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忠禹在地方行政学院院长会上指出
  坚持正确方向 办出特色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连日来,人事部和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召开地方行政学院院长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到会并讲话。他指出,在当前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下,各级行政学院必须紧密围绕当前改革发展任务和政府工作需要办学,办出行政学院自己的特色和水平。
  王忠禹说,各级行政学院是各级政府的公务员培训机构,是培训国家行政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党的干部教育的重要基地。因此,行政学院首先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这就要求公务员培训工作必须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要求,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公务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要把邓小平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贯穿和渗透到培训教学中去,这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前提。其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原则。行政学院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最重要的就是要联系改革开放的实际和政府工作的实际办学。
  王忠禹指出,要提高行政学院的办学水平,必须做到两个加强。一是加强各级行政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国实施公务员制度时间很短,公务员培训是个新事物,各级行政学院必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国家行政学院应该发挥龙头和示范作用,对地方行政学院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地方行政学院在教学管理、科研及学术交流、师资培训、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及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使公务员培训工作以各级行政学院为基础,形成一个有机结合的办学体系,共同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学院办学的路子。二是加强各级行政学院自身的建设。
  这次会议是7月7日至9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行政学院的领导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负责人5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志坚,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及教育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3)

爱民敬业续新篇
  ——记吉林白城市副市长沈贵
  本报记者 崔士鑫
  1965年,21岁的沈贵自愿到西藏工作,在后来孔繁森殉职的阿里地区工作了17年。在这17年中沈贵只回过4次家。1991年,他担起了被称为“水口袋”、“风沙窝”的吉林省最艰苦、最贫困的地方——通榆县县委书记的重担,治水治沙,修路栽树,发展旅游,综合开发,一干又是4年多时间,使通榆初步改变了面貌,他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1995年10月,他被调到吉林省的贫困地区——白城市任副市长,分管农村工作。
  沈贵对自己走过的路却无怨无悔,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党组织和老百姓把我推到领导岗位上,就是让我为父老乡亲们办点事。想想处于贫困之中的父老乡亲,还有在西藏牺牲的那些同事,功名、享受又算得了什么?我喜欢那句话,‘黎民百姓长久,功名利禄短暂’。”
  担任白城市副市长以后,沈贵经常想到的是扶贫。他选了大安市来福乡新丰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这个村十年九旱,多年没有解决灌溉问题。沈贵帮助他们打井抗旱,搞生产技术改革,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多种经营,进行科技培训等。尽管1997年灾害严重,但这个村不但没有减少收入,还比上一年人均收入增加了50元。
  与此同时,沈贵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白城市4个县(市、区)共有约3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让他们早日脱贫?苦苦思索之后,他设想了一个方案,叫“203脱贫工程”,即在3个国定贫困县(通榆、大安、镇赉)投资2亿元,扶贫5万户、20万人。每户贷款4000元,买牛、买羊、开发水田等。到本世纪末,让这20万人在3年内脱贫。
  这一设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农发行、省农行、省扶贫办和市委、市政府的赞同和支持。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今年已投入5950万元,扶持了2.5万个贫困户,11万人。同时建立了扶贫卡等,保证资金到户,3年保证脱贫。白城市的老百姓说,这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
  白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之所以贫困,主要的原因是干旱缺水。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脱贫才会有保证。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到白城调查研究时强调指出:“白城市的各级领导,要当打井书记、打井市长、打井县长。”为此,白城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全力抓好抗旱水源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的决策。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沈贵同其他市领导一道,带领有关部门几十次进京赴省,争取抗旱打井资金。经过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注意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997年春季,他到洮北区德顺乡调查研究时,在了解到这个乡是洮北区干旱最重的一个乡之后,为这个乡解决了300万元贷款,加上乡自筹资金,打井2800眼,90%的耕地实现了水利化。这个乡1997年虽然干旱最严重,但全乡粮食产量比1995年增加了1250万公斤;人均收入达到1669元,比1995年增加169元。
  在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调任白城市副市长之后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里,沈贵马不停蹄地干了不少实事。他是怎样安排时间的?沈贵说:“要想为百姓多办事,就得少休息。因为我来自于百姓,理所当然地要为百姓办事。给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后,我都有一种轻松感,觉得是一种享受。是享受,那就比休息还强,也不会觉得累和苦了。”
