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将赴港出席香港回归周年庆祝活动
  还将出席香港新机场揭幕典礼,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等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将赴港出席定于今年7月1日举行的香港回归一周年庆祝活动。在香港期间,江泽民还将出席香港新机场揭幕典礼,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等。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克林顿总统将于下旬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威廉·克林顿将于6月25日至7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朱邦造说,江泽民主席将同克林顿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除北京外,克林顿总统还将访问西安、上海、桂林等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第1版(要闻)

全社会都来关心国企下岗职工
  本报评论员
  当前,能否做好国有企业部分职工下岗分流再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国有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同时也将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需要全党全社会关心,各方面配合,共同来做好这项工作。
  国有企业部分职工下岗分流,这是建国以来伴随国有企业改革而发生的一次深刻的产业结构、劳动力结构的大调整,必将大大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这项工作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是现实的紧迫问题,也是长远的战略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来关心,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共同作出努力。中央已经明确,这项工作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联席会议负责指导和组织协调,具体工作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经贸委组织实施,各地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设计和组织实施。
  这次结构调整涉及下岗职工以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处理好与此相关的各种关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光有职能部门的努力还很不够,还需要有关方面为其提供方便。比如,下岗职工中有人愿意自谋职业或自愿组织起来再就业,但又缺乏实力,银行、财政、税务、工商、城建等各部门应尽快制定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在下岗职工到不同部门交叉办事时,各部门应密切配合,恪尽职守,不互相推诿。
  在扩大再就业途径上,国有企业要挖掘内部潜力,发展多种经营,多渠道转岗分流富余人员。社会各方面要广开就业门路,努力为下岗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要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建立灵敏高效的就业信息网络,为下岗职工提供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各有关企业和行业要尽快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并推荐介绍,帮助他们再就业。城镇区街比较熟悉下岗职工的情况,要充分发挥城镇区街的作用,积极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登记和介绍。同时,通过发展区街经济和社区服务,扩大下岗职工的就业门路。这是一些很繁难很琐细的工作,但这是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近几年来,各级工会为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开展解困、送温暖活动,起到很好作用;各级共青团、妇联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热忱关注下岗职工问题,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希望社会各方一如既往,继续关心下岗职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再就业的良好氛围。
  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曾经为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作出过重大贡献。如今一部分同志下岗了,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再就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由我们的社会制度决定的,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决定的。
  应该说,我国的就业潜力还很大。全社会都来想办法,打开思路,广辟门路,努力建立起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的再就业体系,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第1版(要闻)

就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总统克林顿已通知美国国会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一事答记者问时表示,克林顿总统的这一决定是明智的。
  朱邦造说,中美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础,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与往来,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实惠,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年度审议对华最惠国待遇的做法,不利于双方建立长期、稳定、正常的经贸关系,我们希望美方尽早改变这种过时的做法。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合理配置使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指导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做好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据悉,今年普通高等学校共有应届毕业生106万名,是建国以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
  通知强调,高等学校毕业生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重要力量。合理配置使用高校毕业生,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讲科技、讲效率、讲效益的重要意义,看到科技和人才的关键作用。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需要相比,我国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相当一部分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学生的比例还比较低,人员结构不尽合理。因此,必须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优化人员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企业减员增效、政府机构改革分流人员的同时,调整人员结构,补充高素质的高校毕业生。
  通知指出,要有计划地吸收一部分品学兼优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机关和重要岗位。对今年参加政府机关公务员考试并合格的应届毕业生,要按原计划接收并安排好工作。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试行预备公务员制度,录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先安排到基层支教、支农、扶贫或到企业锻炼,两三年后,选拔其中的优秀人员到机关工作,所需指标从人员分流和自然减员中核减。
  通知说,工商、税务、审计、公安、司法等部门录用工作人员,除军转等指令性安置外,优先从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中国人民银行、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要使用自然减员指标补充一批高校毕业生。其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也要吸收高校毕业生,改善人才结构。要优化国有单位会计人员结构,吸收高校会计专业毕业生来充实国有单位会计队伍。还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拔一批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和分流出来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
  选拔毕业生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规定的办法和程序进行,杜绝不正之风。
  通知要求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吸收毕业生的工作力度,做好人才结构调整和人才储备工作。要消除毕业生就业的各种障碍,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对毕业生就业地区和部门的限制。对已找到接收单位的毕业生,要按有关规定予以放行和接收。积极支持和鼓励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联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等单位接收毕业生。对暂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要进行储备开发,开展转岗培训。年底之前尚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可适当推迟派遣时间或派回家庭所在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或根据社会需要,组织毕业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培训经费不足部分由各级政府财政予以补助。
  通知指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择业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机构的作用,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积极引导毕业生通过经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或授权的毕业生就业市场,采取“双向选择”和“自主择业”的办法就业。要充分利用毕业生就业供需信息网络,沟通行业间、地区间、学校与用人单位间的信息,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牵线搭桥。同时,要通过信息反馈,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合理利用有效资源,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各有关部门和高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毕业生收取不合理费用,如城市增容费、教育补偿费、上岗押金等。各级物价、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对乱收费的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教育毕业生以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实现自身价值与为人民服务的统一,自觉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艰苦行业去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认真了解和分析本地区、本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形势,精心组织,过细安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圆满完成。

