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下雨天到餐厅吃饭,在南方有服务员撑伞来接,北方没有
  ▲同是提供服务,商家服务殷勤周到,行政部门的不敢恭维
  ▲在家请客,过去可以到饭馆叫菜让伙计送来,现在罕见
  感受服务差异
  本报记者 冉永平
  南方与北方
  每次去广东,都赞叹广东的服务。特别是把它与北京的服务放在一起比较,感触尤深。
  “五一”去深圳,几乎天天下雨。5月3日,我们到一家餐厅吃饭,车一停,就有服务人员撑着伞迎接我们,真让人有做“上帝”的感觉。前几天,北京也是下雨,开车到南三环的仟村百货开的一家面馆吃饭,老远看到一个人拿着伞过来。妻子说:“他是不是来给你打伞的?”我说:“这里不是深圳。”果不其然,来人除了收停车费外,并无他意。
  在深圳我们还参观了深圳的山姆超市,因为没有会员卡,怕不让进。事实上顾虑完全多余。服务人员微笑着请了进去:“参观我们一样欢迎。”北京的万客隆也是会员店,规模与深圳的山姆相当,东西也确实便宜。光临一次后萌生了办会员卡的念头,便到办卡处询问。小姐眼皮都没抬一下,用手指指身后的办卡须知:“自己看。”我粗略看了一下,又问了第二个问题,小姐可能赚我看得不认真,这回连嘴都不张,又指指身后的须知。或许是万客隆会员太多,生意太火。然而,急功近利恐怕也正是北京许多商场火爆不久的原因。而广东许多商家,生意再火,服务标准不降。
  商业服务与行政服务
  虽然与广东比北京的商业服务差距不小,但平心而论,这些年进步还不小。特别是拿北京的商业性服务与行政部门的服务比的话,感觉更明显。
  前不久,用了3年多的EPSON打字机坏了,而发票、保修单都丢了,试着拿到EP ̄SON专修点。维修人员一查说设置乱了,说完免费帮我调好,颇令我意外。
  接着是用了5年的金羚牌洗衣机坏了。因为早过了保修期,也是试着往服务部打了电话,第三天就有人上门来服务。更令我吃惊的是,上门后第二天居然接到回访电话,问修的情况,对来人的服务满意不满意。这不能不让人对商家服务的改进感到欣慰。
  最近笔者开车出了一起较严重的交通事故,于是又体验了一回行政部门的服务。
  交警到现场后,给我一张卡片,上面有交警的电话、办公地点和“欢迎监督”等礼貌用语。拿到卡片,心头一阵激动,政府部门的服务确有改进。然而接下来的处理事故经历满不是一回事。
  为了拿到保险公司要的事故证明,前后跑交通部门4次。而出事地点在北京郊县,距我家有100公里。第一次,因为是周末,内勤不上班,盖不了章。第二次,那位交警说缺一份医院的诊断证明,于是跑到几公里外的县医院开证明。返回来后,他又说所有材料要复印。于是又回到几公里外的县城复印。回来时那位交警外出了。问值班交警,告知只有等。两小时后,人回来了,可内勤又下班了,依旧盖不了章。第二天,交警又不在,一问是去北京了,今天不来了。而且,依旧是只有等他才能办,虽然所有手续都齐了,只差盖一个章。看来并不复杂的事,共跑4趟,计800多公里。
  过去与现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整个服务业都在发展,并已经出现了许多计划经济时代不曾有过的服务岗位,如洗车业、家庭清洗业等等。但我觉得就服务意识和服务的广泛性来讲,可开拓的空间还很广阔,且不说与国外比,就是与我们自己过去比,某些地方也有差距。
  前不久,送父母回老家,因为带的东西多,我不得不请了一个身强力壮的朋友帮忙送站。这使我想起以前较多见的一个职业:挑夫。现在在极少地方或旅游点还见“棒棒军”一类,但大多数城市是空白。请朋友帮助毕竟没有请职业挑夫来得简单方便。
  请朋友吃饭,在饭馆请,方便;在家里请,亲切,但麻烦。如何做到又亲切又不麻烦?过去有办法,到饭馆叫菜,让伙计送来。而现在极罕见。
  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随着服务内容、服务领域的扩展,会产生新的岗位,而前提是必须加强服务意识,多长一只服务的眼睛。这样,在给别人方便的同时,自己也找到了谋生的饭碗。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其“力”也当下在这里。

第11版(经济生活)

