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发出通知
  制止出售国有小企业成风等有关问题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国家经贸委今天发出《关于制止出售国有小企业成风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各直
  属机构:
  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国有小企业改革,使一大批小企业走向了市场,增强了活力。但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地方在国有小企业改制中,出现了一股出售小企业成风的错误倾向。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同志片面理解中央关于放开搞活小企业的方针,把严肃、复杂的国有小企业改革简单化为“卖企业”,乱提口号,制造舆论,甚至采用搞运动的方式,开大会进行动员,定进度,压指标,引发出许多问题,造成思想混乱,人心涣散,直接干扰了当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严重影响到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制止出售国有小企业成风的错误倾向,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特通知如下:
  一、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国有小企业改制。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是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一项重要措施,要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财产组织形式,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多种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的步伐,绝不能把出售作为国有小企业改制的唯一形式。各地各行业的企业情况各不相同,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企业制宜的原则,根据各地区和各企业的实际情况,一厂一策,适宜采用哪种形式,就采用哪种形式,切实防止和纠正国有小企业改制中的片面性、绝对化和简单化倾向。
  二、要充分认识国有小企业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能采取搞运动的方式进行改革。我国地域辽阔,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大部分国有小企业富余人员多,债务负担重,生产经营困难,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进行改革,都必须从实际出发,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强迫命令,压指标,定任务。股份合作制是国有小企业改革的一种有效形式,是改革中的新事物,要积极支持和正确引导,认真总结经验,使之不断完善,不能强迫职工入股,更不能因为不入股,就让职工下岗甚至除名。
  三、国有小企业改制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能甩“包袱”,一卖了之。国有小企业的改革,要有利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利于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要引导企业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面向市场,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路子。要积极扶持小企业发展,在融资、信息、技术进步、对外合作、市场开发、人员培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为小企业提供多种服务。
  四、要规范出售国有小企业的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国有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过程中加强金融债权管理的通知》(国发明电[1998]4号)的精神,严防逃废金融债务。要做好资产评估,严禁低估改制企业的国有资产,更不能无偿量化分配给个人。要对购买方的资信和经营能力进行认真调查和评估,对改制和职工安置方案进行审查,并监督实施。同时,要注意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认真听取职工对企业改制的意见,做好出售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对于某些企业领导人利用企业改制化公为私、非法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
  五、要切实加强对国有小企业改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全国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由国家经贸委负责指导。各地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国有小企业改革的主管部门,防止多头管理、政出多门和无人负责。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重视小企业改制中出现的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国有小企业改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小企业健康发展。对工作简单,出售国有小企业成风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批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请各地接此通知后,认真研究贯彻,并将落实情况告我委。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新疆考察
  充分肯定新疆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强调新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新疆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冯诚、张宿堂,新疆日报记者黄元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新疆是我国西北一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省区,加快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对我们实现跨世纪发展的目标,保障国家的安全和边防巩固,具有重要的意义。江泽民强调,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展现出越来越美好的前景。
  7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刚刚结束了在香港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周年的活动和在哈萨克斯坦出席中、俄、哈、吉、塔五国会晤与工作访问,就来到乌鲁木齐。第二天,他风尘仆仆地开始对新疆进行考察。从7月5日至7月9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和兰州军区司令员郭伯雄的陪同下,先后在阿克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和乌鲁木齐等地考察。江泽民顶着烈日酷暑,往返天山南北,深入企业车间,走进田间农户,来到军营连队,每到一地都与各族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亲切交谈,了解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他还视察了南疆铁路建设工程,听取了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汇报。江泽民对近年来新疆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中央的支持和新疆各族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新疆的变化很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全区各民族人民紧密团结,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江泽民强调,全党全国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少压力,但综观国际形势,有利条件仍然多于不利因素。对于前进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中央已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地各部门都在努力贯彻。总之,经过努力,今年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如何进一步搞好新疆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是江泽民这次考察的重点。他强调指出,党的十五大确定了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决定逐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支持力度。新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应该多方设法加快新疆地区的发展,使新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下个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关键是要加快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进而变为经济优势的进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发水资源,加快水利建设,尽快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综合运输体系。