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前推出“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北大、北师大等有关专家、教授,精选了中华古诗文经典之作编辑成诵读教材《中华古诗文读本》寅集。杨振宁、季羡林、张岱年、王元化、汤一介等出任这一活动的顾问,南怀谨先生担任该活动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名城血火——长沙大火六十年祭》开拍
  本报讯 当历史的钟声沉重地敲响长沙文夕大火60周年之际,一部重现文夕历史沧桑,展示长沙今日辉煌的大型文献历史纪录片《名城血火——长沙大火六十年祭》近日在古城长沙天心阁启镜开拍。1938年,武汉失陷后,湖南省国民党当局惊慌失措,于11月12日夜放火焚毁长沙,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长沙文夕大火”事件。这场大火焚烧了三天三夜,使千古名城长沙化为焦土废墟。
  (王国平 邹蓬 田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又一批外国本科留学生毕业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6月26日,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举行外国来华本科留学生毕业典礼,212名留学生分别完成了汉语言专业和该专业经贸方面的学习,其中192名学生获得汉语学学士学位。这些学生来自法、俄、日、韩、意大利等22个国家,他们是这个学校培养的第十八批汉语本科留学生。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也是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基地,每年都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配合国务院机构改革
  教育部部署分流人员培训工作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教育部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务院机构改革分流人员的培训工作,并向承担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国务院机构改革过程中,人员分流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参加学习或培训,分流人员中符合研究生报考条件者,可以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教育部已将这部分分流人员接受研究生学历教育的学习,纳入到1999年国家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教育部已向招生的学校进行了部署。被录取的硕士生或博士生,将由国家拨款给招生单位进行培养。
  国家机关分流人员培训的另一重要途径是定向培训,包括定向专业培训,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教育、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此外还可以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等。培训费用也将由国家拨款给承担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
  教育部要求今年提前启动在职人员攻读MBA、法律、教育和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的招生工作,有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在京有关高等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将招收1000多名。
  另据介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等8所院校承担了举办定向专业培训班的任务。教育部要求这些学校以改革的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完成好这项任务。据悉,定向专业培训班将设置会计、工商管理、审计、金融、税收、外语等专业。其学习形式为脱产,学习时间2年左右,合格者可获得大专层次的专业培训证书。定向专业培训班所需经费,将由国家财政统一安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心抓选题 严把质量关
  解放军出版社硕果累累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年年出版新书,年年有获奖图书。解放军出版社精心选题,严把质量关,图书出版硕果累累:建社50年来,共出版图书1.6万余种,2.4亿册,先后有200多种图书在全国各类图书评奖活动中获奖,其中4种图书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3种图书获国家图书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100多种图书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销。
  去年9月,该社承担了《党的十五大文件汇编》和新《党章》的出版发行任务。时间紧,要求高,他们加班加点,赶印发行。从接受任务到出齐发往部队仅用了7天时间,保证了全军部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的用书之需。为部队学习高科技知识提供学习用书,他们组织作者撰写了《高科技知识丛书》共11本,通俗易懂,基层官兵非常喜爱。去年以来,他们共出版教材239种,印刷发行近268.8万册,均做到了保质保量。
  该社还积极适应市场对图书出版工作的客观要求,多出精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近年来,他们精心抓选题论证,狠抓图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战典》、《辉煌古中华》、《21世纪中国女兵》等被各界视为精品。仅近3年来,共出版走俏市场图书460余部、6000多万册,经济效益逐年上升。
  为满足基层尤其是边防哨所官兵的需要,解放军出版社投资几百万元,策划出版《战士文库》丛书,计划出版100种,目前已出版30余种,下发全军建制连队。他们还专门成立了读者服务部,为边远部队官兵开展邮购服务。一些官兵来信或汇款需要一些社外出版的图书,服务部的同志也想方设法跑出版社或书店,尽量满足官兵们的需求。服务部每年处理读者来信3000多件,为官兵邮购图书1万余册,受到官兵的欢迎。
  (张明轩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卸煤无煤尘 输油不见油
  秦皇岛港建成“绿色港口”
