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在美国看知识经济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编者按:有关讨论知识经济的文章及专著最近层出不穷,一个与传统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根本不同的知识经济时代即将到来。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呢?本报驻联合国记者采写的这篇报道,试图从另一个角度探讨知识经济问题。文章认为:知识经济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具体实施时还必须从实际出发。相信这篇报道能给关心知识经济的读者以借鉴。
  在美国,记者看到关于“知识经济”的理论阐述并不多,甚至“知识经济”这一提法在经济界也并不普及。最近记者在美国鼎鼎大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工商学院同几位经济学教授谈到知识经济问题时,他们还对知识经济正确的英文说法应该是什么、它的含义又是什么争论了一番。然而谈到知识同当今经济发展的关系,他们的看法却相当一致。他们认为,虽然对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多种描述,比如说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到信息经济,从石器时代到青铜器时代到铁器时代到信息时代,从初级产品阶段到加工产品阶段到服务业为主的阶段,但现代经济发展越来越以知识特别是科学技术为基础,这一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位教授建议我读读最近一期《外交季刊》上的一篇文章。该文作者论述了美国经济所以能够不断发展,牢固保持世界第一,关键在于管理,在于实施知识经济,特别是重视投资新技术,进行高技术培训,加强质量管理,改进信息系统及对市场条件的快速反应,尤其是大力支持信息产业的发展并使其居于支配地位。他说,美国最先认识到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其投资占全世界计算机业总投资的40%,按人口平均对信息技术的投入是欧洲的两倍,世界平均水平的8倍,劳动者人均计算机占有量是欧、日的5倍。美国每年用于职工培训和再培训的费用高达1000亿美元。
  然而,在美国也有学者主张冷静对待知识经济的提法。哥大工商学院教授提莫西·温德特说,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依靠信息和知识,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任何国家要发展经济都必须把发展教育、发展科技放在重要位置。但在谈论知识经济的时候,也要避免一种误解,即认为发展知识经济就是发展高科技。诚然,美国今日成功的奥秘在于大力发展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大量投资并逐步改变了产业结构,但实际上美国经济成功的真正奥秘在于,美国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增加了知识含量,而这些知识绝大部分并非高科技。在发展水平不如美国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恐怕更应是如此。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重要的应该是通过引进新技术,主要是应用技术,改进管理,提高职工技能,提高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而不是一味地与先进国家拼基础科研和新技术的发展。日本、韩国等国的发展都走过相似的道路。它们先采用别国已经成熟的技术,利用劳动力价格优势发展制造业,再提高劳动力素质,改进外来技术,使制造业提高档次,并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国内大量需要和培养的是工程师而不是科学家。在本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加大科研力度,在科技领域包括一些高科技领域也取得了成就。一些学者还特别强调指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高科技开发成本越来越高,需要巨额投资,风险很大,据有关方面统计通常只有1/6至1/3的科研成果能取得经济效益。当年莫尔参与创办英特尔公司时,投资只有几千美元,而现在建设同类型的新的芯片生产企业需要上亿甚至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随着技术的发展,其成本还在增长。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的确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并使之得以维持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先地位。但信息技术产业在美国充分发展,是以美国资金、科研实力、技术设备和市场状况等具体条件为基础确定的,其真正的推动力和保证是市场和利润。因此,在决定政策时必须慎重,不考虑市场需求状况,不计算成本和赢利可能,一味追求高科技,肯定要吃大亏。
  温德特认为,强调知识经济就是要提高各行各业的知识含量,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劳动力的知识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日本曾经认为美国经济的繁荣主要是依靠服务业,实际上美国的制造业仍很强大,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但从业人数却不到10%,也就是说,美国制造业的科技含量大幅提高了。美国的农业也一样,没有强大的农业科技为后盾,就不可能有用3%的劳动力生产全国所需有余的农产品的情况。现在一讲知识经济就容易只想到信息技术,软件业,互联网,实际上信息业是为各行各业服务的,在发展信息业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各行各业如何从实际出发利用信息技术求得发展,提高效率和效益。信息技术不仅是高速计算机、最新软件和因特网,许多传统技术设备如普通电话,同样可以有效地传递信息。是采用普通电话还是计算机,要看具体条件和需要,特别要计算成本和赢利可能,才不至于看起来很先进,实际上赔本,以至于难以支撑,反而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
  (原载《环球时报》1998年6月28日第三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柬埔寨大选三足鼎立
  新华社记者 雷柏松 张瑞玲
  五年一次的柬埔寨国民议会选举即将于本月26日举行。目前,大选的各种准备活动已基本就绪,竞选活动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1993年两雄相争不同,本次大选已经呈现出柬人民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三足鼎立的势头。
  这次大选是柬埔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全国1000余万人口中,登记注册的合格选民为540多万。以省和直辖市为单位,全国共设立了23个选区,11000多个投票站,有39个政党被获准参加本届大选,比1993年大选增加了近一倍。柬人民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等五个政党在23个选区都有候选人。届时,所有参选政党的7000多名候选人将竞争国民议会的122个席位,获胜政党有权负责组织新一届政府。
  本届由柬埔寨自己主持的大选意义重大,它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能否摆脱目前的动荡局面,真正进入一个持久和平、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因此,柬埔寨和国际社会正在为保证大选如期自由、公正地举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大选预计将耗资2600多万美元,这笔款项的绝大部分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柬政府组成了包括军警和宪兵在内的近8万名武装人员参加大选的保安工作。届时,来自东盟、欧盟以及中国等数十个区域组织和国家的约500名观察员将在联合国的协调下观察大选的进程。柬国内非政府组织和各政党也将派出近50万观察员和工作人员监督大选。
  根据柬宪法,本届国民议会任期五年,将于今年9月24日到期。从目前形势看,尽管参选党派众多,但根据实力和影响力,本次大选的实际角逐将在柬人民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之间进行。
  三大政党中,现任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领导的柬人民党实力雄厚,组织健全,是至今唯一一个尚未出现分裂的政党,而且该党对本届大选动手早,准备充分,大有志在必得之势。该党自称拥有380多万党员,并全部领到了选民证,对大选至关重要的宪法委员会和全国选举委员会等机构基本都在人民党的控制之下,所以该党获胜的呼声最高。该党的目标是确保在下届国会中赢得半数以上席位而获得组阁权。洪森已表示,不管是否在大选中赢得2/3多数,人民党都将组成联合政府。一旦失败,洪森表示将立即发表声明并和平交出权力。到目前为止已有8个小党明确表示愿与人民党结盟。
  可以与人民党一比高低的是由拉那烈亲王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和著名反对派领导人桑兰西领导的桑兰西党。但奉党由于内部不团结分裂成七八个政党而元气大伤,拉那烈手下的得力干将也所剩无几。但该党目前仍拥有近50万党员。西哈努克国王的威望也将帮助该党赢得一批选民。拉那烈称,如大选能确保自由与公正,奉党定能赢得2/3多数议席。
  桑兰西党的竞争实力也不容忽视,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该党目前拥有党员近40万,而且几次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该党的支持率都超过了奉党。从竞选期间的情况看,桑兰西党的支持者也在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他敢于为民说话,善于利用民众对现实不满的心理。而且,他出任财政部长期间政绩不错,在工人、学生、知识分子和国家公务员中赢得了大批支持者。
  纵观柬埔寨这次竞选活动,各主要政党的竞选纲领都突出强调结束战争、实现和平、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从目前情况看,不可能有任何政党获得2/3多数议席而单独组阁,多党联合已成定局。竞选期间尽管偶尔有恐怖和暴力事件,但政治局势、社会治安和民众心态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失控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竞选活动还在继续,各种不测因素依然存在,最终选举结果很难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要使这次大选获得成功,柬埔寨王国政府、各选举机构和国际社会必须继续做出努力,柬各参选政党也应继续采取克制态度。
  (新华社金边7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官员在参院财委会听证会指出
  对华正常贸易符合美国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9日就对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举行听证会,与会的多数参议员认为有必要延长对中国的正常贸易待遇。
  听证会由该委员会主席威廉斯·罗思主持,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出席。他们都认为,同中国保持正常贸易关系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美国利益。
  奥尔布赖特指出,尽管美中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分歧,但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不应为其出口设置障碍。她认为,限制中国向美国出口将对亚洲国家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市场带来严重后果。
  她说,中止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将给美国的出口带来损害,美国消费品价格将上涨,美中两国在核不扩散和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合作将遭破坏。
  巴尔舍夫斯基认为,最惠国待遇实际上是几乎所有的美国贸易伙伴都享有的一种正常贸易关系。罗思指出,正常贸易关系是美国同中国继续开展对话的关键。
  克林顿总统于6月3日向国会提出再将中国最惠国待遇延长一年,国会有90天时间就总统的决定进行辩论和表决。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已于6月底表示支持总统的决定。克林顿上月也表示,他将推动永久性解决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

