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香港回归一周年

各地华人华侨集会庆祝
  新华社洛杉矶6月28日电 (记者陈如为)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各界华人代表600多人28日晚在洛杉矶举行集会,载歌载舞庆祝香港回归中国一周年。各界代表在集会上达成共识: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政策取得初步成功,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安文彬在集会上致辞说,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政府严格履行诺言,香港的社会、经济制度没有变,社会方式没有变,法律基本没有变,‘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的”;香港同胞真正成为香港的主人,并能够用自己的智慧管理好香港。
  南加州香港学会代表、美国所罗门证券投资银行首席副总裁林日升在集会上说,香港回归前,他对中国中央政府会不会完全让“港人治港”还有点担心,但从回归后第一年的情况来看,他的担心完全消除了。他说:“不久前,我应邀到香港参加金融会议,接触到当地各界人士,他们一致称赞中国政府不折不扣地履行了‘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的诺言。”林日升表示,现在他同其他港人一样,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曾经代表南加州华人出席香港回归庆典的洛杉矶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会长李惠英说,三个月前,她重返香港,参加了16场会议,采访了99人,几乎所有受访者都对中央政府真的不干预香港特区政府的事务齐声叫好。香港现在不只是“舞照跳、马照跑、股照炒”,而且“言论和新闻自由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欢庆香港回归一周年的时刻,南加州华人盼望祖国的统一大业能够早日实现。洛杉矶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会长罗文正道出了所有南加州华人的心声:“我们要为台湾回归祖国的那一天早点到来而共同努力,只有到了那一天,中华民族才真正成为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集会上,洛杉矶华人艺术团表演了精彩的歌舞;与会华人共同高歌《东方之珠》、《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消息:旅居瓦努阿图的华人华侨和瓦努阿图友人6月29日晚欢聚在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共同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
  庆祝晚会是由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举办的。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沃尔特·利尼、瓦努阿图前总统索科马努和一些旅居瓦努阿图的华人华侨应邀出席了庆祝晚会。
  沃尔特在致词中代表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对香港回归中国一年来特区政府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科马努高度赞扬了中国推行的“一国两制”的政策。
  出席晚会的华人华侨大多数为香港同胞。他们和出席联欢会的瓦努阿图友人一道,以演唱歌曲和朗诵诗歌等方式表达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的喜悦心情。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近日继续就中美关系发表评论,认为两国元首的会谈和克林顿总统访华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并将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局势的积极发展。
  越南外交部的发言人29日说,中美改善关系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
  巴基斯坦政府29日发表声明说,克林顿对中国进行的访问表明中美关系正在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世界繁荣“具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声明说,巴基斯坦欢迎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南亚问题的联合声明,并赞赏两国为建立一个和平、繁荣与安全的南亚而作出的努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村冈29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我们对(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的)积极的、具有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对话表示欢迎”,中美两国建立“有益的和稳定的关系”有助于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这对日本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村冈希望中美通过首脑会晤能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在此次首脑会谈中,双方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但却一致同意加强对话,通过对话来处理存有争议的问题,中美两国关系正在向这种新的形态迈进。
  美国《纽约时报》29日援引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的话说,中美两国首脑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使我们两国关系规范化了”。这位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期望江泽民主席明年能再度访美。
  路透社的一篇报道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中美双方现在能够开诚布公地、公正地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两国元首之间建立的关系已经给世界带来好处。
  德国《世界报》29日在报道中美元首会谈时说,尽管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已进入一个合作的新时代”。
  俄罗斯《独立报》30日刊登一篇新闻综述,指出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以及美国敦促日本改革金融机制,将对稳定亚洲金融局势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马来西亚《星州日报》30日发表社论说,“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会谈看来是积极、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这标志着中美两国已建立起彼此信任,同时也向全世界表明,中美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意义极为重大”。

第6版(国际)

