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六国联络小组强调
  科索沃冲突应立即停火
  反对科索沃脱离南联盟
  本报波恩7月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前南问题六国联络小组昨天在波恩经过12个小时的磋商,一致呼吁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双方立即停止武装行动,在国际调解下进行谈判。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如果武装行动继续升级,联络小组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决议,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军事强制措施。
  声明说,自从6月12日联络小组在伦敦开会以来,科索沃局势继续恶化,责任主要在贝尔格莱德方面,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也负有责任。
  联络小组还就科索沃实行和平的基本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意制定一个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草案,提供给南斯拉夫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作为未来谈判的基础。这项草案的基本原则是南斯拉夫政府应获得科索沃不脱离南斯拉夫的保证,而科索沃应获得自治的保证。联络小组说,国际社会不赞成科索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科索沃问题只能在南斯拉夫联盟范围内解决。
  联络小组表示同意南斯拉夫重返国际社会,包括重返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前提条件是它必须允许欧安组织特使进入危机地区,无条件地允许欧安组织执行其在科索沃的长期使命。
  图为六国联络小组会议结束后,德国外长金克尔(右一)在外交部主持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黄文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新局面新对策
  ——科索沃危机面面观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由于和谈进程受阻,科索沃危机不断恶化。最近,该地区局势出现一系列变化,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上月中旬,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联合声明,他宣布接受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伦敦会议提出的大部分要求。按照上述声明,驻科索沃的南斯拉夫特种警察力量停止采取主动行动清剿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双方之间的流血冲突虽时有发生,但规模明显缩小。南斯拉夫政府还同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红十字会等人道主义机构合作,向阿族难民提供帮助,为其重返家园创造条件。由美俄及西欧国家外交官组成的国际观察团也于本月6日进入科索沃,在第一线监督冲突双方停火,以便为南政府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恢复和谈创造条件。然而,阿族内部对立倾向却在进一步加剧。阿族各派力量都将争取独立乃至建立“大阿尔巴尼亚”视为自己的目标,但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分歧严重。以鲁戈瓦为首的科索沃民主联盟主张走和平道路,两个月前同政府进行了首次谈判。阿族议会党等强硬派对此不满,科索沃民主联盟自身也发生分裂,以希塞尼为首的一批人另立新党。科索沃解放军多次扬言要战斗到底,拒绝接受任何政党的控制。随着阿族极端势力的加强,受西方大国青睐的鲁戈瓦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下降。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加强了对科索沃危机的干预和调解力度。美俄特使对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的穿梭访问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在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这一机制中美俄两家唱主角,欧盟的声音较为微弱。美国和俄罗斯在科索沃有着各自不同的利益,而且在南斯拉夫何时把特种警察部队撤出科索沃、国际社会是否同阿族非法武装进行接触等具体问题上意见分歧严重。不过,平息这场危机、预防巴尔干出现新的战乱毕竟是它们的共同愿望。近来美俄相互妥协,立场逐渐趋同,日前两国特使还一起会见了鲁戈瓦,会谈后,三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这表明,美俄正在共同努力,寻找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解决办法。
  面对科索沃出现的新局面,实现停火、重新启动和谈进程被提上议事日程。也许是注意到鲁戈瓦的影响力有限,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和格尔巴德日前分别同阿族非法武装进行了接触。然而科索沃解放军并非统一的军事组织,它只是缺乏相互联系的地方武装团伙的总称。连美国特使对他们所接触对象是否能够对阿族非法武装发号施令都表示怀疑。从某种意义上说,阿族内部这种混乱状况恐怕是国际调解力量当前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8日在波恩举行会议,审议了科索沃的新形势,并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对策。会议以下几方面内容值得关注:第一,西方大国仍将恶化科索沃局势的主要责任归罪于南斯拉夫政府,不过对南为避免冲突所做出的努力也给予肯定。军事干预的威胁虽然保留,但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解决将得到“绝对优先的考虑”。第二,通过某种形式允许阿族非法武装参加和谈的可能性加大。美国代表格尔巴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科索沃解放军控制着30%以上的土地,它对局势的影响力不容忽视。格尔巴德同时警告说,如果科索沃解放军拒绝参加和平进程,西方将采取措施切断其武器装备来源。第三,国际联络小组将讨论科索沃的自治形式,为南斯拉夫政府同阿族之间的谈判制定一个框架。在此之前,美欧大国反复重申要让双方在谈判过程中自己寻找答案。这一变化表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将可能进入一个实质性阶段。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融入”到“影响”
  张武专
  奥地利1995年加入欧盟,实现了“融入欧洲”的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奥地利接替英国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始了它的可以直接“影响欧洲”的时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既面临着促进欧盟深化和本国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奥地利能发挥多大作用?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正值欧盟扩大启动,欧元即将诞生及欧盟内部改革开始全面筹划的重要时期。奥地利总理克利马就奥地利任欧盟主席期间的“施政纲领”作了具体阐述,概括起来有三点:同波兰、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及塞浦路斯六国举行谈判,推动欧盟东扩进程;做好欧盟经货联盟启动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保证如期实施欧元;促进欧盟机构改革,为欧盟深化和扩大创造有利条件。
  从目前情况看,奥地利能够为欧盟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欧盟扩大和深化,已是大势所趋,形成共识。今年欧盟东扩如期启动,经货联盟首批成员国的确立均反映了这一形势。这为奥地利在任期内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创造了现实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融入欧洲”,加速欧洲一体化是奥地利长期战略目标。在奥地利看来,欧盟的扩大能改变奥地利过去在欧洲“边缘化状态”,实现奥地利在欧洲地理上乃至政治上的某种“中心”和“轴心”作用;经货联盟的实施,能突出奥地利的经济优势,促进其经济增长。奥地利1995年加入欧盟,今年又顺利达标,成为经货联盟首批成员国之一,奥地利在参与欧盟一体化进程中走完了决定性的两步。现在,奥地利又出任欧盟轮值主席,这对于奥地利是由“融入欧洲”到“影响欧洲”的历史机遇。看来,奥地利是抓住了这一机遇,正将其上述三大任务付诸实施。
  然而,奥地利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也面临巨大挑战。扩盟谈判刚刚开始,扩盟资金问题、入盟国过渡期问题、农业政策改革及边境开放等问题,在欧盟内部并未形成一致看法。显然,入盟谈判会相当艰巨;为进入经货联盟,欧盟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减少福利开支等“达标”政策,引起了社会的不满;加之欧盟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群众对经货联盟支持率不高。如何取得公众对经货联盟的支持,以保证欧元的稳定,也是一大难题。至于欧盟机构改革,则牵扯到大国的利益,更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之,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成员国利益分配和权力平衡,不易达成妥协。
  综上所述,为期半年的轮值主席任期,奥地利对扩盟谈判、如期启动欧元及欧盟机构改革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是,由于小国作用有限及欧盟面临一系列问题的艰巨性、复杂性,奥地利的作用也将受到局限。

