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香港,不寻常的一年
  米博华
  香港回归祖国,整整一年了。这是“一国两制”构想由理论变为现实的一年,是香港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所走过的不同寻常的一年;是香港在东南亚金融风波的困扰中,继续稳步前进的一年。
  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今天在香港采访政权交接仪式时的情景:鲜红的国旗,雄壮的国歌,如潮的人流,五彩的烟花……当人们欢天喜地地庆祝中华民族百年盛事的时候,也曾有人心存疑虑:香港可不可以高度自治。也许是由于亲历了香港回归这个伟大的时刻,所以一年来对香港那边传来的点点滴滴的信息都格外关注。
  无论从任何意义上讲,香港过去的一年都是不寻常的一年。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统一在一个国家之内,绝非易事;香港回归以后,港人怎样把香港治理得更好,也绝非易事。特别是,一场始料未及的金融风暴席卷东南亚、波及全球,更是对回归祖国的香港的严峻考验。不经烈火无以识真金,不经风浪无以显才能。也许香港这一年最不寻常的是,新的纪元经受着新的考验;而香港不仅昂然挺立,而且充分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巨大支持。香港的竞争力水平在过去一年里在接受调查的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列第二,仅低于新加坡,而高于美国、英国、加拿大,这个事实就足以证明,即使遇到风波,香港依然充满活力,具有远大发展前途。
  一年过来了,港人、世人看到了,香港享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权利,基本制度运作自如。即使是挑剔的西方舆论也承认,中国政府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严格按《基本法》办事,果然说到做到。
  一年前,全世界目睹董建华先生及特别行政区高级官员们宣誓就任,当时有些人担心:港人能不能治理香港。一年过来了,港人、世人看到了,港人完全可以管理好香港。今年五月,香港举行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投票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三点三,投票人达一百四十八点九万人,均创香港有选举以来的最高纪录。这充分说明了港人关心、支持和信赖特区政府;而特区政府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向世人表明,港人完全能够管好香港。
  纸短情长,很难缕述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的喜悦之情,也很难备述香港在这一年中所取得的种种进展。香港的发展会面对一些挑战,正如董建华先生所说:“我们满怀信心迈步向前的时候,我们知道前路既有荆棘,也有机会。”我们深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的香港人民,在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些困难,把香港建设得更美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

让党旗更鲜艳
  ——记兰州铁路分局党委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本报记者 陈伟光
  1994年以来,兰州铁路分局连续4年被评为“甘肃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下属的兰州客运段北京车队今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兰州车站去年被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谈起这些荣誉的取得,兰铁分局党委认为,几年来的“堡垒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堡垒工程”的重点是强化支部班子建设。为此,兰铁分局党委在473个党支部中开展了创建“星级标准化支部”活动和以“当好领头雁,做好主心骨”为主题的创“十佳”党支部书记活动。两年多的创建活动,使基层党支部的整体素质发生质的飞跃,80%以上的支部班子成为“学习、团结、廉洁、勤政”的“好班子”。
  兰西机务段内燃机检修车间党支部是兰铁分局的“红旗党支部”,支部书记屈德跃去年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几年来,党支部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承接计划外修理任务,增加职工收入,改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党支部还利用节假日组织职工及家属去兴隆山、刘家峡、鲁沟等名胜参观,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沟通思想,融洽党群和干群关系,增强职工爱岗、爱车间的集体荣誉感。工人们说:“这样的党支部,我们服。”
  “好班子”要处理好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两年前的一段时间,兰州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由于种种原因显得“死气沉沉,支部工作基本瘫痪”。调整后的新支部班子靠“诚心、真心和爱心”,又把25个党员团结成一个战斗堡垒。去年7月,车站328名职工须有103人分流,在这一关键时刻,原贵宾室服务员吴永玲等3名共产党员带头申请转岗。在接下来的“竞争上岗”考试中,包括3名支部成员在内的所有共产党员,与职工一同参加考试,一同承受“尾数淘汰制”的结果。由于党支部和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车间转岗分流工作进展顺利。
  “好班子”首先是“干出好样子”。“红旗列车”北京车队京兰三组党支部书记蔡晓荣,以自己的行动,实现了“真心为旅客,真情感旅客,真诚待旅客,真切助旅客”。有一回,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刚出生15天的女婴上了她值乘的那趟列车。由于包裹太严,婴儿在途中窒息了。乘客中有一位大夫把了婴儿的脉直摇头叹息,孩子父亲嚎啕大哭。蔡晓荣对着孩子的小嘴做人工呼吸,连续做了半个小时。在这位女共产党员的“爱心”和“诚心”面前,死神退却了,孩子哭出声来。当孩子的父亲问蔡晓荣叫什么名字时,她笑着指了指胸前的党徽。
  好的支部班子,带出了好的党员队伍。在兰铁分局党委开展的“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活动中,90%以上的党员责任岗达到先锋岗标准,80%以上的党员责任区达到红旗区标准。在分局各类评先选优中,共产党员占70%以上。
  两年多来,兰铁分局3万多名职工在环境相对恶劣的1608公里铁路线上,发扬“创业、求实、竞争、进取”的企业精神,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去年,全分局完成客运收入3.736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今年1—4月份,客运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1%。目前,兰铁分局管内6条线相继建成文明线,陇海线天兰段已达到部级示范线标准,26个主要列车站段中,已建成16个部级优质站段。

