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视察湖北湖南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全国各地
  确保大江大河安全渡汛
  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
  新华社长沙7月9日电 (记者李安定)7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了湖北、湖南两省的防汛抗洪工作。朱镕基充分肯定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全国其它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抗洪救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同时,他强调,当前主汛期刚刚开始,防汛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全国各地必须进一步动员起来,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确保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安全渡汛,努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7月6日上午,朱镕基总理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从江西九江抗洪第一线飞抵湖北荆州市,一下飞机,即在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的陪同下,直抵长江荆江大堤的郝穴、观音矶等重要堤段视察。下午,当朱镕基到达武汉时,正值长江洪峰通过武汉,他冒着酷暑连续察看了武汉龙王庙、月亮湾等处的水情和堤防工程情况。7日至9日,朱镕基总理和温家宝副总理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的陪同下接连视察了湖南省长江干流、洞庭湖区和长沙市抗洪情况,并到浏阳河朝正垸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每到一处,朱镕基都和守堤群众、基层干部亲切交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向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要求两省按防御1954年型洪水甚至更大的洪水,进一步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长江安全渡汛。
  朱镕基总理指出,做好防汛工作对保障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南方和北方都有可能来更大的洪水,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地切不可麻痹大意,一定要高度警惕严加防范,战胜可能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
  朱镕基总理指出,防汛抗洪,责任重大。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对防汛工作负总责,深入第一线指挥,层层落实责任制,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密切注视汛情变化,加强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堵口复堤,抢排积水,把工作做在洪水灾害之前;要严防死守,做到干部、劳力、物资、技术人员四到位,加强军民联防,认真做好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大江大河不决口,大型水库不垮坝;已经发生洪水的地区,要切实做好救灾工作,组织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北方地区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充分做好迎战可能出现大洪水的准备。沿海地区要按照防台风预案,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
  朱镕基总理强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防汛抗灾的紧迫需要,而且对带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要研究从根本上解决防洪问题的措施,全面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大江大河以及中小河流的治理;当前首先要抓好大江大河干流堤防的除险加固,集中财力、物力,从现在就开始,连续干上几年,提高大江大河的防洪能力。他指出,做好江河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对减少江河湖泥沙淤积,提高江河防洪能力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各地一定要下决心抓好这件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
  朱镕基在视察防汛工作的同时,详细了解了沿途各地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并就如何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这两项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朱镕基指出,目前部分粮食主产区市场粮价已开始止跌回升,这说明中央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初步见到成效。但是,一些地区在执行粮食收购、销售政策方面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有的地方层层分配保护价粮交售指标,名义是预约收购,实际是限量收购;有的粮食企业仍然违反规定代扣代缴统筹、提留款及“种子款”等各种名目的款项,农民卖粮得不到现钱;有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内外串通,亏本售粮,甚至虚报库存、骗取国家补贴。他要求,凡存在这些问题的地方,必须立即坚决纠正,依法严肃查处。朱镕基重申,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必须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切实实行顺价销售,决不允许再低价亏本售粮。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和私商粮贩不得直接到农村收购粮食,也不得设点挂牌直接收购农民的粮食,但允许其从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购买顺价销售的粮食,或到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购买粮食,从事加工和经营。粮食流通要继续搞活,禁止地区封锁。他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学好文件,正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政策,深入基层,具体指导检查粮改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那些错误的做法,保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朱镕基指出,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党政领导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切实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下岗职工要自立自强,转变择业观念,适应社会需要找职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针对一些地方欠发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问题,朱镕基要求必须按时足额发放,过去拖欠的要逐步补发,保证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养。