第6版(国际)

克莱斯蒂尔连任奥总统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8日电 (记者刘云峰)奥地利新当选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8日在联邦大会上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他为期6年的第二任期。
  克莱斯蒂尔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在新的任期中他将继续致力于欧盟扩大和欧洲一体化建设,并为奥地利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而积极努力。

第6版(国际)

尼国家元首解散军政府
  本报阿比让7月9日电 记者杨贵兰报道:在著名反对派领袖阿比奥拉猝死后的第二天,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布杜勒—萨拉姆·阿布巴卡尔将军昨晚解散了军政府——联邦执行委员会,同时成立一个政府临时委员会。
  在昨晚对全民讲话中,阿布巴卡尔没有阐明他的政治计划,只是说将“在适当的时候”让大家知道它。
  他说,在像尼日利亚这样一个“动荡的国家”里,“我们完全知道全民和解与恢复民主是迫切需要的”。他的讲话已使阿比奥拉家乡地区的局势趋于平静。
  在阿比奥拉猝死后的7日晚和8日全天,阿比奥拉家乡即约鲁巴族聚居的城市拉各斯、伊巴丹和阿贝奥库塔等地出现了骚乱,致使至少12人死亡。

第6版(国际)

印美开始第二轮对话
  本报新德里7月9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特使贾斯旺·辛格今天在德国法兰克福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开始会谈。这是印度核试验后,印美两国间的第二轮对话,将讨论全球核不扩散及印度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问题。
  据此间报道,美方有可能在减少对印单边制裁等问题上采取灵活立场。而印度方面在签约问题上的主要条件有:要求美国接受印度的核武器计划;印度不以非核武器国家地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要求美关注“中国对印国家安全的威胁”等。辛格与塔尔博特曾于6月12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一轮对话。

第6版(国际)

庆祝中卡建交十周年
  我驻卡塔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布扎比7月8日电 (记者潘立文)多哈消息: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文献8日晚在多哈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卡塔尔建交10周年。
  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阿勒马哈茂德、协商议会前议长赫特米和工商会副主席胡莱菲以及卡塔尔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卡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畅叙中卡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同祝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和卡塔尔于1988年7月9日正式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第6版(国际)

