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记者述评

严守国门 狠击走私
  本报记者 王比学
  从我国国门打开的那天起,走私就像影子一样跟随而至。从食品、烟酒到家用电器、轿车等生活消费品,直至石油、化工产品等生产资料,到处都可见走私分子的魔爪。走私就像一股恶流,哪里有高额利润就流向哪里,强烈地冲击着国内市场。
  在我国,走私与反走私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5月,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案件2322起,案值人民币27.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查获大要案案件数上升了19%。
  透视走私真面目
  今年以来,海上走私屡打不绝,局部海(水)域走私十分突出;中越、中缅、中蒙、中朝边境走私长期多发;部分重点商品走私势头上升。当前,走私呈现出以下特点:
  海上走私屡打不绝走私,源于海上,也疯狂于海上。今年1至5月,全国海关共查获海上走私大要案179起,案值4.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6%和29%。
  近年来海上走私的重点地区主要集中在珠江水域、粤东、粤西、北部湾以及福建、浙江海域。
  珠江口及珠江水域目前已发展成海上走私的主要水域。走私分子利用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在非设关地偷卸进口货物。去年仅在广西通往梧州港注册的124条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就向海关申报“空船”进港762次。
  福建、浙江一些运输船和渔船到日本、韩国海域或公海接运香烟、成品油进行走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特别是福建水域成品油海上走私增长较快。今年5月底,记者跟随海关总署官员深入福州海关关区采访,了解到福州海关前不久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海上缉私战。今年4月29日,福州海关818缉私艇在台湾当局占领的岛屿以北5海里外发现一条巴拿马籍走私船“哈曼尼”号,在缉私队员喊话、鸣枪警告后,走私船仍向台湾方向逃窜,抗拒检查。眼看走私船就要到达公海,经请示海关总署同意,缉私队员向走私船开枪射击,才制服该船。经查,此船载有成品油4000吨,案值600多万元。
  货运渠道走私依然严重今年1至5月,全国海关共查获货运渠道走私大要案311起,案值22.7亿元。
  伪报品名、数量、价格、原产地和贸易方式是货运渠道走私的常见手法。今年2月,福州生大公司委托福建船务代理公司报关行向福州海关伪报进口5000吨燃料油,逃税134万元,逃税进口的柴油卸入福建省石油总公司福州分公司的油库内。3月,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福州海关查处了此案,基本遏制了关区内货运渠道的成品油走私活动。
  近年来,甚为猖獗的利用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的“三假”走私案件,属于国际贸易中典型的商业瞒骗。近日,深圳公安部门查获一造假窝点,屋内堆满了非法印刷的全套海关单证和假造的各类海关印章100余枚,其中有很多报关单已盖好海关印章。甘肃一家公司向天津海关所提供的报关单为变电器,而实际物品却是变电设备,报关金额18万美元,实际金额却为130万美元。
  重点商品走私案值居高不下汽车、香烟、家用电器以及生产性原材料仍是当前走私的重点商品。今年1至5月,全国海关共查获移动通讯设备及配件、化工原料、成品油、汽车、飞机、食用油、纺织原料和钢材等八项重点走私商品的案值合计达18.9亿元,占同期查获大要案总案值的68%。
  去年以来,由于受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下跌的影响,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与国内市场形成巨额差价,从而刺激了成品油走私,成品油成为走私最为突出的热点商品。今年1至5月,全国海关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数与查获总重量均有大幅度增长。
  走私危害触目惊心
  走私品因价格便宜,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可是,当人们在享用这种便宜带来的实惠时,也许并不了解,走私品的便宜是以国家流失数以亿计的税款为沉重代价的。
  走私最直接的恶果是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国家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国家财力是否充盈,直接关系着我们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利益,走私分子侵吞国家税款,削弱了国家财力,实际上也损害了广大人民的利益。
  走私扰乱了正常的进出口秩序,破坏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原则,使民族工业受到严重冲击。今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从1997年的全国盈利大户(盈利75亿元)一下跌入了亏损的行列(1至4月亏损27亿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一直以国际为基准定价销售,受走私冲击,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减少原油销售收入8亿元以上。记者在福州海关采访了解到,由于受走私成品油的冲击,福建炼油厂的成品油出现销售不畅的情况。
