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安徽严查乡村干部违法违纪
  本报讯 安徽省纪委、监察厅把查处乡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切实措施,下大力气抓好乡镇办案,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近5年来,全省因违法违纪问题受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共9162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近年来,安徽农村中的来信来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增多,主要反映乡村少数党员干部搞权钱交易、挥霍浪费、贪污腐化、侵占集体财物、加重农民负担等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察厅认为,农村腐败问题,事关大局,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为此,省纪检监察机关多次研究乡镇纪委办案工作,加大查处乡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力度。他们派出7个调查组,到全省不同地区的乡镇认真调查研究,分析乡镇办案中的薄弱环节,找问题,查原因,研究新特点,探索新办法。
  前些年,无为县十里墩乡农民对少数乡村干部腐败问题意见很大。近两年来,乡纪委力查乡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7件,全部查结,受到开除党籍等党纪处分的乡村干部1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3万元。阜阳市口孜镇群众反映干部吃喝严重,去年7月,镇纪委牵头,先后两次突击检查几家有影响的饭店,对正在大吃大喝的区、镇、村干部进行了公开曝光,收到明显效果。到年底,全镇减少招待费20余万元。阜南县中岗镇在查处田拐村原党支部书记和文书挪用集体资金2万多元的案件后,群众拍手称快。新支书带领群众发展集体高效农业,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成了致富奔小康的典型。
  (方克友 王启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远安实行机关政务财务公开
  本报讯 湖北省远安县委将党政机关的政务、财务公开作为依靠群众当家作主的大事来抓,到今年6月,该县36个局级单位的政务、财务情况与群众公开亮相,远安群众说:“如今我们意见有处提,建议受重视,干部所作所为都清楚,真正体会到了当家作主人的滋味。”
  远安县采取“千名干部百村行”和百名干部进工厂活动,到农村、到工厂去了解群众意见、呼声和要求,特别是群众广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将搜集的上千条群众意见进行归纳整理,把群众呼声强烈的财务、政务两大问题,作为县委、政府务必解决的问题来抓,今年初规定党政机关财务公开内容:财政预算拨入款项及预算外收入、上缴、下拨情况;市以上拨款和专款的收入、下拨、开支情况;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管理、变卖情况;基础投资、年度招待费开支情况、财务支出情况。政务公开内容: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年度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年度责任制目标及考核、兑现;基建工程和经济实体的发包,干部职工的录用、晋升、评先、表彰情况;机关福利、奖金的分配与发放。
  据统计,推行两公开以来,36个局级单位建立公开牌,县土地局建起20米长的公开墙,将全县195个村征了多少地,收了多少费,上缴财政数、返回村里数以及国家、集体、个人征地收费标准都刷上了墙。
  群众称政务公开栏是干群的连心“桥”,群众参政议政的监督栏,干部业绩的考核栏。今年群众到县上访比去年同期下降10%,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行政事业费支出下降11%,招待费下降30%,信访中反映干部问题信件只占5%。
  (洪延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肥城村村设立村民议事会
  本报讯 山东省肥城市潮泉镇柳沟村一直想建座水库,因投资巨大,担心群众不答应而迟迟未建。该村实行村务民主管理后,村民议事会成员挨户征询意见,结果群众踊跃出资出劳。不到两个月,这座容量20万立方米的水库建成了。这是肥城市实行村务民主化、法制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肥城市607个行政村村村建起由村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会,在用土地、经济合同、财务收支、村庄规划、改造、兴办公益事业及一些敏感事情,让议事会参与起草、讨论,议事会逐渐成为群众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有效组织形式。
  新城办事处孙庄村在实施小康新村规划时,议事会成员主动征询群众的意见,做群众工作,使旧房搬迁、通街、修路等基础工作很快完成。
  村务公开,让群众监督是该市实行村务民主化管理的另一个方面。该市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财务收支、“三提五统”费和“两工”使用、定购粮收缴、水电费收缴、计划生育指标、宅基地审批、经济承包等10项内容都向群众公开。
  为确保村务公开落到实处,全市把每季度第一个月的8日定为“公开日”,设立了举报电话,聘请了1200多名义务监督员。
  强化合同管理,理顺经济关系是该市实行村务法制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该市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规定》,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合理负担、集体经济承包项目、延长土地承包30年不变、水利设施拍卖等所有经济合同都全部依法实行合同契约式管理。
  (雷印国 马奔 辛振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检察院深挖“蛀虫”为企业服务
