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街头食品,你敢吃吗
  孟兰云
  7月的一天早晨,北京水碓子附近的一家早点摊上,三五群人正在排队购买从黑乎乎的油锅中捞起的油饼。一个浑身油渍的小伙子一会儿洗碗,一会儿盛饭,地上扔满了包油饼用的黄纸片。
  这种景象在北京街头并不少见。北京朝阳区工商局市场二科科长张旭光说,许多食品经营者的卫生意识、质量意识很差,制作者的健康状况也令人忧虑,无证经营者的食品几乎90%以上不合格,如太阳宫附近的一家经营者,外卖的馒头雪白,可到其制作点一看,黑暗的屋子里苍蝇在馒头上乱爬,令人作呕。还有酒仙桥的一家炸油条点,用的竟是从大饭店下水道提炼出来的地沟油。
  方便的背后
  毋庸讳言,街头食品给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据统计,约有95%以上的城市消费者购买过街头食品,然而鱼龙混杂的街头食品却在悄悄威胁着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有关部门的监测和调查表明,发生在居民家庭中的食物中毒,近半数与购买无证经营的个体商贩的食品有关。
  去年秋天,长沙曾发生过大批小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最后认定导致直接中毒的是一家个体餐馆提供的食物。近年来,儿童因食用过期、变质或被污染的食品导致中毒的事件频频发生,临床发现,以前很少有的儿童胃部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医生分析,这与一些食品中含有防腐剂、添加剂等不无关系,与污染、变质食品的大量销售有直接联系。今年4月,辽宁凤城市蓝旗镇立新村村民董福田一家,因吃了含有“有机磷”的馒头,7人中毒,4人死亡。
  因食品质量问题导致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时有发生。在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投诉情况中,食品类占投诉总量的1/3。我国食物中毒每年的报告例数为2万—4万,但据专家估计,这一数字尚不到实际的1/10,其中街头饮食中毒的约占65%。
  最近,北京市卫生局食品监督办公室对街头食品及中小餐馆进行了检测,发现北京街头食品无证经营者多,上岗人员没有健康证的问题严重,餐具有50%达不到消毒标准,冷荤制售达不到“五专”要求——专人、专室、专工具、专冷藏、专消毒。针对上述情况,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办公室要求北京市各卫生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了投诉电话(010—64217984),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拒绝劣质食品,实行社会化的监督管理。
  综合治理规范市场
  原内贸部饮食服务司餐饮处副处长阎宇认为,街头食品大有市场,但存在着严重的质量、卫生等问题。因此,综合治理、规范市场势在必行。一方面消费者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可能到证、照齐全的摊点进餐购物;另一方面,各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抄没罚款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他认为街头食品质量低劣的主要原因是:(一)经营者多是外地流动人口,技术水平低,卫生质量意识差。有的自做自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的从乡镇企业的小厂批发食品,质量很难有保障。(二)管理力量不足。(三)联合执法难。无照经营、违法经营的摊点太多,情况也很复杂,它需要工商、税务、卫生、市容、质量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需要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的经营标准,采取疏导的办法,对经营者严格培训,固定摊位,加强管理。