第4版(要闻)

钮茂生在江西考察灾情时强调
  做好各项准备迎战更大洪涝灾害
  据新华社南昌6月30日电 (记者余孝忠)受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温家宝的委托,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长钮茂生日前在江西考察灾情,慰问灾民,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6月12日以来,江西省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和大暴雨,局部降了特大暴雨,境内信江、抚河、饶河、修河发生特大洪水,赣江、鄱阳湖、长江九江段水位接近历史最高水位。由于水位高、范围广,暴雨强度大,山洪暴发,给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6月28日至29日,钮茂生一行在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的陪同下,先后察看了九江市八里湖新开河排灌站、长江大堤永安段、市区城市防洪墙和被洪水围困的德安县城,以及南昌市昌北地区前进堤,现场指导抗洪抢险,并向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的亲切慰问。
  钮茂生说,今春以来,全国已有21个省市先后发生了局部洪涝灾害,江西是目前灾害最重的省份之一。在特大洪水面前,江西省广大军民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密协作,奋起抗洪,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取得了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钮茂生指出,从江南、华南来看,降雨过程现已基本结束,雨区北移到黄淮一带,南方降雨强度减弱,但洪灾险情并未消除。目前,江西五大河流洪水汇聚鄱阳湖,长江和湖区水位上涨迅速,沿江滨湖地区可能还会发生更大的险情和灾害,抗洪抢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钮茂生强调,防汛工作是一件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事。当前,在全国即将进入主汛期的重要时候,各地灾区要发扬打持久战的精神,群策群力,军民联防,各行各业密切协作。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洪抢险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在防汛的物资、手段上充分做好迎战更大洪涝灾害的各项准备。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7月1日20时—7月2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在华南和江南大部地区,因此主要雨带位于江淮和黄淮地区。预计7月1日晚上到2日,黄淮、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汉水流域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黄淮南部、汉水下游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第4版(要闻)