房子越盖越多,可“萝卜快了不洗泥”,住房的质量问题也让人越来越烦恼。最令人头痛的是,质量不满意又不知道找谁能解决——
  住宅质量保证书:让您住得放心
  上海市从1997年7月起推行《上海市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试点,首批12家试点企业开发的住宅中,入住居民无一例投诉,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目前,又有几十家企业申请加盟试点,上海市有关部门已决定下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制度。
  上海市和其他城市一样,近年来也迎来了房地产的大发展,在上海居民住房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也颇为住宅的质量通病所困扰。经反复调查和研究,上海市住宅局决定试行由业主为新建住宅出具质量保证书的方法,让居民知道,房子出了质量问题找谁。
  上海市试行的《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具有4个鲜明的特征。
  第一,质保书作为住宅销售合同的附件,具有与合同等同的法律约束力。它与上海市住宅建设的两项法规互相结合起来,对两项法规有关住房和配套的质量规定提出具体要求,以维护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质保书》明确了住房质量责任的承担主体是房产开发单位(即通常所说的建设单位),以防止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相互扯皮,推诿责任。这是因为房产开发单位参与了项目的委托设计、队伍选择、材料、设备的造型采购、资金运作、工程监理、竣工验收、交付用户等全过程。虽然工程质量合格与否还要经过质监部门监督检验,但是检验仅是对部分工程,对日常运作的隐蔽工程等内在质量缺乏制约,所以建设单位质量管理尤为重要。
  第三,质量保证书重点要求是针对住房质量通病,签约交付使用的住宅,如果两年内正常使用下出现诸如渗漏、堵塞、门窗翘裂等住宅使用功能方面的工程质量问题,按质保书的承诺由公司免费维修。这就解决了现在居民遇到最多、最为烦恼又无法自行修理的质量问题。
  第四,《质保书》明确住宅质量问题的协调仲裁程序和机构。一旦所售住房出现质量问题,住户对公司的答复和处理有争议,凡有关住宅工程质量的,可向原发证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申请裁决;凡有关住宅配套质量的,可向原发证的住宅建设管理部门申请协商,若仍有异议,可向上海市住宅局申请裁决,亦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质保书》试点一经推出,便产生了轰动的社会效益,受到住户欢迎,认为有了《质保书》,他们的合法权益就有了保障。
  参加首批试点的企业认为,推行《质保书》对当前住宅建设抓数量和质量并重起到激励作用。他们感到,质量承诺既是制约,也是机遇。
  推行《质保书》的开发企业增强了信誉优势。目前房地产市场尚处低谷,销售是房地产开发经营中难点之一。有的试点企业在加强内部质保体系的同时,也充分利用先行实施质量保证制度这一“品牌”,强化了宣传和广告力度。如上海市房地产实业公司这两年在旧区改造中新建的高层楼盘资金需求量大,周转又慢。恰在此时,他们申请首批推行《质保书》被审核同意,正逢另一块基地凉城小区1.8万平方米多层住宅竣工。由于有这一品牌,在同地区、同类房型竞争中取得优势,短短5个月小区住宅销售一空,缓解了资金困难。(朱颜)

第11版(经济生活)

