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集

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纪事
  张严 李永寿
  编者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党员流向私营高科技企业、外企公司、股份制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中,还有不少从事专业技术的党员出国深造。如何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使他们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主动创造对流动党员加强管理的条件,党员走到哪里,把党支部建到哪里,使流动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的经验值得借鉴。
  常抓不懈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党组织从1990年起,就开始对流动党员加强登记和管理工作,并组建了流动党员支部。7年多来,流动党员人数不断增加,组建的支部也不断增多,到目前为止,管理着流动党员3390人,其中在国外的600人,在外省市的150人,流动党员支部109个。该中心党委不断加强流动党员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使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跳槽”的,理想不动摇,“下海”的,先进性不削弱,是这个中心管理的流动党员的奋斗目标。
  1990年初,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就成立了党总支,并把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作为党总支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年,他们就在149名流动党员中组建支部11个,并对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1995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这个中心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成立了党委。中心党委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流动党员管理的各项规定。
  党的十五大以来,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为适应实现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从组织上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支部的组织建设。他们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的经验,同时大力宣传流动党员中的先进典型。
  党性不动摇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坚持不懈地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党组织的建设,使流动党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许多流动党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党员流动了,但党性不能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信念永不变。现年30岁的刘环彤,1992年入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王府饭店工作,1996年9月赴美学习深造。临行前,他把人事档案和党组织关系转到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中心党委派人与他谈话,对他提出要求和希望。他赴美后,不断给中心党委来信汇报思想情况,他在来信中说:“在美国,常能看到或听到祖国改革开放的消息,让人振奋,对于祖国的未来,我充满信心。我决心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报效人民。”当他在美国得知张北地震的消息后,又立即给中心党委来信,信中说:“近闻张北大地震,损失较重,全国人民捐物捐款,我也应尽微薄之力,谨捐上100美元,望转交。”北京森科医药有限公司经理白兰芹说,人“下海”了,但党的组织观念不能淡薄;工作变换了,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不能变。
  有益的启示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坚持不懈地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给人们的启示是:
  ——建立制度,主动创造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的条件,党员走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应当区别于在职党员管理,这个中心制定了《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对党员登记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外出党员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等都作了明确详细的规定。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使分散的党员组成的支部有了很强的凝聚力。
  ——建好支部、选好书记。这个中心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流动党员的特点是高度分散,流动性大,工作变换频繁,因此,建好支部、选好支部书记是搞好对流动党员管理的关键。在划编支部工作中,他们采取了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则:一是联合支部,不同单位的党员就近组建支部;二是按单位划分支部,以流动党员较多的单位为主,其他党员就近参加;三是外地支部,由受聘到外地工作,地点相对集中的党员组成支部,如海南、深圳支部。在组建支部时党员人数一般在20至30人之间。
