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7月13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批中学生背着行李乘车启程,前往去年10月遭受地震的第四大区参加义务劳动,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和生活。
  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 摄

第6版(国际)

美重申反对科索沃独立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13日说,美国和其他国家不会支持科索沃分裂分子通过武力实现科索沃独立。
  鲁宾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社会不会支持科索沃独立,科索沃阿族分裂分子应该明白他们寻求独立的目标是不会实现的,如果他们认为能够实现独立,“那么他们从根本上搞错了”。但他同时重申,南联盟应该给予阿族人民以更多的自治权。鲁宾再次指责南联盟对科索沃局势负有“主要责任”,但他强调,这并不是说科索沃阿族分裂分子“不负有责任”。
  这位发言人还说,美国对南联盟的武器禁运也包括科索沃阿族分裂分子。

第6版(国际)
专栏:中东局势

安理会呼吁以中止耶城扩建计划
  美宣布巴以将直接谈判撤军问题
  卡杜米指责以恶化巴人生活环境
  佩雷斯对中东和平进程表示乐观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3日发表主席声明,呼吁以色列政府立即中止扩建耶路撒冷城的计划。
  安理会在声明中指出,以色列政府关于扩建耶城的决定是一个“非常严重和有害的行动”,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改变和破坏耶城现状的行为。
  安理会重申,奥斯陆协议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耶路撒冷最后地位问题进行谈判的基础。安理会敦促以色列严格执行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有关决议,积极响应国际社会为推动中东和谈所作的种种努力,以便早日打破目前中东和平进程的僵局,为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符泉生)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巴以两国官员将举行直接会谈,讨论美国提出的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吹风会上说,这次会谈将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后进行,它将为打破目前中东和平进程的僵局迈出关键一步。他说,巴勒斯坦已接受了美国的方案,现在希望以色列也能接受这一方案。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3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正在此间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13日指出,由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没收土地、破坏家园和封锁经济的高压政策,致使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环境日趋恶化。
  卡杜米在同黎巴嫩外长布维兹会谈后对新闻界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采取的这种挑衅做法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活动,甚至会将中东地区带入战争边缘。
  据新华社安曼7月13日电(记者朱少华、夏林)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13日在这里说,从长远看,他对实现中东和平进程持乐观态度,不过他预料中东地区未来数月里将会发生许多麻烦。
  佩雷斯当天中午抵达安曼时对记者说,尽管以色列政府目前不打算遵守有关撤军计划,但实施全部撤军是奥斯陆协议获得真正成功的基本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厄瓜多尔大选浅析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7月12日,厄瓜多尔举行了第二轮总统选举,有480多万人投票选举本世纪最后一位共和国总统。据当地电视频道协会公布的消息,截至对93%的选票统计,人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基多市市长哈米尔·马瓦德已获得51.2%的选票,战胜了罗尔多斯党的总统候选人阿尔瓦罗·诺沃亚(获得48.8%的选票),当选为厄瓜多尔新总统。他将于8月10日就职,执政到2003年1月15日。
