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
  自民党总裁竞选白热化
  三位候选人电视大辩论
  本报东京7月2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面临21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报名和24日党内投票选举,3位竞选者两天内接连在6家电视台进行电视辩论,并接受了日本5家主要报纸等媒体的单独采访,竞选活动如此激烈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史无前例。
  7月17日,外相小渊惠三、前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和厚生相小泉纯一郎先后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从19日开始3位竞选者从早到晚连轴转,接连在电视台进行电视辩论,并接受日本主要媒体和外国驻日媒体的采访,出镜次数之多、时间之长、接受媒体单独采访次数之多,均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历史上所罕见。
  舆论最为关注的是竞选者的经济对策和政策特点。小渊提出:实施总额6万亿日元以上的长期减税,尽快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冻结财政结构改革法,考虑执政党和在野党能够合作的政策。梶山提出:两年内对金融体系进行大手术,通过实施“调整通货膨胀”对策,实现持续3%至4%的名义经济增长率,3年内冻结财政结构改革法,考虑与在野党部分联合。小泉提出:尽早消除金融危机,从明年起实施所得税、法人税等长期减税,10年内实现中央省厅人员减半,10年后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分别削减到300人和150人,与在野党进行政策合作等。
  此间舆论认为,3位竞选者已经开始在幕后拉选票,但是,3人在24日的第一轮投票中都难以获得过半数的207张选票,第二轮投票结果尚难预料。(附图片)
图为小泉纯一郎(左)、梶山静六(中)和小渊惠三(右)举行电视辩论。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欧盟愿与伊朗合作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19日电 (记者荣松)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阿尔贝特·罗汉19日在这里表示,虽然欧盟与伊朗之间还存在不少分歧,但欧盟愿意与伊朗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尤其是经济领域里的合作。
  罗汉在与伊朗外长哈拉齐会谈后说,他所率领的欧盟代表团18日晚与伊朗官员举行了首轮会谈。在长达7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一系列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打击毒品走私等问题。
  罗汉说,欧盟希望与伊朗进行新的、全面的对话。欧盟认为与伊朗的对话是有价值的,将能够促使双方更好地相互理解。
  哈拉齐说,“批评性对话”已经过时。在新的形势下,欧盟与伊朗应为双方会谈和相互理解揭开新的一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与波海三国关系升级
  许宏治
  美国—波罗的海三国伙伴关系委员会首次会议最近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议决定,今后美与三国将重点加强在能源、交通运输、技术和环保领域的合作;在维护地区安全、军控以及安全模式问题上相互支持对方立场;美赞赏三国按照欧安会原则在社会一体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承诺帮助三国向欧盟、北约及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靠拢。
  舆论认为,里加会议是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波海三国对外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美与波海三国伙伴关系委员会这一合作机制开始运作,表明美与三国在双边政治、经贸、军事等各领域的关系,正逐渐提升到新的水平,美对波海地区事务的介入和影响正日益扩大。
  美与波海三国对发展双边关系、加强相互合作都抱有兴趣,可以说是互有需要。拉脱维亚外长比尔卡夫斯强调,里加会议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美国向外界发出信号:波海三国是美国有特殊利益的地区;二是三国支持美在该地区的存在”。
  冷战时期美苏在欧洲的争夺,最后以苏东集团解体而告终。北约东扩的正式启动,说明东欧正被纳入西方的势力范围,不再受俄罗斯控制。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决心乘胜推进,把原苏联国家作为自己扩大影响的下一步目标。而最早脱离苏联并一直没有加入独联体的波海三国即成为美的首选对象。波海三国为了维护独立,避免受俄控制,一直与俄保持距离,力图完全“融入欧洲”,因而积极要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为了争取美国的理解和支持,今年年初波海三国与美签署伙伴关系宪章,与美保持密切接触,收到一定效果。
  不过,在三国参加北约及三国与俄双边关系问题上,美国虽对三国作出一定承诺,但表态较为克制。美副国务卿塔尔博特说,俄如能把波海三国看作通向新欧洲的“大门”,而不是外敌入侵的“通道”,则波海三国、美国、俄罗斯都将成为“最后的赢家”。而波海三国虽把北约视为保持欧洲安全与稳定的主要机构,但也不愿因加入北约而导致与俄关系恶化,因而支持北约与俄保持密切磋商。看来,无论美国还是波海三国,在发展双边合作时都避免过分地对俄产生刺激。

第6版(国际)

