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住房商品化呼唤物业管理
  (上篇)
  本报记者 罗华
  随着城市房地产建设的发展,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以市场价买到了商品新房或以成本价买下了公有房,人们也越来越经常地听到一个新的概念——物业管理。其实,国际上通行的物业管理已经运行了一个世纪,而在我国却只有十几年的历史。那么,物业管理到底是怎么回事?它与我们几十年来熟悉的房管所或各单位对房屋的管理有什么不同?怎样正确看待物业管理?记者赴广东深圳、广州等地采访了一些物业管理企业,又向建设部房地产业司的有关人员作了请教。
  “物业管理是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产物。”建设部房地产业司物业管理处有关同志对记者说,“过去几十年我们都是计划建房、福利分房、行政管房。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年来,大量新建商品房进入市场,公有住房向个人出售量逐年加大,产权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人民群众对居住质量居住环境的要求和权益保护意识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房屋管理体制的缺陷日益明显,由行政性、福利性、分散多头的住宅管理向社会化、专业化、企业化、经营型的物业管理新体制转轨便成为历史的必然”。
  许多住宅小区建成没几年就毁坏严重,设备残缺,管道不通,房屋失修,环境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房管部门管理公有住房,靠收上来的低房租养不了房,缺乏必要的管理经费,缺乏各专业管理的配合协调,难以保持和改善住宅质量及小区环境。
  深圳和广州从80年代开始,借鉴香港和国外的物业管理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走出了一条物业管理的新路。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8月建成住宅小区天景花园后,成立了管理处,并派人去香港学习物业管理经验,建立了自己的物业管理队伍。1992年,万科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目前,万科在深圳管理着8个小区(大厦),其中6个是自己开发自己管理,另外两个小区是通过公开竞标取得了物业管理权。万科物业的服务除房屋公共部分(如建筑的主要结构、公用地方、设施设备等)的保养及维修、保安服务、清洁服务外,还为住户提供其他免费或有偿服务,如代订报纸杂志、代收水电费、接送小孩上下学、打扫家庭卫生、买菜、送牛奶、洗车等。万科物业还以建设社区文化为己任,组织住户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举办儿童夏令营,促进形成邻里和睦相处、尊老爱幼、互敬互让的文明风尚。为了保证服务的质量,万科物业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对每一个服务项目的每一个程序都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比如规定维修工在接到住户电话后须在15分钟内赶到目的地,一般故障处理不得超过8小时;规定清洁工用面巾纸擦拭楼房墙面,不得留明显污迹,拖地每3平方米就要清洗一次拖布……万科训练出了一支过硬的管理队伍,1996年10月通过了国际ISO9002质量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被国际机构认可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物业管理公司。
  记者参观了由万科开发并管理的深圳荔景大厦,这是一栋每平方米售价1.3万元的高层商品住宅楼,下部是商场和写字楼,上部是住宅。为了保证住户的安全,万科出资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ID感应卡门禁系统,并在大厦内25个重要部位设置了全天监视摄像头,在大厦管理处控制中心,几个监视屏自动切换显示各处的情况,并做24小时录像。荔景大厦的建设曾获“建筑质量鲁班奖”,建成3年后的今天,由于有效的物业管理,大厦各项公共设施仍然完好如新。1996年底,荔景大厦获得建设部授予的“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大厦”称号。