在奥地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前夕
  克莱斯蒂尔总统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维也纳电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最近在总统府接受本报记者组专访,就奥地利作为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所面临的挑战、欧元建立之后的欧美关系走向、欧亚对话与合作的进展以及奥中友好合作的前景等领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说,今年下半年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第三阶段的准备工作必须完成,另外将确立各项汇率及欧洲中央银行的运行准则,欧盟的成员扩充和吸收机制也有待改革。作为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深知必须以欧盟的整体利益为重,我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就业问题和环境问题上。
  克莱斯蒂尔说,欧盟已清醒地认识到亚洲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政治潜力。早在1994年12月欧盟埃森首脑会议发表的亚洲战略中,就已将亚洲列为国际社会三极之一。该亚洲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加强对话,增进合作,促进民间交流等。亚欧会议正是为了促进亚欧各国间各领域的合作。今年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亚欧第二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一些宏大而深远的亚欧合作目标,其中包括儿童福利、教育交流、电信服务及鼓励投资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各国为减缓东亚金融危机所作出的巨大经济支持。除了亚欧会议计划之外,欧盟还与亚洲一些国家,如日本、中国、韩国、印度等,进行了政治对话。去年与中国恢复的有关人权问题的对话,再次证明了欧洲主张用对话解决分歧的倾向。欧盟与中国的交流将进一步促进在其他许多领域的对话。
  在谈到欧元建立之后的欧美关系走向时,克莱斯蒂尔说,尽管目前美国仅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0%,但全球一半以上的出口仍以美元交易。欧盟基于其占有的全球份额和强大的经济实力(欧盟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0%),必将使其货币成为世界主要的交易货币之一。随着欧洲货币市场的日益扩大和稳固,欧洲同时也将提高其作为有价证券投资货币的地位,并成为全球重要的储备货币之一。在1981年至1995年间,全球储备货币中欧洲货币的份额由15.8%上升到20.1%,而美元的相应指数则由71%下降至61.5%。这个发展趋势必然对欧盟与美国关系有所影响,但我并不认为这种影响会威胁到欧美之间已经确立的特殊关系,特别是在5月18日欧盟与美国高峰会后,这种特殊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此次会议发表了一项建立大西洋两岸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及一项有关双方政治合作的宣言。
  克莱斯蒂尔在谈到奥中友好合作与交往的前景时说,奥中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已经相当深入。1997年奥地利对中国的进出口额均有增长,中国成为奥地利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目前有43家奥地利公司在华设立了代表处,另有30家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在东亚各国陷入金融和经济困境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稳定繁荣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目前中国进行的旨在进一步建立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贸易的改革,也必将促进其对外合作与交流。在中国逐步迈向市场经济的过程当中,奥地利愿通过本国企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交流作出贡献。
  他说:“在文化交流领域,去年奥中两国的合作也令人满意。当然,奥地利的古典音乐仍然是最吸引中国人的地方,但两国交流的领域已经相当广泛。不久前马克斯·维勒在北京的画展非常成功;今年10月,北京和成都还将举办阿尔夫瑞德·黑德卡的作品展;明年纪念约翰·斯特劳斯的活动也正在准备之中。与此同时,现在正在里尔本举办的中国汉代珍宝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因此对于奥中合作的未来,我可以相当乐观地说,两国都将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中得到促进和发展。”

第6版(国际)

