1998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卡斯特罗主席会见钱其琛
  钱副总理同古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24日电 (记者袁炳忠、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4日在哈瓦那革命宫会见了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斯特罗主席表示,古巴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古中关系,双方应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向钱其琛介绍了古巴在恢复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
  钱其琛说,事实证明,中古是可以相互信赖的真正朋友,中古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愿意与古巴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24日电 (记者孙光英、袁炳忠)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4日在这里同古巴外长罗瓦伊纳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瓦伊纳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古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认为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互访已经把古中关系推进到很高的水平。他感谢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中对古巴的宝贵支持,并相信古中两国关系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高度赞扬古巴人民在困难的外部条件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说,今年以来,古巴在外交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绩,正在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同情,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益增强。他表示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钱其琛说,自江泽民主席和卡斯特罗主席实现互访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古巴的关系,我们愿同古巴一道,努力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

第2版(要闻)

小渊任命自民党新领导成员
  本报东京7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小渊惠三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今天正式任命总务会长森喜朗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前外相池田行彦出任政调会长,原自治大臣深谷隆司出任总务会长。
  舆论注意到,自民党三位新领导成员分别出自党内三冢派、宫泽派和原渡边派,仍然维持派系平衡。

第2版(要闻)

钦朋对柬埔寨大选充满信心
  本报金边7月25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钦朋今天下午在金边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相信柬埔寨大选将取得成功。
  他说,柬国家选举委员会将尽一切努力保证大选自由、公正、和平地进行,避免发生暴力和恐吓事件。

第2版(要闻)

东盟外长会议在马尼拉闭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5日电 (记者陈鹤高、刘火荣、宁述勇)第三十一届东盟外长会议在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后,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东盟国家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召开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及其影响、南亚局势、柬埔寨问题、打击跨国犯罪、环境保护、地区安全等问题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会议闭幕时,外长们就这些问题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第2版(要闻)

南京军区福州军需综合仓库有一个8人组成的“学雷锋服务小组”,37年如一日到海岛、偏远山区及驻地部队,为基层官兵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官兵的普遍称赞。图为服务小组到基层为官兵们缝衣服、修鞋。王靖夷 摄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7月26日20时—7月27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过去24小时内,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地区都下了小到中雨,其中皖南、浙北、赣北、桂大部下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预计26日晚上到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和华南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离京赴马尼拉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应东南亚国家联盟主席国菲律宾外长西亚松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离京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及中国与东盟对话会,并将在会议结束后顺访菲律宾,和对马来西亚进行工作访问。

第2版(要闻)

王克在总后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要求
  从快从严从重查处走私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王志雷、张东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今天在总后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强调,军队后勤贯彻全国、全军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总的要求是,决心要大,行动要快,纪律要严,效果要好。
  王克要求,要以强烈的紧迫感、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铁的纪律,迅速行动,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从快查处走私问题,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参与走私人员要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决不袒护,决不迁就,决不手软。要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杜绝走私问题的发生。总后作为全军生产经营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尽快拿出军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实施方案,迅速对全军各单位所办各种经营性公司进行认真清理。

第2版(要闻)

总政治部要求驻灾区各部队
  动员组织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驻灾区各部队做好抗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
  通知说,当前,全国的防汛抗洪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动员和组织驻上述地区的部队积极投入防汛抗洪斗争,现就抗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真学习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参加抗洪救灾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江总书记要求沿长江各省市作好迎战洪峰准备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防汛抗洪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灾区党政军民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有力动员。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特别是驻沿江、沿河和滨湖地区的部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动员和组织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斗争,坚决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确保”的要求。
  二、发扬英勇顽强、敢打硬仗的作风,奋力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教育部队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就奋战在哪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抢险救灾的全过程。
  三、充分发挥干部、党员的模范作用,带领部队积极参加抗洪斗争。各级领导要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广大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部队做出表率。
  四、加强团结协作,确保防汛抗洪任务的圆满完成。参加抗洪救灾的部队要服从当地防汛抗洪组织机构的指挥,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搞好配合。驻灾区各部队要紧密配合,协调行动,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2版(要闻)

亚洲出版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7月24日电 (记者何自力)旨在促进出版界交流合作的“亚洲出版研讨会”昨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美国的数百位出版界人士就“内地、香港、台湾版权法”、“香港图书出版业的回顾与前瞻”等课题进行研讨。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化鹏回顾了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1990年9月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1992年9月中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和伯尔尼保护文学与艺术公约,并颁布《实施国际著作权条约的规定》,1997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时加订“侵犯知识产权罪”。这些法律条例的制定与实施,与同时实行的行政保护措施,有效地保护了知识产权。王化鹏说,中国政府坚决有效地打击盗版行为,每年两次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已经开展10多年。

