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港商捐资支持再就业工程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香港潮州商会名誉会长唐学元今天捐款200万元人民币,支持内地的再就业工作。捐赠仪式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
  据悉,捐款的一半将用于购置计算机,帮助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太原、南昌等城市劳动系统建立再就业服务网络;另一半将捐给统战部设立光彩再就业(培训)基金,所得利息用于再就业工作。同创集团让利提供计算机设备。
  全国政协秘书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出席捐赠仪式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预计17日至19日,东北、华北、黄淮、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有中雨,其中东北南部、华北的中部和南部、黄淮、江淮、汉水中上游和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20日至23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将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
  另外,根据最新气象信息预测,未来3天内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减弱南退,黄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20日至23日,华北南部、黄淮、江南等地没有明显降雨过程,天气闷热。

第4版(要闻)

百色的芒果熟了
  广西百色近年来建起了许多芒果园,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图为东江村村民黄秀莲在自家果园里喜摘成熟的鲜果。
  本报记者 蒋铎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赞两袖清风
  毛书征
  明朝清官于谦当兵部侍郎时,巡视河南回京之日,不带一物,并作诗道:“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两袖清风”至今依然“知易行难”,尽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队伍。有些人平时嘴上可能说得呱呱叫,但一涉及妻子、儿子、房子、票子等切身利益问题时,清廉不清廉就能看得出来。
  “行难”是“行难”,但也不是绝对办不到,更不是没有人做到。南京市栖霞镇党委书记贾世德在任五年,经受住了“四子”的考验:妻子于秀云在镇油毡厂干最苦最脏的扛包、拖板车活,有人私下要给她调个好工种,贾世德说:“只要我在镇里当一天书记,秀云的工作就一天不能动!”他的独生子在炼油厂当钳工,儿子多次要求进机关工作,都被他断然拒绝。贾世德住房建筑面积只有四十三平方米,是早几年大家挑剩下的一套,对门是厕所,无论冬夏都不敢长时间敞开门。这几年栖霞镇盖了一大批住房,机关职员、中小学教师人人有房住,全镇几乎每家农户的住房面积都超过贾世德家,条件也比他家好。栖霞镇是南京市屈指可数的富裕镇,有大大小小企业近百家,不少企业曾以顾问费、辛苦费、劳务费等名义送上红包,都被贾世德一一拒绝。他说:“要使群众信服,就得清清白白。”
  贾世德这样在“四子”问题上严于律己、不谋私利,时时刻刻把自家摆在最后的位置上,是很可贵的。要做到这一切,首先自己要真正解决为谁掌权的问题,同时还必须承受来自家庭内部的种种怨言,顶住来自好心人和别有企图者的所谓“规劝”和诱惑。在这方面,贾世德不愧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楷模。
  古人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日清,日慎,日勤。”老百姓最痛恨腐败,尤其深恶痛绝那种“一阔脸就变”、“有权就发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的腐败。我们要做到政通人和,一呼百应,最重要的就是靠党员干部廉洁奉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因而必须加强干部的政治、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在思想上筑起坚强的“反骄戒昏”、“防奢戒贪”防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作为领导干部,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更要严格要求,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总之,以一身正气养就“两袖清风”。
  “两袖清风”并不是对领导干部的全部要求,但是,它是一种标志,一种境界和觉悟。既“两袖清风”,又具备领导干部的其他条件和能力,就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优秀干部。焦裕禄、孔繁森等许多干部,之所以受到尊重和爱戴,首先在其高尚的思想境界,在于他们能够一以贯之地做到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在涉及个人亲情和利益的问题上一身正气,严于律己。反之,陈希同、王宝森、胡建学、朱胜文等之所以成为千夫所指的贪官污吏,无不是因其私欲重,身不正。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民主监督的同时,大力弘扬贾世德等同志那种廉洁为民、两袖清风的精神,是至关重要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出访加勒比五国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应巴巴多斯、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和牙买加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离开北京,赴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以及古巴和圭亚那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许嘉璐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负责合作与马格里布事务部长级代表拉赫桑·穆萨维,双方就加强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及两国议会间的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随后,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会见了穆萨维。穆萨维是应外交部邀请于7月15日来华进行政治磋商的。
  唐家璇会见拉脱维亚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潘筱颖)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与来访的拉脱维亚国防部长塔拉夫斯·云济斯举行会晤。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一致。
  唐家璇将出席东盟论坛外长会等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东南亚国家联盟主席国菲律宾外长西亚松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7月25日率团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及中国与东盟对话会。
  应菲律宾外长西亚松、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的邀请,唐家璇将于上述会议结束后顺访菲律宾,并对马来西亚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李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内蒙古科协名誉主席李博同志于5月21日在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期间不幸逝世,享年70岁。
  李博是著名生态学家,山东夏津县人,中共党员。50年代他从北京大学支边来内蒙古大学工作,为我国草原生态学科的创建和内蒙古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博1953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历任内蒙古大学生物系主任,内蒙古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农业部“草地资源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名誉院长等职。
  李博从50年代起,一直从事生态学教学与干旱、半干旱区植被与草原研究。他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植物生态学专业,先后主持建立起生态学硕士点与博士点,1989年获国家高教优秀教学成果奖。
  在科学研究方面,李博阐明了我国沙漠地区与草原地区植被类型与分布规律,率先进行大范围草原植被制图、资源评价与生态分区,这些成果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表彰奖。

