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法国喜捧世界杯
  本报巴黎7月12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法兰西今晚度过一个狂欢的不眠之夜。东道主法国队在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中,以3∶0击败上届冠军巴西队,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当法国总统希拉克将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颁发给法国队时,全场8万名观众欢声雷动,庆祝这一对法国来讲,不同寻常的历史时刻。
  在今晚冠亚军争夺战中,法国队中场队员齐达内成为法兰西的民族英雄。他在上半时两次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为法国队获胜奠定了基础。而状态低迷的巴西队表现大失水准,即使当下半时进行到25分钟,法国队主力后卫德塞利因两张黄牌被罚下场后,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巴西队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反让法国队员贝蒂在终场前一分钟利用快速反击又打进一球。3∶0的比分不仅在世界杯最后决赛中罕见,也是曾获4次世界冠军的巴西队所未曾遭受过的一次重创。
  法国队夺冠后,巴黎有100余万人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了狂欢和游行活动。
  下届世界杯赛将于2002年在日本、韩国举行,这是亚洲历史上首次举办世界杯,也是世界杯足球史上第一次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决赛。
  雅凯高举金杯。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8版(体育)

辉煌时刻
  本报记者 陈昭
  1 当主裁判、来自摩洛哥的贝勒朱拉吹响终场的哨声之后,坐在场边的法国队教练、队员、工作人员一齐冲入了场地,抱住了汗水淋淋的英雄们。此时,被誉为自贝利、马拉多纳之后世界上最优秀的前锋罗纳尔多一下子瘫倒在草地中央,他呆坐在那里,用双手捂住面颊,泪水止不住地滚滚而下。同为34岁的邓加、贝贝托走到他身边,和他抱在一起,默默地安慰他。那场面,实在令人感慨良多。也许,这就是足球。或许,最应该哭泣的是邓加、贝贝托两人,因为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可能披着国家队的战袍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就在一天以前,巴西队还是何等风光,威风八面,卫冕冠军以0∶3惨败,这是谁也无法相信的事实。
  巴西人今晚的惨败确实有些蹊跷。8点多,当法国队出来热身、进行赛前训练时,却不见巴西队踪影。直至要奏国歌时,无精打采的巴西队队员才慢吞吞走了出来。而赛前一小时发给记者们的双方队员上场名单也充满疑云。主力罗纳尔多的名字出现在替补名单中,立即在记者席上引起一阵子骚动,不知扎加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而半小时后又送来一张新名单,罗纳尔多的名字才赫然列在其中。比赛甫一开始,场上局势就呈一边倒。经过试探性的接触之后,足智多谋的法队主教练雅凯发现巴西队显然不在状态,立即在场边挥动双手让他手下将士大举进攻。本以为巴西队攻法国队守的状况全颠倒过来,巴西队的贝贝托、罗纳尔多很少拿到球,这使法国队肆无忌惮地开始发动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终于,齐达内两次头球叩关,敲响了巴西人卫冕之梦的丧钟。
  下半时,巴西队总算开始了进攻,但他们节奏缓慢,失误频频。前几天我就写过一篇文章,称巴西队在跳危险的桑巴舞。然而直至此时,还执迷不悟,巴西队输得一点儿也不冤枉,他们输给了自己。
  2 希拉克、若斯潘和每一位队员拥抱,普拉蒂尼竟站在他们身后的椅子上,随着扬声器乐曲的节拍,扭动起腰肢,跳起了独舞。雅凯被他的队员们扛在肩膀上,双手举着金杯,眼镜也不知掉到哪里。几百名记者挤在他身旁,高举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那情景,像是在朝拜一个神。
  今天下午,巴黎的天空格外晴朗。一阵北京春天才能见到的大风,刮走了几十天来的阴霾,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万里蓝天,朵朵白云,这是不是一个好兆头呢?从中午起,圣·丹尼斯体育场周围就已是万头攒动,身着法国队队服、脸上涂着油彩的球迷从四面八方涌来。无数面蓝白红三色旗在风中猎猎飘扬。人们各辟蹊径,打扮得奇形怪状,使人恍如回到欧洲中世纪的贵族盛妆舞会上。
  法国队胜利了,体育场上空飘洒下无数闪闪发光的纸片,像一阵闪光的雨,银色的雪。香榭丽舍大道上华灯齐放,从凯旋门到协和广场十里长街上水泄不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在忘情地唱着、跳着,法国电视一台的摄像机不停地追踪狂欢的人群,实况直播欢庆场面直到13日清晨,这也堪称奇迹。
  齐达内的头像被投影电视投放在凯旋门一侧的整整一面墙上,而功成名就的雅凯坚不吐口,仍要解甲归田,颇有些像中国古时的范蠡,他是否洞察了人间的荣辱兴衰,看到了扎加洛的悲戚。
  3 巴法决赛前,由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大师伊夫圣罗兰经数月策划的时装表演在法兰西体育场进行。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时装表演舞台,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300位名模,身穿各式各样的艳丽的霓裳羽衣,将T型舞台上女性的柔美与绿茵场上男子汉的刚强融为一体,这恐怕只有浪漫的法国人才想得出来。
  凌晨时分,天空中又下起了雨,雨幕中,看到了年方弱冠的欧文,看到大吼大叫的奇拉维特,看到了30多天来绿茵场上的英雄豪杰们一个个走来。70多年前,当雷米特和一些热爱足球运动的志同道合的人们走到一起创建国际足联、举办世界杯时,他曾经期望有那么一天,以他名字命名的金杯会授予他祖国的球队。今夜这雨丝,是否会是这位老先生九天之上喜极而泣的泪水呢?
  马赛曲在巴黎全城通宵回荡,巴西队失败以后,打出一幅标语,上写:“阿维兰热,足球,感谢你!”恐怕也是天意。
  现场广播员对全体观众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Thankyou,football”(感谢你,足球)。
  一个月来的奔波劳累,数十亿人的喜怒哀乐,此时,都化为一句话:感谢你,足球!(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法国舆论评述法国队夺杯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从昨晚开始,法国媒体辟出大量时间和版面,报道和评论法国队获得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纷纷指出这是法国足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对法国体育、对整个法兰西社会都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法国电视一台、三台、四台自比赛一结束,就作了彻夜的现场直播,报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100余万人大狂欢的场面,以及法国各地、各界的反应。今天出版的《解放报》称,法国队首次夺得世界杯,“是法国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巴黎人报》谈到,在7月14日法国国庆之前,这一胜利已经成为“一次新的法国革命”。《费加罗报》以“为历史性胜利而陶醉”为题发表文章,指出,“法国人令人难以置信地赢得了他们的世界杯,加入了体坛最伟大的行列”。《队报》一版的四个大字是:“为了永久”。它评价,法国队昨晚得到的,是“本世纪最后一个最有影响的世界冠军”。
  此间舆论都相继指出,法国队登上世界足球顶峰的深远意义,“不仅仅在竞技场上”。《费加罗报》的文章说,世界杯赛“给法兰西留下了更多的东西”。法国很好地组织了这次比赛,还获得了冠军。这同时赋予法国人“一种雄心、信心和团结”。《解放报》还提到,“法国足球队的业绩,与法国经济走出长长的隧道、见到光明的历程是同步的”。