  随同视察的还有刘江、桂世镛、段应碧、范宝俊、周文智、马凯、高铁生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图为朱镕基总理在湖北荆江大堤察看汛情。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加强国有大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举措
  中共中央大型企业工委正式成立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鹿永建)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于今日召开了在京大型企业领导同志参加的工委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大型企业工委书记吴邦国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大型企业工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大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制度的重大决策。
  吴邦国指出,企业工委是党中央的派出机关,主要职责是:负责管理国务院监管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中党的领导职务,以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在大型国有企业的贯彻落实;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研究探索改革和加强大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完成中央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企业工委职责任务的确定,总结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改进了党管干部的方法。企业工委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中党的领导职务的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干部管理权限与程序办事,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要把稽察特派员制度与企业领导职务任免工作结合起来,将稽察结果作为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要把企业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与行政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全面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吴邦国在谈到建立稽察特派员制度时指出,当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总的是好的,但监督机制不完善。建立这项制度是实现政企分开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稽察特派员制度是符合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制度创新。
  稽察特派员的职责是以财务监督为核心,通过查账对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主要领导成员的经营业绩等进行监督,对侵犯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建立这项制度,从根本上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开展工作,为企业服务,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打消由于对这项新制度不了解带来的顾虑。
  吴邦国强调,企业工委要严格自律,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贯彻企业工委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工委工作,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领导人管理制度。三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组织原则,健全工作制度,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团结协作,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规定。
  吴邦国最后强调,党中央对企业工委寄予深切期望。我们要明确肩负的责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会议由工委副书记宋德福主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在京部分大型企业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维护国旗的尊严
  张弛
  作为一个亲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审议和通过过程的公职人员,笔者对近年来种种不依法升挂国旗的现象,比常人有着一份特殊的敏感和反感。
  只要稍许留意一下,下述不按照法律规定升挂国旗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些公共场所的国旗并未依法“早晨升起,傍晚降下”,而是不分昼夜地常年升挂在旗杆顶端;一些公司、宾馆、饭店,并未依法将五星红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而是与其他旗帜不分主次高矮地并列升挂;有的单位升挂的国旗已经破损、污损、褪色甚至不合规格,依法不得升挂,然而仍在使用。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结合普法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学习和教育活动,让人人学法、知法,依法办事;二是《国旗法》中规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检查国旗的升挂和使用情况,及时纠正各种不依法升挂和使用国旗的现象。这是一件事关国家尊严和形象的大事,切不可等闲视之。

第1版(要闻)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将于1998年7月13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总编艾默特一行。
  李岚清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市长笹山幸俊率领的日本神户市代表团。