  ——为流动党员建设好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并规定各支部每两个月集体活动一次,过一次组织生活。这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的一种好形式。记者在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党支部活动室看到,这里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一个支部来活动,中心党委的工作人员按时给大家摆好学习材料、准备好播放的时事报告录像带,杯中茶水飘着缕缕清香。流动党员在这里畅谈各自的工作及走向市场后的成功与挫折,结合实际探讨新形势下流动党员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多流动党员说:“每次到这里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一切依靠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
  张海宽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我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必须充分依靠群众。
  海城是全国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同时又是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之一。在海城的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正是始终如一地坚持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基本观点,才取得了工作上的重大突破。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我们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市城乡的广大干部认清形势,支持改革,出现一批干部让权、让位、让编的喜人局面。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的同时,我们市委又从稳定社会、稳定民心、服务百姓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坚持为群众解决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早在1996年1月,市委就把市属工业离退休职工工资问题当成重点工作来解决。市委要求:在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工资没有发放时,所在系统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不能发放工资;农村乡镇离退休干部、教师的工资没有解决,乡镇党政机关工资不能发放,并把它作为一项严肃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提出来。
  在海城,为了真正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我们通过多种形式来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1996年,为了改变海城的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老城区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为了解决改造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我们一方面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论证,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了“市民建言”活动,结果收到市民的合理化建议60多条,为城市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了先决条件。在城改动迁过程中,几百户居民无一上访。今年“五一”期间,我带领有关人员连续两天冒雨走访了三轮车工人、修鞋匠、服务员、种田能手、个体业主等一线劳动群众,高度评价了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拿到了“生存文凭”,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们市委一班人要求全市公职人员,要坚决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纳税人的社会地位,决不容忍任何一个党政机构中的公职人员因个人的失职行为、个人的贪污贿赂行为、腐败行为以及一切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影响经济的发展,影响社会的进步。我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海城营造一个最为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使百万海城人民在改革中受益,在开放中受益,在发展中受益。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海城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离任审计”与“全程审计”
  智原
  近年来,不少地方建立了“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行之有效,值得称道。
  “离任审计”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给准备“换换环境,挪挪位子”的干部敲响警钟,谁想脚底抹油一走了之,且慢,请先过审计这道关,看看你的屁股干净不干净;二是让一些干部清清白白地离任,不给继任者留下话柄,同时把移动电话、传呼机、桌椅沙发等公家配备的不该带走的办公用品留下;三是让少数贪官、昏官在“离任审计”中原形毕露,受到应有的惩处,防止他们继续胡作非为,祸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实践证明,“离任审计”是一项好办法,但好中似有不足,有其局限,它对已造成的种种损失往往无法挽回。如果变“离任审计”为“全程审计”,防患于未然,岂不更好。这就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会同审计机构严格把好任前、任中、离任三个关口。对有调整意向的干部,结合班子考察、年度考核,提前一个月进行任前审计,避免选用干部失察、失误;任中审计则起到“预警”作用;离任审计分清经济责任,使离任干部不交马虎账,上任干部不接糊涂班。综上所述,“全程审计监督制度”能使干部的考察、选拔更臻科学合理,能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并从根本上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使干部廉洁勤政,求真务实,自觉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同时,“全程审计监督制度”还体现了对干部的爱护。它使人时时自省,百忙之中也要回头审视自己的行为轨迹,凡事防微杜渐。有了问题就容易解决在萌芽状态。可以说,真正建立起干部任职“全程审计监督制度”,就能更好地建立起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党建百花园
