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与清华大学携手促发展
  在信息环保生物领域加强合作
  本报济南7月13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7月10日上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培养热能工程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开学典礼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省与清华大学开展全面合作的项目之一。双方近年来的合作中,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山东省早在1994年就与清华大学签订了长期全面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已签订各类技术合作协议120多项,并且有许多项目已取得成果。由清华大学参与,山东电力集团为主承担的科研项目“大型火电机组远程诊断中心”的研究,投资达1700万元。该项目完成之后获得了原国家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已在全国电力系统推广。
  现在,双方的合作正在走向深入。在不久前山东省领导和清华大学领导举行的座谈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强调要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的科技合作,特别是在信息产业、环保技术、生物制药等领域加强合作。他还要求省内各产业部门同清华大学的各院、系、所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要重视从清华等高等院校获取信息,筛选项目,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与西安交大合建研究院
  为经济建设培养技术管理人才
  本报深圳7月13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每年有上百项科研成果的西安交通大学把目光投向深圳特区,与深圳合作创办“西安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委“七五”、“八五”、“九五”重点建设的几所大学之一,该校各学科的发展迅速覆盖了能源、材料、信息、机电、化工、土建等高新技术的主要方面,随着知识经济的崛起,深圳经济发展渴求高新技术。西安交大与深圳实施科研合作与科研成果转化,被人们誉为“科教兴深”的又一举措;特别是该校管理学科是全国唯一的重点学科,覆盖管理工程、工业外贸、区域经济、会计等广泛领域,根据特区企业当前向管理要效益的实际,该校用最好的师资,较小的投入,最快的速度,为深圳培养急需的高层次高新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此间权威人士认为,学校与企业合作,通过科研成果与技术的开发和转换,调动了学校老师完成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对保证深圳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发展绿色化学
  ——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教授
  本报记者 张玉来
  52岁的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着重强调了我国加强绿色化学科学研究的必要性。
  朱清时教授本是国际同行公认的选键化学的权威,他的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代表了这一领域的前沿。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关键,就是要找到分子的一种特殊状态——只有一个分子键在动,而其它的分子键都不动。这种特殊状态被称为局域模振动态。选键化学作为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兴起不过20多年时间。20多年来,国际上许多著名实验室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但都未能取得成功。1988年6月,应邀到举世闻名的剑桥大学作客座研究员的朱清时经过半年的艰苦跋涉,用一种自己独创的思路,在一台大型傅利叶变换光谱仪上,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锗烷(GeH4)分子的局域模振动态,随即他回到国内,改进了在剑桥所用的方法,又发现了硅烷(SiH4)分子的一系列局域模振动态!朱清时发现的局域模振动态的实例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关注,使传统分子光谱学理论面临严峻的挑战。
  朱清时教授科学上的杰出贡献,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他获得了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每年亚洲地区优秀的中青年物理学家仅有一人获得此项殊荣,获得了国际分子光谱学的大奖——“汤姆孙奖”;多次以客座研究员、客座一级教授、高级客座科学家身份应邀到英国皇家学会、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傅利叶大学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和学府讲学或合作研究。
  自199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以来,朱清时院士在继续忘情地扩大选键化学的科研成果的同时,着力倾心培养青年科研学术骨干,为化学迎接新世纪的挑战,进行战略抉择而殚精竭虑。近年来,他从社会的需求和真理的探索两个角度,分析化学未来的发展趋势,认为以生物技术为导向的绿色化学将成为下一世纪化学发展的主流。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在国际上兴起未久,他便成为我国积极倡导、推动这一学科的科学家之一。朱清时说,加强绿色化学的科学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传统的化学虽然为人类提供了数不尽的物质产品,但是却未能有效地利用资源,并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绿色化学与传统化学不同,它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发展不产生污染的新化学反应和化学产品。从传统化学向绿色化学的转变,可视作化学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因此绿色化学是进入成熟期的使人类和环境协调发展的更高层次的化学。绿色化学还与生物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和地学有密切联系,绿色化学的发展必将带动这些学科的发展。
