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管理 充实内容
  四川积极培训跨世纪干部
  本报成都6月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四川省委把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实现全省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提高内陆地区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着眼,强化组织管理,充实培训内容,积极培训跨世纪的干部队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从1996年以来,四川已培训公务员6万余人、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5000人,党校调训县以上领导干部4500多人,全省总计有10万干部脱产“充电”,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
  四川省委对培养跨世纪干部的工作十分重视,及时恢复了省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新体制;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培训管理的若干规定》;建立健全了统一调训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制度。
  在培训内容上,四川从实际出发,既突出学习邓小平理论,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又强调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工作能力,有针对性地开设了欠发达地区干部从事现代化建设急需的有关知识课程。认真转变观念,把冲破“盆地意识”、实施科教兴川战略、抓好扶贫攻坚、搞好国企改革、实施再就业工程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要问题认真研究,着力培养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能办大事,真办实事,敢办难事”的气魄和能力。为适应四川“大开放促大发展”和实现跨世纪战略目标的需要,培训中强化国际贸易知识、现代科技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和外语基础知识等等,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内陆地区急需的外向型管理人才。
  在培训方式和教学方法上,强调读书、讲授、调查、思考、研讨、交流相结合,采取案例教学、电化教学、情景模拟、实地考察、社会实践、赴外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干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以提高培训质量。目前,全省已有1.1万名干部取得了计算机初级考核合格证书,有400名企业骨干正在攻读全国MBA学位,有900多名经济、科技干部赴发达国家和地区培训,全省青年干部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正气 查找问题
  浙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格
  本报杭州6月7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面对杭州市公安局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格执法的桐庐县公安局局长李建平现身说法,同时大家又剖析了原江干公安分局局长吴伟虎堕落为死刑犯的原因。这是浙江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身边的正反典型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的一个场景。
  进入5月以来,浙江省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进入自查自纠和整改阶段。全省动真格,不护短,切实解决问题,体现教育整顿的严肃性。全省公安机关从严治警,查处公安民警违法违纪事件95起,处理118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人,清除辞退17人,撤职、降职7人。省高级法院向160余位省人大、政协常委发送征求意见函,就法院队伍中有无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还设立了院长接待日制度,公布了投诉电话,接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控告。省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掌握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线索89条,从中排出第一批16条重点线索,限期查办。
  目前,浙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重围绕刑事、民事和行政三大实体法和诉讼程序法的贯彻实施,以群众反应强烈和当事人有意见的案件,上级机关交办、督办而至今未办结的案件,去年以来改判、发回重审或上级机关纠正的案件,群众告状无门或久拖不决的案件,去年清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专项治理中排出的而至今尚未解决的案件为重点,动真碰硬地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查自纠不走过场 违法乱纪绝不姑息
  贵州处理130多不合格民警
  本报贵阳6月7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贵州全省公安系统展开层层执法检查,一批违法办案、执法不公的案件被查处。截至5月底,全省共有133名民警被开除、辞退、清调出公安队伍。
  今年4月下旬以来,贵州各级公安机关以刑侦队、巡警队、交警队、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为重点单位,以民警职务违法违纪和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全省共调出近几年的1万多份卷宗仔细审查,从中发现问题。由公安厅长带队,出动了20多个便服暗访组,切身感受到了一些部门的生冷面孔和骄气霸气。省厅根据摸底的结果,列出4个方面37个问题进行自查。在检查中发现,桐梓县刑侦大队分队长刘安遐在办案中受贿3000元、香烟9条,被开除出公安队伍,判刑两年。
