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对高科技的挑战
  ——北京军区某坦克旅旅长袁东伟献身国防现代化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本报记者 朱思雄
  90年代,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涌入军事领域,这标志着人类战争全面进入了高技术兵器时代,世界各国军队都面临着高科技的挑战。
  为了迎接这种挑战,军委主席江泽民要求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全军官兵。
  在群众性学习、运用高科技知识的热潮中,北京军区某坦克旅旅长袁东伟努力走在了前列。
  (一)
  长城脚下,古战场上,铁马驰骋,炮声轰鸣。北京军区部队正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
  加强坦克连进攻的表演,展现了一幅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场景:由我军最新研制的坦克、步战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自行高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火箭炮组成的加强坦克连,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伴随下,向“蓝军”展开了立体进攻。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精彩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驾驭我军装甲部队最新装备,担任加强坦克连进攻的主要指挥员就是袁东伟。
  近年来世界上爆发了几场局部战争,发达国家军队的精确制导武器、电子装备、夜视器材、指挥自动化系统、卫星侦察技术、隐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技术兵器和高、精、尖技术纷纷登台亮相,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威力,引起了袁东伟的深思。他意识到,要想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克敌制胜,必须追赶新的军事浪潮,学习和掌握高科技知识,提高驾驭高科技装备能力。
  从此,袁东伟紧追世界军事高科技发展的潮流,带头学习运用高科技知识。他先后钻研50多部高科技军事书籍,摘录了30多万字的资料。他努力使自己成为驾驭高科技装备的行家里手,先后获得了坦克驾驶特级、通信一级、射击二级证书,对我军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各类装备,不仅会指挥,还会操作,并在旅里建立了战备、人员、装备、保障数据库,开发出计算机辅助指挥自动化系统。
  袁东伟对高科技装备的驾驭能力,引起了上级的关注。他被指定为我军新式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武器试用的组织者。他参与和组织了对这些装备的训练纲目、教材、说明书的编写工作。他提出的数十项各类新装备的改进建议和方案被科研部门和生产厂家采用,受到总部的称赞。
  几年来,袁东伟为坦克旅绘制出一幅壮美的“高科技”蓝图:在全军装甲部队率先建起集“电脑学习室”、“红、蓝军模拟对抗室”等12个学习室为一体的高科技知识学习室,在全军师旅级部队中第一个实现了指挥和战术作业计算机网络化。在袁东伟的带领下,全旅80%的机关干部都会操作微机,司令部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指挥通信微机网络化。袁东伟被集团军树为“高科技知识学习先进个人”,坦克旅也被集团军评为“高科技知识学习先进单位”。
  (二)
  袁东伟常对战士们说:“战争的法则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军只有取各国军队之长,补己之短,才有可能成为一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
  在坦克旅,袁东伟为官兵们创造了许多研究外军的条件:外军图书室中,《外军快速反应部队研究》、《外军师团战术教材》等书籍和《国外坦克》、《外国军事学术》等杂志应有尽有;外军兵器模拟展室中,美军、英军、俄军、日军、德军等世界各国主战坦克和作战飞机、舰艇的模型五花八门;外军资料室中,各国军队的装备、作战的录像、图片门类齐全。
  袁东伟经常为官兵授课,讲述外军的体制、编制,军事思想,作战特点,装备情况和武器性能,使官兵们开阔了眼界,熟悉了世界强手。
  “以外军为师”,袁东伟并不满足于纸上谈兵,模拟外军对抗训练是他帮助官兵了解外军的重要手段。他先后组织部队进行了“红、蓝军野外现地实兵实弹对抗演习”、“红军坦克旅进攻与蓝军机步营防御对抗演习”等的模拟演练。
  这个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指挥员,凭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数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如今借助工具书可以阅读和翻译英文、俄文、阿尔巴尼亚文的军事资料,旅里的许多外军装备说明,都是他翻译出来的。
  袁东伟曾在我军迎外装甲部队担任过团长和师副参谋长,先后7次组织为外军表演了我军新装备,均获得了成功。
  通过外军研究,袁东伟如今对发达国家军队的装备性能、军队编制、作战特点等了如指掌,被官兵们公认为“外军通”,坦克旅的外军研究特别是对抗训练也走在了集团军的前列。
  (三)
  “剑不如人但剑法要超人。”这是袁东伟的一句口头禅。面对发达国家的高技术兵器,他立足我军现有装备,积极探索以弱胜强的战法。
  在部队夜训中,袁东伟为了让官兵们开阔眼界,从研究所借来一套外军坦克的微光夜视仪。这种夜视仪在深夜对1500米内的目标观察得一清二楚。
  面对外军的装备,一些官兵产生了畏难情绪。袁东伟感到,最大的难题不是装备问题,而是思想观念问题。于是,他从更新观念入手,使官兵认识到,装备再先进,也有它的弱点,只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找到制服它的办法。尔后,他和官兵们一起反复研究外军的夜视仪,进行反侦察试验,果然找到了20多种对付微光夜视仪的办法。
  这件事对全旅官兵的启发很大,官兵们在高科技面前的消极情绪一扫而光。袁东伟带领官兵想方设法地自己动手改革现有装备,对现有坦克、装甲车的电台进行了彻底改造。他还和大家一起发明了“智能化作战值班台”、“新型低压整流器”等8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5项被总部和军区推广。
  在战法上如何打赢高技术战争是袁东伟近年来苦心思考的问题。他系统地钻研了《毛泽东军事论文选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论述》、《孙子兵法》、《战争论》、《作战系统工程导论》等中外著名军事论著,撰写和发表了20多篇军事论文,对我军装甲兵打赢高技术战争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袁东伟的带领下,全旅官兵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成绩显著,硕果累累:坦克旅新法规试训为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训练提供了示范;训练保障配套建设被总参树为全军装甲部队样板。袁东伟在高科技训练和演习中三次挂上三等功证章。(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文明号评选从严把关