  万科物业不但把高档商品房管得好,也把普通旧住宅区管得井井有条。1996年底,在深圳市住宅局以鹿丹村为旧住宅区代表向社会公开进行的物业管理招标中,万科物业管理公司以最高分一举中标。鹿丹村是1989年投入使用的福利房住宅区,有7层住宅楼24栋,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在原房管公司管理下,小区设施和房屋设备损坏严重,维修不及时,楼道没人扫,车辆被盗,居民怨声载道。万科物业1997年初接手管理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了半年时间改造、翻修公共设施,重铺道路,划分车位,设计绿化带,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保安岗亭,修建街心花园、灯光球场、健身房、图书馆,在一些主要地段的楼房外墙上甚至还设置了免费供氧箱,以便老年人在外发病时及时使用。一年多过去了,鹿丹村从环境到治安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社区文化也搞得红红火火,得到居民的好评。1997年底,鹿丹村获得了“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称号。
  万科的实践表明,物业管理大有可为,它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因而受到了广泛欢迎。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风味夜市食客忙
  灯光送走夕阳,夜市开张,风味各异的小吃摊成了人们喜欢光顾的好地方。
  图①乌鲁木齐大十字夜市维族妇女摊边坐满了汉族食客。
  图②在西安,人们边吃小吃,边听音乐、戏曲清唱。
  图③京城夜市老外的吃相真逗。
  图④开宝马车来吃大排档,这是广州夜市一景。
  蒋铎 魏名 张悦黎 旭阳 摄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留住单纯
  张石平
  表妹大学毕业后,招聘进机关做文秘。渐渐地,乐观单纯的她开始变得神经过敏,愁云满面。一天,主任脸色很难看,表妹便怀疑自己有什么事把主任得罪了,搜肠刮肚地找寻自己的过错。后来得知主任脸色不好是因为胃疼,表妹才如释重负。表妹的理论是:“现在人际关系复杂,得多长个心眼,得善于察言观色。”
  涉世之初的表妹变得如此世故和多疑,我不禁为她漫长的人生之旅产生深深的忧虑。
  在现实生活中,的确不乏待人处事过分敏感的人。对方的话本无恶意,自己一琢磨,却认为是别有用心;别人在一起闲谈,自己一推断,便怀疑算计自己。凭自己的想象去揣度周围的一切,整日处于精神高度紧张之中。既要敏感地审视左右,还得用心地去周旋,热衷于“会说话”、“善来事”、“用技巧”。像这样过于敏感和工于“技巧”,把本来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不仅使自己变得瞻前顾后,谨小慎微,而且把精力耗费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之中,搞得身心疲惫,往往荒废事业,耽误前程。
  人活在世上,能否有所作为,关键还要看个人的内在实力。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没有真本事,没有一颗真诚的心与人相处,即使再敏感,再满腹“技巧”,再处事圆滑,恐怕也于事无补。
  为人处事还是单纯一些为好,少一点胡乱猜疑,少树一些“假想敌”,把心放得平实一些,简单一些,开阔一些。这样,就会拥有心境的宁静,在人生的道路上就无须负重,轻松前行。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产妇死于医疗事故
  医院赔偿十三万元
  黄晓红
  去年9月,四川广元火车站职工王某正常分娩时,因广元铁路医院错误使用催产术而死亡,此事被广元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一级医疗技术事故。王某家属和铁路医院多次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王某家属遂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铁路医院支付死亡补偿费、抚养费、赡养费、精神损害费、处理后事的交通费、生活费、祭品费等共计35.58万元,其中精神损害赔偿费为25万元。
  1998年4月,广元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广元铁路医院赔偿原告因王某死亡所造成的各种损失13万元。
