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初登世界杯 表现即不俗
  克罗地亚打入八强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凭借苏克的一记点球,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今天以1∶0击败罗马尼亚队,进军八强。
  克罗地亚队和罗马尼亚队球风相近,但克罗地亚队今天的反击要比罗马尼亚队快速有效。相比而言,罗马尼亚队在阵地战找不到多少机会的情况下变化不多,进攻显得呆板。上半场就要结束时,罗马尼亚队16号禁区内犯规,裁判判罚点球,克罗地亚队9号苏克冷静破门。
  下半场场面依然没有多少改观。随着时间的流逝,罗马尼亚队的机会越来越少,最终无奈地等到了终场哨响。全场比赛罗马尼亚队的守门员表现出色,多次扑出必入之球。
  荷兰队昨天以2∶1淘汰了南斯拉夫队。南斯拉夫队在同荷兰队的比赛中一改往日积极进攻的形象,从开场就以防守为主。这样反而使荷兰队少了几分顾忌,大举进攻。上半场第38分钟,荷兰队前锋博格坎普在禁区内撞开南斯拉夫队后卫,从容起脚先得一分。
  下半场刚刚开始,南斯拉夫队在前场左侧开出任意球,埋伏在球门远端的孔利耶诺维奇跃起头球叩关,将比分扳平。之后不久南斯拉夫队米贾托维奇射失了一记点球,痛失领先机会。比赛进行至补时阶段,荷兰队戴维斯在禁区外大力远射,南斯拉夫队后卫来不及封堵,皮球直入网底。此时南斯拉夫队已没有了再扳回比分的时间。(远文)

第8版(体育)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陈昭
  墨西哥队与德国队在1/8决赛中的碰撞,是他们开赛以来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
  德国队教练福格茨说,赢得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讲的确不易,我曾经在墨西哥训练和比赛过,我从没有看见他们像今天这样出色。坎波斯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守门员,但是我想他终究无法阻挡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我要看看下一个对手是罗马尼亚还是克罗地亚,这两个队都不好对付。当然,对我们来讲,我们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让对手领先的错误了。
  墨西哥队教练拉普恩特很伤感,他说:“当墨西哥队领先时,我曾经一度认为我们能拿下这场比赛,直到德国人踢入第二个球。虽然失利,但我仍然为我的队员而自豪,因为他们面临的是德国队,一支十分强大的队。”
  荷兰队教练希丁克乐观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说实话,我一直认为我们队能进入下一轮。在上半场我们打得有些急,也有些快,节奏掌握不好,中场休息时,我告诫队员一定要有耐心,南斯拉夫队有很多出色的球员。
  南斯拉夫队教练桑特拉奇则大叹运气不济,他说,比赛快要结束了却让对手打入一球,这只能说运气不好,这就是足球,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比赛中暴露了一些问题,我们也及时进行了调整,但是后来时间没有了,你又有什么办法呢?(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瀛丹杯网球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迎“七一”’98瀛丹杯网球邀请赛于6月30日在北京先农坛网球馆举行。来自首都各界的数十名网球爱好者纷纷挥拍上阵,饶有兴致地参加了比赛。
  本次活动得到重庆瀛丹物业集团的大力支持。该集团系国家二级开发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经营开发。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球鞋掉了
  德墨比赛进行到12分钟,德国队中场队员海因里希在右前场正准备起脚,一只球鞋突然掉了。这幸亏不是发生在射门时,否则他将终身遗憾。
  插播漫画
  法国电视4台在转播足球赛时,经常插播漫画。漫画家坐在电视评论员身边,根据场上的变化当场创作,与比赛和观众的心情丝丝入扣。
  真真假假
  罗马尼亚队在波尔多被记者包围,不得不玩些真真假假的手法来躲避。昨天,他们宣布下午公开训练,记者们信以为真。谁知,一清早,全队就偷偷到球场练了一小时,连法国的联络员都蒙在鼓里。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足联首次举办大型研讨活动
  主题:足球与世界杯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国际足联今天发布消息说,7月1日和5日,他们将在巴黎举行一个国际会议,由足球界、教育界、新闻界等人士就“足球与世界杯”的问题进行研讨。
  据了解,会议准备研讨的主要题目有:国家队的重要性;足球的社会使命;足球新经济、球迷和城市文化。法国世界杯期间的治安问题也被列入讨论范围,治安人员、球迷代表将就此发表意见。
  举办这样的大型研讨活动,在国际足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8版(体育)

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
  中国女排漳州练兵
  本报讯 中国女排于6月28日再次回“娘家”——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将在这里进行为期35天的强化训练,备战8至12月份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亚运会和世界女排锦标赛。
  这次是中国女排第十八次抵漳州集训。郎平说,这次漳州集训是中国女排今年集中时间最长、最系统的一次训练,旨在加强战术配合、主攻技术弱点、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整体实力。
  参加这次漳州集训的队员是赖亚文、李艳、诸韵颖、吴永梅、何琦、殷茵、李轶之、孙玥、邱爱华、王丽娜、王子凌、林汉英。老将崔咏梅重披战袍,归队参加集训。(罗如岗)

第8版(体育)