为结束两国外交摩擦
  韩将召回五名驻俄情报官
  新华社汉城7月20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人士今天说,韩国将召回驻俄罗斯的5名情报官员,以便结束韩俄两国间的外交摩擦。
  韩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证实,韩国方面决定召回驻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5名情报官员,并已经把这一决定正式通报了俄罗斯情报当局。上述措施是韩俄两国情报机关经过协商后采取的。
  这位官员同时说,至此,本月上旬两国由于互相驱逐一名负责情报事务的参赞级外交官而引发的外交纠纷已经结束。
  本月4日,俄罗斯以“从事与其外交身份不符的活动”为由,宣布驱逐韩国驻俄罗斯使馆参赞赵成禹。8日,韩国以同样的理由驱逐了俄罗斯驻韩国使馆的参赞奥列格·阿布拉姆金。双方陷入了紧张的外交对抗。
  据报道,韩俄两方的情报部门在协商过程中提出了“情报外交官”保持同等人数的问题。鉴于目前俄方驻汉城的情报官员只有2名,而韩国驻俄罗斯的情报官员有7名,韩方决定主动撤回驻莫斯科的2名和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3名情报官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巴以直接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在巴以双方关于从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巴以谈判的形式和美国居间调解的作用已出现变化。应美国的要求,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已于19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了直接谈判,商讨以从西岸撤军的细节问题。
  目前巴以谈判的僵局主要卡在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上,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方面曾多次努力,尝试说服以色列同意美国提出的以军首先撤出13.1%西岸地区的方案,以便为巴以最后阶段的谈判开辟道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强调国家安全难以保障,拒绝接受美国的方案。华盛顿虽然对特拉维夫的顽固立场不悦,但又无可奈何。为了平息巴勒斯坦人愤怒和沮丧的情绪,白宫方面作出了接近公允的表态,说现在巴以谈判的“球”在以色列一边。另一方面,由于美国说不动以色列这个关系亲密的战略盟友,只好在最近宣布让巴以直接谈判,并以中止调停相威胁。
  不管直接还是间接谈判,西岸撤军是巴以和平进程无法避开的核心问题。在巴以直接谈判前,以色列政府提出了美国建议的变更方案,即以色列从西岸10%的地区完全撤军,另外约3%地区实行“有限撤军”,即行政管理移交巴方,但以军仍将留驻在重点城镇和犹太人定居点周围。巴方坚持,美国建议确定的完全撤军范围是不容再讨价还价的。
  在最近巴以直接谈判前夕,美国向以色列方面明确表示,美国拒绝向巴勒斯坦人施加压力,强调任何改变美国建议的条件和要求都应由巴以双方经由直接谈判解决。在巴以直接谈判开场前,以色列建议巴以就西岸撤军的细节进行为期12周的“公开谈判”,恢复有美方参加的巴以安全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以便合作监控针对以色列的“游击活动”,稳定日趋紧张的被占领土局势。以方还要求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召开大会,批准巴解已宣布废除“消灭以色列”条款的宪章。内塔尼亚胡表示,如果莫迪凯和马赞谈不拢,他愿意与阿拉法特直接举行巴以首脑谈判。
  阿拉伯舆论认为,鉴于有关扩大巴勒斯坦自治区域的协议迟迟得不到兑现,如果巴方再接受以色列更改美国建议的条件,必将进一步加重巴勒斯坦人民对和平灰心失望的情绪,处境艰难的巴勒斯坦方面已“无步可让”。为此,阿拉法特最近不断呼吁召开拯救中东和平进程的国际会议。埃及也主张尽早召开拯救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会址可选在开罗、巴黎或华盛顿,但应者寥寥。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本月中旬访法时公开表示,1991年的马德里中东和会已经确定了“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再召开一次宗旨雷同的会议不仅收效不大,反而可能会加剧阿以之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吵。叙利亚认为,召开拯救中东和平进程的国际会议尚需要等待更适合的时机和条件。阿萨德访法后,将于近期就扩大法国和欧洲对中东和谈的参与等问题与穆巴拉克进行磋商。
  为使巴以谈判早日摆脱僵局,埃及和巴勒斯坦方面敦促美国应尽快拿出有关西岸撤军的详细方案来,并在西岸撤军的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声称中止中介努力、让巴以直接讨论分歧亦不无用意。巴以通过直接谈判撤军问题,可以就其中的利害关系相互号脉。但鉴于目前双方立场相距甚远,巴以这次直接谈判就撤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开罗7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举行大规模集会
  纪念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
  新华社马那瓜7月19日电 (记者沈治中)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19日在马那瓜举行有数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纪念该国人民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19周年。
  桑解阵总书记、前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指责“资本家和剥削者”正使有地的农民和有房的城市居民以及有工作的人失去自己的权利。
  奥尔特加说,桑解阵正在起草一份全国性协议的草案,并将提交给包括政府在内的国内各派政治力量进行审议,以解决国内存在的问题。
  他在讲话中还号召桑解阵成员加强斗志、搞好内部团结。他指出,桑解阵如不解决目前面临的内部分裂问题,就无法取得2000年市政选举和2001年大选的胜利。
  1979年7月19日,桑解阵领导的人民革命推翻了索摩查家族在尼加拉瓜长达40余年的独裁统治,成立了民族复兴政府。执政10年后,桑解阵在1990年2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失利。桑解阵是尼加拉瓜目前最大的反对党。