  本报讯 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针对各种经济犯罪导致某些企业严重亏损以至倒闭的突出问题,深挖经济“蛀虫”,积极查办危及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案件。同时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为企业改制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湖南省检察机关针对一些国有和集体企业的厂长经理利用职权,不惜以损害企业的利益来为自己或亲属捞好处,导致企业亏损甚至破产的“穷庙富方丈”现象,深入521家亏损企业,立案查处了各类罪案735件763人,其中大案613件、要案68件,挖出一大批“蛀虫”。
  河南省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发生在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玩忽职守案件,涉案金额动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有的还导致企业破产、倒闭。为此,他们加大了对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上海市检察机关去年下半年重点查处了国有企业中因玩忽职守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共立案侦查448起案件,其中特大案116件、要案61件。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各地检察机关还针对办案中暴露出来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权力缺乏制约、一些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大多数企业根据建议,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堵塞了漏洞,并加强了对企业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收到了明显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沈阳市电缆厂退休工人杨淑清自1992年起先后收养孤寡和被遗弃的老人51名、父母双亡或被遗弃的儿童16名。她拿出多年积蓄在郊区买下20多间房子、18亩田地和2亩菜地的使用权,和这些老人、孩子组成了一个特殊而温暖的大家庭。图为杨淑清(中)和她收养的部分老人、孩子。新华社记者 郑永吉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4)

“土”“洋”结合写春秋
  ——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长董兆国
  本报记者 祝谦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董兆国的办公室。这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普通房间,正中是一张办公桌,右边摆着一台微机,董兆国正通过因特网阅读当天的人民日报。他对记者说:“巴州只能在隔日下午看到人民日报,在网上就能及时读到那些重要的有指导意义的文章。”说话间,董兆国已把当日《建立制度,加强监督——青岛坚持给领导干部敲警钟》的文章打印下来,放入他那个贴有《借鉴指导》标签的文件夹。
  1995年12月,巴州第六次党代会选举董兆国为州党委常委并担任组织部长。在那以前,他20年来一直在800公里外全州最偏僻的且末县工作,一直是个电脑的门外汉。士别三日,如今的董兆国成了新疆地州市委组织部长中使用微机最熟练的人。
  董兆国笑着说:“俗话讲,‘年过五十不学艺’。今天看来,这话不那么准确了。掌握现代新技术,不应有年龄界限。我‘年过五十才学艺’,还下了决心:艺不惊人誓不休。”
  组织科长李丽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天,一位干部找到董兆国,想调到一个单位,董兆国笑了笑说,你和那单位的领导有亲属关系,怎么行呢?这个干部很吃惊,董部长刚到州上,怎么信息这样灵?董兆国指着微机说,你看,你的情况都在这里。原来,董兆国已把州党委管理的干部档案,全部输入微机,一摁输出钮,一切历历在目。目前,组织部各办公室已全部用上微机,八县一市的组织部计划年底联网,今后查阅干部档案,将实现网上操作。董兆国身体力行,掌握微机,让组织工作摆脱手工操作,培养跨世纪的人才,带出跨世纪的高效率的组织管理体系。
  董兆国说,从微机上获得信息,可比一般媒体提前3至5天,查阅干部资料,可提高效率几十倍。董兆国学微机,并不是官当大了,故弄玄虚,“附庸风雅”,而是千方百计腾出时间下基层。“洋”起来,是为了实打实地“土”下去。扎扎实实地把基层班子整顿好。巴州的83个乡镇,不到两年时间,他几乎跑了个遍。巴州是华夏第一州,国土面积43.8万平方公里,将近苏、浙、闽、赣4个省,这要付出何等的艰辛!董兆国的作风是务实、深入,一有空就下乡进村。去年巴州县乡换届选举,董兆国亲自到以往选举工作不甚顺利过的焉耆回族自治县,从村一级开始,逐级考查干部,广泛发扬民主,蹲在基层一个多月,人选摸得准,工作做得细,换届选举水到渠成。库尔勒香梨之乡——沙依东园艺场,过去班子薄弱,影响了经济发展。董兆国一杆子插到底,一蹲就是两个月。班子坚强了,香梨之乡又声名鹊起。
  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董兆国在且末任县委书记时,一门心思发展经济,要让边远的小县摆脱贫困。他离任时,5万人口的且末县,财政收入达到1100多万元。到州上任组织部长后,董兆国专程到昆仑山脚下的奥依牙依拉克乡看望为保护集体羊群冻坏双腿的老牧民哈斯木·达吾提,为一直用两块旧羊皮包着下肢的哈斯木送上轮椅。老人握住董兆国的手,热泪盈眶地反复说:“感谢共产党。”董兆国调任后的两个春节,分别是在博湖县、焉耆县、和静县和尉犁县,与偏远农村的“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一起过的。“三老”含着热泪说,这个组织部长,身上的土最多,脑子里的群众观念最强,心里的乡土情最浓。