  为了推动我国绿色化学的发展,在朱清时院士的主持下,第一届国际绿色化学高级研究会前不久在中国科大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美国化学会会长为会议发来贺信。记者在会议中了解到,目前许多国家都高度重视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斯坦菲尔德教授、美国环保署的阿拉斯那斯博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研究所的布林博士告诉记者,1996年美国政府设立了“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下设学术奖、小企业奖、新合路线奖、新反应条件奖和无害化学产品设计奖,每年颁发一次,迄今已颁发了两次。记者从会议得到这样一种强烈印象:在下一个世纪,化学不绿色化,化学工业就不能现代化,化工产品就不会有国际市场。加强绿色化学的科学研究,已是当务之急。
  朱清时院士指出,当前绿色化学是一个刚刚兴起的科研领域,世界各国大体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它的发展呈现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发展之间转化迅速、互相交错的特点。我国近年来也制定了一系列技术标准和法规,以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环境行为,并在与绿色化学相关的许多领域都开展了大量的初步工作。现在亟待加强组织导向,使我国的绿色化学研究迅速发展,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以适应我国经济在新世纪中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人口问题实现综合治理
  新家庭计划全面开花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新家庭计划在浙江省推行5年来,不仅有力推动了该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开创了全省计生工作的新局面。目前,浙江省已初步形成了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计生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所谓新家庭计划,就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服务,引导和组织育龄群众共同创建“少生优生、富裕文明、健康幸福”的新家庭。自1993年起,新家庭计划由点到面,在全省农村渐次铺开。到去年底,已有70%以上的家庭参与,60%的新家庭建设达标,共评选出各级新家庭示范户152705户。
  在实施新家庭计划活动中,浙江省把帮助计生户脱贫致富放到突出位置,采取政策倾斜、结对帮扶等措施,使成千上万个计生户走上了致富路,开始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衢县自1995年推行新家庭计划以来,共出台了向计生户倾斜的优惠政策47条,仅去年就使1215个计生贫困户实现脱贫。据统计,该县已有2122个二女户自觉落实了节育措施,108个独女户主动放弃二胎生育指标,计生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
  作为新家庭计划的倡议者和主力军,浙江省计生部门在配合其他部门搞好生产、生活服务的同时,着力抓好生育方面的优质服务。绍兴市大力实施“双优工程”(优化设施、优质服务),3年来进行孕情检测38.61万人次,环情检测180.94万人次,治疗不孕症1893例,开展妇女生殖健康检查36.81万人次。德清县对人口计划管理和计生评估体系进行了改革,实行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据统计,该县符合生育二孩条件而自愿放弃的育龄夫妇逐年上升,1995年有207对,1996年为361对,1997年则达到438对。
  新家庭计划的深入实施,提高了浙江省计生工作的整体水平。1997年与1992年相比,该省的人口出生率由14.76‰下降到11.41‰,计划生育率由88.38%提高到93.88%,已婚妇女意外妊娠率由1.93%下降到1.5%左右;目前全省已有60%以上的县实现了孕前型管理,今年底全省可望基本实现“三为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教兴国需要法律保障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冠华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法律是准绳,是保障。如何依法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实施,这是科技界、教育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冠华。徐冠华既是科技部门负责人,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对科学技术法制建设有一番独到的见解。
  问:请您谈谈新形势下推进科学技术法制建设的意义。
  徐:当今世界,知识经济的大潮涌动,国际竞争的重心已逐步向科学技术领域转移。诸多国家都把重大的科技政策通过立法程序上升为法律,从国家目标和国家层次上推进知识创新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力图使自己在国际经济技术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往往伴随着法律制度和法治水平的冲突和较量。因此,把握知识经济和科技革命的走势,努力加强科技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法律制度,推动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沿着法制道路蓬勃发展,这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要求。
  问:我国已经确立了科教兴国的基本方针和一系列科技政策,为什么还要加强科技立法?
  徐:党和国家根据一定时期的形势和任务提出的科技政策,是指导科学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国确定了“面向、依靠、攀高峰”的指导方针和科技工作按照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进高技术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强基础研究三个层次全面发展的格局。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制定了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实施这两大战略提到了实现跨世纪宏伟纲领的基本方针的高度,所有这些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天,我们加强科技立法,就是要运用法律的强大武器,保障我国发展科学技术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我国科技立法已经起步多年,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已经制定并实施了科技进步法、技术合同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重要法律,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先后出台了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并且初步与国际接轨。此外,还制定了若干科技行政法规。但健全科学技术法制,还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