克林顿总统在上海参观访问
  称赞“上海是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之一”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邬鸣飞、陈毛弟、杨国强)正在上海参观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访图书馆、进电台直播室、到博物馆,与上海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他称赞“上海是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之一,上海人民受过良好的教育”。
  上午9时许,克林顿总统和夫人希拉里来到拥有1300万册藏书的上海图书馆参观。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引进国际最新电脑和通信技术的上海图书馆引起克林顿夫妇的浓厚兴趣。克林顿总统建议,将来可以通过国际互联网将上海图书馆和纽约公共图书馆以及华盛顿国会图书馆联为一体,实现资源共享。
  在图书馆里,克林顿夫妇还与上海法律、教育、文艺和宗教等各界人士进行了题为“构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的座谈。与会者向克林顿夫妇介绍了20年来自己所在单位和个人生活的深刻变化,憧憬美好未来,并就台湾问题、中美科技合作和教育交流等问题,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午12时10分,克林顿总统在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走进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节目直播室。开办于1992年10月的《市民与社会》节目,每周5次,是上海地区第一个直播的新闻类谈话节目,主要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作为节目嘉宾,通过电台的热线电话与市民对话交流。
  在今天50分钟的节目里,许多市民争相通过热线电话向克林顿总统和徐匡迪市长提问。面对“如何进一步发展中美贸易”、“如何发展中美教育合作”、“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何看法”、“爱好什么体育项目”等问题,克林顿总统谈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傍晚,克林顿总统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在馆长的陪同下,克林顿总统来到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中国古代青铜器馆。这里陈列着400多件精美的青铜器。雄伟的造型、精湛的纹饰、书体优美的铭文和高超的铸造技术令克林顿总统一行大饱眼福。
  晚上,徐匡迪市长在上海博物馆为克林顿总统一行来访举行招待会。随后,在和平饭店为克林顿总统夫妇举行了宴会。

第4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香港回归一周年”纪念专辑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在举国同庆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之际,本报网络版(http://www.peopledaily.com.cn)今天推出“香港回归一周年”纪念专辑。专辑收集了近期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上香港回归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报道,包括政要访谈录、新闻报道、纪念文章及1997年香港回归的专题数据库。纪念专辑的“回归周年庆典”栏目,将追踪报道香港举办的回归周年庆典盛况和内地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的纪念活动。(李萌)

第4版(要闻)

连接澳门和珠海的莲花大桥开工兴建
  本报讯 记者王荣久、赵京安报道:连接澳门路凼填海区和珠海横琴岛的跨海大桥,近日在澳门和珠海两地同时举行盛大开工奠基典礼。中葡双方经协商,将该座大桥正式命名为“莲花大桥”。澳门素有“莲花宝地”之称,莲花又是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和区徽的中心图案,因此,取名“莲花大桥”很有象征意义。
  莲花大桥全长1500米,桥高22米,双向6车道,将于1999年第三季度竣工。大桥总造价约2亿元人民币,包括建桥、边检站设施和有关道路平整等,由澳珠两地政府共同兴建和承担所需费用。
  莲花大桥将是澳门连接祖国大陆的第二条陆路通道。兴建大桥的计划是1997年6月中葡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成立时首次提出的,在同年9月的第二次会议上中葡双方就此达成了原则协议。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77周年前夕,北京大学700多名新党员在校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北大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1997年已有711名学生光荣入党。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第4版(要闻)

华北首家家庭藏报馆对外开放
  本报讯 6月29日,华北第一家家庭藏报馆“苗世明家庭藏报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山西左权县城一个整洁的小四合院里开馆。
  这个家庭藏报馆里有1881年的《申报》、清朝的《京报》、民国的《晨钟报》创刊号、《人民日报》创刊号等古今中外各种报纸1.88万种、16万余份;杂志6800种,2.8万余册;剪辑资料3.1万篇、共218本,同时收藏具有史料价值的书籍2000多册。(张维燕)

第4版(要闻)

天津党员干部唱响“廉政歌”
  本报天津6月30日电 6月28日,天津市各条战线的2500多名党员干部举行了廉政歌曲的汇演。今年初以来,天津采取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唱响廉政歌,争做好公仆”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创作演出了1000多个廉政歌曲节目,20个区县局组织了廉政歌曲演唱会,2万多名党员干部上台演唱“廉政歌”,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王宝瑞 陈杰)

第4版(要闻)

