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毒品猛于虎
  李新烽
  每年世界无烟日之际,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各国新闻媒介都会对烟草及烟民进行口诛笔伐,力陈吸烟对人对己的危害性。吸烟有害于健康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与吸毒相比,实乃小巫见大巫。毒品泛滥轻则毁掉一个人、一个家庭,重则使一代人、一个民族蒙受灾难。如是观之,毒品烈于香烟,猛于虎也。
  这决非危言耸听。毒品在全世界有三大主要产区:一是缅甸、老挝、泰国交界处的东南亚“金三角”;二是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毗连的西南亚“金新月”地区;三是南美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的“银三角”。毒品年产量超过5000吨,且种类繁多,仅国际公约明令禁止的就有200余种,其中剧毒五种:鸦片、吗啡、海洛因、可卡因和大麻。毒品的非法消费已遍布东西两半球。
  近来常闻世界各地的隐君子们在喷云吐雾之中使自己的前程、幸福、家庭、乃至生命都随之烟消云散、化为乌有。更令他们痛苦的是,无论何人何故何时何地,一旦染上此种恶习便欲罢不能、欲死不得、倍受摧残、叫苦连天。目前,世界上有近2亿人染上毒瘾,毒品波及到五大洲。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也是地地道道的最大毒品消费国,吸毒人数已超过千万,每年有近50万人因此而丧生,毒品成为美国的头号杀手。曾经饱受毒品之害的中国现在也有50多万人吸毒。
  毒品还吞噬着巨额社会财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银三角”最近两年古柯的种植面积超过15万公顷,中东地区年种植大麻1.2万公顷、罂粟1800公顷,“金三角”和“金新月”的毒品种植面积也不少。在世界上还有7亿人遭饥挨饿之时,万顷良田却在种植毒品毒害人类,而制毒贩毒缉毒吸毒戒毒的高额费用更是难计其数。被称为“贩毒者乐园”的美国,吸毒者每年的毒品消费竟达1000多亿美元,戒毒和缉毒的费用600亿美元;地处“金三角”的泰国,前年的缉毒费用是6800万美元。
  猛于虎的毒品是人类之大敌,吸毒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恶性毒瘤。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数千个贩毒集团使这一白色瘟疫四处飘散,每年非法销售毒品的收入就高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贸易额的8%。伴随隐君子们“飘飘然”而发生的事件便是倾家荡产,胡作非为,因毒品而锒铛入狱者的数字更是惊人。而贩毒集团和恐怖组织及黑社会之间的狼狈为奸,则直接影响国际社会的稳定与安全。为此,150个国家的代表今年云集联合国,共商如何“建立无毒品世界”之大计。
  “重病需要烈药治”,打击毒品必须重锤猛击、标本兼治:不但要严打吸毒贩毒这个“标”,而且要治理种毒制毒这个“本”;更要扶正固本,培植正气,根除产生“毒瘤”的社会温床。如果掉以轻心,让这一社会“毒瘤”恶性膨胀起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第7版(国际)

俄同世行就补充贷款达成一致
  桥本支持俄稳定经济纲领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俄罗斯负责同国际金融组织联系事务的总统特别代表丘拜斯10日夜间同世界银行就世行向俄提供5亿至6亿美元补充贷款的协议草案达成一致。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是丘拜斯的助手特拉佩兹尼科夫11日透露的。特拉佩兹尼科夫说,按照程序,协议草案将交由俄政府和世界银行总部批准。
  在谈到丘拜斯10日晚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的关于该组织向俄提供用以稳定经济的100亿至150亿美元贷款谈判时,特拉佩兹尼科夫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认为,俄在制订稳定国内经济纲领方面“成效显著”,但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11日下午,双方谈判继续进行。
  另据报道,叶利钦11日在会见总理基里延科、总统办公厅主任尤马舍夫、中央银行行长杜比宁、财政部长扎多尔诺夫及丘拜斯时对上述的谈判进程表示满意,并要求俄代表尽快结束谈判。
  由于俄国内经济问题严重,自去年以来金融形势又十分严峻,政府求助于国际金融组织,要求向俄提供贷款以稳定经济,同时制定了相应的稳定财政经济纲领。作为提供贷款的条件,国际金融组织要求俄实行强硬的税收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并对天然气工业公司、统一电力系统等垄断企业进行非垄断化改组。但俄表示难以完全接受国际金融组织提出的条件,只表示将加大垄断企业经营活动的透明度,并逐步对这些企业进行适当改组。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11日在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行电话交谈时对俄政府提出的稳定财政经济纲领表示支持。他认为,纲领中提出的措施一旦落实,就会收到成效。
  为克服目前的金融危机并稳定经济,俄政府制定了稳定财政经济纲领。10日,叶利钦已分别同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科尔、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等人通了电话。这些领导人均对俄采取的稳定经济措施表示支持。

第7版(国际)