  兴义市乌沙镇派出所两民警对一货车驾驶员“罚款”,不开收据,查实后一人被调出公安部门,一人受政纪处分。除已被清除出公安队伍的133名民警外,还有92名严重违纪者将被调离公安系统。所查出的违纪人员均已受到纪律处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新班子要有新气象
  赵世居
  目前,河北省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和人事调整工作已经结束,按照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经过各级党委的共同努力,换届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五大为我国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新班子的形象如何,政绩怎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各方面应有一个新气象。
  首先,新班子要潜心学习,加强修养,在理论学习上要有新气象。理论上成熟是干部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和标志。各级领导同志必须看到,当今时代是一个各种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的时代,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的东西很多,包括历史、经济、科技、法律等各种知识,但首要的是要刻苦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只有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刻苦钻研这一理论,才能准确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内涵,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保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其次,新班子要精于谋划,勇于实践,保持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精神风貌,在工作上要有新气象。新班子的形象如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该班子能否在工作上开好局、起好步,尽快打开新局面。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十五大提出的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任务十分艰巨。能否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新一届班子成员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要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定必胜的信念,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对此,新班子不要急于提出什么口号,而要首先扑下身子,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在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的基础上,谋划一个好的工作思路,选好着力点,找准突破口,明确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措施,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克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倾向,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判断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一定要牢记江泽民同志的谆谆告诫,“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自加压力,积极探索,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知难而上,开拓进取,同时,要把敢闯敢试精神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再次,新班子要廉洁勤政,求真务实,在思想作风上要有新气象。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至关重要。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班子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不可能有战斗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搞得好,就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在群众中影响力、号召力就强。从当前干部思想作风的实际出发,新一届班子成员一定要牢牢抓住实践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大力倡导廉洁勤政、求真务实的同时,注意做到四戒:一是倡廉戒“贪”,即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做到廉洁从政,一心为民。坚决反对贪污腐化、以权谋私、中饱私囊,以及贪图安逸、追求个人享乐、不顾群众疾苦的不良风气;二是倡勤戒“懒”,即要勤奋工作,积极向上,事争一流,反对磨天混日、不思进取、敷衍塞责、无所用心,以及工作标准低、方法简单、搞强迫命令;三是求真戒“虚”,即要讲真话,动真招,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玩“数字游戏”;四是求实戒“浮”,即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用实劲、求实效,反对作风飘浮,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另外,新班子要讲原则,讲谅解,讲大局,在团结上要有新气象。团结是领导班子的生命,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维护班子的团结。在团结问题上要注意反对两种倾向:一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错误倾向不批评、不制止,不敢开展积极的党内斗争,怕伤和气。这实际是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不是真正的团结;另一种是闹无原则的纠纷,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为了个人一己私利,明争暗斗,互不相让,甚至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这种“内耗”对工作和班子建设影响极大。班子成员之间要讲党性、讲大局、讲友谊、讲谅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求大同、存小异,树立起相互信任、相互谅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的良好风气,使新一届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精“官”简政