  本案是一起因医疗事故造成产妇死亡、由死者家属提起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被告作为医疗单位,对其因医务人员的过失而造成的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民事责任,对原告的损失理应承担全部赔偿的民事责任。《四川省医疗事故处理实施细则》限定,一级医疗事故的最高赔偿额是4000元,而民法通则第119条则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并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抚养的人的必要的生活费用。”联系本案的具体情况,4000元的赔偿标准根本无法弥补原告所遭受的痛苦和打击,另一方面,《四川省医疗事故处理实施细则》属地方性规章,根据法律优先且规章在法院法律适用上仅起参照作用的原则,本案应当适用民法通则,即原告有权根据民法通则第119条的规定,以平等的民事主体身份向被告索赔,而被告也应当依据该条款对原告给予赔偿。
  关于死者亲属因死者不幸亡故而提出高额精神损害赔偿问题,目前法律仅规定对公民的名誉权、肖像权等造成侵害的,公民才能获得精神损害赔偿。司法实践中虽然有把精神损害赔偿延伸到一些因人身损害而引起的赔偿纠纷中的案例,但均是由直接受害者本人提出精神损害的赔偿请求,然后获得赔偿的。比如北京市18岁少女贾国宇因卡式炉爆炸毁容而获得的精神损害赔偿,它是基于受害者本人因肉体被伤害而随之产生的精神痛苦所需要进行的赔偿,这笔费用只能赔偿给受害者本人,而并非她的亲属。如若随意扩大赔偿的对象,势必会破坏赔偿对等的原则。在本案中,亲属即无权获得此项费用的赔偿,所以对于原告提出的索赔25万元精神损害费这一诉讼主张,法院予以驳回。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水库卫士
  在武警北京一总队十支队的编制序列里有个船艇中队,负责守护北京市密云水库,中队长名叫唐四清。
  烟波浩渺的密云水库,是首都北京的重要水源。有一年山洪暴发,坝上几只大型汽油桶被冲入水库,污油四溢。唐四清接到报告,立即带领战士冒雨赶到现场,二话没说,带头跳入水中。他们用自己的衣服堵住桶口,费了好大劲把油桶拖上岸,来不及休息,又跳入水中,用脸盆、水桶、茶缸一点一点把漂浮在水面的油污打捞干净。大家足足在水中呆了两个多小时。
  群山环绕的水库最深处有200多米,平时连会游泳的人也不敢贸然下水,一个不会水的人如果落入水中,后果可想而知。1994年9月的一天,唐四清带领战士和往常一样驾船在水库巡逻,忽然听到有人呼救。他们赶到出事现场,只见一个女青年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唐四清来不及多想,一头扎入水中,朝落水者游去。在离落水者还有约四五米的时候,那女青年体力不支,沉了下去。唐四清一个猛子朝水下扎去,两名战士见唐四清好一会儿还未露出水面,便相继跳入水中。这时,唐四清露出了水面,他一手划水,一手搂着女青年游向岸边。两名战士一看唐四清的脸色不好,急忙去接应。女青年得救了,可唐四清却一头栽倒在坝沿上,大口大口地往外吐着水。原来,当他在水下找到女青年时,女青年一把抱住了唐四清的腰,两人一齐向水底沉去。水不住涌入唐四清的口里,他使尽全力拖着女青年浮出了水面。
  翻开船艇中队的执勤日记,上面清晰地记载着:自1984年以来,唐四清和他的战友们每年都要参加水库的防洪防汛,共抢救落水老人、儿童、少女73人次,处置意外事件43起。
  武警北京一总队十支队
  彭珍玉 刘业国 袁少兴 赵广裕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86)

风心病的中医疗法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主要由于风湿病累及心脏,侵犯心脏瓣膜,在瓣膜上形成赘生物,造成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引发血液流通障碍,无法供应全身血液需求而引起的。
  风心病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病人常自觉心慌、气短、乏力,口唇青紫,食少便稀;常有心前区不适感,胸部刺痛或隐痛。风心病对人体的危害在于:由于赘生物的存在,细菌易停留,极易并发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心脏功能的衰退,使患者无法进行一般的体力劳动,甚至爬楼都要挪一步歇一步。最终,心脏像一个渗油的机泵,无可挽回地走向停止。