第4版(要闻)

赵忠尧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著名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尧教授,因病于5月28日逝世,享年96岁。
  赵忠尧教授是浙江省诸暨市人。1925年他从东南大学毕业后任清华大学助教,1927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习,1930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31年赵忠尧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在我国首次开设核物理课程,并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室,继续开展科学研究。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忠尧教授先后在云南大学、西南联大和中央大学任教,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培养了一批以后为我国原子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
  抗战胜利后,赵忠尧教授感到非常有必要在国内建立设备较好的核物理实验室。1946年,他赴比基尼群岛参观美国的原子弹试验,之后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处进行核物理和宇宙线方面的研究。
  1950年赵忠尧冲破重重困难,毅然回到新中国,参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利用回国时带回的加速器部件和实验设备,他先后于1955年和1958年建成了我国最早的70万伏和200万伏高气压型质子静电加速器,为我国核物理、加速器和真空技术、离子源技术的研究打下了基础。以静电加速器为基础,赵忠尧教授又主持建立了核物理实验室,具体领导和参加了核反应研究,为开创我国原子核科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1972年他参与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筹建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等职。赵忠尧教授为发展我国核物理和高能物理研究事业,为培养我国原子能事业、核物理和高能物理的实验研究人才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原子核物理、中子物理、加速器和宇宙线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
  赵忠尧教授1955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学部委员。他曾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他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

第4版(要闻)

日本政府向我南方灾区捐款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近日日本政府向我国南方洪涝灾区提供70万美元和价值2952万日元的物资援助。
  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今天接收了日本大使递交的照会和70万美元支票,并对日本政府的援助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单位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
  唐家璇介绍国际形势和克林顿总统访华情况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形势报告会上,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作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克林顿总统访华情况的报告。
  唐家璇说,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突出特点是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大国关系的战略性调整加快。为在21世纪新的世界格局中谋求最佳定位,构筑最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国际环境,大国关系正在加快调整,大国首脑外交日趋活跃,彼此间建立了形式多样的“战略关系”、“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强调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不对抗、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注意寻求彼此利益的汇合点,务实灵活地处理彼此的分歧。
  唐家璇说,大国关系的调整反映出世界正在走向以平等、互利、协调、合作和对话为主要特点的多极化时代。大国关系的调整是多极化的产物,又反过来促进多极化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和地位增强,是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多极化有利于国际关系走向稳定和均衡,符合各国长远发展的需要,但它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要形成相对稳定的新的世界格局尚需时日。
  唐家璇指出,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加快发展,国家间在经济领域的竞争加剧、合作增强,这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经济全球化给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严峻挑战和巨大风险。经济安全日益受到重视。
  唐家璇说,总体上看,国际形势保持着和平与发展的势头,但新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出现。东亚金融危机和南亚核竞赛令人担忧。他指出,世纪之交,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他表示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坚持邓小平外交思想,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的外交工作就能够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继续开创跨世纪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关于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唐家璇说,这是继江泽民主席去年成功访美后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也是当今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访问同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一样,举世为之瞩目。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在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江泽民主席去年秋天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面向21世纪的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和框架。克林顿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继续共同努力,朝着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加速迈进。
  唐家璇强调,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去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时,美方在《中美联合声明》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今年6月30日,克林顿总统在上海访问时首次公开明确承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唐家璇最后说,中美元首的成功互访,代表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意与美方加强磋商与合作,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持续、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报告会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1300人出席。

第4版(要闻)

全国24家出版社联手编纂
  《邓小平理论研究书系》将出版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祝华新从新闻出版署获悉:一项规模宏大的全国性出版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就是由24家出版社联手出版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书系》。
  去年10月,在济南召开的全国人民出版社工作会议决定,由新闻出版署组合全国出版资源,以各地人民出版社为主,编纂一套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大型书系。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在各地上报的116种选题中,确定了43种选题。目前,已有70%的书稿交到出版社,由各出版社分散编校。全书将在北京统一印制,由人民出版社具体负责,年内一次推出。
  这套书系涉及邓小平的哲学思想、经济思想、科学技术思想、教育思想、政治体制改革思想、国防思想、外交战略、现代化理论、农业思想、管理思想、价值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两个文明建设的理论、一国两制理论等多方面的专题研究,还包括有关邓小平理论综合性研究的选题。郑必坚、龚育之、高放、江流、冷溶、徐崇温等资深学者和专家参与撰写或审定书稿,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兼任书系主编。