伊巴同意继续促进阿富汗和平
  新华社德黑兰7月9日电 (记者荣松)伊朗阿富汗问题特使博鲁杰迪9日说,伊朗和巴基斯坦已经同意将再次联合组团前往阿富汗,以推动陷入停滞的阿富汗和平进程。
  博鲁杰迪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问题特使穆尔希德结束对伊朗的访问时对伊朗官方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伊巴联合代表团将评估阿富汗的局势,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帮助阿富汗人民。
  博鲁杰迪指出,伊朗和巴基斯坦此前向阿富汗派出的联合代表团已了解到阿富汗南北双方的观点。他说,鉴于塔利班和阿富汗北方联合阵线都欢迎伊巴的和平努力,两国决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促使阿富汗交战双方进行谈判,以实现永久的和平。
  博鲁杰迪说,阿富汗交战双方均表示愿意实现公正的和平,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穆尔希德认为,他与伊朗官员的会谈是“建设性的”。他说,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努力是与联合国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努力相一致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
  呼吁加强美国枪支管理
  承认印第安人待遇不公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记者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白宫呼吁美国国会和各州制定严格法律来管理枪支,包括对使其枪支落入儿童手中并导致严重事故者给予法律制裁。
  克林顿还表示联邦政府将支持马里兰州的措施,即警察缴获枪支后追查枪支主人并给予法律制裁。他还要求出售枪支的商店挂出法律禁止向儿童售枪的警告牌,并且要求枪支主人存放枪支时给枪上保险锁。
  最近美国校园内接连发生多起学生开枪打死打伤学生和教师案,学生带枪上学现象屡见不鲜,引起全国公众强烈不满。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记者范颂九)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此间举行的种族关系座谈会上说,美国人应该承认印第安人在美国受到不公正待遇这一事实,并努力帮助他们消除被隔离和被忽视的状况。
  克林顿说,他在1992年竞选总统之前对印第安人的情况了解不多,但他在参观了印第安人居留地并会见了印第安人首领之后,认识到了美国对印第安人是不公正的。他指出,印第安人没能得到足够的帮助,也没有力量建设未来。因此,美国社会应该为改善印第安人的种族地位而采取行动。
  针对美国存在的种族偏见问题,克林顿于去年6月任命了种族问题顾问委员会,准备广泛收集各方面人士的意见,提出克服种族分歧的具体方法。目前该委员会正起草一份关于美国种族关系的调查报告。白宫表示,克林顿将在任期内继续为改善种族关系作努力。

第6版(国际)

美国将调整对埃及援助
  军援保持现状经援逐步减少
  本报开罗7月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此间消息报道,美国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埃及提供军事援助的现有水平,同时将逐步减少对埃及的经济援助。目前美国每年对埃及的军事援助达13亿美元,每年的经济援助为8.15亿美元。
  在埃及外长穆萨前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讨论双边关系前夕,美国方面认为埃及经济近年来发展强劲,经济方面的需求已比先前大为减少。美国的消息报道说,埃及经济部长加利和计划部长贝希里6月间曾与美国有关方面磋商了逐步减少美对埃经援的问题。美国方面强调,减少援助并不意味着对埃及实施制裁,也不影响美埃战略伙伴关系。
  据报道,埃及外长穆萨将于10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他将在访美期间与奥尔布赖特举行内容广泛的会谈,讨论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以及包括苏丹、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局势在内的地区问题。

第6版(国际)