  为了下乡搞调查、到外地联系项目,在西藏工作时已欠了家人许多感情债的沈贵,又开始经常不在家。老伴有时劝他:你年纪大了,还东奔西走整日忙个不停,你可要注意休息,别累垮了身体!沈贵总是感慨地说:“我已经年过五十,要抓紧时间为老百姓多办事,将来才不会后悔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克在全军军人保险工作会上强调
  建立有中国特色军人保险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张东波、李岭)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全军军人保险委员会主任王克,在今天召开的全军军人保险工作会议上强调,实行军人保险制度是一件利国、利军、利民的事情。我们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人保险制度。
  王克强调,实行军人保险制度,是新形势下我军政策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解决军人后顾之忧,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缓解军费供需矛盾,实现军队社会化保障的有效途径。
  王克指出,建立军人保险制度,是一个新事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从国情军情出发,借鉴地方和外军的经验,逐步建立起与地方社会保险制度相衔接,与军人抚恤优待、退役安置等政策相配套,与社会保障总体水平相适应,资金来源稳定可靠,管理体制相对独立,法规制度科学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人保险制度。
  王克强调,建立军人保险制度,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操作也比较复杂。我们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方针,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有计划、分步骤地精心组织实施。要搞好宣传教育,把广大官兵的思想统一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上来,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实行军人保险制度的重要意义,更新观念,支持改革,正确处理好权利和义务、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各大单位党委、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精心部署,抓好落实。
  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险委员会的决定,对全军军人保险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了部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治委等部门赴10省(区、市)检查社会治安情况
  各地基层创安活动扎实有效
  本报讯 前不久,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公安部等3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组成10个检查组,对黑龙江、吉林、福建、安徽、河南、湖北、重庆、贵州、甘肃、宁夏等10个省(区、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主要是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基层基础建设和落实责任制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深入到安全小区、村镇、企事业单位、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层单位,了解了大量情况。总的印象是,大多数地方的党政领导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比较重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增强,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强化了基层基础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创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社会治安形势基本稳定,有些地方刑事案件出现了连续下降的好势头,群众的安全感增强。
  各地在创建活动中,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入手,加强治安管理,建立健全防范机制,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一些封闭小区实现了有治安室、有围墙、有自行车棚、有报警电话、有防盗门窗、有群防群治队伍的“六有标准”,大多数小区实现了“不发案、少发案”的目标。各地普遍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有些地方实行110报警服务联动,在加强治安管理的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救助、抢险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促进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一些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结合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安徽、贵州等流出人口较多的地区积极探索流出人口管理办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各地在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时,注意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密切配合,在狠抓安全创建的同时,加强环境卫生、生活服务、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科普、教育和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钟志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一特大盗窃机动车案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牛爱民)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通过对一吸毒人员的审查获得线索,在公安部和山西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破获一特大盗窃机动车案,涉及被盗汽车87辆,总价值近1000万元。
  今年3月,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东直门派出所根据被抓获的吸毒人员李文浩的交代,将盗窃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赵明革、董卫国等人抓获。随后又通过赵明革的交代,先后抓获了盗车犯罪嫌疑人于景才、吴艳明等10余人。
  据于景才、吴艳明等人交代,他们自1996年5月以来,先后在北京市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疯狂作案,共盗窃各类机动车87辆,随即销往山西、内蒙古等地。