数字货币前景乐观
  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电 (记者谷利源)两位美国学者在即将出版的8—9月一期美国《未来学家》杂志上撰文预言数字货币的前景。
  瓦里·科茨和史蒂芬·博诺里斯受设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技术评估研究所的委托,对数字货币的前景进行了调查。他们在《未来学家》撰文说,随着近年来因特网上的商业交易活动越来越繁忙,人们需要有一种适于网上交易的新型货币,它可以储存在电脑的硬盘里,也可以储存在“智能卡”里。它能够以数字信息的形式通过电脑网络进行传输,最终将取代现金和信用卡。
  数字货币实际上是一组由数字构成的特殊信息,它含有用户的身份、密码、金额、使用范围等内容。人们使用数字货币交易时实际上交换的是有关信息,这些信息传输到开设这种业务的银行后,银行就可替交易双方结算。
  数字货币将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比如家长用数字货币给孩子零花钱时,可以通过加设电脑命令限制这些钱的用途,禁止用它来购买香烟或酒精饮料,这是目前的纸币不具有的优点。
  这两位学者说,事实上人们已经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了。第一家虚拟现实银行已于1994年开始向人们提供这种数字货币,现在这家银行已有15万个储户。

第7版(国际)
专栏:再就业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九

墨城就业交易会见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墨西哥城首都体育馆建筑造型别致,远看如同一只硕大的绿菠萝,墨西哥人都管它叫菠萝宫。7月2日,墨西哥城首届就业交易会在此举行,200家企业招聘2.2万正式员工。
  消息传出,许多人天不亮就赶来排队,他们想早一点入场,找一份工作,甩掉失业的折磨。那天从早到晚,菠萝宫门前人头攒动,直到交易会结束,还有近千人未能进入交易会大门。
  市政府秘书长罗萨里奥·罗夫莱斯女士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市政府第一次出面举办的大型就业交易会。为保证交易会成功,市政府对申请参加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从400多家报名企业中确定了200家有一定规模、信誉好,并且全部招收正式员工的企业参加交易会。同时,市劳动局根据这些企业招工工种及员工的要求,事先从全市16个区的职业介绍中心求职登记表中筛选出大体适合招工企业要求的求职者1.6万人,提前给他们发书面通知,请他们到交易会直接与企业见面。持有书面通知的人优先入场。
  200家招工企业沿体育馆环形过道设立了大小不一的摊位,接待求职者。求职者进入体育馆大门时每人领取3份规格和样式统一的求职登记表。这样,每位求职者最多只能向3家企业递交求职登记表,招工企业必须在两个星期内作出录用与否的决定。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多数求职者,特别是有学位的年轻人,多数首选企业管理职位。但参加交易会的企业招聘工种以保安、维修工、技工、超市营业员等为主。这是矛盾之一。其次,多数求职者趋向服务于知名外国企业或跨国连锁超市和快餐店。向这类企业求职的人数至少是它们计划招工数的10倍。再有,多数企业只招收35岁以下的年轻失业者,对招收女工也有种种限制。
  尽管如此,这一届政府组织的就业交易会受到广大失业者的好评。接受采访的人都坦诚地希望以后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坎帕·门托萨是一位大学毕业就失业的青年。3年多来,他到处奔波求职,其间也参加过几次就业交易会,但都毫无结果,白花了登记费。他愤愤不平地说:“我再也不会去参加那种商业性的就业交易会了。”记者了解到,市政府这一次组织的就业交易会是完全免费的。如果招工企业按计划全额招满2.2万名员工,求职成功率在80%以上。
  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中失业问题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1994年底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失业问题更为突出。虽然官方公布的今年5月全国城市人口失业率仅为3.2%,但此间经济学家和新闻界普遍认为,墨全国失业和半失业率已经超过了30%。佐证之一是这几年墨城街头无证流动摊贩成千上万增加,他们多次与警察发生冲突。罗夫莱斯女士对此并不回避,她反复强调,举办就业交易会是市政府今年为解决失业问题所作的努力之一,希望通过就业交易会增加社会就业量,降低犯罪率,减少街头无证流动摊贩,稳定社会。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宝马不供汽车马达
  奥迪收购科斯沃斯
  据新华社波恩7月9日电 (记者刘钢)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在争购英国“劳斯莱斯”公司失败后,9日宣布将解除向“劳斯莱斯”公司提供发动机和其它汽车部件的合同。
  “宝马”公司和“劳斯莱斯”公司过去有过良好的合作。但是“宝马”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慕尼黑总部宣布,两公司之间的有关供货合同将执行到1999年7月9日为止。在此之前,该公司仍将继续向“劳斯莱斯”公司提供发动机和齿轮减速箱、车用空调器等其它汽车部件。
  在争购“劳斯莱斯”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宝马”公司输给了德国另一家汽车制造厂家“大众”公司。本月3日,“劳斯莱斯”公司决定以14.4亿马克(1马克约合0.56美元)的价格卖给“大众”公司。
  “宝马”公司在同“大众”公司争购时曾宣布,如果它在这场竞争中失败,它将停止向“劳斯莱斯”公司提供汽车部件。
  据新华社波恩7月11日电 (记者杨华升)德国奥迪汽车公司11日在其总部因戈尔施塔特宣布,奥迪公司当天以3.5亿马克(约合2亿美元)收购了属于英国维克斯集团的科斯沃斯发动机公司。
  奥迪公司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子公司,奥迪公司吞并科斯沃斯发动机公司是大众汽车公司收购英国老牌“劳斯莱斯”汽车制造公司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奥迪公司在签订收购合同之后宣布,移交工作将在今年8月中旬完成。
  科斯沃斯公司进行多种经营,以生产高效率发动机著称。目前该公司的职工总数为1400人,1997年营业额达3.5亿马克,其中5500万马克的营业额是同英国劳斯莱斯公司交易而完成的。科斯沃斯公司是老型号劳斯莱斯汽车的发动机提供者。新型号劳斯莱斯汽车的发动机迄今由德国宝马公司提供。宝马日前因吞并劳斯莱斯未果宣布今后停止向其提供发动机。
  此间专家认为,奥迪收购科斯沃斯发动机公司有此微妙背景,将来劳斯莱斯新型号汽车的发动机也将可能由科斯沃斯公司提供。