第1版(要闻)

我国“菜篮子”年总产值达2500亿元
  在农业中高于林业和渔业,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来源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没菜吃”和“菜价高”的日子离我国普通老百姓越来越远了。目前,我国人均年蔬菜占有量已达253公斤,而12年前仅为119公斤。全国蔬菜种植业年总产值已达2500亿元,在农业中高于林业和渔业,仅次于粮食。
  据介绍,我国的蔬菜生产已基本摆脱了“家庭小菜园”的布局结构,形成区域化大规模生产基地格局,并与日益成熟的全国蔬菜大市场相衔接。与此同时,蔬菜生产的技术含量快速提高。在北方菜区,节能型日光温室工程在大范围内推广,面积已达210万亩,相近似的设施化保护菜地面积达1300万亩;在南方菜区,每年遮阳网设备的应用量超过41万亩次;在城市郊区,标准化菜田面积占到总量的35%以上。全国蔬菜杂交优势品种的应用率已达95%。
  规模经营和科技含量高导致蔬菜生产的综合收益能力增强,农民从种植蔬菜中得到的收入持续增长。一般而言,一座日光温室年均收入在万元以上,当年即可收回投资。以辽宁省为例,100万户从事保护菜生产的菜农,户均年收入达5680元,其中万元以上的达20万户。
  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国蔬菜产销也面临严峻挑战。总体看,菜农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小生产与蔬菜大市场、大流通对接的矛盾突出;尤其是1997年全国蔬菜生产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200万亩,总产量比上年提高4100万吨,部分品种出现区域性、季节性过剩。近几年,应时蔬菜价格下降幅度多在20%以上,部分地区的某些品种,甚至出现产地价低于采收工本;大宗超时令、反季节蔬菜价格下降幅度在50%以上。目前,我国蔬菜业已基本进入买方市场,全年大宗超时令、反季节蔬菜价格可能继续回落。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卢森堡首相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时强调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各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正确、妥善地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会见中,两位老朋友互致问候,亲切交谈,对时隔三个月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李鹏感谢容克今年2月在他访卢时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李鹏说,自容克首相上次访华以来,中国又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总的来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正确、妥善地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2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离开了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稳定是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国家才能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李鹏说,概括地讲,中国当前的主要任务,一是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二是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三是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对实现自己的目标是有信心的,也是有能力的。
  李鹏说,我们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国人大将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方略,进一步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李鹏对中国与欧盟关系的不断改善和发展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中国重视欧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推进中欧关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中欧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共同点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中国全国人大同欧洲地区性议会组织已经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和对话,希望双方的交往不断扩大。我们特别赞赏容克首相为促进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发展所作的有益贡献。
  容克首相说,“你上次作为总理对卢森堡的成功访问,对发展卢中关系和欧中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卢森堡政府将一如既往,为推动欧盟和中国的关系继续作出努力。可以预言,在未来的岁月里,日益扩大和团结的欧盟同日益发展和强大的中国,必将在合作的内容和规模上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委员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会见中,宾主就中卢关系、中国同欧盟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朱镕基总理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我国国内经济形势和机构改革等情况。
  容克首相是在前往蒙古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绿地”缘
  陈洪锦
  被人民日报编辑称为“绿地”的小型言论专栏——《今日谈》,开栏至今已18年了。由于其所谈的内容广泛,为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又由于其惜墨如金,篇幅短小精悍,“立片言以居要,收千里于方寸,读来如啖橄榄,回味无穷”,因此不少读者对这个专栏都非常喜爱。我作为一名人民日报的热心读者,对这块“绿地”更是情有独钟。除了每篇必看、妙文必摘之外,自1995年3月至今,我在这个栏目已发表了19篇文章。