  西医对风心病的治疗主要是手术疗法。祖国传统中医的观点认为:“心主血脉,气血同源。”风心病乃是血淤肝损、脾浊胃燥所引起的,治疗风心病首先必须改善肝脾胃的功能。中医专家确立了“养血宁心,活血化淤,温阳利水,益气固脱”的主攻方向,创立了“心脏速康疗法”,并从西洋参、鳖甲、西红花和鹿茸等名贵药物中提炼有效成分,研制出心脏康复系列纯中药制剂。这种制剂配合“速康疗法”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具有抗菌、活血、强心、益肾的作用,具有免疫调理和免疫平衡的功能。
  北京海军干休所门诊部副主任医师 孙芳
  电话:(010)68180800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行业写真

压力 动力 活力
  ——郑州铁路分局实施减员增效纪实
  梁静 李大勇 王锡灿
  位居全国路网中心、作为全路最大的铁路分局之一的郑州分局,在1200公里营业里程上有职工近10万人,运输主业职工6.6万人,平均每公里55人,高出全路平均水平。该分局近几年已连续亏损近8亿元,借贷款2.3个亿。特别是京九线建成通车后,实行以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性调整方案,从郑州分局京广线分流出去的货运量,每年使运营收入减少45亿多元。另外,科技进步、设备更新替代了大量的劳动力,经济结构调整造成企业富余人员大量增加,分局每年工资缺口达1.44亿元,运输经营举步维艰。减员增效,扭亏为盈,成为企业别无选择的道路。
  郑州分局有92个站段,干部总数近两万人,平均5个职工中就有一个干部,干群比例失衡严重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
  减人先减干部,压缩先压机关。郑州分局从机关自身做起,压缩现有机关人员15%,先后撤销合并了8个处室,通过“排队促尾”解聘分流机关干部200余人,并将机关打字、汽车班等分离出去,建立服务中心,实行自负盈亏。
  全分局有127名干部被减免,27名干部受到指导帮助,解聘不称职干部296人。
  郑州电务段在干部考核工作中,一次解聘20名不称职的专业技术干部,不仅震动了专业技术干部,也震动了全段干部职工。职工们说:“减员先减干部,俺服了!”不少职工把过去“束之高阁”的技术书籍“请”了出来。一个信号工为了迎接3月份的竞争上岗考试,春节期间要喝的酒不喝了,该走的亲戚也不走了,闷在家里一学就是7天。
  从去年至今,郑州分局先后分流富余职工13939人。如何安置他们,怎样搞好再就业工程?职工们清清楚楚地记得姚保国局长一句让人听了心里暖呼呼的话:“下岗无情,安置有情。要满腔热情地对待下岗职工,多为他们办实事。”
  在政策上,他们严格控制职工总量的增长,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集体经济事业,开辟新的经营门路,以吸纳主业分流人员。分局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落实下岗职工安置计划、劳务输出及协调与地方再就业服务机构的关系。此外,在分配上拉开上岗、下岗职工的收入差距,激发下岗职工积极参加培训,自觉提高技术素质,形成竞争就业的良性循环。
  观念新,遍地金。分局郑州东站成立了营销开发部和货物速递小组,创办了仓储服务和中长途货物运输,为分流职工开辟了新的就业岗位。郑州车务段充分利用点多线长的优势,在该段海棠寺车站新建一个有23个货位的货场,分流职工60人。分局郑州建筑段抓住郑州市“退路进店,还路于民”的时机,筹资20多万元兴建集贸市场。他们还组建了物业管理、房屋维修、建筑工程、多经开发四个公司,安置下岗分流职工475人。
  一招新,满盘活。这个分局还依托运输主业,利用现有的技术、设备,开辟新的经营门路。郑州机车车辆配件厂利用自己的设备优势,与日本合资生产新型环保真空包装机械,安置职工300余人。郑州车辆段与青岛海尔集团联手,成立“海尔空调特约安装、维修部”,业务范围目前拓展到3省25市。该段还与德国MTU发动机公司合作,建成了具备发电车大修能力的“郑州维修中心”。分局管内沿线各单位充分利用沿线闲散土地,积极鼓励职工自己承包土地、鱼塘,大力发展养殖业,增加就业机会。
  3月20日,这个分局的郑州车辆段出了一件新鲜事,26名职工主动放弃了主业,要求到段上新创建的经济实体去工作,喊出了“在创业中再就业”的响亮口号。中原一些地方报纸敏锐地抓住这一变化,称赞:“‘铁老大’开始推销自己了。”
  郑州铁路分局月山车站位于河南、山西交界处,是焦枝、侯月、新焦、太焦四条铁路线的交汇点。为了安置减员分流职工,站党委提出“兴办实体,发展多元经济,拓宽就业门路,分流职工转岗不下岗”的工作思路,卖掉一部标致、一部桑塔纳和一部三菱吉普车,自筹资金购置6部大货车,选拔有驾驶技术的职工当司机,组建了月山车站汽车运贸公司,为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迈出了切实的一步。赵东岭 王建超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