  国家工商局市场司司长赵凤梧强调,街头食品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三无”产品要坚决清除,变质、过期食品决不允许出售,掺假使假食品应及时查处。今年下半年,工商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深化食品打假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食品投诉站,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将严惩不贷。
  (压题照片:本报记者张悦摄于北京街头)(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摩托修理:隐形宰客
  王贵玲
  时下,摩托修理行业红火了起来。街头巷尾,什么“精修中外摩托”、“××摩托专修店”、“××摩托车修理学习班”比比皆是,就连修自行车的老店也挂上了“充电瓶、补摩托轮胎”的招牌。但是,有时在修理摩托车时,顾客们又体味到一种咂咂嘴却说不出的“痛”。
  首先是配备零件打哑谜。无论你走进哪家摩托车修理修配门市,都看不到其所售零件的价格表(笔者找遍了所在的城镇都没有发现),更不像踏进饭店就有菜谱供你选择。摩托车整修后,店家一一向你报告所更换的零件,然后说出一个价格来给你听,看似公开的交易,其实不然。更换的几个不起眼的零件没有百余元钱你甭想把车开走。如换个火塞环,生客要价50元左右,熟客要价40元左右,特熟的人要价25元;再如一件座套,同样的质量,生客要价30—40元不等,特熟客要价10元左右,而其进价也不过几元钱。
  其次是以次充好欺客。前面说的倒也罢了,毕竟还买了些新零件。有的店家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把原有的好零件换成孬点的,把没有换的零件说成换的,甚至把你的摩托车修好后,先借骑100里地是常有的事。这些手段多是用来对付新车主的,因为他们既不懂零件的价格,又不会察看整修后的机器,店家说多少就得付多少钱。笔者有一朋友买的摩托车骑了不到一年,便花进去了1000多元。修理吧,店家门前都悬着一把“刀”,明晃晃的令人寒心;不修理吧,好端端的车子骑不成特窝火。
  三是吸引“回头客”有招数。倘若这摩托车姓“公”,店家绝不让你白掏修理费的,发票的金额数随你要价,你敢报多少他就敢开多少。有的干脆给你一份空白发票,由你填写。
  以上种种问题,都暴露出执法部门的管理漏洞。为此,建议税务部门应加强对商户的发票领用、发放环节管理,实行以票管税,对于弄虚作假者要从严处罚。核实定额时应从其规模大小、用工多少、零件贵贱综合考虑。物价局需尽快督促修理门市拿出合理的价格表来,让顾客自由选择何种消费。对于那些乱加价、乱收费、牟取暴利的坚决予以打击。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为钻石透明化销售叫好
  晓白
  都说“黄金有价宝石无价”,作为珠宝之王的钻石如何定价,一直让人弄不明白。近日走访上海老庙黄金珠宝首饰公司,看到那里推出钻石首饰透明化销售,真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了解,这种透明化销售就是将钻石首饰的定价按照国家珠宝玉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标准绘制成图,张贴于商店的醒目处,让顾客一目了然,什么是极好的,什么是一般的,一定的价格下可选择什么档次的首饰。该店实行透明销售后,月销售额增长了80%。
  这几年珠宝首饰持续开展“打折战”。甚至打三折、四折。细心的顾客发现,拿净度、车工和色泽等主要指标对比不打折的店,价格其实差不多,令人不知所措。
  服装打折,消费者易比较,好判别。珠宝首饰则不同,有多少顾客是专业的鉴定师?大多还要靠商家的推介。到处打折,也容易让人产生怀疑,不知道是真让利还是假打折,担心其质量,最后得出珠宝行业是“暴利行业”的印象。
  有例为证。1996年上海翡翠市场开始这种虚假打折,最低半价,结果是阻止了消费者购买的脚步,到1997年全市翡翠销量下降70%。
  珠宝首饰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单以钻石计,据预测,到2000年销售额有望达6亿美元。对于这么一个待开发的领域,一些企业的做法是一哄而上吃干榨净,等到市场因这种无序竞争做滥了就立刻走人,钱虽赚了一笔,一个行业却可能因此元气大伤。对于企业来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决不是什么高明之举。
  “老庙”推行透明化销售,是在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来扼住恶性竞争的势头,及时规范市场,培育市场,而同时也树立了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