第4版(要闻)
专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

春雨润物十二载
  ——记安徽省宣州市水阳镇党校
  本报记者 王启明
  安徽宣州市水阳镇群众心中,有一座无形的丰碑,这就是水阳镇党校。她用甘甜的乳汁,滋润着水阳镇的党员,全镇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成为闻名遐迩的“小康达标镇”。
  五届党委、八任书记,办好党校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1986年,为适应农村党员教育的需要,水阳镇党委率先在全市创办了基层党校。12年来,镇党委换了5届,党委书记换了8任,但他们都坚持将党校这根接力棒接好,并有所发展。
  镇党委书记兼镇党校校长孙寿根说:“我们的目的就是提高党员素质,一是政治思想素质,二是科技文化素质。这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工作的需要,是面向21世纪的需要。”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水阳镇历届党委书记都兼任镇党校校长,镇里其他领导成员都是校务委员会委员,做到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目前,党校已具备“五有”:校舍和教学设备、教学计划和规章制度、教员和教材、教学经费、教学网络(各村都有教学点)。党校教学围绕学理论、学党章、学法纪、学市场经济和科技文化知识进行,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12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93期,培训学员3.67万人次。
  教员是办好党校的关键所在。水阳镇党校采取兼职聘任的办法,校务委员会成员都担任教学任务,镇法律事务所、农技推广站、渔政站、计生服务站等单位有专长的干部也兼任教员。他们还经常邀请宣州市委党校、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同志来党校讲课。
  讲政治,学科学,围绕农村党员干部实际需要组织教学
  近年来,粮、棉、油和水产品市场疲软,有些党员认为党的农村政策发生了变化。镇党委书记孙寿根听到这些议论,都记在自己从不离身的小本本上。他思考着、琢磨着,觉得这是当前的重要问题,应在党校开一次理论大课。
  今年3月,孙寿根运用许多当地实例,结合理论,讲得大家点头称是。孙寿根说,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没有变,变化了的是我们的经济体制。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农产品也要面对市场。他用徐村村民组种植水稻优良品种“梗杂70优”,不仅产量高,而且售价比市价还高出5%,很快被收购一空等实例,说明要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农产品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党员们反映:“这堂课听得过瘾,开窍。”孙寿根的这堂政策理论大课,引发了水阳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变革。
  水阳是个老棉区,但长期以来农民对应用棉花生产新技术缺乏热情。镇农技站站长杨学富说:“过去我靠一张嘴,两条腿,挨家挨户讲到位,农民还是做不到位;现在我在党校讲到位,党员带头做到位,农民跟着学到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比照党员户,两个文明齐进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立新告诉记者,今年3月下旬,一场罕见的冰雹袭击了水阳,2万亩油菜减产四成以上,税费征收原以为难度太大。5月初,镇政府下达了征收计划,谁知各村党员一带头,一个星期就完成了。
  周立新很有感触地说:“党员的‘两带头’(带头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完成各项任务,带头致富奔小康),使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
  1994年创办的镇办企业油脂化工厂,设备较先进,总投资超过600万元,由于缺乏管理人才和流动资金,亏损达450多万元。去年下半年,镇里想将这个企业改成股份合作制,由市油脂化工厂兼并,但很多人想不通。问题被提到党校培训班上讨论,学员们争论热烈。最后,大家认为改制、兼并是企业改革的需要,很快统一了认识。今年4月28日,兼并、改制开始实行,目前这个厂的生产经营都转入正常。
  水阳镇坚持办好党校,适时培训党员、积极分子,使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1990年以来,全镇只有2名党员因贪污、赌博受到党纪处分。在科技兴农中,党员的作用更是显著。全镇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中,党员分别占74%和71%,农民党员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2950元,高出全镇年人均水平300元。近些年来,全镇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1997年与1990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5.6倍,镇财政收入增长了5倍;镇党校被授予省级先进党校称号,镇党委被宣城地委授予先进党委称号。

第4版(要闻)

51个曲种各展异彩
  第三届中国曲艺节落幕
  本报呼和浩特7月16日电 记者刘玉琴、刘亮明报道:今晚,内蒙古政府礼堂欢声如潮。在《万马奔腾》、《嘎达梅林》等独具蒙古族特色的歌舞中,为期一周的第三届中国曲艺节在呼和浩特闭幕。
  曲艺节上,28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代表队的51个曲种85个节目先后演出23场。这些节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我国曲艺事业在繁荣艺术和培养人才方面的新成就,受到草原人民和各省市自治区嘉宾的热烈欢迎。
  曲艺节演出在呼和浩特设主会场,在包头市设分会场。艺术家们还冒着酷暑深入到企业、部队、农村进行了慰问演出,为正在挥汗奋斗的工人、农民和守边将士带去了欢乐。14日上午,当艺术家们赶到革命老区呼市土默特左旗慰问演出时,来自三乡五里的3万多农牧民群众,早早就汇集在旗所在地察素齐镇的中心广场上。平时只在电视屏幕上露面的曲坛明星们,面对面地为当地的老百姓献上了小品、相声、评书等精彩的曲艺节目。演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演员和观众的情感交融在一起。
  曲艺节期间还举行了“出精品,出人才,迎接新世纪座谈会”、“相声艺术研讨会”、“琶杰、毛依罕艺术成就研讨会”等活动,拓展了艺术节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