住宅未动 学校先行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在北京大兴县有个“不盖住宅先盖学校”的住宅小区——兴涛小区。记者在这里看到,小区的住宅楼还未升出地平线,一座可容纳1700名学生的兴涛学校已率先在这里建成。这所学校配备了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由北京两所名牌中小学组建师资队伍,虽然开学仅半年,已在招生、教学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据兴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小涛介绍,“学区”这一概念来自美国,在那里,学区是一个单一的机构,由当地居民选举教育委员会,制订教学大纲、课程以及从事各项教育,并筹集部分教育经费。
  兴涛公司借用这个概念,是希望在房地产开发中走出一条物业和文化同步建设的新路。“兴涛学区”主要有这样几个内容:一是营造“社区中的学校和学校所处的社区”的布局,兴涛学校及相关配套设施占了整个小区1/5的面积,并成为小区的标志性建筑;二是小区和学校相互共享物质资源,学校的文化设施对小区居民开放,小区的娱乐及公建设施也对学校开放,从而在学生和居民之间形成一个共同的物质和文化活动空间;三是精神和文化资源的相互影响与行为互补,学校以其文明优雅的行为方式来影响居民,居民则以自己的专业才干和素养为学校提供教育资源。
  兴涛学区的试验,实际上是一次“既造房子,又造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试验。程小涛坚信,社区文化含量越高,物业回报价值越大。
  有人说,谁掌握了房地产背后的文化底蕴,谁就掌握了未来房地产竞争的主动权。那么,什么是房地产的文化底蕴呢?兴涛学区的试验给了一个新的答案。
  (左上图为兴涛学校的学生在校园内跑步。钱厚琦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规则与人情
  田俊荣
  在上海念大学,在北京工作,对这两座城市,便自然而然地有了一种比较。
  上海是讲规则重于人情味的城市。在上海的公交车上,人们全都一排一排地一律面向两侧车窗而立。这样,在有限的空间里能站上更多的人并且不面对面。记得我初到上海,上那么挤的公交车,为浏览市容,面向车头而站。结果上下车的人流将我推来搡去,有人愤然甩出一句:“乡下人!”将我划到了讲规则的上海人的范畴之外。上海的公交车起点站分为“坐队”、“站队”。车一进站,面向“坐队”的车门先开,戴红箍的老大爷牵着绳子两边围住,排“坐队”的人们先上车入座,尔后放“站队”。“坐队”排队时间长,“站队”则即排即上。这样,倒也秩序井然。
  北京则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城市。北京人大概觉得上公交车用绳子拦啊围啊有悖常情,故不设“坐队”、“站队”。于是,车一来,常常一哄而上。这时,我会念起上海。
  讲规则与人情味可谓各有好处,延至社会经济生活,亦是如此。市场经济的竞争原则导致它是一种讲规则的经济。因为多个经济主体为自身利益广泛竞争,必然催生出一个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宏观层次上,国家也会制定规则保护公平竞争。讲规则使市场经济有秩序,重规则的上海人适应市场经济可能会更快一些。
  讲规则与人情味看似有些小小的矛盾,但我想两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能够兼容。英国人是带着绅士风度进入市场经济的,德国人是带着严谨的民族个性进入市场经济的。我们能否将市场经济的讲规则与人情味这一中国社会独特的人文内涵熔于一炉呢?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特茹河畔的明珠
  ——记’98里斯本世界博览会
  本报记者 赵志文
  1998年是国际海洋年。由葡萄牙政府举办、主题为“海洋——未来的财富”的’98世界博览会,于5月22日在里斯本特茹河畔隆重开幕。
  盛况空前
  世博会的展览城占地840公顷,1994年破土动工,动用土石方260万立方米。该城有展馆150公顷、绿地270公顷、3万棵树、火车站、飞机场、港口、架空缆车、300辆公用汽车、450部公用电话、公寓、餐厅、商店、银行、邮局、娱乐场所等。
  据统计,本届博览会参展国家及组织达155个,创下了自1851年世博会有史以来参展国及组织最多的纪录。这些参展国及组织代表了全球91%的人口。
  世博会的开幕式可圈可点:应邀出席的有1位国王、3位总理、8位总统及联合国、欧盟、奥委会等组织的委员,还有来自全球的3600名佳宾。抢手的开幕式入场券,要提前一年预订购买。
  八仙过海
  今年世博会的主题是:“海洋——未来的财富”。在污染严重、资源日益短缺、人口急剧膨胀的今天,对海洋的保护、开发、利用就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无论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都以极大的热忱来参展,在展馆的设计布置上苦心经营,各展所长。限于财力,发展中国家在展馆中多用模型、图表和实物,更多地突出文化底蕴;发达国家因经济实力雄厚,便多用现代的设计、优良的材质,突出高科技。
  在今年的世博会上,电视屏幕墙、电影等展示手段已不足为奇。电影有宽银幕,有270度环幕,有360度环幕,还有一些展馆播放三维立体电影。以往的世博会声、光、电领先;今年的世博会色、香、味称奇。在葡萄牙的未来馆内,放映立体电影时,当银幕出现大海时,观众便可感到有湿漉漉的水汽和微咸的海风味。在本届世博会上电脑得到广泛应用。许多展馆都配有多台电脑,它们可演示,可查询,还可作智力测验。
  别出心裁
  世博会开幕后,占地1620平方米的中国馆便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古色古香的中华门、360度环幕电影、充实的内容,令观众流连忘返。他们对中国馆的总体评价是:构思精巧,设计朴实,内涵丰富。寥寥数语,却体现出对中国馆的主办者——中国贸促会的高度评价。
  中国馆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崔玉山告诉记者,为了展示综合国力,每个参展国都不甘示弱,都想给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我们决定扬长避短,找一个独特的切入点,找一个别人无法模仿、企及的切入点,这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发。
  崔玉山说,中国是中世纪沟通欧亚大陆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人类不仅在这条海路上互通有无,而且建立了友谊、传播了文化,各种不同的文明也在这条海路上进行和平对话和接触。因此,中国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介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郑和7次率领由200艘船只组成的船队远涉重洋的历史,展示中华民族征服海洋的智慧和才能。
  在海上丝绸之路展区,观众先可看到高两米的郑和群雕像,然后可欣赏长4.19米的郑和宝船,接下来可看到由15只战船、座船、马船、粮船组成的郑和船队,还可在一块长12米、宽3.3米的玻璃上观看古今对照郑和航海图,最后可欣赏郑和下西洋时携带的商品、货币(中国出土文物)。
  此展区史料翔实,脉络分明,视角独特,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为中国馆增色不少,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小资料