  在竞选运动中,马瓦德鼓励外国投资,承诺上任后将铺设新的油管,推动作为本国支柱产业的石油工业的发展。他将把国家电话公司私有化,投资重建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而遭受严重破坏的沿海地区。他还计划实施大规模的就业计划,许诺在4年内创造90万个就业岗位,并将改革教育,增加社会支出,为贫民谋福利,同腐败现象作斗争。马瓦德还保证将力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5%的目标,解决高达12亿美元的国家财政赤字问题。这些都是选民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两名总统候选人提出的施政纲领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他们个人的经历、能力和人品及其他政党的态度如何,在第二轮选举中是“一锤定乾坤”的重要因素。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的西北部,面积2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90万。近年来,这个地处赤道(在西班牙语中厄瓜多尔意为“赤道”)的国家政局不稳,经济陷入危机,社会问题突出,人们渴望变革。1996年8月罗尔多斯党的布卡拉姆就任总统,他实施的经济政策措施引起群众的不满和抗议。半年后国民议会以布卡拉姆“没有能力治理国家”为由将其罢免,一时间厄瓜多尔出现了有“三位总统”的混乱局面。去年2月,国民议会任命阿拉尔孔为临时总统至今。人们希望有一位诚实能干的总统来治理国家,使厄瓜多尔能够摆脱危机,经济增长,政局稳定。因此,在这次选举中,多数厄瓜多尔选民最终选择了马瓦德。
  马瓦德在就任基多市长的6年中颇有建树。他重实干,讲求管理效益,重视抓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受到人们的赞扬。他提出并实施的“2020大都市基多计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市民受益。他在基多建立了无轨电车系统,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和公共设施。市政府投资1亿美元恢复基多市历史中心,便于市民开展文化活动。他还重视治理环境。美国的《财富》杂志将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基多列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好的10个城市之一。选民们希望马瓦德运用建设和管理基多的经验和本领来治理国家。
  马瓦德得到了厄瓜多尔全国最大的政党基督教社会党的支持。诺沃亚是罗尔多斯党的总统候选人,该党前任主席、去年被赶下台的布卡拉姆大力支持他竞选。诺沃亚想摆脱布卡拉姆的阴影,显得有独立性,但无法做到。投票一结束,布卡拉姆就在巴拿马称大选中“有舞弊现象”,但美洲国家组织派出的观察员负责人明确表示,“厄瓜多尔的选举进程是有组织地进行的,非常安定”,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对舞弊的揭发。(本报加拉加斯7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奥公布欧盟下半年工作重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3日电(记者义高潮)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13日在欧洲联盟总部布鲁塞尔表示,科索沃局势、欧盟东扩、失业以及欧元等问题是奥地利作为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工作重点。
  许塞尔当天发出呼吁,要求科索沃不要脱离南斯拉夫联盟,否则会在巴尔干地区引起不良连锁反应。他说,欧盟成员国外长开始集中考虑如何找到科索沃不脱离南联盟的同时使危机得到解决的办法。但欧盟外长坚持认为,首先必须尽早停止科索沃境内的一切敌对行动。
  奥地利还计划在任期内与波兰、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塞浦路斯等6个要求加入欧盟的国家开始实质性谈判。此外,奥地利还表示将继续集中力量解决欧盟面临的失业问题。许塞尔表示,欧盟平均失业率目前仍是两位数(10.2%),因此必须继续抓紧解决就业问题。
  许塞尔说,使首批加入单一货币欧元的国家顺利完成向欧元的过渡,是欧盟轮值主席国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中的另一重点。欧元将于1999年1月1日正式启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在塞设立观察团
  联合国安理会13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塞拉利昂设立联合国观察团,协助该国进行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根据该决议,联合国塞拉利昂观察团由联合国秘书长驻塞拉利昂特别代表领导,由70名军事观察员和一个医疗小分队组成。