  李瑞环对天津市与神户市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天津与神户是中日两国之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25年来,两市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两市之间一直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尤其近年来,双方在经济、技术、贸易、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给双方的友好交往注入了实质性的内容。他希望天津和神户总结经验,把两市友好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他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也是亚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中日双方应百倍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局面,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笹山幸俊说,神户与天津自缔结友好城市以来,在众多的领域都开展了积极的交流,天津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神户在遭受地震灾害后目前正经历全面的复兴,他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得到拓展。
  神户市代表团是应天津市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六月份进出口双双反弹
  进出口总值逾一千五百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二
  本报北京七月九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总值达一千五百一十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其中出口八百六十九点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七点六;进口六百四十四点二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点二。贸易顺差二百二十五点六亿美元。
  今年六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二百七十四点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点二,其中出口一百五十六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一点六;进口一百一十八点六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五点三。
  我国外贸出口出现连续二十二个月增长之后,五月份出现了首次下跌;到六月份,形势有所好转,出口止跌回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点六。同时,由于国内需求尚未全面启动和国家刺激进口政策因素的相互作用,进口增速在低位波动,五月份单月进口出现下降,到六月份有较快反弹,当月进口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五点三。
  据专家分析,随着外贸企业对严峻的出口环境的逐步适应,以及国家在信贷、退税、出口管理等方面一系列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的实施,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大幅减缓的势头将逐步得到遏制。同时,随着国内刺激需求措施的到位,以及年初开始的新的减免税政策的作用,下半年进口将有较快的增长。

第1版(要闻)

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挖掘潜力
  我国上半年工商税收稳定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赵连庆)今年1至6月份,全国工商税收收入完成3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完成今年收入目标的46.6%。特别是6月份增幅较前5个月大幅上升,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形势明显好转。
  上半年全国工商税收收入稳定增长,说明今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已经开始取得成效,同时也充分反映了各地政府和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全国增收节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加强税收征管、堵塞漏洞、挖掘潜力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重点,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清理欠税工作已初见成效,税务稽查和税收专项检查全面开展,促进了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分析:一是从收入级次看,中央级收入完成2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地方级收入完成17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二是从税种看,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两税”收入上半年完成20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完成年度计划的45.1%;营业税收入完成790亿元,增长26%;个人所得税、涉外企业所得税、投资方向调节税、车船使用税等收入的增幅均在30%以上。三是从行业看,烟、酒和电力收入分别增长16%、13.2%和19.7%,而成品油、原油、化工、糖、纺织和煤炭工业“两税”收入下降。四是从地区看,各地收入情况很不均衡。

第1版(要闻)

与国际接轨的成功尝试
  ——二滩水电站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罗茂城
  1987年9月1日,位于四川攀枝花市雅砻江畔的桐(子林)方(家沟)公路建设一声炮响,向世人宣告:二滩大型水电站建设拉开了序幕。
  经过3年准备,1991年9月14日,国务院下达了正式开工令。
  又经过7年建设,今年5月1日电站下闸蓄水,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计划8月中旬正式发电,10月投入商业运行。此后,每4个月将有一台机组投入运转,到2000年6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
  来到二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壮观、高240米的双曲拱坝,它雄踞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其左岸从山肚子里开挖出来的庞大的地下洞室群,要安装6台5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及其附属设备,是亚洲最大的地下厂房。前来参观的人们无不为其气势恢宏的现代化水电站建设所折服,更为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国际接轨的新机制以及高质量、高效率的施工而赞叹。
  “接轨”的阵痛
  二滩电站是我国在建项目中仅次于三峡工程的大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年发电量170亿千瓦时,计划动态投资330亿元,其中向世界银行贷款9.3亿美元,这是世行成立以来对一单项工程最大的一笔贷款。按照世行贷款的规定,主体工程的建筑和主要设备的制造,均须用国际招标来确定承包商。作为业主方——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按国际惯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工程建设上要全面推行菲迪克条款管理,即实行全新的业主责任制、招标承包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等。