普雷斯科特副首相说
  英非常重视英中关系
  新华社伦敦6月29日电 (记者陶志彭)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29日在伦敦说,“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作为新兴的国际力量,中国在英国对外政策上都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普雷斯科特访华前夕发表讲话说:“今年是英中关系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英国外交大臣、贸工大臣、农业国务大臣等已先后访问了中国。这表明英国政府非常重视英中关系,同时还表明英中两国在许多方面休戚与共。”
  普雷斯科特表示,英国将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期待着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以寻求在合作和贸易领域的新机会”。
  普雷斯科特对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能有效控制通货膨胀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中国是他见到过的经济改革最成功的少数国家之一。
  普雷斯科特将于30日启程前往中国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走向另一个非洲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希拉克走向另一个非洲》,这是法国《费加罗报》在报道希拉克总统最近一次非洲之行时所用的一个通栏标题。这句话点明了这次访问的特点。
  6月25日至30日,希拉克先后访问了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和安哥拉4个南部非洲国家。这是他1995年出任总统以来的第九次非洲之行,与前八次不同的是,这是法国领导人第一次跳出传统的法语非洲领域(密特朗1994年为祝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结束而短暂访问过南非除外),走向另一个非洲,即法语非洲以外的非洲国家,去开拓外交新领域。
  希拉克走向另一个非洲的外交举措,是他推行新非洲政策的必然进程。为了迈出这一步,法国作了许多准备。除了希拉克本人八次访非,总理若斯潘及两届政府的多位部长也先后访问了法语非洲国家。这些访问表明,法国在新的形势下没有抛弃老朋友,在努力保持与法语非洲国家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逐步调整对非政策。概括地说,在政治方面,法国摆脱了后殖民主义心态,把与法语非洲国家的“父子关系”变为“兄弟关系”。经济方面,在继续主张向非洲国家提供无偿援助的同时,也像美国一样通过贸易与投资的方式帮助非洲发展经济。军事方面,法国逐步缩减在非洲的驻军,不再充当“非洲宪兵”,不再武力干预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这些改革丝毫不意味着法国将放弃非洲。韦德里纳外长在希拉克此次访问前又重申:“法国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撒手不管非洲事务。”
  在初步完成对非政策调整之后,法国进一步实施“开放”政策,法国不再囿于传统的法语非洲领域,它在非洲的活动领域将扩展到包括英语非洲、葡语非洲和阿语非洲在内的整个非洲大陆。希拉克此次访问南部非洲,正是这一政策的体现。他访问的纳米比亚和南非属英语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属葡语非洲国家。按照法国报纸的说法,希拉克访问的目的主要是向南部非洲4国传达4个方面的信息,即“信任、团结、支持南部非洲区域一体化和开放”。希拉克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他所传达的信息,也受到4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如在纳米比亚他谴责种族隔离制度是“人类的耻辱”,赞扬这个国家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值得自豪的民主体制”。在南非,他表示支持南非在未来扩大联合国安理会时拥有一个席位的立场。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他主张民族和解等等。因此可以说,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
  近年来,希拉克在非洲以外地区访问时不回避充当法国产品“推销员”角色,而这次南部非洲之行,他极力淡化这方面的色彩。尽管如此,访问还是取得了一些经济成果。法国与纳米比亚这个矿产大国,签署了5项经济合作协定。在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南非,随同希拉克访问的法国企业家们与南非同行进行了广泛接触。双方强调了各自的经济优势和互补性,为年底召开的“法国与南非混合经济委员会会议”作了充分准备。安哥拉与法国一些大石油公司有着多年的经济合作关系。此次希拉克访问期间,正值许多重大合作项目续签合同。因此不难看出,法国走向“另一个非洲”,实际上含有在非洲更广阔的范围内为法国经济谋取利益的用意。
  冷战结束后,非洲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变化,由于美国势力向法语非洲渗透,法美两国曾经在非洲形成过严峻对峙的态势。而现在,法国能以比较平和的心态对待克林顿政府的非洲政策了。韦德里纳与法国舆论界最近都表示,法国将与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一起帮助非洲大陆加强其维和能力。同时,法国愿与美国等介入非洲事务的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去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法语非洲国家的访问与此次希拉克对英语及葡语非洲国家的访问,正是法美两国开始在非洲政治与安全领域实施并行不悖的政策的体现。(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北爱议会新议长产生
  据新华社伦敦6月29日电 (记者江亚平)原英国北爱尔兰联盟党主席奥尔德蒂斯29日被任命为北爱新议会的议长。
  英国北爱事务大臣莫勒姆女士当天在宣布这项任命时表示,奥尔德蒂斯在政界、特别是在议会中的经验将证明他完全能担任这个新职务。
  奥尔德蒂斯是在辞去北爱联盟党主席职务仅数小时后被任命为北爱议会新议长的。联盟党是北爱一个中立的政治党派,得到对立的新教和天主教派双方的支持。奥尔德蒂斯担任联盟党主席一职长达11年,是北爱漫长的和平谈判进程中一个重要人物。