  董兆国扑下身心选苗子,呕心沥血育新人,千锤百炼带队伍。把年轻干部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如今,全州已有100多名年轻干部奋斗在艰苦的第一线,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董兆国把这样严格的要求,也用在儿子的身上。儿子董史轶今年工作时,他让组织上把他分到天山深处的鱼儿沟火车站。这儿深沟大壑,杳无人烟。儿子的行囊,是他60年代从部队转业到且末县时,自己动手钉的一只木头箱子。州党委书记冯志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位老董,是‘土’‘洋’结合写春秋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兆国在光彩事业与再就业工程汇报会上要求
  积极参与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光彩事业与再就业工程汇报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会上强调,当前统一战线要紧紧围绕国家的经济建设,利用光彩事业能够大量吸纳下岗职工的有效形势,积极参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王兆国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光彩事业支持和参与再就业工程,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支持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感和拳拳报国心。各统战部门要把动员和组织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
  王兆国说,统一战线要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引导和组织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港、澳、台、侨商,支持和参与再就业工程。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利用光彩事业这个载体优势,把光彩事业的范围扩大到城市再就业工程中,实施光彩招工工程、培训工程、市场开发工程,帮助下岗职工提高再就业能力,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机会,缓解政府在解决就业问题上的压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漳州公安“百日会战”成效显著
  本报讯 福建漳州“110”以其接警处警快速反应成为全国公安机关学习的典范。近日,漳州市公安局又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漳州110,奋战一百天,实现六个百”为主题的“百日会战”,努力创造一方良好的治安和投资环境,以推动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百日会战”的主要内容包括:创百个安全示范小区(村),破百起重大积案,访百家企业,聘百名警风监督员,设百个“市民与卫士”意见箱,解百件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
  “百日会战”伊始,连获5次“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的漳州市芗城区公安分局挖出了一个由江西、安徽等地外来人员组成的重大盗窃团伙,并从中破获了18起刑事案件。据了解,这个战役开展两个月来,全市公安机关已进行4次统一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近500人;侦破重大积案200多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创建安全示范小区164个;聘请118名警风监督员,设立103个“市民与卫士”意见箱。对群众来信件件有登记、有落实,做到取信于民。
  漳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介绍说,“百日会战”从公安工作内部运行机制与外部社会环境互动入手,以集中时间、集中警力、全力攻坚会战为有效载体,加大了公安工作的力度,使全体民警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中,更好地做到从严治警,依法治警,规范行为,促使每位警察认真履行职责。(韩顺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坚持“三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方针,加大工作力度,上半年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656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6倍,缴获毒品257.56公斤,铲除非法种植罂粟2000多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1003名,比去年同期增加70.3%。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鹰潭站派出所开门评警
  本报讯 曾被公安部、人事部命名为全国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南昌铁路公安局鹰潭车站派出所,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警风的标准,在教育整顿活动中,他们结合自身的特点开门整顿,征求旅客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取得明显效果。(刘国超 李饶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汾军分区注重抓人武部生产生活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临汾军分区把狠抓人武部生产生活作为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区17个县(市)人武部均建有小食堂、小猪场、小菜园等生产生活项目,为职工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公社 晓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业军士奉献爱心十二载