  目前,涉及此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审理之中。同时,被盗车辆的核实、追缴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少年“三五”普法知识竞赛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周笑浪报道:由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团中央、教育部、司法部组成的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织委员会、全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新华书店总店联合开展的全国少年“三五”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大会。
  本次知识竞赛是“三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少年当中开展的一次大规模普法活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权益部等33家单位获得团体优胜奖;新疆乌鲁木齐市少工委等130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北京的周娃等1800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了今天的颁奖大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普法办、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到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创建现代化大市场
  武汉综合整治汉正街
  本报讯 如今,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市场经营户及周边居民群众普遍反映“路好走了,生意好做了”。这是武汉市委、市政府为创建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大市场,综合治理汉正街所取得的成果。
  汉正街市场是全国著名的商品市场。一个时期以来,汉正街市场的治安、交通、卫生等环境不尽如人意,广大经营户、外来商贩和购物群众反映强烈。为了树立汉正街市场良好的整体形象,促进其繁荣和有序发展,今年二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该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副书记程康彦为组长,副市长涂勇为副组长,硚口、江汉区和市属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整治领导小组,并下设有二十人参加的办公室,专门负责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
  整治一开始,武汉市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群众,大造整治声势。交管部门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进行了治理,新辟停车场五处,汽车泊位四百二十一个;增设三十六处“三车”停放点和五十四处自行车停放点。市、区公安部门以抓现行、打团伙为重点,在汉正街市场开展打击诈骗、抢劫、盗窃和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市、区环卫部门集中力量对脏乱的死角进行了重点整治,共清除垃圾四百多吨。工商部门制定了汉正街市场招牌设置、商品摆放的统一标准,并分片划段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邓斌 周军 胡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市中山区民主街道今年以来,开展以落实再就业为重点的党员献爱心活动,组织400名党员与辖区内下岗职工结成扶贫帮困对子,使214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党员干部钟振玲(右一)将服装设计裁剪技术无偿传授给下岗两年没有工作的付士强、付士宏兄弟俩,并帮助他们办起了服装加工店使他们重新就业。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渑池县清理通讯工具不留“死角”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渑池县对全县范围内清理通讯工具工作认真进行复查,彻底扫除“死角”,巩固了清理成果。1997年,渑池县共清理纠正党政机关违反规定用公款配制移动电话和住宅电话194部,收回资金19万元。今年5月份以来,全县在清理通讯工具复查中,共清理纠正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84部,收回资金近10万元。
  (张中杰 李晓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民主评议党员成效显著
  本报讯 武警某部在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中采取理论学扎实、是非辩分明、自查与互帮相结合、群众评议和组织讲评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使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取得了实质成效。(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气扬边关
  ——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党委
  李文芳 刘陆军 刘玲
  北塔山,英雄的山,一木一石都镌刻着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印记。而今驻守在北塔山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党委“一班人”接过艰苦创业的传家宝,带领官兵苦干3年,使团队面貌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团队连续3年被新疆军区评为先进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边境管理、边防执勤年年受到兰州、新疆军区和自治区的表彰。
  “堂堂正正做人,公公道道为官,扎扎实实干事”已成为团党委“一班人”的立身做人之本。在战士入党、考军校、学技术、转志愿兵等敏感问题上,团党委始终坚持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公开,以公开保证公正。1996年,上级给了团里两名提干指标,当时在营连推荐的预选对象中,有10名战士符合条件,其中有两名战士与上级机关和一些老领导有“关系”,有人认为在同等条件下,照顾一下关系,别人也说不出什么。但团党委却将10名优秀战士组织起来,进行军事、政治、业务等公开考核,择优提干。这件事,在全团震动很大,官兵们说,团领导心里有一杆用人的“公平秤”。
  自防区内乌拉斯台口岸对外开放后,过去荒凉平静的驻地,一下子成了中外商人、游客来往的闹区。有人公开讲,只要团里一夜不派岗哨,就可以得到几十万元一辆的高级轿车。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团党委始终坚持这样一个信念:正气是抑制邪气最有力的武器。
  1996年,团长戴幸福的一位老同学,想从部队管段内做牛、羊等活畜生意,并再三言明事成后一定重谢。对戴团长来讲,只要通融一下,既能得到一笔大钱,又能保持友情。但他直率地拒绝了。老同学终于打消了走私念头。近年来,亲戚朋友只要牵涉到口岸上的事,“一班人”都婉言谢绝,他们始终坚持一条原则:有规定的按规定办,没规定的按党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