第8版(体育)

笑到最后
  ——法巴教练谈决赛
  本报记者 陈昭
  法国队主教练雅凯:我们为此整整努力了两年,终于赢得了世界杯,我的队员们证明了他们是真正的职业选手。齐达内的两粒入球使我们看到了胜利曙光。我们这支球队是无比团结的集体,每个人都充满了战斗精神,事实胜于雄辩。新闻界总应看到眼前的事实了吧!全体法国人都在我们身后,身着法国队队服的球迷们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最后,我还想说,我喜欢扎加洛,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我或许要用两辈子才能达到他那样的功绩。
  巴西队教练扎加洛:巴西队也许上半场就失掉了这场比赛。下半场我们虽然尽力,但仍不如法国队那样好,法国队是东道主,全国都支持他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第五次捧杯的梦想看来只有等以后。至于我,我现在无法告诉你们我是否还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现在也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看来,我们引以为自豪的风格多少应有些改变了。罗纳尔多状态是不太好,影响了我们整个的作战计划,至于他现在的情况,你们去问队医。(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美国明年夏天举办世界女足锦标赛
  据新华社巴黎7月11日电 (记者薛寿元)第三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明年6月19日至7月10日在美国的7大城市8个球场举行,届时将有16支球队在3周的时间内进行32场比赛。
  16个决赛圈席位的分配是亚洲3席、非洲2席、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2.5席、欧洲6席、南美1.5席,大洋洲1席。东道主美国队自动进入决赛圈;中国、朝鲜和日本队已在去年12月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后获得出线权。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也都获得出线权;上届冠军挪威队仍须参加预选赛。

第8版(体育)

罗纳尔多哪去了
  ——世界杯决赛述评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昨晚20时——法国队与巴西队决赛前一小时,组委会志愿者到记者席散发的一份出场名单,引起一阵骚动:巴西队的出场阵容中没有罗纳尔多!
  天啊!巴西记者简直要疯了:罗纳尔多哪去了?巴西队和世界杯决赛怎能少了他?与此同时,在运动员休息室,素以婆婆心肠著称的扎加洛教练,面对心急似焚的队员们喃喃而语:“他会来的”,“会踢的”。
  临赛前45分钟,罗纳尔多在医生的陪伴下,匆匆赶到法兰西体育场。近日,他的左腿踝骨伤痛复发,十分严重。记者亲眼看见,他连最后一次集体训练都无法参加,只得独自在一边跑跑,做几下射门动作。昨天,他被迫去医院检查,以决定最终能否上场。组委会开赛前专发的一份公报说,医生同意他上场。
  罗纳尔多出现在巴西队的首发阵容中。但是,整场比赛,他只在法国队守门员巴斯特面前有过一次争抢机会,有过一脚威胁极大的近距离射门。除此之外,电视中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
  罗纳尔多被冻结,贝贝托被冻结,整个巴西队锋线都被冻结。这就是法国队防守的结果。雅凯带出的这支队伍,如今已形成世界最牢固的防线。本届杯赛7场球,只丢失5球,其中4个还是点球,仅被克罗地亚队射进1球。这是谁也无法比拟的纪录。他们的后卫速度快,经常有几个人围堵罗纳尔多,一来切断别人与其联系,一来不让他得球后向球门冲击。法国人传统的中场优势,也给后防以强大的声援。这场比赛的下半场,堪称防守的教材。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齐达内谁能挡
  新华社记者 郑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