  问:今后的一个时期,科学技术部在推进我国科技法制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徐: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科学技术管理部门,将把加强科技法制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当前,一是要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研究制定好立法规划,积极做好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我想,我国科技战线的改革和发展已经取得很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立法要把我国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成功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新型机制和体制,运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争取尽快出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高科技风险投资法、科学技术基金法和科学技术研究机构法,以促进、引导、规范和保障科学技术进步。二是要抓紧制定有关科技法律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的工作。我国现行的重要科技法律、技术合同法已形成了从法律、行政法规、实施办法,以至地方性配套法规组成的比较系统、完整的法律规范体系,但有些法律还比较原则,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因此,要加快步伐,制定相应的配套法规和规章,实现纲领性与操作性的统一。这是科技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务。三是要切实推动科技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大执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益,并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健全实施监督机制。四是要推动科技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工作,通过前瞻研究,正确分析科技革命和知识创新引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提高科技立法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把科学技术法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迎接’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昆明市投资上亿元绿化横穿市区的盘龙江。届时这条春城“母亲河”将成为一条绿色长廊。图为绿化好的盘龙江一段。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渔镇“夫妻店”
  本报记者 任建民
  4只毛绒绒的小狗挤成一团,狗妈妈对围观的人显然极不放心,发出低沉的抗议。女主人一边安抚狗妈妈的情绪,一边解释说,7月1日刚生的,怕生人。男主人则赶紧把我们让上楼。
  在福建省漳浦市古雷头半岛一个偏远的渔镇上,这是一对看起来很普通的夫妻。但听了介绍,记者对他们肃然起敬。
  男主人叫冯显逵,女主人叫王绍琰。夫妻俩同班同岁,双双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留给了大西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科院一干就是32年,冯显逵成为林业研究所所长,王绍琰则任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
  10年前,他们的一子一女陆续在厦门落户。女婿就出身于古雷头上的一个渔村。渔民的生活是艰苦的,他们在走向致富的道路上充满了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夫妻俩毅然办理了提前退休的手续,在这片大海边的沙滩上办起鲍鱼养殖试验场。“我们的人生与事业,从此开始了新的一页!”王绍琰用这样的话来形容他们的行动,脸上没有丝毫夸张的表情。
  养鲍鱼和育林育种“基础理论是一样的”,夫妻俩边学边干。“别人是照猫画虎,我们有理论有实践,很快就掌握了要领”。王绍琰边说边领着我们参观挂在墙上的九孔鲍发育过程图、壳长与体重关系图、鲍鱼生长过程中的显微摄影图。他们把实验室的手段都用上了。
  “研究课题、经费都是自己定,而且与生产密切相关”,王绍琰强调今非昔比的境况,一身松绑后般的轻松。
  如今,他们的鲍鱼场拥有180个养殖池,固定资产200多万。20多名工人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多数成了技术能手,还有人被派往广东海门、海南三亚等地的协作单位。
  夫妻俩从研究单位退下来到渔镇创业,这一转岗,却得到了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节水厕所入农家
  本报沈阳7月13日电 炎热的夏季,农家大院的厕所里,看不见蚊蝇乱飞,也闻不到熏天臭气。踩动几下脚踏板,先前倒入蓄水缸里的污水就自动抽上来冲刷便池,这是记者在辽宁省辽阳县刘二堡镇农民王化成家里看到的。
  在辽阳县,安装这种高压水冲式厕所的农户已逾万户。节水、防冻、卫生是这种厕所的最大特点。将淘米水或洗菜水等污水倒入地下蓄水缸,冲厕时,用脚踩压二三下脚踏板,抽水机即刻提水将粪便冲入化粪池中贮存。由于蓄水缸深埋在防冻层以下,四周又以砖砌形成隔离土层的空气保护层,起到了防冻效果,经过小三格化粪池的贮存、液化,粪便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
  (刘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计生有特色
  本报讯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合资经营的飞机维修企业。他们逐步增加服务项目,使计划生育工作形成了从择偶开始,到结婚登记、办生育指标、办节育手续、办独生子女保险的一条龙服务。
  公司从税后福利基金中按比例提取计划生育专项经费,还把各级政府关于计划生育的规定纳入公司《人事工作手册》中。对职工的婚检、婚假、孕检、产假、独生子女奖励、节育假和奖励,都有具体规定,并向职工提供一条龙服务的知识咨询。公司还设立了计划生育展室,备有新婚、优生、优育知识的书刊和录像带供职工借阅。为使计划生育工作者从繁杂的事物中解放出来,公司给计划生育办公室配备了计算机,并编写了专用软件。(陈淑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图广开途径为读者