第6版(国际)

希拉克为法军在海外行动辩护
  法国总统希拉克13日在巴黎表示支持法国军队在海外采取的军事行动,但他重申法国不谋求干涉别国内政。希拉克是在7月14日法国国庆节前夕会见国防部军人和文职人员时说这番话的。他对军队代表们说:“在你们的勇气、责任感和尊严受到不公正的怀疑时,我作为军队最高统帅站在你们一边。”

第6版(国际)

意法庭宣布不审判美飞行员引起不满
  意大利特伦托省法庭13日宣布不对撞毁意大利登山缆车、造成20人当场死亡的美军飞行员审判,理由是美国国防部已经决定设立军事法庭审判美军飞行员阿什比和领航员什威泽尔,因此意大利法庭不再拥有对肇事者进行审判的权力。这一宣布立即引起各方强烈不满。(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奉命就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致函安南
  严正阐明中国政府一贯立场
  本报联合国7月13日电 记者符福渊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今天会见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就尼加拉瓜等国再次向联大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提案,严正阐明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并递交了他奉命就此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信函。秦华孙在函中指出:
  一、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7月8日致函安南秘书长,公然向联大第2758号决议挑战,要求把“需要审议”这一决议的项目列入联大第五十三届会议议程,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分裂一个主权国家。这一非法行径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坚决要求尼加拉瓜等国家立即停止其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和平统一的非法行径;
  二、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一再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162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5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包括台湾)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情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无论这些情况如何变化,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这一事实;
  三、1971年,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这一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并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和立即把台湾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第2758号决议以其严密的完整性确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它明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同时明确决定把台湾当局驱逐出联合国,这是一个问题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不把台湾当局逐出联合国,就不可能妥善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完善地体现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一决议公正、彻底、全面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顺应了历史潮流,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得到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而尼加拉瓜等国企图割裂第2758号决议,旨在阉割这一决议的精髓,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是中国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所不能允许的;
  四、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宪章》第四条明确规定,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同时,根据国际法原则,国家主权是不能分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自然代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根本就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国际协议而形成的德国问题和朝鲜问题,同台湾问题的性质有着本质的区别,所谓平行代表权原则当然不适用于台湾。由此可见,联大第2758号决议既符合《联合国宪章》,也符合国际法的法理原则,更符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尼加拉瓜等国的非法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主持正义的会员国的坚决反对。1993年以来历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均作出决定,即:不将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这充分反映了绝大多数会员国捍卫《联合国宪章》、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国际法准则的坚定意志。我们坚信,尼加拉瓜等国家今年的提案也摆脱不了往年同样的下场;