庆香港回归一周年名家书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韩小丽报道:由中央统战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华社和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庆香港回归一周年名家书画展”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荟萃了内地、香港书画名家的80余幅精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书画家们用饱蘸浓情的笔墨,抒发了对香港回归一周年的喜悦之情、对祖国及香港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欢迎和赞赏欧盟对华政策新文件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欢迎和赞赏欧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对华政策新文件。
  有记者问:据报道,欧盟外长理事会昨日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华政策新文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唐国强回答说,6月29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欧盟委员会3月提交的《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对华政策新文件,并在结论中表示,欧盟将继续同中国举行年度领导人会晤,加强同中国的政治对话和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他说,中国重视欧盟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作用,愿同欧盟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在当今国际关系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欧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对话,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欧合作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把中欧关系推向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政务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珠海6月30日电 (记者车玉明)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政务小组第二次会议6月29日至30日在珠海举行。会议继续对公务员本地化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通过了拟提交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促请葡方加快公务员本地化的意见》(草案)。
  会议研究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廉政公署、审计署和海关的问题,委员们认为,应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澳门的实际情况予以设立。在澳门后过渡期,如葡方欲对澳门特别行政区上述机构的设立问题,采取衔接行动,须通过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与中方充分磋商。会议还初步讨论了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设置和主要官员的界定问题。会议认为上述问题与筹组特别行政区关系重大,将在今后的小组会议上继续讨论并提出相应建议。
  另外,特区筹委会的经济小组、法律小组和文化小组会议第二次会议明天开始在珠海陆续举行。

第4版(要闻)

云大又有400多名学生入党
  据新华社昆明6月30日电 (徐嘉文)“七一”前夕,云南大学又有414名同学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近年来,云大校党委把发展学生党员作为培养跨世纪接班人的重要工作来抓,从新生入学开始就早教育、早选苗、早考察,定人、定期培养。1995年以来,全校共成立学生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学党章的“双学”小组200多个,每年参加“双学”的学生达7000余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92%,从中产生了大批入党积极分子。去年,全校共有2300多名学生申请入党,420名学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4版(要闻)

在特殊的日子收到特殊的纪念卡
  宁德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福州6月30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凡在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离退休)、乡镇党委书记、党员乡镇长以及全区组织系统的党员干部,在他们入党纪念日那天,都会收到一份地委组织部寄送的贺礼——“入党纪念卡”。这是一张设计新颖别致的贺卡,一面以鲜红的党旗为背景,印烫着入党誓词;另一面是地委组织部的贺信以及两行醒目的赠言:重温在鲜红党旗下的铿锵誓词,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地委组织部同志介绍,这张“入党纪念卡”从去年7月开始寄送,至今已寄出2000多份。
  这张小小的纪念卡,在宁德地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地区卫生局副局长肖国耀今年5月入党32周年纪念日收到纪念卡,激动得热泪盈眶。已离休并迁居福州市的老党员黄荔容,收到“入党纪念卡”时,高兴得立即组织全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她动情地对家人说,在我入党43年的时候,收到这张特别的纪念卡,使我深深地感觉到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与温暖。她表示,一定要做到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保持晚节,永远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入党纪念卡”也激发了一批扎根在农村基层的年轻党员干部的战斗热情。一位坚持在宁德市特困乡工作的乡党委书记收到纪念卡后给地委组织部来信说:看到纪念卡上的入党誓词和赠言,一个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油然而生,驱使我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改变贫困乡面貌的重担。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青年会议所会头新田八朗为团长、该组织的日中友好之会会长冈田伸浩为名誉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吴仪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参议员贝内特·约翰斯顿一行,宾主就中美关系等问题坦诚地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与白俄罗斯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王晓东)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白俄罗斯外长伊万·安东诺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大韩民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朴定洙将于7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电信又签1.1亿美元投资合同
  本报讯 中国电信6月30日与朗讯公司、NEC公司、阿尔卡特公司、北方电讯公司、西门子公司、富士通公司同时签署了14项光缆、微波设备定货合同,合同总投资金额约为1.1亿美元。(尤欣)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香港政权交接纪实》出版
  本报讯 大型文献纪实性画册《历史的巨变——香港政权交接纪实》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最近,该出版社将具有纪念意义的第1997号画册捐赠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这本画册全面、真实地表现了香港回归祖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收入珍贵图片300余幅以及许多重要历史文献资料。(刘跃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