  说起来,我最早与“绿地”结缘始于1988年。当时,我尚不知言论为何物,只是出于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就每年因汽车空驶损失59个亿一事,写出了《五十九个亿能省下来吗?》一文寄至人民日报。事隔不久,竟在《今日谈》刊登了,并在当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头条摘播。以后,由于工作较忙等原因,我一直没有再投稿。1994年,人民日报从14年中发表的2500多篇《今日谈》中选出420多篇出了本《今日谈选粹》,我的这一篇也有幸选在其中。捧着这本《选粹》,我真是感慨万千:一个普通作者的一篇短文,不但当初得以刊登,而且如今选编其中,人民日报真不愧是人民群众信赖的党的机关报。于是,从1994年底开始,我便又开始寄稿件,与“绿地”再续情缘。
  说到凭质量取胜,在“绿地”所发的稿件,固然与作者选题准确,议论精辟有关,但更与报社编辑的精心指导、认真修改润色分不开。完全可以这么说,“绿地”的每一篇稿件无不凝结着他们的辛劳和汗水,无不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和火花。记得去年8月,我寄去了一篇关于江苏省溧水县委对每一位新提升职务的干部实行“戒勉谈话”的稿件,评论部的一位编辑根据领导要求先后3次打来电话了解核实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后在9月8日《今日谈》刊出。对一篇来稿如此认真,如此负责,确实使我感动不已。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为“绿地”多写稿,写好稿,为“绿地”更绿、更艳、更美而笔耕不止!
  (作者单位:武警南京指挥学校)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厚土”情
  商泽军
  13年前的10月,当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从鲁西农村到燕山脚下从军的文学青年,见到自己稚嫩的诗作《给未婚妻》刊登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时,立刻感到这“大地”和世代躬耕劳作的鲁西黄土一样厚实。十多年来,我在文学拥挤的道途中,有过迷惘,有过困顿,但更多的则是不敢稍加懈怠,因为我一直心存感恩的“大地”副刊在身后催促我、鼓励我。
  80年代中期,由“大地”副刊起步,我的诗先后在《当代》、《诗刊》等全国数十家报刊面世,每一次新作刊出,我都要把消息告诉“大地”副刊的默默无闻的扶我成长的编辑,让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快乐。
  人民日报像一面旗帜,引导着诗歌创作。自有些诗人沉醉于小我,以探索为名,把诗引入创作的歧途,不关心人生、社会、时代,“大地”却一直有着自己的操守,不趋附新潮,却兼容并蓄。诗之兴、观、群、怨在“大地”副刊皆可呈现,这是一种虚怀若谷的宽容,更是善待诗歌的胸襟。当1997年香港回归,洗雪百年国耻之时,我与另一位作者怀一腔热血,历数月搜集资料,还原百余年血与火的历史,从龚自珍、林则徐到孙中山、鲁迅、毛泽东、邓小平,一个个伟人志士从史料中走出。我们于酷暑中,边挥汗边创作,长达2500余行的长诗《1997——等你百年》终于脱手。“大地”副刊选载了长诗中的“时间”一章,刊登后获得“回归之庆”奖。我悟出一些为人为文之道:人民日报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跃动,它关注天下苍生,既有为艺术的敏感,更有为人生的执著。
  人民日报是一片厚土,你耕耘,它包容,并报你以收获,此是我之感慨。
  (作者单位: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宣教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月份全国工业品销售创好成绩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情况,今年4月份,全国工业品销售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工业品销售率达到95.4%,比去年同期高出0.23个百分点。统计显示,4月份全国有17个省区市工业品销售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宁夏工业品销售率超过100%;海南省位居第三,达98.16%。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澳门—珠海大桥月底动工
  为期两天的中葡关于澳门与内地大型基建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2日在澳门结束。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初步商定于今年6月底举行澳门—珠海大桥动工仪式。据悉,造价两亿多元(澳门币)的澳珠大桥全长约1.4公里,离水面净高22米;设计双向行驶共6条行车道,年交通流量1000万辆架次。大桥将由澳门和珠海双方共同出资兴建,建成后双方共同管理,计划无偿经营。(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省“九五”重点建设工程——广(通)大(理)铁路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距终点大理站还剩30公里。
  贾勇摄

第1版(要闻)

6月3日,巨型油画《世纪大典》被安装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内。6月5日起,香港临时市政局与中国艺术大展组委会将在这里举办“回归历程——中国艺术大展·历史画和主体性创作赴香港作品展”,展出30余件(幅)内地艺术家为庆祝香港回归创作的雕塑和绘画作品。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去年煤炭出口突破3000万吨
  我国煤炭出口工作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取得较大成绩,去年煤炭出口突破3000万吨,达到3074万吨,比前年增加167万吨。据了解,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去年出口煤炭2702万吨,占全国煤炭出口量的88%,创汇近10亿美元,发挥了主渠道的作用。今年1—4月,中煤公司煤炭出口累计完成85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8万吨,增长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