  季音
  党政机关里“官”太多,是当今有些地方存在的一个问题。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机构改革,裁减冗员,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受到各界好评。然而,据传媒报道:某省有一个县级市,仅正副市长就有15个,一个正职配了14个副职。为了协助15位正副市长办公,市政府又设立了11名正副办公室主任。全市共有114个正科级单位,正副科长数百人。这里还没有把众多的局长和乡镇长计算在内。有人戏说,在这个市的大街上行走,不小心撞上一个人,十有八九是个“官”。
  据说这个县市级“官”还不是最多的,有不少地方还超过它。
  “官”,即各级领导干部,他们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故称“人民公仆”。可如今公仆太多了,反而增加了人民的负担。还是说这个县级市,光是为15个正副市长服务的小轿车就有17辆。这个市吃“皇粮”的干部达2.8万人,去年办公费、会议费等支出1.34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一半以上。像这样一个市,要想以较多的投入发展经济与文化教育事业,恐怕就比较难了。
  “官”多,是不是就能把本地或本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些呢?不见得。如今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下边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设立一定数量的机构和领导岗位,当然还是必要的。但是“官”太多了,事情往往会走向反面。“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古老故事讲的是有道理的。“官”太多往往会形成政出多门,处理公务互相扯皮,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滋长,工作效率低下。“官”过多还带来机构的不断膨胀。有“官”就得有“兵”,不能光杆司令,于是又铺开一个新摊子。
  为何“官”越来越多?原因之一,是不少地方在选拔领导干部时,往往忽视精简原则和实际工作需要,而是比较多的从“照顾”出发,某某需要照顾,某某需要“安排”,某某应当提升,如此等等,就是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官”多带来的负效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用爆炸品安全检查初见成效
  已取缔非法生产厂点五百余个 查处违法违规人员一千二百余名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针对当前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涉及爆炸物品案件增多的情况,公安部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加强农村“三小”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清理收缴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及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涉及爆炸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据北京、浙江、江西、宁夏等10多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中旬,共检查爆炸物品从业单位1.7万多家,发现隐患2692起,发出整改通知书1421份,督促整改落实1728起,吊销有关许可证件110个。各地共收缴炸药196吨、雷管31万余枚、导火索30万余米,取缔非法生产厂点577个、非法销售场点1202个,查处涉及爆炸物品的违法违规人员1272名。5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查获了铜梁县民爆器材专营公司非法购进的炸药11吨,还查封武隆县一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窝点。
  在检查中,各地公安机关以生产单位有无超产自销行为、销售单位有无乱购乱销问题、使用单位申购手续是否齐全合法、储存仓库及其管理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公安机关有无违反规定审批发证、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受到严肃处理为主要内容,以小煤窑、小矿山、小采石场等“三小”企业使用、储存单位为重点,对辖区所有爆炸物品从业单位逐一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有关许可证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架起心灵的彩虹
  ——海军陆战旅某部教导员李峙爱兵纪事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李湘东
  海军陆战旅某部教导员李峙,用知识和情感知兵、爱兵、带兵,被誉为“士兵的贴心人”。日前,李峙被海军南海舰队和海军评为“学雷锋标兵”、“爱兵模范”。
  1987年8月,李峙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陆战旅某部导弹连任职。他觉得,作为新时期的带兵人,不仅要为部队培养精武建功的合格士兵,而且要为战士的一生着想,为他们设计和铺垫好人生的道路。
  战士王洪涛入伍前是一家四星级宾馆的公关人员。入伍后,他很想学好英语。李峙得知后,就给他买回《英语900句》、《新概念英语》,每周都抽时间辅导他,使小王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营里有5名战士爱好无线电,李峙就把他们集中到一起,成立了电器维修班。从简单的电器元件讲起,并把自己的收音机、录音机拿出来供他们练手艺。半年后,5名战士成了陆战旅有名的无线电修理师。