第11版(经济生活)

减肥食品市场 红灯闪烁
  郎峰蔚
  减肥食品是近十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如今却几乎占据了功能食品的半壁江山。对于这一种特殊功能食品,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
  安全,谁来保证
  我国卫生部规定,共有72种天然资源可以既用于开发药品,又用于开发食品。如果食品中含有72种之外的其他药品,卫生部则要求,在产品研制出来后,必须首先通过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的毒理学试验,方可审批上市。然而个别厂家却对产品中所使用的药品成分不如实申报,以逃避毒理学试验,或者送检产品与投入市场的产品成分不一致,导致一些不合格的减肥食品也悄悄混入市场,给消费者造成身体伤害。
  另外,据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的杨西教授介绍,有些产品的副作用很轻微或者很难在短期内暴露出来,短期的毒理学测试也很难全部检测出来。而长期取样,跟踪进行毒理学试验,以目前的人力、物力很难办到。这就不可避免地让个别厂家钻了空子,让带有隐患的减肥食品流入市场。
  广告是否名实相符
  “每周减××—××公斤”是绝大部分减肥食品广告的招数,许多消费者也因此而心动。然而专家指出,这其中许多厂家都偷梁换柱,用减重代替减肥,迅速减掉的多为水分,而非脂肪。有过一次痛苦减肥经历的王小姐这样说:“我只要一吃××减肥品,一晚上准得上六七次厕所,有一次还差点脱了水。”的确,像这样体重迅速减下去了,而细胞内的脂肪却没有真正减少,自然算不上减肥。
  “经科学验证,不易反弹”,也是许多厂家广告中的常用语。这一结论是否有严密科学的论证呢?据卫生部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该研究所对于减肥效果的功能实验的检测周期主要根据食品的疗程而定,一般是一两个星期。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提供的数据是科学的,但只能是短期的。至于长期效果检测,该所专家坦言,这不属于他们的检测范围,也不能提供科学的数据。同时,据了解,相当多厂家的售后服务跟踪调查都是一片空白。
  另外,目前的减肥食品广告,普遍存在着片面夸大减肥食品作用的情况。从科学上讲,减肥需要科学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方式,减肥食品所起的只是一种辅助作用。专家指出,“减肥食品这些急功近利的宣传,不但不会增强人们对减肥的科学认识,还会导致一些错误的想法。”
  基础研究不放松
  减肥是一项需要大量基础研究的科学,只有对病因、病理的研究达到一定的深度,减肥才能更加科学地对症下药。
  从80年代到现在,随着减肥产品市场的活跃,我国的减肥学研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成果也往往能迅速应用到产品的开发中来。但是相对于减肥学的总体发展来看,我国减肥食品的研究目前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中药理论研究室主任岳凤先教授介绍说,对于肥胖的病因病理研究,以及减肥方剂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久性的研究,都尚需大力深入。
  然而,令众多专家担忧的是,由于过度市场化的运作,目前减肥学的这些基础研究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阶段。北京中西医肥胖症研究治疗中心主任贾宝鹏教授就担心地指出:“如果大家只是这样强调方剂,注重短期行为,那么中国减肥研究的路只能越走越窄。”

第11版(经济生活)

新产品 新技术
  国际羊毛局开发可机洗羊毛技术
  为满足消费者新的需要,拥有纯羊毛标志的国际羊毛局经过不断开发,研制出可机洗羊毛技术。可机洗羊毛衫经洗衣机洗涤后,既不缩水,又不掉色,护理简便,穿着舒适。在国内市场上市后,深受欢迎。国际羊毛局还规定,纯羊毛标志特许权工厂必须严格达到该局产品质量要求,才获准挂可机洗羊毛衫吊牌,以给予消费者百分之百的优质保证。
  (赵学慧)
  浪潮集团推出新型服务器
  国内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厂商浪潮集团近日宣布,其最新的面向企业运算并可应用于各种关键业务处理的企业级服务器——NetCenter740/745面世。它采用Intel推出的最新服务器专用处理器。支持最新高速Slot2处理器接口,具备了超越传统RISC服务器和适应工业领域内最高数据处理的能力。(平斐)
  浸入式液体加热器研制成功
  一种浸入式液体加热器日前由江苏无锡胜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丁建明研制成功,并获国家专利。它利用红外高透过光导纤维材料作为电加热管的保护套,并可浸入液体内进行加热。热效高,且避免了通常用金属管护套加热器对水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仲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买珠宝 您放心?
  人们在选购珠宝首饰时,商家往往把他的商品说得如何如何真,如何如何纯,并且拿出质检证书让您看,但多数人在掏钱时,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右图)。
  日前,记者暗访了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这里开设了与商家不发生任何关系的检测中心,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专业鉴定人员和执法人员随时接待消费者,对真货给开具检测报告,对假货马上封存查处(下图)。所有这些举动,都是在对消费者说:请您放心选购!同时也在告诫商家:请规范您的经营行为,别砸了自己的牌子!
  本报记者 李舸摄影报道

第11版(经济生活)

下岗工合酿“田横酒”
  姜可起 王丽娜
  1994年,已过而立之年的王开宇和十几名工友从工作了十几年的国有企业——青岛索具公司下岗了。他们有的干过装卸工、小商贩,也有的到当地私营和外资企业打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积累了一些资金,决定共同创办一个企业,安排更多的国有企业下岗工。在论证新上项目时,他们认为,即墨是我国江北老酒生产的发祥地,市场看好。经多方努力,他们将本已破产倒闭的“田横酒厂”一举买断,易地在城郊建起年生产老酒1200吨、白酒1500吨的即墨市田横酒厂。他们将散失在民间的一批老酿酒师请进厂里,把好生产工序关;请来国内高级酒类研究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先后开发出“田横老酒”等系列新产品,在激烈竞争的酒类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现在,他们招收的下岗职工已超过该厂职工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