  莒县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谈询制
  本报讯 山东莒县为进一步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谈话询问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谈话询问制度的规定》,对谈话询问的对象、内容、方式、权限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摸清谈询线索,由县纪委信访室具体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并从中进行筛选,对应该进行谈询的对象填写谈询通知书,经有关领导审阅同意后,送达被谈话人,按问题类型分别由纪委和组织部门进行谈询,并将谈话询问记录存入个人廉政档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先后对4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询问。(孙启和 刘光明)
  华能华北分公司抓党建“虚”事实做
  本报讯 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职工如今每人手里都拿到一份《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对策和措施一览表》,这份表与以往下发的学习材料不同,它是一份具体明确、操作性强的考核手册。手册从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着手,提出了62项具体考核指标。这是华能华北分公司近年来加强党建工作又一新举措。(崔伯山 徐卫东)
  建昌县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
  本报讯 近几年以来,辽宁省建昌县纪委为了不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严肃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在两年多时间里,先后查办了加重农民负担、销售劣质种子、克扣生活困难户的救济粮款等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十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达百万元以上,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朱希宽 马新生)
  南方航空公司开展“一创”“双带”活动
  本报讯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委广泛开展“一创”“双带”活动。即通过创建“特色支部”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以党员标准岗、党员责任区,带动大家提高工作标准,并以责任区的形式带领群众完成安全生产、质量效益等各项任务。如海南公司飞行部,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把“创建”与“创先”相结合;把“党员模范岗”与“示范机组”活动相结合;把“党员责任区”与“思想、技术、作风传帮带互助组”活动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杨忠)
  石家庄铁路客运段石家庄至秦皇岛Y222/221次双层列车7号“党员示范车厢”列车员李文娟(中),多次被评为北京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图为李文娟正在为乘客服务。
  王振云 摄(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抓好“四个必须” 实行“四个优先”
  潢川县注重培养女干部
  本报讯 河南省潢川县注重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几年来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女干部陆续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截至目前,潢川县80%的城乡各单位都配备了科级女干部。
  潢川县在选拔女干部方面不仅注重组织部、党校和妇联的培养推荐,而且还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女干部的良好氛围。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潢川县的主要领导亲自抓,要求组织部门面要宽些,视野要广些,按比例配备好女干部。同时,该县制定了《培养女干部2000年行动纲领目标》,在选拔使用女干部时,着重抓好“四个必须”: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达不到比例要求的,必须作出规划,逐步提高;按规定要配备女干部而没有合适人选的,不得留空缺,必须通过交流选配来解决;职数已满而需要女干部的,可先进后出,必须配备;女干部后备队伍不齐不力的,通过建立人才库,必须调整配齐。在坚持德才兼备标准的前提下,潢川县对女干部实行“四个优先”,即同等条件下,女干部优先培养深造,优先推荐提名,优先选拔使用,优先招聘录用。(李红)

第11版(党的生活)

一个党员的政治责任感
  张春林 罗臻
  从19岁进财税部门当上一名征管员,他一干就是34年。34年里,他12次被省、地评为优秀征管员,16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领导的阳新国税局在咸宁地区国税系统第一个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文明单位”称号。他,就是湖北省阳新县国税局长桂训华。
  桂训华对国家的税收政策毫不含糊,严格执行。1994年至1996年,阳新县连续3年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方经济增幅不大,而国税收入计划以每年15%以上速度递增。在困难面前,桂训华没有怨言、没有退缩,而是勇挑重担、负重争先,查税源,堵漏洞,带领全局干部扎实工作、奋力拼搏,连续3年超额完成了税收计划,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