第6版(国际)

7月20日,埃及执政的民族民主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开罗开幕。来自全国各省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中)再次当选民族民主党主席。图为穆巴拉克向代表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国际斡旋的共识与分歧
  本报记者 严正
  科索沃武装冲突举世关注。最近一个多月来,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与俄罗斯加大调解与干预力度,为寻求政治解决办法展开紧张繁忙的斡旋活动。
  上月中旬,叶利钦总统特邀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赴莫斯科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联合声明。南斯拉夫在确保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基础上承诺将继续同阿族代表谈判,根据国际准则确定科自治形式,并表示接受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大部分条件。
  为了在寻求和平解决办法方面采取联合行动,俄美分别派出特使,穿梭于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不断与冲突双方协商。7月5日,俄美特使共同会见了科索族阿族领导人鲁戈瓦以及阿族所有16个政党代表,讨论和平解决科危机问题,并举行了三方联合记者招待会。由前南问题联络小组6个成员国、欧盟和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驻贝尔格莱德外交官组成的国际观察团于7月6日进入科索沃,开始现场了解局势、监督停火,为冲突双方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接着,前南问题联络小组又在波恩聚会,具体协商如何以和平方式解决科索沃危机。6国代表就科索沃地位问题达成谅解,决定制定一项“秘密文件”。俄美特使继续就该文件的细节与冲突双方领导人交换意见。与此同时,德国外长接连走访了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和俄罗斯,为尽快解决科索沃流血冲突进行斡旋。欧安组织也向贝尔格莱德派出特别工作组,为冲突双方恢复谈判作准备……
  纵观国际社会最近一个多月的调解工作,有三个值得注意的情况。首先,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致认为,解决科索沃问题最根本的原则是,在保障南斯拉夫领土完整的前提下,给予科索沃真正的自治权,既反对维持科现状,也反对科独立。例如,前南问题联络小组波恩会议制定的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草案规定:南应获得科索沃不脱离南的保证;而科索沃应获得自治的保证。最近美国和德国政府又特别重申,两国和国际社会都不会支持阿族分裂分子通过武力实现科索沃独立,如果他们认为能实现独立的目标,“那末他们从根本上搞错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尊重南领土完整,反对科索沃独立,符合国际法准则和巴尔干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解决科问题的正确途径。
  其次,与以往把科局势恶化及和谈受阻的责任完全归咎于南领导人不同,如今西方国家开始肯定南为避免冲突扩大所作的某些努力,较多地谴责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特别是“科索沃解放军”的暴力分裂活动。他们警告有关国家有关方面应停止从境外给予阿族武装集团财政和武器支援,不要为这种集团进行募捐。美国务院发言人强调,要南对科局势负有主要责任,这并不是说阿族分子“不负有责任”,对南的武器禁运同样也包括科索沃阿族分裂分子,如“科索沃解放军”拒绝参加和平进程,西方将采取措施切断其武器来源。德国总理科尔也说,只有在阿族领导人毫无保留地承诺不使用武力,停止武装行动时,对南施压才有说服力。
  据报道,在前一阶段西方国家对南单方面施压的情况下,科索沃阿族分裂主义武装加强了恐怖活动。他们大量运进武器,不断攻占塞族村庄,绑架和屠杀塞族平民,已实际控制了科索沃30%以上的领土。分裂主义武装的一个头目在某国电视台公开呼吁其同胞扩大阿族在科索沃、马其顿和黑山共和国的“解放区”。西方国家认识到如不遏止阿族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科索沃冲突将会“越过边界”。
  三是突出寻求政治解决办法的重要性,把其列为“绝对优先的考虑”,缓和及淡化“军事干预”的言论及现实可能性。前南联络小组波恩声明强调,应尽快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只有当国际社会的要求——其中包括对在科索沃的国际观察员保护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才会考虑“采取军事强制措施”。俄罗斯一贯反对军事干预,它表示,如北约未经安理会授权而对南动武,俄将断绝与北约的合作关系。希腊、马其顿、土耳其等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和平解决才是正确可行的办法,军事干预只能在巴尔干挑起新的战争,“带来眼泪、流血和痛苦”。最近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欧洲盟军最高司令也纷纷发表讲话,告诫大家不要相信军事手段能解决科索沃危机,而必须依靠外交途径。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目前在五角大楼吹风会上说,北约“还远远没有决定”军事干预科索沃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一再告诫北约不要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在科索沃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法国、德国等西方报刊发表文章,指出军事干预科索沃没有法律根据,难以成功。
  目前科索沃冲突各方以及欧美大国、俄罗斯的分歧点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及“科索沃解放军”的地位问题。南原来坚持科索沃的自治不能超越它对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隶属关系,俄支持南的立场。欧美大国主张提高科索沃地位,实际上使其上升为“联盟单位”。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坚持独立要求,但在强大国际压力下,有可能采取“折衷”方案,作为第一步,使科成为南联盟中的一个“共和国”。另外,俄和南认定“科索沃解放军”是“恐怖组织”,不能参加谈判。而美国认为它已实际控制科30%以上的土地,不容忽视它对局势的影响力。美国的两名特使先后会晤“科索沃解放军”高级指挥官时暗示:如果其最高司令部能证明自己已经完全控制了若干地区,美国就承认“科索沃解放军”是未来政治谈判中有完全资格的一方。“科索沃解放军”发言人已正式提出,要求所有阿族政党承认他们为科的“国家军队”,并说只有在塞族军警都撤离科索沃,释放所有犯人时,他们才同意进行谈判,否则将战斗到底。
  西方大国、俄罗斯以及科索沃冲突各方正在上述两个问题上讨价还价,激烈较量,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途径将是非常艰难曲折的,也不能完全排除战火扩延、西方大国诉诸军事解决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加破获一国际贩毒集团
  本报渥太华7月17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在美国、意大利、墨西哥等国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两年的跨国调查,近日一举破获了一个国际贩毒集团,缴获价值600万美元的可卡因200千克、巨额黑钱和珠宝,逮捕了14名犯罪嫌疑人。
  加皇家骑警高级警官索沃15日在多伦多指出,在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等地被捕的14人属于一个意大利的黑手党组织,这一组织在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委内瑞拉、英国、法国、德国、瑞士、西班牙、泰国及印度等国家,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贩毒和洗黑钱等犯罪活动。在多伦多捕获的52岁的卡罗安纳是该组织的头目之一,卡罗安纳家族犯罪集团每年的生意额高达数亿加元。
  由加皇家骑警、安大略省警成立的特别联合行动组,共花了两年时间调查卡罗安纳贩毒组织在世界各地的犯罪活动。警方认为,卡罗安纳家族一直主导着东欧和俄罗斯的毒品市场,令人吃惊的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已成了他们进行非法活动的另一个目标,他们利用加拿大法律的漏洞,以购买加拿大互惠基金和多伦多房地产的方式来洗钱,堂而皇之地在加拿大进行各种非法勾当。
  加拿大司法部长对此案的侦破表示高兴,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成绩,也是对世界上危害最久、势力最强大的意大利西西里贩毒和洗黑钱组织的一大打击。

