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精神文明建设要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陈雁)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主任丁关根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以崭新风貌迎接建国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会议认为,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上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对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确定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推动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深入发展,使邓小平理论真正成为我们的精神支柱。二是围绕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一次改革开放20年伟大实践和丰富经验的宣传教育,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三是紧紧抓住“讲文明、树新风”,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功夫。以创建文明小区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定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无论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系列活动,还是三大创建活动;无论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还是宣传先进典型,都要同完成改革发展任务相结合,同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一定要注重多办实事,注重思想教育。要把工作的着眼点始终放在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当前,要特别注意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给他们以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做好团结鼓劲、热点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开拓进取、战胜困难的信心。一定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按照已有部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层面一个层面地拓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勤俭办一切事业,防止形式主义。一定要形成合力,形成氛围。中央文明委要加强协调指导,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整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众传媒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有利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丁关根最后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定要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央总的工作部署,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李铁映和中央文明委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养老保险和再就业服务中心建设会议上要求
  确保国企下岗职工领到基本生活费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全国养老保险和再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我们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5月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建设,确保每个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都能领到基本生活费,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为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改革,实现今年改革和经济增长目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吴邦国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以下三项工作,一是8月底前,把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行业统筹的11个部门所属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全部移交地方管理;二是确保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从现在起不能再发生新的拖欠;三是加快建立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确保每一个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都能领到基本生活费,这个目标要在8月底至迟9月份一定要实现。
  吴邦国强调,要高度重视行业统筹移交地方的工作。这是养老保险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是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个重要步骤。不仅有利于改变长期以来养老保险条块分割、待遇标准不统一的局面,有利于实行省级统筹和解决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拖欠问题,而且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从大局出发,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
  吴邦国指出,要尽快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行省级统筹可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建立省级调剂基金,省级调剂基金提取比例和调剂力度,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以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出现新的拖欠为原则。第二步完善省级统筹,达到全省统一缴费比例、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收缴率,同时,改差额拨付为全额拨付,尽快实现社会化发放。养老金不许减发拖欠,已减发拖欠的必须尽快补发。对困难较大的地区,中央财政可给予必要支持。对挪用挤占的养老保险基金,要认真清查,如数追回。
  吴邦国说,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是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促进再就业的有效措施,是当前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心”一定要建在企业,下岗职工不多的企业也要指定科室代管,政府和行业再就业中心只能起指导作用。企业要对职工负责,并积极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不能撒手不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落实所需的资金。社会统筹的三分之一和困难企业承担的三分之一确有困难的地区,中央财政可给予帮助。
  吴邦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一把手要亲自抓;劳动保障、财政、经贸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考虑到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涉及部门较多,在地方机构改革以前,可先指定一个部门牵头管起来。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通报制度。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这一工作,凡因官僚主义,造成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活困难并引发事端,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这项工作的秘书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局)长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通知
  严厉整治法人走私违法行为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集中力量查处流通领域的走私贩私等违法活动,强化打击走私贩私“市场管”的环节,使走私物品不能在市场上立足。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打击走私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这个重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要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依法整治法人走私违法行为。加强对加工贸易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利用加工贸易进行走私的行为,原则上不再核准登记新的加工贸易企业。严厉查处外商投资企业擅自内销减免税货物的行为。对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清理,不属于国家现行汽车生产目录和定点企业的,一律在一九九八年三季度实行关停并转,依法办理注销或变更登记,严禁非法拼组装汽车。严厉查处定点企业不按规定车型生产、擅自拼装汽车和非法出卖商标、产品合格证等手续进行套牌的行为。要配合有关部门,对沿海地区未经批准建立的炼油、储油、运油企业,认真进行清理,及时办理注销登记。严格依法核准登记国外烟草公司驻华办事机构。配合烟草专卖部门,加强对免税公司和烟草进出口公司走私行为的查处,停止核准保税区企业的香烟转口业务。对从事走私活动的企业,一律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坚决吊销其营业执照。
  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清理整顿私货市场,坚决取缔私货交易行为。要加强对从事进口汽车、成品油经营单位的检查,严把进货关。凡进货手续和票据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要及时查处。要加强对销售罚没走私物品机构的检查,严禁违法经营走私物品。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合同管理。监督进出口企业不得让其它企业以其名义对外签订合同,防止外贸、工贸企业出卖进出口经营权和倒卖批文、许可证。发现走私案件线索,及时予以查处。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商品的监督,狠抓大案要案。对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案件,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依法严惩。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祝贺小渊惠三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小渊惠三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表示祝贺。
  他说,小渊先生关心并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小渊先生在新的重要岗位上为推进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为维护亚洲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2版(要闻)

郑作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著名鸟类学家郑作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郑作新是福建长乐县人,1926年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毕业,193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科学博士学位,由于成绩卓著,被推选为美国科学院荣誉协会会员,并获得科学金钥匙奖。1930年他回国后历任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教务长、理学院院长,福建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科学馆生物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研究室、脊椎动物分类区系研究室主任,北京自然博物馆业务副馆长兼自然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及名誉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组组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世界雉类协会会长、终身荣誉会长,世界鹤类基金会首席顾问等职。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郑作新是我国鸟类学研究的奠基人。他创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鸟类标本馆,共出版研究专著20余部,研究论文140余篇,专业书籍30多部,科普作品260多篇。他的研究成果曾先后七次获得国家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第2版(要闻)