城市居民住房知多少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生代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最近在12个城市进行了’98中国城市居民消费形态调查。根据这项调查,目前城市中有17%的家庭住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17%为31—40平方米;21%为41—50平方米;20%为51—60平方米;17%为61—80平方米;8%在81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取得方式是,33%的家庭住在自己拥有的房子里;49%租用单位的房子;9%租用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子;3%租用私人的房子;6%的家庭住房来源于其他途径。

第11版(经济生活)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大型招聘下岗职工洽谈会。三千一百八十人当天达成就业意向。 路林速写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中国第一台分体天井式空调器面世 格力电器出品的中国第一台分体天井式空调器经过两年的研究、攻关和测试,近日通过国家鉴定,并将于6月份在全国市场隆重推出。(黄大冈)
  ●电子商务工具化软件研制成功 中技公司信息中心与北京捷贝计算机网络公司近日联合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套电子商务软件——中技电子贸易之星。这套电子贸易软件适用于企业建立电子商务站点。(仲文)
  ●中国人的搜索引擎——“常青藤”问世 提供中文网站分类、检索和信息服务的网络导航站“常青藤”日前组建,将为网友们提供中文因特网站点的分类、检索服务,为客户的信息发布提供一个完备的网络环境。(刘文)

第11版(经济生活)

我国每年因热水器中毒死亡的人数不下50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切实加强燃气热水器的安全检修,防止中毒事故发生。那么——
  燃气热水器谁来检修?
  孟兰云
  煤气公司说难做到
  目前,我国约有1亿人口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社会拥有量已达3000多万台。如果等热水器出了问题再想到检修,代价就太大了,对热水器进行定期检修势在必行。
  北京市煤气公司是实行的“报修制”,即用户提出申请,维修人员上门检修。煤气公司认为,煤气管道、灶具、仪表的产权属于煤气公司,他们应对此负责维修,但也很难保证每年入户检修两次。至于热水器的定期维修,则应由生产厂家来管。
  北京市煤气协会马成成工程师的看法是,全面入户检修在目前还很难做到,当务之急是要加强用户的安全使用意识。
  检修费用 莫衷一是
  对热水器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可以有效地保证热水器达到规定的功能指标。有关调查表明:82.25%的消费者认为定期检查“很有必要”。但问题是:找谁检修?检修费用怎么算?不少用户对北京市煤气公司的热水器安装颇有微词:他们只用几分钟“敲打”几下就安装好了,竟然收费450元。煤气公司的高助理对此的解释是:450元是统一的安装收费标准,因为有的用户厨房和卫生间距离较远,需要加设管材,费用自然就高,而那些距离较近的用户安装上就较省力。同样的价格可能就吃亏点。
  “申花”北京维修站的正常清洗费定价40元,他们一般不提倡用户检修水路,清除积炭,因为40—50摄氏度的水温不易形成积炭,用水碱清除积炭是一种误导消费行为,其实不必要。
  出路在于多管齐下
  早在1995年,北京市煤气公司就发布过《热水器管理办法》,旨在使热水器的申报、安装和日常维修工作在全市形成良性服务网络。今年1月,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强调,对煤气管道、灶具、热水器等一年要检修两次。一般来说,热水器的寿命是3至5年,但多数家庭对此不了解,热水器超期服役问题严重,有的家庭的热水器已使用了5年多,从未进行过检修。长期从事热水器行业管理的专家杨立森说,热水器的安全问题长期未能较好地解决,关键是它涉及到建设部门、生产企业和煤气公司等几个方面的关系,多头管理反而导致无人主动管理。
  一些消费者的意见是,煤气公司有着规范系统的煤气管理网络,具有管理上的强势和优势,热水器作为其网络终端的一个组成部分,热水器检修应由煤气公司切实负起责来,但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是,煤气公司的维修力量和庞大的用户群远远不相适应。显然,壮大维修队伍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热水器生产厂家也要顺应消费者的要求,通过加强和健全售后服务网络,为自家品牌的用户提供可靠的定期安全检查和维修服务。
  有关人士指出:国家对热水器尚未制定出统一的使用标准和具体的管理措施,在强化安检意识的同时,目前亟须制定相应法规,以彻底根除燃气热水器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