第3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印巴履行联合国决议
  我呼吁中印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9日在听取秘书长特使德索托关于其南亚之行的汇报后,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全面履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并建立相互信任,早日就所有未决问题进行谈判。
  据有关人士介绍,安理会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本人及其特使在南亚的斡旋活动,赞赏国际社会为南亚地区的核不扩散和核裁军所作的种种努力。
  安理会还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强对话,以解决双方间的分歧。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定期向其通报有关南亚局势的发展情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当天向新闻界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进行核试验是严重的事件,并由此引起两国紧张关系升级,破坏了南亚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局面,给世界局势注入了不稳定因素,中国对此表示关注。他敦促印、巴两国全面履行安理会第1172号决议,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立即、无条件地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沈国放说,克什米尔问题是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印、巴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立即恢复对话,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沈国放表示,中国全力支持秘书长为此进行的斡旋活动。
  今年5月,印度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和抗议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巴基斯坦也随即进行了核试验,这一事态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于6月6日通过了第1172号决议,谴责印巴进行核试验。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0日电(记者白景山)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9日在这里接受《印度教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希望印方对印度一些人攻击中国的言论作出负责任的说明,立即停止对中方的一切无端指责,并拿出实际行动,使中印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周刚指出,中国真诚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以来,中方为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主动和建设性的行动。令人遗憾的是,正当中方希望与印度发展关系之际,印度一些人今年4、5月份以来连续发表讲话攻击中国,诬称中国威胁印度的安全。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完全站不住脚的。它严重破坏了中印关系的气氛,损害了正在发展的中印双边关系,危及了两国关系的前途。这种状况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始料未及的。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应,澄清事实,明辨是非。
  周刚说,中印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南亚地区及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同印度发展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造成目前中印关系状况的原因和责任是尽人皆知的。中国不希望这种状态继续下去。“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中印关系能否有一个新的开端,不取决于中方。