象棋电视超霸赛赵国荣夺冠
  本报讯 6月27日,红牛杯象棋电视超霸赛的最后争霸战在广东小将许银川和黑龙江老将赵国荣之间展开。结果,黑龙江老将赵国荣技战术发挥非常出色,没给许银川半点机会,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将“红牛杯”揽入怀中。

第8版(体育)

“维奇”们的悲哀
  本报记者 陈昭
  4年前的1994年世界杯时,贝利就曾预言:如果南斯拉夫队不被禁赛的话,它将很有可能出现在世界杯冠亚军争夺的决赛中。
  贝利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南斯拉夫队里个个均非等闲之辈。南斯拉夫队的22名队员中,有8人在西班牙甲级俱乐部效力,5人在意大利甲级队中踢球,3人在德国踢球,其中2人在德国甲级联赛中成为明星,还有1人在葡萄牙的俱乐部踢球,2人远渡重洋在日本淘金,在国内踢球的仅有3人。这样一支“世界联队”按说应该有很强的实力。况且上述球员所在俱乐部都是大名鼎鼎,如AC米兰、马德里竞技、巴塞罗那、慕尼黑1860。萨维切维奇、米洛舍维奇、斯坦科维奇、斯托伊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等等,都是现今欧洲足坛上炙手可热、红得发紫的人物。这些“维奇”们完全可以与任何一支强队相抗衡而毫不逊色。因而他们在小组赛上率先两度敲开德国队大门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桑特拉奇没有时间把这些“维奇”们捏合在一起。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荷兰队员相互之间的配合明显要好于南斯拉夫队,虽然“维奇”们个个身怀绝技,但足球毕竟是一个集体项目,这不是靠一两个人,而是场上11个人默契流畅的配合及心领神会,靠团队精神。“维奇”们组成一支一流水准的球队是毫无疑问的,但要达到超一流水平球队就必须能融合在一起,这也许就是南斯拉夫队不能更上一层楼的原因,这或许也是“维奇”们的悲哀吧!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沈阳军区举办《连队健身锻炼法》集训赛
  本报讯 沈阳军区最近在丹东举办了《连队健身锻炼法》集训赛暨第三期骨干集训。来自沈阳军区各集团军、大连陆军学院共60名体育骨干进行了8天的集训和比赛。
  《连队健身锻炼法》是沈阳军区文化部利用现代体育理论和运动技术,结合连队实际创编的适用于基层官兵迅速提高身体素质的科学方法。《连队健身锻炼法》的推广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军事训练和其它各项任务的完成。
  这次集训赛是沈阳军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三总部有关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部队体育工作的深入发展。集训期间,参训学员既学到动作要领,弄懂了基础理论,掌握了组织方法,也取得了可喜的比赛成绩。通过考核,有58人获得了沈阳军区体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结业证书》,30人次获得了“创造单项个人身体素质成绩”的《荣誉证书》,有48人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全国田径业余锻炼等级标准》,其中27人次获得了一级运动员称号。(李伟 张春启)

第8版(体育)

处乱不惊力挽狂澜
  ——冷眼旁观德国队
  本报记者 陈昭
  看德国队踢球,从来就有让人放心的感觉。他们那种如临深渊处乱不惊、挽狂澜于既倒的本事,恐怕是其它31支球队中哪个队也比不了的。德国队似乎天生就具备一种冷静、坚韧的性格和极强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心理素质。有人说,日耳曼人有时像部机器,一旦设好程序,他们就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不管是褒义还是贬义,此话倒有几分道理。
  当墨西哥人以1∶0领先时,惊慌着急的是墨西哥队而不是德国人。墨西哥人盼望时光加快流动的那种急切心情谁都可以感觉到。而德国队怀着必胜的钢铁般信心向墨西哥队门前挤压过去,直至碾碎对手胜利的梦想。德国队与南斯拉夫队的比赛也是在0∶2的情况下扳平的。因而,尽管德国队中还是马特乌斯、克林斯曼挑大梁,尽管他们在32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是最大的,已略显老态,给人一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觉,但谁碰到他们,谁都会把他们视为一个最危险的对手、最可怕的敌人。你也许可以战胜他们,但你无法打败德国队的团队精神。或许,这就是忍者,一种潜在的使人常常发颤的那种精神。
  巴西队的豪华阵容,法国、意大利、英格兰队的那些少侠英杰,与德国队相比,总觉得缺少点儿什么。与德国队比赛,他们也总会有一些喘不过气来的压迫感。当然,我不否认上述队伍的种种长处,说实话,本届世界杯我也并不看好德国队,对于这支已明显见老的队伍,或许在明天、后天就被止住了前进的脚步。但无论有怎样的想法,我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以一种带有一丝畏惧的崇敬心理去看待这支队伍的。
  想起中国球员,比分领先不会踢,比分落后更不会踢,更是感触良多。建筑一道心理防线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即使你请多少个心理专家临时抱佛脚,那也无济于事,起码在足球这个领域,德国队队员们的心理素质是出类拔萃的。
  我看德国队比赛,与其说是欣赏那并不十分出众的球技,倒不如说是感悟那种精神。(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6月30日,在世界杯1/8决赛克罗之战中,克罗地亚队苏克的一次攻门被罗马尼亚队守门员斯泰莱扑出。
  新华社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