  本报秦皇岛6月30日电 记者白剑峰报道:宽敞的煤码头没有飞扬的粉尘,蓝色的海面上看不见一片油污……我国最大的能源输出港河北秦皇岛港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被誉为“绿色港口”。
  来到秦皇岛港,就像走进一个大花园。在堆煤场,一支支洒水喷枪不停地喷射着,空气中没有扬尘,工作人员脸不黑、衣不脏,滚滚乌金与片片草坪相映成趣。在油码头,只看见一只只巨大的输油管,而看不见一滴油污,输油臂直接伸入船舱,滴油不漏。再看靠近码头的海水,时常游动着鱼虾,没有漂浮的杂物。
  秦皇岛港年吞吐量达8000万吨,居全国第二位,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现代化港口。其中,煤炭年吞吐量达6000万吨,石油1000万吨。为了保护好避暑胜地北戴河和历史名城山海关,秦皇岛港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取单纯的经济指标。近年来,该港从健全环保体制、强化管理措施入手,确定了“集中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动态考核,奖罚分明。目前,全港环保投资已超过1.6亿元。
  80年代以来,秦皇岛港先后建成煤一、二、三、四期工程等大型项目。为了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该港对上述项目进行了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论证,并认真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污染。如煤四期工程的输煤系统均采用皮带输送,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煤炭的搅动等起尘因素,并在整个工艺流程上进行了封闭或半封闭设计。工程采用湿法和干法相结合的除尘工艺,配套建设了煤污水处理场,煤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煤污水的零排放。由于在煤炭装卸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环保设施,因而有效控制了煤尘扩散入海和煤污水入海,避免了海洋污染。
  原油是该港的第二大宗货物。该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建成大型自动化油污水处理场。污水经处理后,若油浓度不合要求,排污口自动关闭,保证无超标水排出。同时,油轮在码头作业时,必须设置围油栏,以免发生溢油事故。目前,该港压舱水处理率达100%,港口水域环境良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一”前夕,北京树人学校的学生们在校园操场上画了一幅“爱祖国、画香港”大型地板画,以表达他们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的喜悦心情。学生们以天真、浪漫的想象画紫荆花、画香港、画长城,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万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建设全面启动
  本报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在日前召开的“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建设全面启动工作会议”上,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绿地集团签订协议,在师大校园内建造一幢面积1.8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00年上海高校学生4人住一间寝室的计划开始实施。
  华东师大与绿地集团合作建造的上海第一幢学生公寓,由学校提供土地,提出公寓建造标准,绿地集团投资2000万元设计、建造。公寓产权归华东师大,学校以学生所缴的住宿费归还建设资金,归还期为15年。按照设计方案,公寓内每层都有一间40平方米的活动室,底层另有一间80平方米的洗衣间,备有投币式自动洗衣机和烘干机,每个寝室都有卫生设备、直线电话和有线电视。
  市教委已确定,今年第一批学生公寓安排在19所高校,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可安排近3万名学生住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每年拿出几十万元安排进修
  空政学院鼓励教员深造
  本报讯 空军政治学院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一支跨世纪的高素质教员队伍。教员的学历结构得到显著改善,博士、硕士达42%,许多从部队成长起来的教员获得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实际授课能力也普遍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批中青年骨干评上高级职称。有60项课题获军内外研究成果奖,其中论文《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该院每年拿出几十万元,安排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员到重点大学深造,或出国进修,加速知识更新。先后还有41名教员到部队师团领导岗位上代职锻炼,使授课内容更加贴近部队建设的新形势和学员思想实际。同时,他们利用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毗邻的优势,组织校际学术交流,借助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学院定期举办各种读书班、计算机培训班、英语补习班和高科技知识讲座,以及优质课观摩评比、课堂设计和教学基本功比赛、教案展评等。他们还大胆冲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对已满一个任期但考核不称职的高职教员,经上级批准,分别作出留任考察、免职、退休或改做其他工作的处理。
  该院不仅营造出一个优者上、弱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氛围,还在工作、生活上解除教员的后顾之忧。他们给每位教授配发电脑,下大力气解决教员住房、用车、医疗保健、随军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耿勇 王忠)
