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用“帮、选、派” 治理“瘫、软、散”
  西藏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推进
  本报讯 记者张忠、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把加强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与反分裂斗争、发展农牧区经济和扶贫攻坚以及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整顿软弱涣散乡村党组织为重点,全面推进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收到明显成效。经过3年集中整建,基层组织整体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上,西藏自治区白朗县委书记群培等5名优秀个人和朗县洞嘎乡聂村党支部等4个先进单位受到中组部表彰。
  西藏自治区充分认识到加强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1995年起,全区共下派干部2.5万余人进驻乡、村,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学习培训,完善目标管理,分阶段对农牧区基层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和建设。白朗县针对部分基层组织陷于软弱涣散和半瘫痪的状况,狠抓一个“整”字,坚决治理瘫、散、软现象。1996年,县委从县级机关选拔25名干部,充实到全县11个乡级班子,同时,采取“帮、选、派”的方式,3年共改选村支部书记35名、村委会主任12名。到1996年底,该县已全部消除无党员村,到1997年初,全县113个行政村,村村建立了党支部。
  3年来,西藏自治区共整顿乡镇党委650个、村党支部3602个,分别占全区乡镇党委与村党支部总数的79.46%、66.50%。同时,全区还整顿乡镇配套组织1773个,村委会及共青团、妇联等组织1.8万余个;调整充实乡镇主要领导干部226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898人。在经过基层组织整建的地区,80%以上的乡镇、70%以上的村的稳定与发展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如今,全区已有27万农牧民脱离贫困,开始走上致富道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写完的故事
  ——辽宁省瓦房店市炮台镇党委书记姜云胜小记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小事见真情,小事见人品。从几件小事,可以窥视姜云胜丰富而又多彩的内心世界。
  “这是我每天的劳动课”
  辽宁省瓦房店市炮台镇机关有一位义务清洁工,他就是镇党委书记姜云胜。不管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每天清晨4时,他准时从家里出发,步行近2公里路,4时20分左右,赶到机关,操起扫帚,开始扫机关走廊、厕所。当人们5时前翻牌报到时,他已将走廊、厕所打扫完毕。有时赶到的机关秘书或其他干部要抢他扫帚,他说:“不要抢,这是我每天的劳动课!”人们习以为常,也就不再抢了,书记也就日复一日地当他的清洁工。
  其实书记的劳动课何止搞清扫?每天布置完工作,不是到现场检查、指导,就是到工地、田间劳动。建筑工地夯地基有他;水利工地挑土有他;贫困、孤寡户缺劳力,帮助抢种、抢收有他。人们说老姜是“庄户书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书记更不能有半点特殊”
  一次在水利工地劳动,大师傅看他白天同民工一起挖土、挑土,晚上还要熬夜工作,一脸疲惫的样子,给他下了碗面条端来。他起身接住面条问:“民工们是不是都吃面条?”大师傅摇摇头说:“不是,大家吃玉米饼子。”老姜一脸严肃地说:“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这碗面条我不能吃,明天你辛苦一点,让工地民工都吃顿面条,你再把这碗面热一热给我吃。干部要与群众同甘共苦,书记更不能有半点特殊呵!”第二天,大师傅照书记的话做了,逢人便说:“没见过这样的书记!”
  “有一个孩子失学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
  多年守寡的尹淑珍,与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相依为命。1992年尹淑玲患脑血栓,住院一个多月,贫困的家庭更加贫困。1995年大儿子王东实初中毕业,尹淑珍本不想让孩子继续升学,又难以启齿。听说重点中学难考,她心生一计,鼓励儿子报考重点中学。不曾想到,儿子却以高出分数线11.5分的优异成绩被重点中学录取。这样的喜事却令她愁思百结,肝肠寸断:“儿呀,你投错了娘胎,娘哪有钱供你升学呀?”说罢母子抱头痛哭。
  正在母子俩愁思不解之际,姜云胜敲门进来,一看母子神态,便单刀直入地说:“王东实有出息,高分考取重点中学,是家里的骄傲,也是炮台镇的光荣。你们家的困难,镇党委、政府都知道,已研究过了,东实学费等由政府协调解决。”又特意对东实说:“你好好安心学习吧,将来多为国家做贡献,你家里的困难,有党和政府哩!”尹淑珍激动地拉着姜书记的手说:“谢谢,谢谢!”老姜说:“不用谢,这也是我们的责任。炮台镇有一个孩子失学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王东实上学那天,乡里还特意派车送到学校,临上车,王东实向姜书记和送行的人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姜云胜十分重视教育,舍得在教育上投资。镇所在地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建得很漂亮,图书馆、文化俱乐部,一应俱全。全镇19所中小学已全部翻修或重建。镇里还先后派出60多人出国深造,参加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的人数,居全国乡镇前茅。10多年来,全镇累计教育投资超过3000万元。
  “苹果树栽在地里,还是挂在天上?”