  五、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不容许任何国家和个人以任何方式或借口进行干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庄严而神圣的使命。早在十几年前,邓小平先生即代表中国政府就解决台湾问题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去年7月1日,“一国两制”的构想首先在香港实施,并取得了巨大成功。1999年12月20日,中国还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台湾问题也终将得到解决。近年来,经过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民间往来取得很大进展,间接贸易额逐年大幅度增长,台商来祖国大陆投资持续递增,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超过1200万人次,文化、学术、体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两岸通邮、通航也取得进展。两岸民间经贸、文化联系空前密切,大大增进了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民族感情。在这种形势下,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只能严重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中国政府和人民更关心2180万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前途。在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指导下,中国政府各部门十分关心台湾同胞,采取各项政策措施,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中国的外交机构一直在保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外中国人的利益,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赞扬。毋庸讳言,国家统一才是台湾同胞的尊严和利益的根本保障;
  六、中国重视与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关系,并愿在《联合国宪章》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从未做过损害尼加拉瓜等国利益的事,但是它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却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根本利益,伤害了中国12亿人民的感情。我们希望这些国家从他们自己的长远利益考虑,不要再被台湾当局利用来为其分裂祖国的图谋服务,不要继续站在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对立面,逆历史潮流而动。我们坚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将继续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秦华孙要求安南秘书长将此函作为第五十三届联大正式文件散发。他在会见弗雷谢特时,还对联合国秘书处及安南一贯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弗雷谢特表示,将把秦大使函转交正在拉美访问的安南秘书长,并作为联大文件散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但愿人长久 万里共婵娟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从地中海滨的突尼斯城,来到大西洋拥抱着的卡萨布兰卡,我们顿然感到,大西洋的风竟是如此清凉沁人。沿岸而行,只见浪涛拍岸,礁石嶙峋,地中海滨美丽的沙滩浴场不见了,唯有大洋岸边人工建造的露天海水浴场吸引着游客。我们曾在电影里结识的卡萨布兰卡,尽管少了地中海那份妩媚与温馨,却多了大西洋的浩瀚、热烈和粗犷……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第一次访问摩洛哥王国,恰逢中摩建交40周年。我们虽然停留时间不长,却深深感受到摩洛哥同行对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有如大西洋般的热情、奔放、真挚感人。
  到达卡萨布兰卡的当天上午,我们行装甫卸,就去访问了该市一家大报《撒哈拉晨报》。副社长法鲁克率各部门主管到会议室迎接我们。他说:“我们第一次接待来自中国的新闻代表团,远方同行的到来使我们既惊又喜。”他首先介绍了《撒哈拉晨报》的情况。该报有阿拉伯文、西班牙文和法文版,外加法文《新闻杂志》周刊,为此设4个编辑部。《撒哈拉晨报》法文版每天发行约10万份,阿文版为8万份。报社共有编辑、记者250名。65%的收入来自广告,其余为报纸发行和印刷的收入。记者平均年龄在25—30岁。编辑每天工作6小时左右,实行弹性工作制。
  《撒哈拉晨报》同行们对人民日报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还未等我们提问,法鲁克便急于请本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介绍人民日报的基本情况,进而通知技术部、发行部、广告部等部门的负责人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起来听介绍。《晨报》同行对本报的发行量、在中国新闻界的地位及经营管理问题都一一提问,对人民日报在国外有33个记者站,在国内有38个记者站,还有32个印点,网络版日访问量达200万次、报纸发行300万份等十分钦佩。后来,他干脆叫来一名记者采访我们,打算翌日向读者报道。这样一来,我们反串成了被采访对象。法鲁克对此还有他的理由,他说,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报纸同行,面临着国际媒体的激烈竞争,必须加大我们的声音反映发展中国家的真实情况。希望发展中国家的新闻同行能够互通情况,取长补短,加强合作,让我们的报纸更加兴旺发达。
  摩洛哥同行的盛情,我们在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那里也遇到了。刚动完眼部手术的副社长穆斯将两国新闻界的友好交流与摩中两国40年的友好合作联系起来。他热情洋溢地说,摩中建交以来,双方已实施了30多个合作项目,在医疗、渔业、工农业及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都十分成功。获得这些成功有一个根本原因:即中国人民是诚挚友好的人民。中国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时始终遵循“与人鱼莫如教人织网”这一原则。他衷心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希望两国新闻界的合作交流能够不断发展,为促进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交流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王国新闻大臣得悉本报代表团来访,特意在首都拉巴特会见了代表团。新闻大臣在他的办公室向我们介绍了摩洛哥新闻部的职能与业务情况。他说,摩新闻部除主管国有的视听媒体外(即国家控股的电视台和电台),还下辖一新闻学院、电影中心和一通讯社,负责协调国内828家报刊的运营与竞争规范,以及与1800多种进口外国报刊和外国视听媒体开展行业竞争。新闻大臣说,他不是政府发言人,但从技术上和秩序上保证信息发布的多元化是他主要的法定职责。这一职责在选举时尤其明显,届时,新闻部要保证各党派在国家电视台上有相应的出镜时间。