第6版(国际)

6月30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新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该机场占地1万公顷,比原机场大4倍,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机场之一。这是新机场主要终站大厦外景。新华社记者 吴定保 摄

第6版(国际)

菲新总统就职
  新华社马尼拉6月30日电 菲律宾新一届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今天宣誓就职,并宣布组成新内阁。
  埃斯特拉达是在布拉干省的马洛洛斯教堂宣誓就职的。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埃斯特拉达在总统府宣布新政府成立,公布了新内阁名单并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内阁会议。
  新政府共有22名成员,包括执行部长罗纳尔多·萨莫拉、国防部长奥兰多·梅尔卡多、财政部长埃德加多·埃斯皮里图。原内阁成员留任的有外交部长西亚松、科学和技术部长帕多利纳、公共工程和公路部长比希拉尔。总统埃斯特拉达兼任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副总统亚罗约格洛里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兼任社会福利和发展部长。
  埃斯特拉达是在今年5月11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为新一届总统的。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每届任期6年,不得连任。已担任6年总统的拉莫斯今天同时离任。

第6版(国际)

欧盟外长批准对华新政策
  本报布鲁塞尔6月30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29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15国外长总务会议批准了欧盟委员会于今年3月25日通过的对华关系新政策。欧盟15国外长一致认为,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性不断增大,应当进一步发展欧盟和中国的伙伴合作关系。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表示,“从现在起,欧盟应该致力于强化与中国的经济伙伴关系”。他认为,欧盟改善和加强对华关系的建议可归纳为四方面:1.加强欧盟与中国的政治对话,把欧中政治关系提升到欧盟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关系的同等水平;2.促进中国更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帮助中国“建设一个竞争的、对世界开放的经济”,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帮助中国向一个更开放的社会过渡;4.欧盟增加对中国的经费援助,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1999年前每年向中国提供7000万埃居的经费援助,并注意改善经援的效率和影响。

第6版(国际)

美机向伊防空雷达发射导弹
  本报阿布扎比6月3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此间消息,今天上午(伊拉克当地时间9时30分),一架美国F—16战斗机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上空向伊拉克地面防空雷达基地发射一枚导弹。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向新闻界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伊拉克方面在记者发稿时仍未有任何反应。
  五角大楼的消息来源说,4架英国旋风式战机今天上午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附近上空进行例行飞行时,“被伊拉克地面雷达跟踪”,“随时有可能受到导弹攻击”,美战机遂发出攻击雷达的导弹。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至今不清楚所发导弹是否击中了目标。
  另据报道,4架英国飞机已安全返回基地。

第6版(国际)