第7版(国际)

意大利
  警方张网疏而不漏
  毒枭两魁束手归案
  据新华社罗马7月11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警方11日在那不勒斯等地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黑手党式的犯罪组织“卡莫拉”的2名重要头目和21名犯罪分子。
  11日早晨,警方在那不勒斯市近郊抓获“卡莫拉”的重要头目弗·斯基亚沃内。警方认为他是最危险的犯罪组织头目之一,他通过贩毒和走私香烟等活动,建立起一个财产达数千亿里拉(1770里拉合1美元)的地下“王国”。此人被捕后,众议院议长和内政部长等高级官员立即向警方致电表示祝贺或发表谈话,说这次逮捕是对犯罪组织的沉重打击。同一天,警方还在那不勒斯市逮捕了“卡莫拉”的另一名头目翁·迪帕尔马。此人曾因犯罪被捕,刑满释放后转入地下。

第7版(国际)

《未来学家》预言:人类生活三项突破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未来学家》杂志在8—9月一期上撰文预言,人类未来有可能在下面三方面取得突破,从而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文章说,以后餐桌上可能会出现具有肉类营养特征的植物。培养这种奇妙的植物依靠的不是一般的水和肥料,而是人造血液。预计这种介于植物与动物之间的食物会受到素食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青睐。
  人造子宫可能使妇女在怀孕与分娩时所受的痛苦成为历史。一位日本科学家已研制成一种人造子宫,可为只有三个星期大的山羊胚胎提供营养,容纳其发育直至降生。如果能制造出可以容纳人类胚胎的人造子宫,今后夫妻只要提供精子和卵子就可生儿育女,用不着忍受怀孕与分娩之苦。
  文章还预言,将来可造出能控制大脑各部位具体机能的装置,当身体某些器官停止运转时,该装置能够使大脑向该器官发出强制启动的信号,激发人体潜能,从而延长人类生命。

第7版(国际)

印尼默拉皮火山爆发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11日电 (记者赵金川)坐落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默拉皮火山11日凌晨突然爆发,目前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火山在当地时间11日0时15分开始喷出少量的岩浆,4时38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响声,炽热的岩浆和石块喷上6至7公里的高空。
  火山邻近地区有15个村庄约4.1万人。政府预先发出了危险警告并加强了防范措施。

第7版(国际)

7月9日,一位工作人员在莫斯科一家银行的外汇交易显示屏下读报。面对国内的金融动荡,俄罗斯正在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近百亿美元的贷款。此间舆论认为这将有助于恢复人们对俄金融市场的信心,并遏制外资的流失。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比萨斜塔难扶正
  拯救方案遭非议
  新华社罗马7月10日电 (记者刘儒庭)一家国际艺术品拯救组织9日在意大利比萨发表公报指出,拯救比萨斜塔专家委员会目前实施的比萨斜塔拯救工程给这一举世闻名的历史文物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比萨斜塔由于塔身压力过重和塔身一侧的地基偏软,在建筑过程中即出现轻度倾斜,后来倾斜度不断增加。从1992年开始,意大利政府任命了一个拯救比萨斜塔专家委员会,决定对其进行拯救,首先是在塔基北侧加压铅块,以减少塔基另一侧的压力,防止它进一步倾斜。同时,为防止塔身断裂,专家们还决定对塔身作必要的加固和修缮。
  这家名为“国际艺术品拯救联合会”的组织认为,这一花费大量资金的维护措施对斜塔造成了极大损害,因为在塔基北侧放置的上千吨铅块使斜塔与地基之间的受力发生了变化,而今后又很难移开,这一措施影响了对斜塔的永久性保护。它还认为,拯救小组决定在斜塔下部所拉的钢缆也使塔身“受损”。比萨斜塔于1350年建成,塔高54.5米,由于其历时数百年倾而不倒,吸引了世界各地众多的旅游者前去参观。

第7版(国际)

七月十日,三位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巴黎为世界杯足球赛共同举办了一台演唱会。图为多明戈(左)、卡雷拉斯、帕瓦罗蒂(右)在舞台上。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