  本报讯 山东潍坊某部专业军士徐星联,入伍12年来,无偿为部队官兵、地方群众修鞋、衣帽1.5万双(件)。在他的带动下,部队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小组有50多个,他本人6次被师团评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项进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挖湿土”与“修屋顶”
  王太钧
  相传一户人家,房顶漏雨,于是家人找来盆瓢接水,不料盆满水溢,湿了地板,妨碍了家人的生活。雨过天晴,家人找来锄头、土筐将房内湿土挖掉挑走,屋里不湿了。然而,天不尽如人意,老天又下起了雨,屋里又漏雨,家人照法找盆接水,然后挑走湿土。老天变化无常,如此“漏雨——挖土——漏雨——挖土”循环往复,家人生活深受影响。于是乎,有人觉醒,找来梯子、瓦片,采取修屋顶的办法,屋顶修好了,老天爷下雨再也不用接水挖土了。如果要把政府机构比喻大厦,多年来机构改革不断,但却走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就机构改革本身而言,如同只挖土不修房的功效一样,也就是下改上不改所致。
  众所周知,在计划经济思想的指导下,政府机构庞大,职能重叠,许多本应运用法律手段或中介组织解决的问题,都要设立政府机构来解决。“庙宇”众多,“和尚”齐全,人们不烧香就不显灵,甚至烧了香也难显灵,事难办。人浮于事的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既带来了工作效率低下、财政不堪重负,又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府机构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然而,关键在于怎么改。笔者所工作过的一个县曾经是省里的机构改革试点县,省里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审批设定了县直单位的机构并开始运作。时间不长,麻烦事来了,要报项目,上级有关部门说,你县连这个机构都没有了,“不批”。该给的钱、财、物也不给。更有甚者,一次上级开一个业务部门的领导会议,由于这个部门也合并了,该县去一个相关部门的领导,上级说不行,去分管的副县长也不行,非要县政府“一把手”去。几经交涉,最后还是去了一名分管的副县长参加会议,才了结此事。所以,老百姓说:“机构改革下改上不改,改了也白改。”而这次机构改革,采取先“修屋顶”的办法,国务院带头行动,这就抓住了根本,“地湿”的问题也就好解决了。
  诚然,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远非“修屋顶与挖湿土”那样简单。但只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积极参与和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各地都像国务院机构改革一样,该精简的机构大刀阔斧地精简,该分流的人员完全彻底地分流,上下齐改革,“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就不难走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全国三“十佳”评选开始
  本报讯 由司法部与14家新闻单位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十佳律师”、“十佳公证员”、“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评选活动,日前拉开帷幕。
  继1995年司法部与新闻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十佳律师”、“十佳公证员”、“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评选活动以来,全国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学先进,赶先进,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这次评选活动仍采取群众评选和组委会评选相结合的办法。法制日报、中国律师报近日将陆续刊登参选人事迹简介。评选结果将在10月底揭晓。(杨新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广州捣毁一地下钱庄
  贾文军
  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近日侦破一起逃税、非法集资、非法套汇走私案,缴获人民币610多万元、台币10多万元、美元2200多元,并抓获了经营地下钱庄3名犯罪嫌疑人。
  越秀区刑警大队日前接到群众举报,位于环市东路天胜村附近有一家饰品有限公司,专门走私外汇和非法套汇。越秀区刑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于7月6日晚出动抓获了潘某、王某、陈某3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了大量非法集资款。
  经审查,这家公司由境外人员蔡某经营,无工商登记注册,从1996年起由王某负责到珠江三角洲一带收集企业法人资金,由潘某清点并联系将大量人民币资金运往深圳,再非法兑换成港币、美元,然后将外币走私出境外。
  据查获的证据资料显示,从今年2月起,这个地下钱庄非法集资套汇金额高达4.04亿元人民币,从中牟得暴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燃烧自己 温暖老人
  ——记“全国敬老好儿女”姚敏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初夏时节,记者驱车来到四川蓬安县天成乡敬老院。
  一个40多岁、个头不高的人迎了出来,热情招呼我们,十分精干。他就是二十年如一日,把这个濒临解体的敬老院治理得井井有条的“全国敬老好儿女”、该院院长姚敏。
  20年前,为物色合适的院长人选,乡党委书记许仁和先后找了16个人,无人愿意前往。最后找到水库施工员姚敏,未料他竟满口应承。许仁和激动地握住姚敏的双手说:“你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啊!党和政府要好好感谢你。”
  姚敏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个退伍军人,党叫我干啥,为啥不去?请你们放心,我一定把敬老养老的工作搞好。”
  姚敏是个独子,当父母听说儿子要到敬老院去工作,心中很是不快:“你到敬老院去侍候孤寡老人,我们又由谁来照应?”