他强调,搞好新疆的经济发展,要注意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又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注意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强调技术进步、效益和质量。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同国外、同各省区市特别是东南沿海省市的联合与合作。要充分利用亚欧大陆桥和向西开放的优势,努力开拓中亚、西亚等国际市场,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族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如何,始终牵挂在总书记的心头。江泽民先后看望了几户农牧民,广泛接触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和蒙古族等各族群众。看到各地生产建设蒸蒸日上,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他由衷地感到高兴。江泽民反复强调,正确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人民保持坚强团结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的基本理论同我国民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我们要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来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继续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人民要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江泽民指出,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宗教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理论同我国宗教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要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观察和处理宗教问题,继续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要相信信教群众,团结爱国宗教人士,把宗教活动纳入法制轨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江泽民指出,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保持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经济越是发展,越能够促进社会稳定;社会越是稳定,越能够加快经济发展。他说,历史的实践一再证明,民族团结是国家发展兴盛、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要维护和加强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也是各族人民最高利益之所在。
  江泽民强调,要把党的十五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好,关键看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工作水平。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有新的提高。一是要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二是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三是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各级干部中树立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四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建设,认真做好对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次江泽民总书记来考察工作,使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党的关怀,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决心加倍努力,继续开拓新疆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江泽民表示,中央对新疆寄予厚望。希望新疆各族干部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同心同德,开拓前进,把一个安定团结、蓬勃发展的新疆带入21世纪。
  在新疆考察期间,江泽民还会见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全区各地州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他看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离退休老同志,并听取了兵团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江泽民充分肯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中取得的成绩,并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更好地担负起屯垦戍边的重要使命,为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业绩。
  江泽民在新疆还会见了驻新疆解放军部队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代表,看望了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基层连队战士,听取了新疆军区的工作汇报。他勉励广大官兵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为维护新疆的稳定,促进新疆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曾培炎、华建敏、李德洙、傅志寰、由喜贵、王沪宁、贾廷安等。
  七月七日,江泽民同志在长胜村回族农民王玉勤(左一)家做客,几十里外的哈萨克族村民沙依然别克一家特地赶来看望总书记。图为江泽民亲切地抱起沙依然别克家的小女孩。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工商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半年投贷797亿元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截至6月30日,全行各项贷款余额为20716亿元,比年初增加79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33亿元。其中,工业企业贷款余额12197亿元,比年初增加455亿元;商业贷款余额3344亿元,比年初增加74亿元。中长期贷款投放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中长期贷款余额为4233亿元,其中,住房信贷余额为452亿元,比年初增加18亿元;技术改造贷款为2987亿元,比年初增加12亿元;至6月末,项目贷款累计发放22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放60亿元。
  据了解,为了支持国民经济8%的增长速度,保证贷款的适时投放,工商银行制定了五项措施:一是加大对国家铁路、公路、通信、城市建设等的信贷投入,基础产业和重要行业固定资产贷款当年增量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二是配合房改政策的出台,安排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300亿元;在此之前,已累计放贷606亿元,支持单位和居民购建房屋面积3亿平方米。三是在重点支持500户国有企业的同时,注意增加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外合资、外国投资企业的支持。对外资在华企业在落实担保情况下,积极发放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对生产通信设备的企业,经总行批准后,可以试办买方信贷。对冶金、煤炭、纺织等行业和出口产品,可办理专项卖方信贷。四是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积极给予科技贷款支持,贷款量不低于50亿元。五是对一些重点项目总行要直接发放贷款。(龚萱)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公交车内需卫生
  孟扬
  陪外地朋友乘坐小公共汽车逛北京时,见坐垫上污迹斑斑,坐套脏兮兮皱巴巴的。正值盛夏,衣衫单薄,顿感坐立不安。
  车内卫生,看起来事情很小,却直接影响着乘车人的生活质量,影响着首都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公交车、出租车是“流动的窗口”,从一个侧面展示着城市的卫生状况和文明程度。对北京人而言,小小的车厢是每天离不开的生活空间,关系到生活质量;而异地来客,走出机场火车站,最先接触的往往也是这个“窗口”。近年来,北京在治理出租车拒载、乱收费等方面下了力气,加大了监督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要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管理还要再细致一些,服务还要再周到一些,进一步让人们感受到首都的文明、热情与优美。
  搞好车内卫生、勤换坐套坐垫之类事情,只要用心,并不难做。但做与不做,影响大不一样。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所有的窗口明亮起来,首都才能更具光彩。

第1版(要闻)