  编后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当一位教师经过长期的努力而终于站到讲台上的时候,他的知识结构可能在某些方面已经显得有些陈旧。对于基础教育来说,我们要让孩子从一开始就接触新兴的教育媒体和文化载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于高等教育来说,青年学生对新技术、新知识已经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教师的知识和技能结构如果不能与时代同步并有所超前,就可能会丧失与学生对话、交流的能力,更不要说答疑解惑、传道授业了。国际竞争说到底是国民素质的竞争,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种竞争在教育方面首先表现为教师素质的竞争。空军政治学院鼓励教员进修、深造的做法,不失为一项有远见的战略举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穿浪型双体高速船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不畏波涛汹涌,擅长劈浪航行的我国第一艘能在海上高速航行的穿浪型双体船,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701所与广东万通机械实力总公司于日前共同研制成功。并将投入浙江常年有五六级风浪的定海—大巨—嵊泗航线中使用。
  专家们高度评价这一重要成果,认为它不仅大大促进了我国实现高速船国产化进程,而且为解决我国渤海、台湾海峡、琼海湾及广大沿海海域的高速航运,提供了理想的交通工具。
  穿浪型双体船应用流体力学进行设计,改变了普通双体船的船形,头部呈片、尖形,从而可穿浪航行,大大减少了船在航行中的颠簸,加强了船在风浪中航行的稳定性和舒适性。新研制成功的这条穿浪双体船全长25米,宽9.57米,时速55公里,可载客180人。该船在首航中经有关专家对船各系统检测后,认为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总体质量达到国外同类船的先进水平,其造价却大大低于进口产品。
  (何黄彪 孙民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吞工业废渣 吐优质墙板
  金马集团推出空心墙板挤压机
  本报合肥6月30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40多年前国家提出的轻质墙板及装备研究开发“墙改”计划,最近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金马集团研制生产的空心墙板挤压机,吞进工业废渣、水泥和无机轻质材料等,迅速吐出棱角分明、平整规范的高质量机制空心墙板。目前,合肥金马集团已将这一国家重点新产品投入规模化批量生产,从而加快了我国住宅革命和替代秦砖汉瓦的进程。
  1991年,民营企业家杨德志倾其所蓄,全身心地投入“墙改”。1991年他联合山东建材工业学院等国内著名大专院校和有关专家,潜心钻研轻质墙体材料和生产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7年攻关出硕果:机械化空心轻质墙板生产装备系统和多种轻质墙板材料配方,经过长期工业试用,先后获得22项国家专利,去年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其技术价值达7555万元,引起全国建材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在金马集团看到,随着开关启动,金马牌空心墙板挤压机欢快前移,每分钟可“吐”出近2米的各种配方的优质墙板,日产值1.5万元以上。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空心轻质墙板重量只是同等面积砖砌墙体的1/6,板块施工速度却是红砖砌墙速度的3倍。空心墙板还质硬不蚀,隔音防潮,便于装备装修,完全符合当前住宅革命“大开间、灵活隔断”的要求,有利于推进城乡住宅现代化。
  为了尽快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金马集团最近整体收购了合肥市商业机械厂,通过资产重组使空心墙板挤压生产装备进入工业化、规模化、规范化批量生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签订4项煤层气开发合同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在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我国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阿科石油公司和美国菲利浦斯石油公司,分别签订了共同开发山西河东煤层气的4个合同。
  河东位于晋陕交界处的黄河以东,包括三交、三交北、石楼和临兴4个矿区。此次签订的4个合同总面积8700平方公里,预测煤层气资源量超过4400亿立方米。
  煤层气是生成并储存于煤系地层中的一种吸附气,俗称煤矿瓦斯。煤层气的甲烷含量大于95%,与天然气相当,是一种优质洁净的能源。河东煤层气开发进入商业阶段之后,可为当地和太原的用户直接供气,也可通过管道向石家庄、郑州、北京等地供气。(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展望新世纪”邮票图稿开始征集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一个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邮票图稿的设计竞赛活动,即日起在全国展开。
  这个由国家邮政局主办,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集邮总公司承办的名为“展望新世纪”的邮票图稿征集,是国家邮政局为纪念即将来临的世纪之交这一人类盛事,拟将组织若干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凡21世纪的发明创造、衣食住行、生活乐趣以及下世纪人类面临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等问题,均可以成为这次少儿邮票图稿的征集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记者度假村在安康兴建
  本报讯 全国首家记者度假村最近在陕西安康地区动工兴建。自今年4月以来,安康记协筹资数十万元,在陕西最大人工湖瀛湖的南岸,购买了牛峰堡300亩荒山的70年使用权,正在建设适宜于广大新闻工作者开展学术研讨、组织休闲游乐及水上体育等门类齐全的设施项目。(张运德 刘芳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贫困县获赠《世纪香港丛书》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在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到来之际,全国592个贫困县获得了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捐赠的1500套《世纪香港丛书》。《世纪香港丛书》由“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策划,丛书每套10本,从各方面描述了香港的历史、现状和特点。(马飞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