  新闻大臣在介绍了新闻部之后,充满友好之情地对我们表示,他非常高兴人民日报代表团在摩中建交40周年时来到摩洛哥。他说,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取得的各项成就与新闻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摩洛哥,将会推动两国在新闻以及其他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他当即告诉在场的摩洛哥记者协会负责人,要设法为摩洛哥报纸与人民日报建立友好联系提供一切方便。
  访摩期间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到达卡萨布兰卡的当天晚上,应邀去摩洛哥发明家协会主席、年轻的发明家哈柏克家中做客。哈柏克因发明便携式太阳能冰箱而获得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嘉奖。为发展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在哈桑二世国王的支持下摩洛哥成立了发明家协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他以协会为依托,组织青年发明家开展创造发明活动,连续发起组织了四届摩洛哥世界发明与革新博览会。
  哈柏克家是一个典型的阿拉伯独门小院,两层楼房。一进门,迎面墙上挂有一幅中国书法“寿”字,一幅中国画“长城”。客厅沙发罩、桌布和地毯整洁如新,摆设来自中国的白瓷花瓶、景泰蓝花瓶和我国的最新产品太白碎瓷瓶,可看出主人对中国充满友谊与感情,也为我们营造了一种宾至如归的良好氛围。哈柏克的妈妈那晚特意身着艳丽的阿拉伯长袍裙迎接我们,就像过节一样。
  哈柏克说,他很早便知道先哲穆罕默德说的话“为了求知,哪怕远到中国”,到中国是他多年的愿望。他19岁开始闯荡世界,去过美国9次、法国7次、中国3次,终于找到了他最喜爱的工作,组织发明家协会举办展览,开展国际交流。他的协会有16人,哈本人获25次各国授予的发明奖,5次受到哈桑二世国王的接见,曾被授予一枚摩洛哥一级奖章。哈柏克今年28岁,未婚,有一比利时男青年作他的助手,他还想招一名中国助手,特地要求我们推荐一位能讲法语或阿拉伯语的年轻人。哈柏克说,他和母亲、助手都酷爱中国文化,都成了中国迷。我们和他开玩笑说,为你物色一位漂亮的中国姑娘,既当助手,又当伴侣,岂不一举两得。英俊的哈柏克一下子腼腆起来,脸红了。
  为了招待我们,已很久不下厨房的老母亲下厨为我们烹制了摩洛哥传统著名的佳肴“古斯古斯”。这种传统食品,主要由硬麦粉搓成像小米粒那么大的颗粒,然后加胡萝卜、羊肉、鸡肉,以及各种香料、调料,用鸡汤边蒸边浇汁,反复操作而成。据说,按传统方法制作一顿“古斯古斯”,往往需要历时六七小时甚至十来小时。
  听了介绍,我们更加感到“古斯古斯”的风味独特,也更加觉得这一顿晚餐充满了哈柏克一家对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友好之情。古语云: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与哈柏克一家虽不是同行,但我们第一次来到摩洛哥便结识了他们一家,也可算是有缘了。
  告别哈柏克和他的母亲,已经夜深了。一轮皎洁的明月悬挂在卡萨布兰卡天际,多亲切啊!在北京观望的不也是这一轮明月吗?我们情不自禁地吟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时,一股带着浓郁大西洋气息的清风吹来,溽暑全消,我们个个感到通体舒畅,大西洋真醉人啊!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桥本辞职反应
  美国希望同日保持密切关系
  欧盟关注日本经济改革去向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13日说,在桥本龙太郎因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失败而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后,美国将继续同日本保持密切关系。
  他说,桥本因辞职而取消了预定本月晚些时候的美国之行,美国官员将继续同日本官员合作,安排新首相来美国访问的日期。麦柯里在谈到日本的经济状况时说,美国认为,重要的是日本即将组成的新政府应“迅速实施切实可行的财政和金融措施,促使日本国内需求的增长,以及恢复人们对日本金融体制的信心”。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发言人说,欧盟极为关注桥本辞职后日本经济改革的去向。这位发言人说,日本议会上院的选举结果表明,日本国民希望在经济改革过程中能有新的措施。

第6版(国际)

郭东坡访美慰问侨胞
  本报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晓明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欢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访美慰问侨胞。来自华盛顿地区的300多位各界侨胞与郭东坡一行倾心交谈,气氛热烈。
  郭东坡说,广大侨胞在促进中美关系、祖国经济建设和和平统一事业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
  下午,郭东坡在中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在华盛顿的中文媒体介绍侨务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郭东坡强调“侨办、侨办,为侨而办”。他说,侨务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服务、保护、照顾”6个字。
  郭东坡本月2日开始先后访问了旧金山、洛杉矶、纽约、波士顿和华盛顿,明天将前往加拿大访问。

第6版(国际)

巴西决定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本报巴西利亚7月13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在此间向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递交了巴西国会关于巴西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的批准书。
  卡多佐总统在递交批准书后发表讲话说,“我们不需要核炸弹。它只会引起我们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互不信任,无助于正在深入发展的一体化进程”。他指出,和平和信任是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营养不良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应当将投资优先用于社会的稳定、发展和缩小社会与地区差别上。他还建议国际社会制定一项全面消除核武器的计划。
  安南秘书长是昨天抵达巴西访问的。今天安南与卡多佐总统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