  一千七百余个集体受表彰九十三个集体被摘牌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1997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乘务队等1737个优秀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受到团中央、公安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的表彰。与此同时,四川省大竹县地方税务局直属征收分局等93个199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因考核不合格被取消称号。
  青年文明号是指立足本职、优质服务的优秀青年集体。自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去年年底下发考核、评选通知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省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自查与考核相结合、集中明察与抽查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收集群众意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对199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进行全面的严格考核。同时,按照一流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效益的标准,自下而上、逐级考核申报1997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由于考核不走形式,检查不走过场,监督不留情面,评定不降标准,因此,评选出的1737个全国青年文明号都是各行业文明从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集体,许多单位是本行业、本地区文明服务示范单位。
  被摘牌的93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涉及公安、公交、内贸、金融、供销、旅游、税务等行业。其中,有的是由于出现违纪现象;有的是由于被舆论曝光,经检查情况属实的;有的是由于群众反映一般,表现平平;也有一部分是由于集体成员年龄结构不符合标准。
  全国青年文明号组委会要求各地各行业要向受表彰的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学习,继续加大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领域,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加强管理,把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星光闪闪映“春蕾”
  百名明星为“春蕾计划”助阵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用帮助别人来丰富自我”,“倡导一种有责任的生活”。今天,活跃在我国银屏、舞台和歌坛上的上百名演艺界明星集体发出了这样的倡议。这是他们在此间参加百名明星捐助“春蕾计划”暨全国巡回义演系列活动时表达的共同心声。
  这次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及《演艺圈》画刊社联合主办的。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社长张振华介绍说,这次活动将在演艺界倡导一种热心公益事业的明星风采,逐步建立起演艺界明星为公益事业代言的新机制。
  “春蕾计划”是一项旨在为贫困地区失学女童提供受教育机会的社会系统工程。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00多万儿童失学,其中2/3以上是女童。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儿基会副会长康泠介绍说,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和组织下,中国儿基会发起了“春蕾计划”。目前公众为“春蕾计划”捐款总金额已超过2亿元,累计救助失学女童已达60余万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严肃处理官僚主义
  六起案件有关人员被查处
  本报讯 记者刘伟报道:中共山西省委日前召开反对官僚主义大会,公开处理了六起官僚主义案件。
  这六起官僚主义案件是:省民政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孙有福同志严重失职和擅自挪用救灾专项资金案;晋祠宾馆总经理范春庆擅自为别的公司作贷款担保,对下属企业违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行为长期失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案;省外办所属东宇公司总经理郝占(在逃)严重失、渎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案;太原市原南郊区副区长李德奎盲目签订经济合同,造成经济损失案;太原市第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文秀,政委宋守仁,副政委张庆国官僚主义失职,致使下属单位管理混乱,造成罪犯脱逃案;大同矿务局永定庄矿有关领导严惩失职造成特大枪支被盗案等。
  上述六个案件中的孙有福等有关人员,已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开除党籍、行政记过等处分。
  山西省从5月初就开始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反官僚主义斗争,省纪检委书记冯芝茂称此项斗争旨在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和干部素质,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依法办事,保证改革开放健康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3600检察举报中心形成网络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1988年3月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第一个举报中心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至今已建立了3600多个举报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举报网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80%多的线索来自群众举报。