  主要工程国际招标,二滩公司负责人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并创造出“斜线切割”模式,即由外国公司与国内公司组成联营体参加招标投标,让中国公司有机会向外国公司学习,与外国公司同台竞技。
  通过这种有条件的招标方式,承担大坝施工的一标,由意大利的英波吉洛和法国的托诺、中国的水电八局(占15%的股份)等5家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英波吉洛为责任公司。承担地下厂房施工的二标,由德国的霍尔兹曼、霍克梯夫和中国的葛洲坝工程局3家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各占1/3的股份,霍尔兹曼为责任公司。水轮机、发电机制造供货由加拿大GE公司中标,第三标机组安装由中国的联营体中标,葛洲坝水电集团公司为该联营体的责任公司。
  中外企业组成的联营体,完全按国际通用的土木工程建设规范管理,它既可引进目前国外最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先进管理经验,使二滩水电工程高质量地如期完成,又无异于给中国水电工程公司请来了洋老师,学到许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不出国的“出国学习”。一切按国际惯例办,中外双方人员在观念、文化、管理上都有一个碰撞、磨合、适应的痛苦过程。中方人员首先甘当小学生,虚心向洋老师学习。通过几年的合作,双方相互尊重、理解。一标联营体的外方人员,主动提出了“逐步用中国人取代外国人实施管理”的设想,并认真推广,使一标工地的175个工长中,水电八局的职工最终占了154个,一些人还被提升为部门主管或监理。
  “阵痛”过后是幸福的微笑。我国过去从未制造过55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也缺乏国际招标竞争的经验。通过二滩的实践,以洋人为师,终于掌握了这些技术和经验。
  两年前在巴基斯坦的一次国际招标活动中,18个公司竞标一座装机50万千瓦的水电站,中方一家公司一举中标。那家曾在二滩中标的意大利公司竟败在二滩合作的中方手下,那老板无奈地说:“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我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
  “合同就是法律”
  二滩电站开工多年来,一切都按计划目标进行,业主与承包商之间没有发生大的纠纷。究其原因,双方都严格按合同办事,确信“合同就是法律”。
  二滩整个工程,先后签订有1200多份合同,整个项目就变成一个庞大的合同管理系统。合同对每一个决策,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行动,都有严格的明文规定。只要业主与承包商签了字,双方就要严格执行。这些严谨、精细的合同文本,已被世界银行列为东南亚的范本,并被我国财政部指定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工程项目的合同范本。
  当然,由于工程浩大,施工情况复杂,再严谨的合同在实践中也难免发生纠纷。
  多年来,国内工程处理索赔的方法,主要是通过行政调解、“勾兑”来解决。但在二滩行不通,只认合同不认人。二滩在合同出现争议时,先请双方认为公正的专家组成的工程师单位和国际评审团进行调解或仲裁,若不服仲裁,最后才到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国际经济法庭打官司。若出现这情况,双方都将要花费大量钱财和精力,很不合算。迄今为止,二滩解决了多项合同纠纷,涉及金额几亿元,但没有一项投诉到国际法庭。二滩创造的这一调解合同纠纷的方法,得到世界银行的好评。
  去年6月12日,李鹏总理第二次到二滩视察,认真听取了总经理刘俊峰、常务副董事长孙中弼等同志的详细介绍,然后又顶着烈日,兴致勃勃地到工地参观。眼见雄伟壮观的大坝,有条不紊的文明施工,情不自禁地赞叹:“工地上人不多,但效率很高。二滩工程是一流的,管理也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时间就是金钱”
  几年前记者到二滩工地采访,孙中弼副董事长曾形象地对记者说:“二滩电站建成后,水轮机转一圈,就是47美元。时间就是金钱。因此,我们要千方百计地保质量、抓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发电。”
  二滩电站一开始就实行新的体制,它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四川省投资公司和四川省电力公司共同投资组成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建、管合一,投资、建设、经营、还贷负责到底。这种新的体制带来了新的作风、新的面貌。
  公司总经理刘俊峰风趣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是‘打工头’,要向董事会负责。花自己的钱心疼。二滩尽管是重点工程,投资很大,但处处必须精打细算,不敢乱花一分钱。”
  二滩机构人员精干,工作高效。管理那么大一个工程,公司正式职工只有500余人;工地施工高峰期也才5000多人。
  我国有不少人、不少单位是喜欢搞庆典和热衷于搞宣传,以制造轰动效应的。但是,二滩不这样做,而是一切按经济规律办事。二滩截流,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壮观场面啊!二滩领导按当时工程进度,也有意请了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新闻记者前来参观采访。但是,客人未到,二滩却静悄悄地截流成功了,事后只简单地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完事。
  记者问:“为什么不能先把工程停一下,等领导和客人来了再下令截流以扩大影响?”孙中弼回答说:“我们是按国际惯例施工的。若人为的停工,外国承包商要高价索赔。我们不能干图虚名得实祸的蠢事。”
  搞国际招标承包,无疑要比国内招标承包多花钱。但是,由国际承包商承包,可以完全按合同办事,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又好又快,还可减少多少扯皮、浪费精力和时间的现象,这有什么不好呢?刘俊峰总经理说:“实践证明,搞国际承包,虽然比国内承包多花了21个亿,但工程进展顺利,比设计总进度提前21个月发电,等于可获取效益外加少付利息总计170亿元,这合不合算,连小学生都不难得出结论。”
  二滩这么大的一个工程,但其投资一直控制在工程概算之内,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根据最新统计,二滩电站静态投资104亿元,比原概算减少1.2亿元人民币;动态投资285.5亿元,比1995年核查时减少了58.6亿元。这一变化,主要是贷款利息大幅下降,关税降低和外汇汇率变化所致。
  二滩电站的建成,将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使滚动开发雅砻江梯级电站成为可能。雅砻江落差大,水量丰沛、水流湍急,可开发多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235万千瓦。二滩电站是首选的第一个大电站。现在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已经同意,今后由二滩牵头,还将修建锦屏一级、二级、官地、桐子林等近10座大型梯级电站。二滩电站的顺利建成和与国际接轨成功,极大地鼓舞着中外水电专家、承包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附图片)
  图为二滩水电站高240米的溢流式双曲拱坝,坝高居世界前列。新华社记者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