  本报讯 10年来,北图一直保持着自新馆开馆以来的服务格局,在文献信息资源的收集、研究和开发方面已不适应于社会发展。图书的开架结构不尽合理,服装、艺术、建筑设计、室内装饰等外观设计类热门书刊归口不同,且以闭架为主,未能得到充分利用;馆藏珍品、善本等也以藏为主,难以被读者认知和利用。继2月7日实行“全年候”开馆后,他们又新建一批阅览室及服务点,包括:
  剪报服务中心将应用户需要,采集、加工、汇总、复制国内外最新报刊信息及有关追踪报道,以及市场调查、广告监测等文献深层次开发;
  艺术设计参考阅览室收有服装、艺术、建筑设计、室内装饰、广告等近500种外文原版期刊,满足专业设计人员及艺术爱好者的需求;
  文献提供中心以北京图书馆的丰富馆藏为基础,以市内各大图书馆、全国馆际互借为网络,以国际互借为后援,向国内外各界读者提供借书与文献资料复制两大类服务,实现书刊资料最广泛的资源共享;由于图书馆新书加工上架需要上百道工序,同读者见面有一个过程,新书展示室的建立将使读者先睹为快;馆藏珍品展示室将陆续展出一些馆藏精品,包括舆图、名人手稿、敦煌文献、中国书籍的演变、外文善本典籍或绘画、金石、民族语言文字等。
  过去,北图四层出纳台是读者从基藏库提阅书刊的唯一出口。由于是闭架书库,读者从查目录、填索数单、换座位牌,待书刊到读者手中,最少也需要半小时。为解决这一问题,现将读者利用率最高的中文图书第二基藏本15万册从基藏库全部提出,实行开架阅览,方便读者自行取阅,减少等候时间。(北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之星赵满仓又出新成果
  本报讯 空军四六七医院检验病理科副主任技师、全国中青年科技之星赵满仓,多年来从事医学免疫学检验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在载脂蛋白系列研究领域。
  最近,他又研制开发了前列腺外敷散,对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具有根除率高的特点,优于常规的消炎治疗和微波治疗。
  (李强 阎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子出版物概论》受欢迎
  本报讯 电子出版物和普通人家有什么关系?它又是如何编辑制作出来的?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电子出版物概论》对这些问题作了回答,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电子出版物产生、发展和展望,以及电子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所涉及的基础技术和业务的此类书籍。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认为该书可以使人们对电子出版物有一个全貌的了解,同时对广大出版工作者和计算机工作者了解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律、技术基础和法规环境也有所助益。(田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心希望之旅”暑期出行
  本报讯 北京市组织500多名青年学生、教师、志愿者近日赴湘西、张家界地区进行希望工程考察活动。北京森林国际旅行社和北京京铁国际旅行社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救助600名失学儿童,使更多的孩子重温读书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舒咳静”力克顽症
  本报讯 哮喘病一向被医界称为“顽症”。河北省宣化中医师英明苦心钻研,终于发明了“舒咳静”。该药具有扩张气管平滑肌,改善肺通气功能,有消炎、祛痰、止咳、平喘之功效,复发率低,安全可靠,无副作用。
  (马青山 王守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国企解困理论与实践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光明日报社日前在京为此举办“国有企业解困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来自国家经贸委、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重点对沈阳航天新新集团依靠科技走出困境的典型事例进行了集中剖析。近10年来,该集团大胆进行干部、人事、分配3项制度改革,开发出多种系列高科技产品,出口创汇近1亿美元,特别是在民品开发方面取得突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年大学生之谜》出版
  本报讯 少年大学生是不是“半痴半怪”的小神童?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少年大学生之谜》一书(汪永晨著),通过对北京八中开办近10年的“少儿班”学生的跟踪考查,从学生、教师、家长等角度展示当代少年大学生成长历程和风采,揭示了素质教育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李文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旋律学研讨会在呼市举行
  本报呼和浩特7月13日电 记者刘亮明、江南报道:全国首届旋律学学术研讨会7月8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70余位从事音乐理论研究、音乐教育、作曲的专家汇集草原青城,针对音乐旋律的文化意蕴与形态规律进行研讨。
  我国有几千年音乐传统,在旋律方面,各民族更是蕴藏大量素材资源,堪称“旋律宝库”,对旋律学的研究有待深入。研讨会已收到论文50多篇,涉及旋律学理论建构、古今中外旋律形态现象分析等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坛“农技热线”服务农民
  本报讯 自5月24日接到第一个农技求助电话以来,江苏金坛市农技服务热线电话已接待来电近百个,其中还有来自邻近的武进市、溧阳市、常州郊区等外市专业户的技术咨询电话。
  洮西乡湖溪村专业户倪海庆养了40多亩水面的蟹,7月6日这天发现50多只死蟹,心里很着急,试着拨通了农技服务热线电话。农技人员感到电话里难以说准,特地赶到现场,发现死蟹的原因是因水质浓缺氧引起的。倪海庆按技术员的指点给蟹塘换水,浇石灰水,很快就控制了病情。
  金坛市有20万亩丘陵山地和30万亩水面,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绿茶之乡”和“中华绒蟹之乡”。目前,多种经营产值已占金坛市农业产值70%以上,全市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专业大户就有2300多个。从求助电话内容中看,有询问蟹病、鱼病、花卉病虫防治方法的,有询问养黄鳝、养梅花鹿、养鸽、养泥鳅、种枇杷、种菊花技术的,还有求购罗氏虾苗、良种羊、美国青蛙种的,更多的是咨询西瓜、桑树、茶树等病虫防治和市场行情的。农民对多种经营技术和市场信息的需求面广量大,传统的服务方式已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根据农村村村有电话,专业大户中90%以上装电话、买手机这一现状,金坛市多种经营管理局决定开通农技服务热线电话,节假日都安排人员值班,并要求下属各技术指导站也有专人值班,及时提供服务。遇有突发性病情或电话中难解决的问题,技术人员在两小时内赶到现场帮助解决。(王流林 王木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