纪念屈武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等出席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陈维伟、陈晓钟报道:纪念屈武100周年诞辰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屈武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杰出的政治活动家,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前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屈武同志一生追求真理,不断进步,致力于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中国革命的不同历史阶段,屈武同志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楷模。屈武同志经受了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从一位真诚的爱国主义者成为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今天,我们纪念屈武同志,缅怀他的革命业绩,就应该学习他坚强的革命意志、鲜明的原则立场、刚正不阿的性格、优秀的个人品质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包括屈武同志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精神和业绩的激励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也讲了话。她说,屈武同志从青少年时代起即立志救国,积极投身爱国运动。他参加了伟大的“五四”运动,经历了国共两党两次合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国家的富强和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回顾他一生漫长、丰富、曲折的奋斗历程,我们能从中获得许多教育和启迪。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参政党,负有庄严的历史使命。我们全党同志要学习屈武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爱国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实现无数革命先辈毕生追求的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美好理想而努力奋斗。
  屈武的生前友好程思远及亲属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民革中央委员会主办的这次座谈会由周铁农主持。王光英、钱伟长、王文元及马文瑞等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黄埔同学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屈武生前友好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会开幕
  钱其琛致词会议将听取审议四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范丽青、姚晓娜)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开幕致词中指出,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都在朝着对我们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为澳门特区筹委会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次会议为期3天,将听取、审议筹委会四个工作小组提交的工作报告,确定各小组的任务和规划,并通过有关意见和决定。
  钱其琛在致词中说,筹委会成立两个月来,就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的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九项任务进一步具体化,并规划了政务、法律、经济和社会文化小组今后一年半左右时间里的工作。在此期间,各小组先后召开了小组会议,对属于本小组工作范围内的各项事宜进行了认真、细致和充分的讨论,并分别轻重缓急制定了工作安排,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钱其琛说,各个小组在制定工作规划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与九九年澳门政权顺利交接和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相关的问题,以它们作为主题和基本任务;同时,把澳门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对平稳过渡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联系起来考虑,使筹委会的工作同国家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建立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一致起来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小组要坚持贯彻和落实这个原则。
  钱其琛指出,实现九九年澳门政权顺利交接和建立特别行政区,是澳门人关心的一件大事。筹委会的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面向澳人,依靠澳人,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与的积极性。筹委会运作两个月来,澳门各界别、各行业的人士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筹委会的工作给予了热心的关注和支持。
  钱其琛说,目前我国政治稳定,各项改革正在顺利进行,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一个多星期前,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继去年秋天江主席成功地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后,中美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国内、国际的形势,都在朝着对我们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也为我们筹委会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指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已经在香港成功实践,为澳门筹委会的工作提供了可靠的行动指南。就在10天前的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刚刚庆祝了它的一周年生日。江泽民主席亲自莅临香港出席有关活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心和支持。江主席在香港回归一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对董建华先生领导下的特区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重申了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对广大港人同舟共济、克服当前面临的种种困难将产生积极的鼓舞作用。江主席在讲话中还向香港和澳门社会上一些恶势力发出了警告,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坚决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地区的社会稳定的立场和决心。
  他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中央人民政府模范地遵守基本法,尊重特区政府和特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仅港人习惯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继续依法享有言论、集会、结社、新闻等各种自由,而且,港人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感受并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向澳门各界人士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今天的会议由副主任委员谢非主持。会议听取了筹委会政务、法律、经济、社会文化四个小组召集人分别提出的本小组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关于本次全体会议将审议通过的4项意见和1项决议的说明。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廖晖、王启人、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和筹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农民有了专业技术职称
  天津武清县兰家庄村农民刘洪成,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果树苗林的培育,先后从国内外引进、试种水果新品种一百六十多个,其中二十多个优良品种得到推广,最近他被评为高级农民技师。同刘洪成一样取得高级技术职称的种养大户在武清县总计有十三名。这个县还有九百八十六名农民分别取得农民技师、助理农民技师和农民技术员的职称。
  (陈杰 朱虹 马国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五万大中学生暑期赴农村
  七月十日下午,九八湖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总队的七十名队员,登上西去的列车,前往湘西芷江侗族自治县。据统计,到六月底止,湖南全省已有四十七所高等院校、一百所中专、三百余所中学的约五万名大中学生,组成了六百多支理论宣讲、科技服务、支教扫盲、医疗服务、文艺演出等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各高校专门组织了五十多支邓小平理论宣讲队,联系了五百多个乡镇、村作为暑期“三下乡”集中服务地点。(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艘防汛指挥艇投入使用
  我国第一艘防汛专用指挥艇——“国汛一号”,已于九日在湖北正式投入长江防汛。由国家防总和湖北省政府共同出资建造的“国汛一号”,配备先进的通讯设施,能适应复杂天气和汛情环境,并可迅速赶赴险情现场指挥防汛抢险。(杜若原 孟晞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