第3版(国际)

南非副总统访问尼日利亚
  尼最高当局赦免前总参谋长死罪
  新华社拉各斯7月9日电(记者王永康、常勇)南非副总统姆贝基9日访问尼日利亚,同尼领导人阿布巴卡尔将军就尼目前局势举行了会谈。
  姆贝基强调,南非对尼当前局势非常关心,对于尼政府即将就有关国家前途作出的重大决定,南非政府将视情况作出反应。他表示,在听取了阿布巴卡尔对尼日利亚政局的看法后,他对尼军政府作出的迅速实现民主过渡的承诺充满信心。
  姆贝基是自1995年以来首次访问尼日利亚的南非领导人。1995年,尼政府以谋杀罪处死作家肯·萨罗维瓦等9人以后,南非参与了对尼日利亚的国际制裁,两个非洲大国之间的关系受到损害。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10日电(记者王永康)尼日利亚最高权力机构临时执政委员会9日晚在首都阿布贾宣布,赦免因涉嫌参与去年12月未遂政变而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前总参谋长迪亚中将等人的死罪,改判为25年有期徒刑。
  与迪亚一起被免于死刑的还有前通讯部长奥兰雷瓦朱少将和前工程与住房部长阿迪萨少将,他们被改判为25年监禁。
  据悉,尼临时执政委员会近期还将就释放所有政治犯和制定新的还政于民过渡计划作出决定。

第3版(国际)

意大利与利比亚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罗马7月9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外交部9日发表公报宣布,意大利同利比亚已就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达成一致。
  意外交部的公报说,外长迪尼本月4日同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奥·穆斯塔法·蒙塔塞尔在罗马共同主持召开了意—利第六次混合委员会会议。会议结束时,双方签署一份《联合公报》,表示要“最终结束过去的消极关系,建立有活力的新关系”。
  《联合公报》说,双方应努力同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进行斗争,保证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减少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意大利对过去殖民化给利比亚造成的损失表示痛心,愿意努力消除其后果。意表示将清除战时在利比亚所布的地雷,并将寻找战时被掠到意大利的利比亚人和一些艺术品的下落。意利双方将建立一家公司负责在利建设基础设施。
  意大利曾于1911年至1943年入侵利比亚。利比亚一直要求意给予战争赔偿,清除利领土的地雷。意大利则指控利比亚参与恐怖活动。因此,两国的政治关系长期冷淡。

第3版(国际)

俄总统新闻秘书表示
  应当批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9日表示,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应当得到批准,因为这一文件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亚斯特任布斯基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总统克林顿访俄一事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对克林顿不再将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是否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作为访俄条件表示欢迎。他指出,将美俄首脑会晤同批准该条约相联系的作法不是建设性的。
  俄外交部发言人拉赫马宁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美关系中的紧迫问题包括共同寻求加强国际稳定和安定的途径、继续限制和裁减军备的进程、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缓解紧张局势、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等。
  拉赫马宁透露,俄政府总理基里延科与美国副总统戈尔将于7月23至24日在莫斯科举行工作会晤,为两国元首讨论双边经济问题作准备。俄外长普里马科夫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将于本月底在马尼拉举行东盟安全问题论坛期间会晤。
  今年3月,克林顿曾表示美俄首脑会晤要在俄国家杜马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之后才能进行。本月6日,克林顿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正式访俄一事表明美国已不再坚持这一先决条件。

