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贾春旺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提出
  继续开展严打整治行动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长贾春旺今天表示,各地公安机关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从实际出发,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在治安问题突出的时期和地方,组织开展强有力的严打整治集中行动和专项斗争,坚决把重大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压下去,同时要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相结合,为国家“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的顺利实施创造稳定的治安环境。
  贾春旺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开展了严打整治斗争,侦破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案件,集中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的地区、部位、场所和路段。与此同时,各地积极防范、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金融诈骗、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伪造贩卖假币等大要案件,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上半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1万起,其中重大刑事案件21.1万起。
  贾春旺在今天的会上强调,要重点打击爆炸、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涉枪犯罪,毒品犯罪和金融诈骗、走私贩私等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沿海地区公安机关还要注意重点打击境外黑社会组织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内地公安机关要及时发现、坚决铲除流氓恶势力。
  贾春旺指出,当前要下大力气抓好集中教育整顿后一阶段的工作,防止前紧后松,务求实现预期目的。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严格、公正执法,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向科教要警力、要战斗力的思想,在本职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检察机关举报中心成绩斐然
  在全国率先开通“96100”举报电话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举报中心的“窗口”作用,紧紧依靠群众,举报各种贪污贿赂和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等刑事案件,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来共受理管辖区内举报线索10万余件,从中查获大要案6690件,立案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4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64亿余元。
  举报中心成立之初,福建省检察机关就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减少拖延、推诿扯皮现象,强化了内部制约机制;举报中心还将自己的管辖范围、举报电话和检察长接待日时间等印在联系卡上,发给群众,方便群众举报;对于群众举报的案件,检察机关认真查处,并及时将查处结果向群众反馈,做到线索不积压,举报有着落,真正取信于民。各级检察机关的举报中心还转变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警主动“下访”,变坐堂接访为下基层接访,经常利用乡村群众墟集日,深入山乡、渔村,现场接待群众。省检察院与连江县检察院组成接访组,到连江黄岐、安海等沿海乡镇,边接访边调查,一天内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20多件30余人,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据统计,在检察机关受理的案件中,由群众举报而立案的占同期立案总数的75%以上,并由此破获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大要案。7月10日,福建省检察机关又率先在全国开通了全省统一的“96100”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使之成为检察机关与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作斗争的又一便捷的信息渠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科技大练兵提高战斗力
  据新华社沈阳7月15日电 (记者贾永、张宝印)沈阳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在群众性科技大练兵活动中所创造的新的战法和技术革新成果,已有360项得到解放军总部、沈阳军区的肯定和推广,31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70%的成果转化为战斗力。
  作为我军首批机械化部队,面对装甲化、摩托化、自行化以及日趋制导化、电子化的先进装备,这个集团军在全军率先开展旨在向科技要战斗力的大练兵活动。在科研单位的帮助下,不但实现了“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从地面到装甲车上的历史性跨越,而且创造了工效提高108倍的“机械化集团军战时弹药保障系统”、射击精度提高10倍的“火箭炮地面风修正量自动测算装置”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随着这些成果的转化,这支铁甲雄师现代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最近进行的5次体现高技术战场环境大型演习,均获得圆满成功。
  这个集团军把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提高战斗力的突破口,采取联合办学、引进高素质科技带头人等有效措施加速实现技术干部由操作型向专家型、由能工巧匠型向高科技型的转变。目前,这个机械化集团军的专业技术军官和机关干部队伍全部达到一专多能,近60%懂得计算机程序设计,近1/3能借助工具书翻译和阅读外文资料。营连干部和班排技术骨干全都熟练掌握本级配备的现代化装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设银行工大支行的青年团员利用休息时间,散发文明市民公约和文明服务倡议等宣传材料,受到群众好评。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5)

走出大山的马兰翠
  张书泽
  在河北省内丘县,一条公路贯穿东西,从县城一直通往大山深处的白鹿角乡,成为全县的经济动脉。1994年,为了给深山区的百姓修通这条通往山外的致富路,女县委书记马兰翠和乡亲们一起在太行山上挥锹、流汗……如今,当年的女书记已成为河北省邢台市市长。这之前她曾在省纪委工作两年多时间。
  “我是农民的女儿,无论何时何地也不能丢掉朴实的本色,做工作就要扎扎实实干点实事,让群众满意。”走出大山的马兰翠嘴边依然常挂着这句话。
  1995年7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后不久,马兰翠就接到了上级的调令,到省纪委任常委。离开内丘时,全县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为她送行,密密匝匝的人群从县委大院一直排到公路上。面对此情此景,这位从未在困难面前掉过眼泪的女书记落泪了。