1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线索85.1万件,贿赂线索39.5万件,挪用公款线索13.9万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线索4.8万件,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线索4.1万件。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严格执法,加大对举报线索的查办力度,共初查属管辖范围内的举报线索102.5万件,从中立案侦查64.2万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35.9万件。举报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压力,促使众多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1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接受投案自首6.1万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4.2万人。
  为了方便群众举报,目前各级检察机关举报中心都设置专门的举报接待室、举报箱、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政编码,深入边远和交通不便的地区巡回接待群众,开展预约接谈、检察长接待日和文明接待等活动。
  在保护举报方面,各地检察机关建立了严格的举报保密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并公布了《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保护公民举报权利的规定》,严禁泄露举报内容。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严肃查处。1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控告9983件,依法追究了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同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12232人,发放奖金1006.5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律师维权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今天在京成立了维护律师依法执业权益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则,使维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据介绍,律师维权委员会是律师协会专门负责维权工作的专门委员会,在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全国或本地区律师的维权工作。对依法执行律师职务过程中,被有关机关、组织或人员侵犯其合法执业、人身、财产权益的律师,提供援助。
  它的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同级律师协会有关维护律师依法执业的具体措施和有关办法;针对在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规范律师依法执业权益并切实加以保护的意见、建议或具体解决措施;组织有关法律专家对专项案件进行讨论研究;呼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包括新闻单位推动侵权案件的尽快解决;在律协常务理事会的指导下,直接为受害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和其他支持,推动维权工作的开展;及时总结维权案件的调查、处理结果及解决情况,由地方律师协会上报全国律师协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前夕,被誉为“京城雷锋”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孙茂芳,把该院可尔药厂生产的一批防暑降温药品,送给坚守在公交一线的职工手中,表达军爱民的一片情谊。
  图为孙茂芳来到李素丽车队。夏九头 谭淑惠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在为民服务中生辉
  本报记者 董伟
  七一前夕,记者在黑龙江肇东市四兴村见到刚从田间检查追肥情况回来的张福才,他撩开沾满泥土的外衣,只见腹部缠满纱布。他身上的癌硬块很多,新刀口已有一年没有愈合,时常疼得他皱紧眉头。即使这样,7年来,除了因手术不得不躺在床上,他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就在记者采访时,他还抽空嘱咐支部副书记郑宪生:“到秋天,一定把吴世叶家的砖房盖上。他是四兴村最后一户贫困户。”
  今天50岁的张福才担任村支部书记整整20年。他上任时,全村900多人,人均收入只有48元,集体负债达50万元。他坚决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出“村里统一筹资,统一安排,保证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农户保证落实科学种田方案、兑现统筹提留和订购粮食”的“双保制”,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四兴村经济发展起来,现在,全村人均收入最高达3500元,集体积累已有400万元。
  1991年,张福才患了阑尾黏液癌,至今动了7次手术。每次打开他的腹腔后,医生都断言张福才的时间已经不长了。但是,热爱生活、毅力顽强的张福才始终坚持工作。他下决心发展四兴村的乡镇企业,拖着病体先后前往江苏、内蒙古取经,在村里办起了制油厂、酿酒厂、养鸡场,效益最佳时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61岁的农村党员马德才指着养鸡场门房炕头发白的土墙告诉记者,1996年,开刀才13天的张福才从医院跑出来,自己动手搞设计。刀口疼得受不了,他就用脑袋顶着土墙,结果,养鸡场设计好了,为村里省下6000元钱,结果这面墙也被顶出一个坑!
  今天的张福才想得更远。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他制定了“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后来在全省推广。他由此获得黑龙江省“十佳公仆”、省优秀共产党员、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
  家乡人爱戴自己的领头人。1996年张福才第六次动手术,四兴村村民挤满3辆大客车,人们在医院的院子里站了6个半小时,等候手术平安的消息。张福才为此感动地说:“我的生命在为乡亲们服务中延长!”
  张福才热爱乡亲、热爱生命。他在村党支部房前种了许多旱荷花,经常凝神地注视这生命的绿色。他再三嘱咐记者:“明年再来,四兴村还会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