  姚敏说服自己的父母,一头扎进敬老院,为老人喂饭喂药、换洗衣服、扫地倒便桶;此外,还要为敬老院种粮种果、养猪种菜,一天下来,腰酸腿痛。由于人手太少,乡干部想充实一些护理员,可是,没人愿干这项工作。这时,姚敏想到了在天成小学当骨干代课教师的妻子郑相华。
  郑相华这次可是真的生气了:“在水库,你可以转为国家干部,你到敬老院工作,转正没指望了。现在我也快要转成正式教师了,在这节骨眼上,我不能依你!”
  “你不帮我谁帮我啊?”在姚敏的软磨硬缠之下,郑相华最终来到了敬老院,一直干到1994年,才回天成小学当代课教师。去年,她以优异成绩考进了西充师范民师班。
  1987年,70岁的老人杨炳珍患重感冒并引发支气管炎及肺心病。院内常备药物不见效,姚敏和妻子便抬着她到乡卫生院治疗。途中老人昏迷不醒,姚敏与妻子便轮流为老人口对口地进行人工呼吸。路过的群众见此情景无不感动地说:“即使是亲生父母病了,做儿女的也未必都能这样。姚院长真是一个好人哪!”老人醒来了,夫妻俩又继续抬着赶路。在姚敏的悉心照料下,身患多种疾病的杨炳珍1993年安详地离开人世。
  在天成敬老院,所有的五保老人不仅能从日常生活中得到姚敏的关心爱护,在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同样能享受到姚敏儿子般的爱。逢年过节,为了消除老人们的孤寂之感,姚敏总要准备好丰盛的酒菜,与他们同桌欢饮。老人们生日来临,姚敏为他们添菜置酒,燃放鞭炮,祝老人健康长寿。老人去世,姚敏都亲自给老人擦洗身子,穿衣整容,并按当地风俗为老人送葬。
  在各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姚敏带领全院职工艰苦奋斗,使天成敬老院逐步形成了以养猪、养鱼为主,兼养鸡鸭兔的养殖业;以种植广柑为主,兼种桃李、枇杷等水果及粮、油、菜为辅的种植业。近几年来,全院每年总收入近10万元。
  敬老院富了,但他却穷了;他尽力照顾人家的老人,自己的老人却要别人照料。
  姚敏承包敬老院10年,按合同分成,他本可得10多万元,但他全部奉献给了敬老院。就是平时吃饭,他也严格坚持“与五保老人分吃分住”的原则,决不占五保老人的便宜。
  姚敏的父亲姚友之,今年77岁,年老多病,在家没人照顾。姚敏只好委托亲戚关照他的父亲,为他挑水做饭。
  姚敏的家里,房屋简陋,家具破旧,生活清贫。
  姚敏说:“只要能使老人们安度晚年,再苦再累,个人再吃亏,我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