第2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诚心一片可比昆明湖水”
  颐和园:细微处更显真情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年7月1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划船时突然晕倒,公园船工王盛达、张守德听到消息后马上开着快艇把老人送到岸边,将老人背到公园的医务室抢救。老人病情稳定后,王盛达又把老人送回城里的家,并谢绝了老人的酬谢。
  在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并连续5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颐和园,像这样为游客真诚服务的事例,不胜枚举。
  用园长刘宝军的话说,“给游客一个来园如回家的感觉”是颐和园1600名职工一直努力的目标。而记者近日在公园的亲身感受和看到的一年数百封表扬信,说明他们正在真诚地履行着这一承诺。
  占地290公顷的颐和园,是我国著名的博物馆式皇家园林。她以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每年吸引着近800万海内外游客。90年代以来,针对游客不满足一般性游览而转向以领略传统文化为主的变化,颐和园管理处适时提出了“要为游客着想,为游客排忧解难,创造清新、整洁、安全的游览环境,让游客享受到优美、舒适、有古代韵味的服务”的思路。
  新的目标需要具体措施来保证。颐和园在加大硬件投入时,主要以建设方便游客的设施为主。园里主动争取邮电部门的支持,在主要旅游点安装了10部公用电话,还抽调专人为游客兑换硬币,受到了游客的普遍好评。公园还专门改造了厕所,增加了残疾人走车的坡道。在澹宁堂附近,一座造型别致的拱形的小桥引起记者的注意。公园总工程师耿刘同介绍说,遇到雨雪天,游客过小拱桥时容易滑倒,于是在桥面一侧改装了踏步阶梯。小小的改动,既不破坏美观,又便于游客行走。早晚来此散步的老人赞不绝口。近两年,颐和园为方便游客而办的实事就有24件,投入资金达100万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颐和园管理处先后制定了14个一线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和服务规范共计37条331款。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为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和加深了解颐和园的历史,园里采取了脱产轮训、业务学习、请师讲授、派出进修、鼓励自学等多种教育形式。导游班9名职工靠自学成材,取得外语本科或专科学历,而且用所学知识,圆满完成了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世妇会代表团等大型参观游览的接待工作。他们以典型开路,开展创建“最佳示范岗”和“最佳岗位标兵”的“双十佳”活动,更调动了颐和园职工主动为游客服务的积极性。有的示范岗无偿提供开水给游客冲泡方便面;残疾人入厕,陪同的家人不方便入内时,会有服务员热情协助残疾人入厕、冲厕直至送出;遇到雨天,划船的游客还可以从服务岗亭租到各种雨具……
  颐和园的绮丽景色使游人陶醉,但更让游客感动的是细致入微的服务。一位80岁的游客在颐和园受到周到服务而感激万分,留下了一句诗一般的文字:“待游客诚心一片可比昆明湖水。”
  压题照片:北京颐和园全景。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举报中心成立十周年
  47名举报大要案有功人员受奖
  本报深圳7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毛磊报道:黑龙江一位公民冒着生命危险向检察机关举报重大经济犯罪线索,今天这位公民于新华和其他46名举报大要案有功人员在深圳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奖励。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举报中心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奖励举报有功人员,是检察机关激励群众举报的一项重要措施。要认真执行奖励规定,对举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有功人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10年前的1988年3月8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经济罪案举报中心。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立了3600多个举报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举报网络。
  受到检察机关重奖的举报人于新华在今天的大会上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以维护党和国家利益为己任,不畏举报路上风霜血雨”。作为经济犯罪发案单位代表、广州市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监察室副主任丁兴华以及作为受诬告陷害被检察机关正名的代表、福建省福州市电力工程公司物资供应科长林忠信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

第2版(要闻)

防总水利部专家赴灾区协助抗洪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李佳路、鹿永建)为协助各地抗洪救灾,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工作组、国家防总办公室的三个专家组已分赴湖北、江西、安徽及湖南,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记者今天从国家防总办公室了解到,由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等一行4人组成的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于今日上午到达湖北武汉市,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协助长江防洪工作。
  三个专家组已于7月22日、23日分别赶赴安徽、湖北和湖南防汛抗洪第一线。

第2版(要闻)

防汛工作进入最紧张阶段
  中国气象局部署下一步气象服务工作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杨健从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的第二次汛期气象服务电话会议上获悉:继1954年之后的长江第二次全流域性洪水,正给长江中下游地区造成严重损失,并随时可能出现新的险情。同时,北方地区也已进入主汛期。全国范围的防汛工作正进入最紧张、最关键的阶段。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恪尽职守,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会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气象局长通报了前段时间的雨情。从7月20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降暴雨,湖北境内大部分长江河段超过警戒水位,400公里河段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湖南省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地区面积为7万平方公里,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的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江西省22个县市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鄱阳湖已有一个多月超警戒水位。
  据中央气象台副台长唐惠芳介绍,26日至3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四川东部以及重庆、贵州等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长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指示和国家防总紧急防汛工作会议的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对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和再落实,尽一切力量,采用各种手段,加强天气气象的监测预测,重点做好中、短期气象预报以及热带风暴、台风的监测、预报和服务工作,特别要搞好决策服务。

第2版(要闻)

绿色军营培育四有新人
  年轻一代英模群星璀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贾永、肖璞)在人民军队璀璨的英模星河中,青年官兵占了九成。这表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一代新人取得突出成效,绿色军营已成为培养“四有”新人的大学校和青年人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统计,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军委先后授予18个集体、6位个人一级英模称号,为15个单位和14名个人记一等功,全军有22人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授予“五四”奖章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建功标兵、见义勇为英雄青年荣誉称号,6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
  这些奋发有为的青年官兵分布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他们中间,既有爱军精武的模范,又有勇攀科研高峰的尖兵;既有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挺身而出的勇士,又有努力传播社会新风尚的新时代雷锋。他们的事迹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