7月8日,一批尼日利亚反对派领导人阿比奥拉的支持者在拉各斯街头示威。自阿比奥拉7月7日去世后,尼日利亚第一大城市拉各斯的一些街区发生骚乱。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两政要猝死留谜团
  尼政局面临新考验
  本报记者 温宪
  7月7日晚,由尼日利亚官方宣布,被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阿比奥拉因心脏病突发已于当天下午在首都阿布贾去世。消息传出后,尼日利亚第一大城市拉各斯一些地方发生了骚乱。这给正在进行民主政治过渡的尼日利亚蒙上了一层阴影。
  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它的政局稳定与否不仅对本地区,而且对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都有着重大影响。近年来,尼日利亚政局一波三折,始终是非洲大陆上最为令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自1960年10月1日宣告独立以来,尼日利亚多次发生军事政变,长期执政的军政府一再允诺还政于民。同样通过政变上台的巴班吉达将军于1993年6月举行了总统大选,根据当时公布的部分选举结果显示,以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参选的富商阿比奥拉的获胜已成定局,但巴班吉达军政府此时却以舞弊为由取消了选举结果。1993年11月,以阿巴查为首的军政府接管政权。阿巴查上台后即解散政府、政党和议会,禁止一切政治活动。1994年6月,以阿比奥拉为领袖的反对派发起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阿比奥拉本人宣布自己为尼日利亚合法总统。阿巴查政府就此以叛国罪将阿比奥拉逮捕囚禁。
  尼日利亚军政府对反对派的强硬做法在国际社会中经常受到指责。1995年11月,尼日利亚军政府下令绞死包括著名作家萨罗—维瓦在内的9名反对派人士。此事传出后,正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英联邦年度首脑会议甚感震惊,尼日利亚最终被该会议决定暂停其英联邦成员资格。
  在内外压力下,阿巴查军政府不断做出即将“还政于民”的缓和姿态。1995年10月1日,尼日利亚军政府批准新宪法,公布了为期3年的还政于民政治过渡计划,并宣布解除部分政治禁令。同年12月,尼日利亚以成立选举委员会等3个机构等举措正式启动了还政于民的进程。1996年6月,军政府宣布开放党禁;同年10月,5个政治组织被批准登记为政党。为了迎接定于今年8月1日举行的总统和州长选举,这5个政党一致推举阿巴查作为唯一总统候选人参选。然而,年仅54岁的阿巴查今年6月8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给尼日利亚能否还政于民带来一个问号。
  好在尼日利亚军队参谋长阿布巴卡尔填补了阿巴查留下的国家最高权力的真空,他迅即做出了一系列推动民族和解、尽快向民选政权过渡的允诺和行动,一些政治犯相继得到释放,新的军政府还积极同社会各界共商国事。为了在此关键时刻对尼日利亚的政局变化施加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英联邦秘书长阿尼奥库和美国副国务卿皮克林在不到10天之内相继对尼日利亚进行了访问,安南和阿尼奥库还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仍被关押的阿比奥拉。安南访尼后宣布,军政府已保证将于近期释放包括阿比奥拉在内的所有政治犯。安南认为,尼日利亚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他希望尼日利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建立值得人民信任的民主制度。在对尼日利亚政策问题上经历一番举棋不定后,美国政府也于本月6日派遣曾任驻尼日利亚大使的副国务卿皮克林前往阿布贾进行访问。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国内反对派要求阿比奥拉获释并重新参加总统选举和由他组织民族团结政府的呼声日高。
  就在这一极为敏感的时刻,年仅60岁的阿比奥拉猝然辞世。尽管尼日利亚政府宣布阿比奥拉是自然死亡,但反对派人士和阿比奥拉家人一再表示他们不排除这是一起出于政治目的的谋杀事件。为此,尼日利亚政府已经同意通过尸检最终确定阿比奥拉的死因。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尼日利亚军政府领导人阿巴查和反对派领导人阿比奥拉双双猝死,这既为人们留下了一些谜团,更为今后的局势发展增添了多种不确定因素。在此情形下,原定于8月举行的大选能否如期进行,还政于民的进程是否再次遭到拖延,军政府和反对派将怎样应对变局,尼日利亚可谓面临着极为紧要的关头。

第6版(国际)

由于北爱新教徒强行穿过天主教徒居住区举行游行而引发的游行者与警方之间的僵局仍在持续。图为游行者坐在教堂外边读报边等待允许游行的命令。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北爱局势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 (记者江亚平)据英国北爱尔兰警方8日下午说,近4天来,北爱发生了430起骚乱,使自4月签订和平协议以来出现的平稳局势进一步恶化。
  在这些骚乱中,有12起枪击事件和25起爆炸事件,警察局2次遭到袭击,40多名警察受伤。另外有数十辆汽车被劫持和烧毁,10余所教堂和住宅被焚烧,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交通一度中断。
  这场危机是因北爱的5000名新教徒5日按照传统习惯在波塔当市游行被警察阻挡而引发的。游行者和警察目前依然处于对峙状态。
  从19世纪初开始,一部分自称是“奥林奇人”的新教徒每年夏天都要举行一系列游行,庆祝北爱历史上一位名叫“奥林奇的威廉”的首领在1690年率领新教徒打败了天主教君主。处于少数的天主教徒认为这是歧视性游行,因此坚决反对,双方曾发生多起冲突。为避免今年夏季再度发生冲突,北爱中立的游行委员会6月底作出决定,让游行队伍改道而行,但奥林奇人拒不执行决定,依然按原定路线游行,结果遭到警察阻拦。
  为尽快平息骚乱,英国首相布莱尔决定9日同奥林奇人的代表举行会谈,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
  另外,英国政府向北爱再次增派的800名官兵8日抵达贝尔法斯特,使驻守北爱的军队和警察人数达到1.8万。

第6版(国际)

布莱尔与北爱新教派会谈无进展
  据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在首相府同北爱尔兰新教派代表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商讨解决因游行而在北爱引发的骚乱,但未取得进展。
  本月5日,北爱5000名新教徒按照传统习惯在波塔当市游行,但被警察阻挡,从而引起骚乱。从6日起,北爱一些城市的新教徒在大街上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焚烧汽车。
  布莱尔的一位发言人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布莱尔无权推翻游行委员会作出的禁止新教派“奥林奇人”游行通过天主教徒居住区的决定,但他决心继续努力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冲突。参加会谈的4位新教派代表在离开首相府时表示,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