6月30日,“郁达夫文学纪念碑”揭幕仪式在日本名古屋市名古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及日本的2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揭幕仪式。图为在揭幕仪式上郁达夫1913年至1922年曾留学过的原日本第八高中同学会成员在追忆他们的前辈。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敦促冲突各方保护儿童
  新华社联合国6月29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29日发表主席声明,敦促武装冲突各方停止针对儿童的一切不法行为。
  声明强烈谴责武装冲突中对儿童进行侮辱、性虐待、绑架和强迫迁徙以及违反国际法招募儿童用于敌对行动的行径,呼吁有关各方严格遵守其国际法义务,强调所有国家有义务惩办那些严重违法行为的责任者。
  声明说,安理会支持特别代表奥拉拉·奥通努的工作,随时准备考虑采取各种保护儿童的措施。1997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委任奥通努为特别代表,负责研究武装冲突对儿童的影响。
  奥通努当天在向安理会汇报武装冲突对儿童造成的有害影响时说,过去10年里世界各地发生的武装冲突使200万儿童丧生,600万儿童受重伤,100万儿童成为孤儿,1200万儿童流离失所,1000万儿童遭受严重心理创伤。他说,今天世界上约有50个国家的儿童仍在武装冲突中遭受苦难,约有25万18岁以下的少年被招募当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安理会磋商时发言指出,保护冲突中儿童的根本办法是有效地防止、制止和消除武装冲突。在目前这一点难以完全做到的情况下,无论何时何地发生冲突,我们都应敦促冲突各方尽快以和平手段结束冲突,要求它们恪守各项国际法,防止和禁止在冲突中对儿童的各种暴力伤害,设法为儿童提供必要的保护和帮助,并使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学习。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重识亚马孙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这是一个普通的展览会。展品中没有实物,只有简明的图表、文字说明和真实的彩色照片,但观众络绎不绝。由于人多,展期比预定的延长了5天。这就是由委内瑞拉外交部、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秘书处和国际创价学会委内瑞拉分部等单位最近在加拉加斯举办的《亚马孙:共存与期望》展览会,它是亚马孙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日前,记者随着参观的人流走进展览馆。讲解员为观众热情介绍,许多人认真作笔记。这里有学校组织的集体参观,但更多的是一般观众。委内瑞拉南部有一个亚马孙纳斯边疆区(州级),面积17.7万平方公里,在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地区只居住着6万人,其中印第安人占八成。
  人们知道,亚马孙是影响全球气候的“肺”,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可是对它现在的实际状况及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那里的宝贵资源并不大清楚。展览会上提供的资料表明,占地65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地区为全球降雨量提供一半的水蒸气,直接影响到地球上热量的平衡和气候变化。长期以来,自然的进化造就了热带雨林极为丰富的生命,亚马孙拥有1000多万种动、植物,占世界物种的1/3以上,仅鱼类就有2500多种。除了丰富的木材,亚马孙地下还蕴藏着金、锰、铁等金属矿和石油、天然气。滔滔的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她为全世界每人提供一升水只需要28秒钟。
  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总要开发亚马孙。可是,没有控制和不适当的开发必然会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展览会上介绍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最新的研究成果证实,亚马孙森林的火灾每年产生50万吨二氧化碳,占世界总量的1/10。每年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林地受到破坏。生态环境的变化威胁到上千个物种的生存。没有节制的采矿破坏了印第安人的土地,淘金遗留下的水银污染河流,危害健康,使疾病流行。因此,保护亚马孙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那里的自然资源,已是世人的共识,但实践起来又困难重重。
  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的印第安人,对合理利用亚马孙的资源积累了经验。比如卡亚波人经营的“资源岛”就很有特色。他们在8个不同的生物地段种植50多种不同的作物和植物,满足居民的不同需要,有的可供食用和药用,有的可用来制作筐、剑、桶等工具,有的用来沤肥。另外还有捕鱼和打猎的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地共存,避免了大量伐木、种植单一作物带来的不良后果。
  据介绍,巴西等国制定了亚马孙森林可持续发展的计划,防止破坏性的开发。为提高林业的利用率,提倡在原始林区增植经济价值高的树种,如生长快的经济林或珍贵价高的红心木等。另一项措施是改变放火烧荒和让牧场自然消耗的传统农牧业经营方式,实行农林结合,提高土地使用的效益。亚马孙河在雨季、旱季水位相差约10米,河水退去后,大河两岸有30万平方公里的“水淹地”可以发展种植业,甚至一年可收两季。这里不需要施肥和治虫,河道运输成本低,如果充分利用,一年可生产5000万吨粮食,满足1.5亿人消费,开发前景十分可观。推广种植油棕榈等经济作物也有良好的效益。亚马孙地区有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适宜种植这种植物,可年产2亿吨果实。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走出展览厅,记者的脑海里萦绕着一幅幅令人难忘的图像。认识亚马孙,保护它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它的自然资源,是这次规模不大的展览会给人的有益启迪。
  (本报加拉加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