  到省纪委任常委后,马兰翠分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风、党风党纪教育宣传工作。这些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多年在基层工作的马兰翠要一切从头开始,边学边干。
  1995年12月,接手新工作仅两个月,马兰翠就亲自带队到廊坊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住房建房以权谋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后,她主持起草了清房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全省清理领导干部住房建房的工作提供了合乎实际的政策措施。
  “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马兰翠又把当县委书记时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省纪委。她先后深入到省公安厅、国税局、体改委等20多个厅局,对群众有反映的40多名厅级干部的住房面积及清纠情况进行核查,一户户量房子,算面积;与60余名领导干部谈话、做工作,使他们及时纠正错误。马兰翠的“叫真”劲儿,终于收到了实效:经过一年的努力,全省共清查出有住房建房问题的干部41864人,收回成套住房17081套。河北省的清房工作受到了中纪委的通报表扬。
  多年的基层工作使马兰翠深知群众心里想的是什么,最痛恨的是什么,懂得纪委工作尽管难做,但做好了群众最明白、最满意。只要群众满意,再苦再累也值得。为了狠刹领导干部吃喝玩乐的歪风,她连续多次深夜带领纪检、公安、新闻等工作人员到省会的饭店、酒楼、歌舞厅进行突击检查,公开曝光;为治理公路上的三乱,她顶严寒、冒酷暑对全省的国道、省道进行明察暗访,行程2000余公里……走出大山的马兰翠依旧与群众息息相通,真抓实干的作风没有改变。
  1997年12月,马兰翠被任命为邢台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1998年2月,44岁的她当选为邢台市市长,成为河北省唯一的一名女市长。上任伊始,她没有提一些空洞的口号,而是紧紧抓住再就业和上项目两个重点开展工作,走访下岗职工,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到农村乡镇企业调查摸底。马兰翠宁可干到说不到,也不愿说到做不到。
  回顾近3年的经历,马兰翠深有体会地说,做县委书记,对我是一个全方位的锻炼;在省纪委,既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又陶冶了情操,锤炼了党性,知道领导干部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加上几年来一直在攻读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自身也充实了许多。如今走上市长的岗位,担子更重了,但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逆境,我都会恪守着这个信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办事,勤勤恳恳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律师社会监督网形成
  本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了加强社会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北京市司法局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实行了社会监督制度,并将其作为整改纪律作风的一项措施。
  北京市司法局将各律师事务所聘请社会监督员的做法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确定下来,并制定《律师事务所聘请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208家律师事务所聘请社会监督员320人。
  北京市司法局还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教育整顿活动的方案和热线电话,求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司法局要求各律师事务所随机抽取10名委托人,由律师所和司法局律管处各寄发5份《律师工作情况反馈表》给委托人。目前,共发放反馈表1759份,被调查的单位和个人以北京地区为主,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已回收的反馈表统计分析看,当事人对北京市律师工作基本满意。对于反馈表中反映的问题,司法局正集中整理,对查证属实的问题将予以严肃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
  据新华社拉萨7月16日电(记者多吉占堆、白冰)国家民委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在拉萨召开西藏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西藏自治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
  林芝地区政协等36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委会副主任贡秋扎西等30名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以及日喀则江孜县等168个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阿里地区中心小学高级教师次仁白姆等151名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长期以来,进藏的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涌现出了孔繁森、陈金水、觉拉等一批又一批民族团结模范人物。这些进藏干部远离家乡和亲人,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身西藏的经济建设,使西藏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今天受到表彰的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中,有1995年以来,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对口支援省市精心选派的近700名进藏工作干部中的优秀代表;有去冬今春在藏北那曲、阿里特大雪灾中,不顾恶劣的自然环境,英勇拼搏,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的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在改革开放中率领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典型;有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葛市公安局治警先治“长”
  本报讯 连续4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的河南省长葛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保一方稳定”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从而调动了全体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长葛市公安局党委提出,干好公安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自身,领导干部在工作上要突出一个“率”字,发挥表率作用;作风上突出一个“实”字,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硬功;纪律上突出一个“严”字,严以律己,令行禁止,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生活上突出一个“廉”字,坚持原则,清正廉洁。
  班子成员的示范作用,稳定了队伍,凝聚了警心。今年2月至4月,针对频繁发生的盗窃机动车案件,长葛市公安局民警们从巡逻、布控守候、控制销赃等多种渠道入手,摧毁盗窃机动车团伙6个,追缴被盗汽车42辆。(王红旭 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