众志成城 连续奋战
  江西日夜守护重点圩堤
  本报南昌7月24日电 江西省委、省政府今日上午9时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的重要指示,立即行动起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百万干群重上大堤,确保长江干堤及鄱阳湖重点圩堤万无一失。
  7月17日以来,江西省赣北地区连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23日南昌城区12小时降雨225毫米,造成城区积水严重;乐安河、赣江和修河尾闾超警戒水位后,水位仍在迅速上涨,23日19时,昌河渡峰坑站又达洪峰水位31.94米,景德镇市第三次严重受淹;24日14时,乐安河虎山站水位达30.27米,超警戒水位4.27米,石镇街站水位达23.38米,超警戒水位3.38米,直逼历史最高洪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江西省仍将有大到暴雨,长江、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并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新动员,再次部署,做到领导干部、抢险队伍、技术人员和抗洪物质四到位,连续作战,誓夺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目前,江西省共有百万余名干群连续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余清楚 李青)

第2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7月25日20时—7月26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造成长江中下游地区较强降雨的影响天气系统——高空低涡切变线已移到江南地区。受其影响,预计25日晚上到26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仍有小到中雨,江南和华南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第2版(要闻)

湖南百万军民严守大堤
  常德军民抗灾自救社会秩序良好
  本报长沙7月2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关于长江防洪的指示精神,组织百万军民严守长江大堤和洞庭湖区大堤。
  近日,湖南境内长江大堤频频告急;湘西澧水流域、沅水支流酉水流域连降暴雨,城陵矶的水位居高不下,洞庭湖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接到国家防总传达的江总书记对加强长江大堤防守的指示后,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立即在防汛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加强长江大堤和洞庭湖大堤的守护措施。22日,省委副书记郑培民、省军区副司令员蔡家作、省政协副主席陈彰嘉赶到洞庭湖区的常德市,省委副书记胡彪赶到洞庭湖区的岳阳市,直接指挥守堤除险,各责任区、责任堤段的负责人坚守岗位。目前,湖南坚守在长江大堤和洞庭湖大堤的地、县领导达到642人。
  省防汛指挥部向长江大堤和洞庭湖区大堤增派解放军、武警官兵5200名;省防汛指挥部还从轻灾区抽调机动抢险队支援长江大堤防守。到23日止,大堤的防守劳力达到100万人。目前,百万军民正日夜奋战,处理险情,加固大堤。
  本报长沙7月2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地处澧水、沅水下游的常德市,120万军民英勇投入抗洪救灾。
  今天下午,记者赶到遭受洪水袭击的常德市采访。市委书记吴定宪向记者介绍,澧水、沅水仍维持高水位,到今天晚上8时,澧水津市站水位仍高达45.0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米;今天晚上8时,沅水常德站水位41.7米,超过1954年洪水水位1.9米。常德市委、市政府组织120万军民、13000多名干部投入抗洪救灾的斗争。记者在鼎城区、武陵区、澧县、津市等地抗洪第一线看到,负责各堤段的干部带队来回巡查大堤,发现险情,及时组织抢险队伍排除。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先后到津市、澧县,指导抗洪救灾。
  目前,全市受洪水围困的15.2万多群众全部转移出来,并全部安置在学校、机关和非灾群众家里。记者看到,群众情绪安定,市场物价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张万年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俄两军总参谋部间第二轮安全磋商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瓦·马尼洛夫上将一行。
  张万年对马尼洛夫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安全磋商是一种很好的机制,有利于加深两军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会见时在座。
  姜春云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领袖普雷斯顿·曼宁为团长的加拿大改良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加拿大改良党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于7月23日抵京访华的。
  黄菊结束四国访问回京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圆满结束了对新加坡、南非、津巴布韦和毛里求斯的访问,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和上述四国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随同出访的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上海市委常委罗世谦等同机回京。
  温家宝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詹姆斯·哈蒙一行。
  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参加了会见。
  邹家华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莱昂·欧内斯特·阿蒙率领的科特迪瓦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代表团。
  邹家华对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情况。
  科特迪瓦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傅全有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上将。
  傅全有请马尼洛夫转达对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的亲切问候,并表示期待年内与克瓦什宁在北京会晤。
  马尼洛夫转达了克瓦什宁对傅全有的亲切问候。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诺基亚公司向江西灾区捐款
  本报讯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向江西灾区捐赠40万元人民币的赈灾款。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欧复凯先生说,“中国有句老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希望诺基亚这次捐助能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第2版(要闻)

安徽皖北矿务局第二职工总医院筹资百万元,在苏、鲁、豫、皖接壤的安徽砀山县创建一所惠民医院,受到当地乡亲们的欢迎。图为医生在为当地群众检查身体。
  孟明 摄

第2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5周年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7月27日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有重大意义的日子,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纪录影片《祖国解放战争》。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归通昌 张友新)

第2版(要闻)

《万村书库》读书征文在京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王黎)《万村书库》读书征文活动颁奖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云南弥勒县竹元甘蔗试验站孔令山的《山村的呼唤》等20篇征文荣获一等奖。100个乡(镇)、村获集体奖;50个县、市、区委宣传部获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