  老姜最反对说假话。一次汇报会上,某村支部书记侃侃而谈,说他们如何动员群众在一处荒坡上栽上多少多少棵苹果树。姜云胜反问:“你们的苹果树是栽在地里,还是挂在天上?我昨天刚去过那里,怎么没见一棵苹果树?”说得这位支部书记脸上火辣辣的,羞愧地低下了头。老姜告诫干部:说假,玩虚,欺骗人民,欺骗党,祸国殃民,是工作的大敌,也是党性不纯的重要表现,必须坚决予以揭露和打击!说假,玩虚又教育不改的干部,要坚决拿掉!慢慢地,在炮台镇说假、做假已经没有市场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
  为党和国家分忧 帮下岗职工解困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记者今天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召开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再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广泛动员和积极组织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为党和国家分忧,帮下岗职工解困,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从国家开始实施再就业工程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去年一年个体、私营企业吸纳的下岗职工就有350多万人。现在平均每天有1.65万人进入个体、私营企业就业,其中80%是下岗职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把参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当前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快企业发展,扩大规模,增强实力,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国企改革,从源头上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三是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本着自觉自愿、互利互惠、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吸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逐步扩大接受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说,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再就业工作中要找准位置,当好助手,积极推动,务求实效,为下岗职工办好事,献爱心,送温暖,千方百计地解决他们的困难,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林用三就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情况和国家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及再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了报告。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小卡片 方便万家
  襄樊市民欢迎“党员服务卡”
  本报讯 襄樊市万户居民小巷的下水道被垃圾堵死,污水涌上街面。80多岁的万宝珍老奶奶从自家抽屉里找出下水道班班长韩开平送给她的“党员服务卡”,按卡上的号码拨通了电话,不到半个小时,韩开平就带人疏通了下水道。这是湖北襄樊市在窗口行业开展“党员服务卡”活动的一个镜头。
  为了塑造城市窗口形象和窗口行业共产党员形象,襄樊市从去年8月开始,在市区医疗卫生、金融保险、工商管理、税收服务、城市建设、饮食服务等十大行业,开展了以“服务人民群众,奉献一片爱心”为主题的“党员服务卡”活动。这些小小的卡片,架起了联系群众的桥梁,为市民提供了送医送药、购物送货、上门维修、帮困助残等多种服务。到目前,1600名持卡党员为市民解决难题8000件,接待需要帮助的群众1.5万人次。
  “党员服务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方便,而且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窗口行业党员和职工纷纷以持卡党员为榜样,改进了服务方式,拓宽了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水平。在市区的10万名党员中,涌现了一大批“服务明星”、“经济卫士”、“销售大王”、“揽储状元”、“挖潜能手”。樊城地税稽查分局在40名持卡党员的带领下,在税收政策上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积极扶持困难企业。今年元月至4月,在税收任务增加、企业效益下滑的困难情况下,全分局仍完成税收任务55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
  “七一”前夕,1000多名持卡党员主动发起为下岗职工献爱心捐款活动,同时,每名持卡党员联系一名下岗职工,为下岗职工送温暖,做下岗职工的贴心人。
  (刘东仿 熊北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市注重给领导干部“充电”
  本报讯 河南省濮阳市委从培养跨世纪领导干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出发,健全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效果。
  近两年来,市、县两级举办培训班306期,培训干部4.6万人次,受训面达95%,有800余名干部经过培训和培养得到提拔重用。去年,通过笔试、面试和考核,在全市公开选拔了26名县级领导干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通过培训,提高了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良好局面,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濮祖文 李文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贵州省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的少数民族结束了人挑马驮、乘报废汽车的历史,迎来了安全、方便的中巴车。贵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实施群众出资、国有企业参与管理“扶贫中巴”,为这个盛产生姜、大蒜的少数民族乡的群众带来了极大方便。