第3版(国际)

7月9日,美国纽约华侨团体——大鹏同乡会首次升起五星红旗。大鹏同乡会是纽约华埠具有80多年历史的侨团,目前有数千名会员。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 摄

第3版(国际)

美国人利用因特网求职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9日电(记者吴月辉)美国硅谷最大的公司惠普公司去年通过因特网招收了1000名新员工,成为美国网上招聘的带头者。
  惠普在全球有雇员12万多人。这家公司说,网上招聘既方便又省钱,今后通过这种方式招募员工的比例还会增加。和惠普一样,美国许多公司和机构都把因特网看作招募员工的重要工具之一,同时很多美国人也在因特网上寻找就业机会。据专家估计,美今年的网上的招聘广告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许多公司和机构在自己的网址上列有“就业”一项,提供申请表格供求职者填写。惠普的招聘网页采用“对号入座”的办法,即让求职者先浏览各工种的工作范围以及对工作人员要求的“最低条件”和“理想条件”,以便求职者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提出申请。
  英特尔的网上招工采用“空缺待补”的办法,让求职者知道哪些部门以及何工种有空缺。此外有一些软件和网络集成公司只通过因特网招募员工,要在这些公司谋职,上网可能是唯一的途径。
  “职业马赛克”可能是美国最大的寻职网址,目前平均每天有45万人浏览这个网址。
  由于图书馆、咖啡店和学校都设有公用的联网电脑,没有电脑的美国人也可以上网寻找职业。

第3版(国际)

世界人口明年将达60亿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 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世界人口1999年将达到60亿。
  人口基金组织已把1999年6月16日定为“60亿人口日”。
  世界人口增长速度不断加快。1800年为10亿,1930年为20亿,1960年为30亿,1974年为40亿,1987年达到50亿。目前全球每秒净增约3人,每天净增22.2万人,每年净增8100万人。
  联合国从1988起年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

第3版(国际)

阿欢迎国际联络小组决定
  德外长说国际社会不支持科索沃独立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9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9日发表声明,欢迎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8日波恩会议的决定,但同时认为停止科索沃地区冲突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核心。
  由阿政府总理纳诺当天宣读的这份声明说,阿政府欢迎国际社会在8日波恩会议上再次表现出的为寻求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所进行的不懈和积极的努力。
  声明指出,“阿政府认为,尽管国际社会做出种种努力,但自今年6月12日伦敦会议以来,由于贝尔格莱德当局坚持其立场,科索沃的形势没有发生任何积极的变化”。
  声明欢迎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关于国际社会参与科索沃谈判的决定,认为这是使谈判取信于人的关键。
  声明针对波恩会议关于南联盟最终回到国际组织的问题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按照科索沃人民的意志和关于二战后国家关系的国际准则,最终解决科索沃问题应该作为南斯拉夫联盟重返国际社会的条件。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9日电 德国外长金克尔9日在这里说,国际社会不支持科索沃独立。
  这是德国外长金克尔当天结束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德国希望找到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途径,实现科索沃自治,但决不赞成科索沃从南斯拉夫联盟分离出去。
  金克尔说,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和支持他们的人想要实现科索沃的独立。但这是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的。他特别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全力反对科索沃阿族人的情绪进一步激化。
  金克尔说,如不能实现政治解决,国际社会不会惧怕实施北约的行动选择。日前,北约曾公开提出以军事手段干预科索沃问题的解决。

第3版(国际)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7周年
  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10日晚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7周年。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国家科委委员长崔熙正等应邀出席。

第3版(国际)

世行宣布向泰国追加6亿美元贷款
  世界银行9日宣布向泰国追加6亿美元贷款,这使世行自去年8月以来承诺提供给泰国的援助贷款总额增加到21亿美元。在去年8月泰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总额172亿美元的援助协议中,世行承诺提供的贷款占15亿美元。

第3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访问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9日在会见来访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时指出,乌克兰与北约的合作是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双方今后的合作内容将更加广泛,不会仅仅局限于军事领域及和平伙伴关系范围。索拉纳是在乌克兰与北约特殊伙伴关系宪章签署一周年之际,应库奇马总统的邀请于8日抵达基辅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资料来源: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图表制作:孙晶(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