第6版(国际)

巴为巴以会谈确定期限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0日电 (记者谭新木)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20日为刚刚恢复的巴以直接会谈规定了一个星期的期限,称巴方决不允许会谈无休止地拖延下去。
  埃雷卡特说,在19日举行的会谈中,以色列方面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建议”,会谈因此没有取得进展。他强调,巴方不希望这次会谈的时间超过一个星期。
  但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主任莱昂20日说,巴以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了进展,并且有望就以军从约旦河西岸撤军问题达成一致。但他没有具体说明会谈取得了哪些进展。
  在美国政府的敦促下,巴以双方于19日晚在特拉维夫恢复了中断16个月之久的直接会谈。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与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表示,巴以双方的谈判小组将在今后几天继续就有关以军从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问题举行会谈,以争取尽快达成协议。
  去年3月,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在东耶路撒冷的哈尔霍马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致使巴以直接会谈中断。

第6版(国际)

毛里求斯领导人会见黄菊
  新华社路易港7月20日电 (记者季晓峰)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和副总统舍蒂亚尔20日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宾主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乌蒂姆总统在会见时说,毛中两国不仅政府间关系很好,而且人民之间的关系也很好,这使两国的关系尤为特殊。他说,中国经济多年保持高增长率和低通货膨胀,成绩令人羡慕。
  乌蒂姆重申,毛里求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表示,毛里求斯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
  黄菊说,中毛两国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友好关系顺利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存在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发展和毛里求斯的关系,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毛里求斯政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黄菊还向乌蒂姆介绍了中国和上海近几年经济发展的情况。
  舍蒂亚尔副总统在会见中愉快地回忆了他80年代访华的情景,并对两国建交26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感到高兴。他说,中毛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良好的传统友谊,他希望这种友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黄菊向舍蒂亚尔介绍了中国和上海近10年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他赞扬了毛里求斯独立30多年来,根据实际情况发展经济,并取得了可喜成绩。黄菊说,近几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日益频繁。他表示相信,两国在21世纪各方面的交往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关系的潜力很大。由黄菊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在圆满结束对津巴布韦的访问后,应毛里求斯工党的邀请于19日下午抵达毛里求斯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