  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探索公安工作改革新路
  盐城实行交巡警合一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曾经被当做天经地义的“交警管交通,巡警管治安”的模式,如今在江苏省盐城市已成为历史。盐城市自去年9月推行交巡警合一体制运行以来,社会控制面和路面有警时间均有所增加,交通和治安秩序进一步改观。他们的做法得到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的充分肯定,日前江苏省公安厅在盐城举行现场会,向全省推广这一改革经验。
  为顺应新形势下交通治安管理的需要,盐城市公安局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突破常规,果断实行交警与巡警合并,组建了新的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明确交巡警的职责是“管交通、管治安,为民服务”。他们重新统一配置警力,一线警力由原来的62%上升为79%。在勤务制度上实行大队包片、中队包线、民警包段;高峰站点、平峰上线、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改变了过去市区重复布警、城郊结合部失控;白天和上半夜有警,下半夜失控的状况。路面有警时间由过去平均每天17小时延长到24小时,警力覆盖面扩大了2倍。
  10个月来的改革实践证明,交巡警合一的新体制增强了防控能力,提高了管理效能。市区道路特别是路口通行能力得到增强,一些重点管理路段基本达到了店不出门、摊不移位、秩序井然的目标。由于街面24小时有警,起到了震慑犯罪的作用,每天因道路交通和打架斗殴而发生的治安案件由过去的30起左右,下降为现在的10起左右。交通事故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1%。与此同时,公安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支队组建以来,查破治安、刑事案件215起,绝对数比以前提高了一倍。还截获被盗抢的机动车17辆,现场抓获重大抢劫、强奸等犯罪嫌疑人31名,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开展夏季防火行动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唯一一家职业化消防队伍——深圳市公安消防局从5月30日开始,在全市展开了全方位的夏季防火“三大”行动:大检查、大整改、大宣传,以全力遏制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深圳市消防局政委孙文荣向记者介绍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深圳市消防局对全市易燃易爆化工行业、公共娱乐场所、高层楼宇及工厂企业等场所,以及全市的公共消防设施等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已检查有关单位152个,发出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148份,查处和整改火险隐患837处。深圳市消防局为此专门成立了夏季防火检查领导小组,局领导亲自带头,深入一线参加防火检查。
  在这次防火行动中,消防局采取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提高全社会的消防意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拖延救治见义勇为军人
  林州严处三名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郑州7月13日电(陈开印、李丽静)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医院三名医务人员因态度恶劣,拖延救治见义勇为军人郭斌,近的分别受到开除公职、撤销职务的处分。
  解放军驻北京某部司机班班长、优秀士兵、共产党员郭斌于5月20日晚8时许从家乡返回部队途中,与一名抢劫歹徒英勇搏斗,致使头部、臂部和手部多处受伤。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擒获。闻讯赶来的“110”巡警中队长岳用生等人将郭斌搀扶到林州市人民医院治疗。岳用生向值班医生赵献明说明郭斌是因见义勇为负伤的,要求先予以治疗缓交费,但遭到拒绝。值班医生和收费员均称需找院值班主任签字才可以。而值班主任赵明德当时曾巡视到现场,但对能否先予治疗也未明确表态。
  后来,郭斌的父亲郭虎生等亲友赶到医院,拿着赵献明开的头颅CT扫描申请单到交费处交费。这时收费员李俊梅正和同事打扑克,让“等一会儿”,打完一圈扑克后才开窗收费。
  CT检查结束回到门诊,郭虎生请求给郭斌止血,赵献明又要求先交治疗费。郭虎生再次敲响紧闭的收费窗,等又一圈扑克结束,他才拿到单据。
  当巡警挪动凳子让头痛难忍的郭斌坐下时,再度遭到赵献明训斥:“这里是你的家?把凳子挪回去!”并把处方往桌边一推,拒不开药。在这种情况下,郭虎生带着郭斌离开市人民医院,后转到市中心医院才得到及时治疗。
  赵献明等人恶劣的医德医风,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引起林州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7月1日,林州市纪委、政法委和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五二○”事件进行调查。7月4日,林州市人民医院宣布了对有关人员处理的决定:开除值班医生赵献明、收费员李俊梅的公职,撤销值班主任赵明德医院监察科科长的职务,同时在全院开展医德医风的整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山县人民法院推行便民诉讼新举措
  本报讯 为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近日,河南省罗山县法院面向社会公开推行“五公开”。一是院长分工公开,防止反映问题渠道不畅通;二是各庭受案范围公开,防止互相推诿;三是诉讼费标准公开,防止乱收费;四是审理期限公开,防止久拖不决;五是审判纪律公开,防止违法违纪。
  (宗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侵犯农民权益的乡镇干部受查处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申伟亮)湖南省衡阳县近日对顶风违纪、擅自加重农民负担、采取粗暴行为强行收缴农民税费的11名乡镇干部,分别给予撤销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5月,台源镇高真责任区主任颜东彪先后5次组织突击队收取农民历年老欠款,强行要求农户以稻谷作抵押,引起农民强烈不满。县委决定,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高真责任区党总支书记廖新平和负有直接责任的责任区主任颜东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