  聪明的税务局长不是只管“收税”,更要会“种税”。阳新苎麻纺织厂是一个2000人的大中型企业。由于外地苎麻收购价格高,本地农户的苎麻流入他乡,公司缺原料面临停产。桂训华了解情况后,根据税收政策规定,改进了征收办法,让麻农、麻贩子有利可图,他们又纷纷将苎麻运往纺织有限公司。看起来一时的税款是少了,但使2000多人有了工作,公司今年1至6月份实现产值1500万元,交税也由去年的12万元上升到41.9万元。阳新水泥厂今年初停产。最近,福建省福清市吴彪前来租赁承包,成立了福鑫水泥厂。新法人代表办税务登记时要认定以前是否欠税,手续没有半个月办不完。一天下午,吴彪找到桂训华想先办证后认定。桂局长看了看手表,已是下午4时30分了,便找有关人员:你们务必在今天办好,让他们生产后再认定。下午6时多,证办好了,吴彪要请他们吃餐饭,桂训华婉言谢绝了,烟都未抽一支。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小康路上“领头雁”
  ——记山东淄博市上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安郡
  薛振通 齐兴茂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大武镇上庄村,昔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薛安郡的带领下,靠发展村办企业走上了富裕之路,成为山东省有名的小康村、明星村。上庄村的村民发自肺腑地说:“我们村能有今天,全靠薛书记。”
  1987年,齐鲁乙烯扩建工程指挥部征用了该村85%的耕地,划拨120万元的补偿费给上庄村。当这120万元征地赔偿费拨下时,村里像炸开了锅。大部分人主张把钱分了,靠拿银行利息过日子比过去种地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薛安郡考虑村里的1200多口人从此没有了土地,靠什么生活?他提出用这笔钱作启动资金办企业,谋求更大的福利。
  薛安郡明白一个理儿:农民办企业,不找能人不行。他抓住当时市里的一位下派干部,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一起往市里、省里直至北京的企业跑,学习企业管理,了解产品,寻找市场。没有熟人,国家的有关部委,省委、省府及一些省直部门他就硬着头皮直接进去找。1987年春,在国家航天局一位“高参”的帮助下,村党支部投资5万元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企业微型电器厂。然而在村里招工时,竟没有一人报名,他只得动员11位党员干部和家属进厂工作。没想到当年净赚20多万元,这下村里人都服气了,跟着干了。
  薛安郡往外跑了一大圈,突然发现,其实上庄村办企业的优势就在身边。从1988年开始,他依托齐鲁石化公司,引进了80多位技术人员,先后办起了塑料厂、通用机械厂等15家企业,形成了集塑料化工、机械制造、防腐建筑、饮食服务为一体的山东曙光集团20多个牌号的产品,在十几个省市和地区有了稳定的市场和较高的信誉,1997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1700万元。
  薛安郡有一个“巧念项目经”的故事。1995年,临淄区确定的工业十大项目之一万吨可交联聚乙烯电缆粒料项目由曙光集团公司承办,薛安郡带领有关人员历经一个多月对该项目进行了考察,最后发现,该项目投资大、风险高、占用资金多、产出效益慢、市场供求难预测。薛安郡便及时向区领导作了汇报,决定该项目缓建。之后,薛安郡又通过市场考察,新上、扩建了氯化石蜡等四个“短平快”项目,当年纯挣160万元,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的上庄村,和10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800多名劳力全部进了企业,职工人均年纯收入7000多元,1/3的家庭安装了程控电话,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享用1000元的养老金,村民免费使用液化气,每年直接用于村民的福利资金达160万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春风吹绿“古都河”
  ——记内蒙古赤峰市古都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富林
  本报记者 马利
  沿着赤峰市松山区林业局长刘振富的指向望去,一座座金字塔似的山梁,垒起层层梯田;一排排刚刚起身的油松、樟子松、山杏、大扁杏树苗正在六月的微风中轻轻摆动。面对浩大、宏伟的龙潭示范工程,区长郑喜春自豪地说:这可是我们古都河农民一锹一锹挖出来的。这里有一个好班子,班子里有一位好支书。
  古都河村过去是个出了名的穷苦地方。支书李富林打小就在那些光山秃岭、深沟大壑里生活,看着穷苦的山里小伙,一批一批远走他乡,给人去当养老女婿。
  当了4年兵,李富林抱定了改变家乡穷苦面貌的决心回到了古都河村。
  秃山、乱石、深沟。群众居住分散,有的人家吃一担水,得到十多里以外的地方去挑。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古都河村,乡亲们虽说手头上比过去活一些了,但是要彻底改变面貌却不易。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这穷山沟的受苦人。1996年松山区林业局提出在古都河搞山区综合开发,建设生态农业。李富林立即意识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机遇到了。
  党支部书记李富林把支部一班人带上山,住在窝棚里,与区林业局的技术员一起在山上安营扎寨。没水吃,到几里路外的山沟沟去挑;下雨天山陡路滑,就吃房檐水;饭是挂面,菜是盐水煮黄豆。长苦不如短苦,苦干换来甘甜。
  挖山整田,植树造林,全部实行股份制,集体土地入股,村民投工入股,以后按股分红。李富林把三五年后家乡的远景讲给乡亲们听,把经济效益算给群众们看。
  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整个古都河村老老少少,扛得动农具的人都上了山。早晨4点半起床,5点钟干活,群众赶着毛驴车,没有一人迟到。到了地头,干部们4点钟已早早等在那里,把活路安排好了。
  山上条件差,群众各自住在家里;干部得住在山上,3个月没人回家。大暑天,李富林累得一头晕倒在田头上。群众心疼得喊着叫着把他送进医院。刚过春节,寒风卷着大雪,林业局早早送来栽种的树苗。司机双眼被雪粒打得通红通红,手脚都冻麻木了。卸车时,先拥上来的首先是村干部。
  古都河村的人说:政府扶贫帮贫,咱们自己首先得站起来,有点脱贫的志气,奋斗的勇气才行。从1996年秋季开工动土,到现在,龙潭工程已经治理了1.7万亩土地,修出高标准的梯田9400亩,栽植经济林木6200亩。
  李富林扳着手指说:去年,古都河村人均收入已达到1900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江苏省徐州市文明单位——铜山供电局,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常年不懈开展“以我为标,对我监督”等系列党建活动。今年“七一”前夕,该局通过党内互评、群众座谈会和民意测评3个渠道,对全局151名党员在完成任务、联系群众、组织纪律等7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图为该局党员正在投票的情景。 高平 赵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