  李峙当连长3年,做了3年高考义务辅导员。他亲自出复习题,每天晚上帮参加高考的战士补习功课。3年中先后有33名战士报考军校,个个榜上有名,录取率为百分之百。他的连队被誉为“高考状元连”。
  李峙不仅教战士们学技术、学文化,而且还教战士们怎样立身做人,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他用一片真情感化了13名在人生道路上遭受挫折的战士,挽救了11个濒临解体的战士家庭。战士小张驾车外出时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被劳教3年。他的母亲得知这一消息后,一气之下与他断绝了母子关系。小张感到悲观失望,准备破罐子破摔。为了使小张能好好改造,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李峙给小张父母一连写了12封情真意切的信,劝他们来认自己的儿子。李峙的执著终于打动了两位老人。当李峙陪着他们出现在小张面前时,小张一头扑倒在李峙身上,失声痛哭。小张被劳教后,李峙每个月都要抽出时间,带上食品和书籍到劳教队去看望小张;小张每月都写信向李峙汇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李峙的手头珍藏着一张退伍兵胡向东寄来的“全家福”。战士们说,小胡一家能照“全家福”得感谢李教导员。
  战士胡向东3岁丧母,是父亲和哥哥把他拉扯大的。没想到1992年初,哥哥在一场车祸中身亡。嫂子痛不欲生,年老的父亲经不起打击,一病不起。小胡也在悲痛中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为了挽救这面临解体的家庭,李峙一边发动干部战士给小胡捐款,一边写信劝慰小胡的父亲和嫂子。
  一天,李峙接到小胡嫂子写来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向东有你这样的好领导,我们放心。请你转告向东,家里的事有我顶着,不用他分心!”李峙心想:多好的嫂子啊!他又在与小胡的谈心中得知,小胡十分敬重嫂子,并想与嫂子成亲,他给嫂子去过信,嫂子却因对世俗的顾忌婉言回绝了。为了小胡和他家庭的幸福,李峙一连给小胡的嫂子去了好几封信,终于盼来了好消息:“你说的都在理,等向东退伍,我们就结婚。”
  从当连长到教导员,李峙先后送走了300多名退伍老兵,他们都因有一技之长,回地方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户籍民警的风格
  洪永泰 李德金
  他,个头不高,为人憨厚,谁家有个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商量,把他当成自家人。他,十五年如一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为蓝盾增光添彩。这个深受百姓喜爱的人,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新江路派出所邱娥国式的优秀户籍外勤民警傅佰涛。
  办理户口是户籍外勤民警的重要权力,也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户口工作中,有一件事深深刺痛了傅佰涛的心。住在北新桥委42组的曹志,从小无父母,没有收入,生活相当困难,妻子又是农村户口,按当时规定的结婚年限,其妻可以办理农转非户口。一次,傅佰涛问他:“怎么还不为妻子报户口?”“没钱!”“人家都说现在办户口要花很多钱,不给派出所钱,不给警察钱,谁会白给办?!”听到这里,傅佰涛心中难受极了。他说:“我给大家办户口从未收过一分钱,你爱人的户口我帮助办。”不久,当傅佰涛把准迁证送到曹家时,主人的脸突然变得绯红……
  15年来,傅佰涛为居民办理户口200多户,户主都是平民百姓,都是无权无势的人,大多数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傅佰涛在办理中,没有收过他们一份礼、拿过他们一分钱、吃过他们一顿饭。相反,他认为,为百姓办理户口,是本职工作,应该主动去做,而且要做好,百姓才会对你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北京军区空军领导机关改变工作作风。图为最近副司令员张景芳在导弹某师“英雄营”现场传授快速打背包方法。
  张泓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荆门交警自我加压再创辉煌
  本报讯 曾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的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今年2月荣获湖北省“深化学习济南交警达标示范支队”称号后,认真分析现状,选准突破口,决定从改善“形象、执法、服务”三方面入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他们开展实施的“十个一”工程是,建立一套制度正警风,站好一个岗台树形象,擦亮一个窗口添光彩,举行一场比武扬警威,开展一个活动赢民心,建设一套系统兴科技,围绕一个整顿保畅通,强化一个监督严执法,坚持一个标准量功过,强化一种宣传造声势。
  (赵昌金 苏志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科技知识普及丛书》发往全军部队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解放军总政治部为部队编写的《高科技知识普及丛书》日前已经配套出齐,正陆续发往全军基层连队和团以上单位图书馆。
  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丛书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指示,在全军掀起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高科技知识的热潮而编写的。丛书以高科技知识的六大门类为总体框架,以各个门类的基础知识、最新成果及在社会和国防等领域的重大作用为主要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旨在帮助部队官兵增强科技意识、增加科技知识。丛书分10册,分别为:《奇幻“魔块”——微电子与计算机技术》、《“赛伯”传奇——自动化技术》、《跨越时空——通信技术》、《神奇之光——光电子技术》、《现代障眼法——隐身技术》、《征服太空——航天技术》、《打开生命之门——生物技术》、《蔚蓝色召唤——海洋技术》、《新世纪之帆——新能源技术》、《点石成金——新材料技术》,作者主要是军内外院校的专家、教授。
  据悉,近年来,总政治部组织专家为全军团以上干部编写了20余万字的《高科技与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等普及读本,与这次编写的丛书形成了配套。目前,正组织人员摄制一套与此丛书相配套的电化教材。(郭钊兴 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