  打私背后的思索
  走私的根本原因是国内外市场存在差价,走私有暴利可图。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打击走私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当前,法人走私严重。有些行业主管部门强烈反映走私严重冲击本行业的生产和发展,但令人尴尬的是当执法部门查获这些走私案件时,却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又是这些行业所属部门所为。
  由于政企不分,法人走私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联系在一起。走私侵害的利益主体是国家税收和进出口宏观管理政策,并不直接侵害地方和部门的局部经济利益。走私与局部利益相联系,走私与腐败相联系,是走私活动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打击不力也是走私泛滥的一个原因。走私分子的头目往往隐藏在幕后,或者在境外,出头露面的只是一些帮工的“马仔”。记者在福州海关采访时,海关缉私人员无可奈何地对记者说,“有些走私的‘马仔’和缉私队员都熟了,因为他们一年要被我们抓获好几次,而每次只是罚点款就放人。即使抓到了走私分子的头目,海关的权限也只有罚款这样一种行政处罚手段。”
  打击走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要实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商业瞒骗走私违法活动,同时,还要加强社会协调,加大打击力度,严肃查处走私大要案。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打击走私的问题。近期,还将召开全国反走私会议,会议将总结近年来我国反走私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全面布置反走私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热法者风采

成都消防人
  火海内外皆英雄
  本报记者 吴兢
  “我们都是成都消防人,有缘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救人于火海,助人于急险;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拼搏是我们的精神,纪律是我们的保证。”1998年5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李仲彬在支队大会上用这铿锵的话语,勾勒出成都市消防支队的风貌。
  近年来成都一直保持未发生一起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纪录。这纪录,是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严肃查处消防违章和火灾事故责任人,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除了一大批火险隐患的结果;这纪录,也是“成都消防人”的心血凝成的。
  烈火铸金刚,热血沃一方!在蓉城,提起“消防人”,市民们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用自己的热血、青春,消防官兵们经受了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真情描绘着作为一名“成都消防人”的忠诚与自豪。
  火场竞英豪
  每一场火灾的背后,都有消防好男儿与火魔激战的惊心动魄。据统计,1994年以来,成都公安消防支队扑救大、小火灾2000多次,出动官兵1万余人(次),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抵抗火魔的坚实长城。
  1997年9月1日下午2点刚过,成都市下属的崇州市造纸厂的露天草料场上的草垛近8000吨草料在秋日的暴晒下突然大火冲天。刹那间,草垛变成了一座座火焰山,厂房、车间、职工宿舍和一条通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光纤电缆面临着被大火吞噬的危险。火情就是命令!崇州市公安消防大队的灭火战车和110巡警的执勤巡逻车当即赶到火场,投入紧张的灭火战斗。消防勇士们紧握水枪,毫不畏惧地扑向火魔……经过16个小时的英勇奋战,厂房、车间保住了,职工的宿舍也保住了;国家重要资产光纤电缆保住了,工人们赖以生存的机器设备也保住了!
  近几年,成都6个储存量在万吨以上的大型油库,有3个曾发生过险情;成都大酒店、蜀都大厦等高层建筑和大型商场都曾发生过火灾。正是消防官兵及时出动,才未酿成悲剧。
  抢险救援责无旁贷
  在蓉城,人们只要一遇到危难,最先想到的是“119”!许多人忘带钥匙了,打119;忘关煤气了,也打119……成都消防支队公开向市民承诺:“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除了降伏火魔,社会抢险救援也成了“成都消防人”的分内事。
  1997年11月18日下午,成都市海椒市街附近的一建筑工地的一口“护壁桩”发生井下坍塌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民工郑兴华被泥沙全身掩埋达三个半小时,生死不明。消防官兵闻讯后,带着救生绳、照明灯、梯子等营救工具风驰电掣地赶到出事地点,全力救人。战士黄刚第一次被小心翼翼地送到10米深的井里。经过他奋力挖掘,埋在郑兴华头顶处的部分泥沙被一筐筐吊出井外,露出了他的头顶部。由于小黄体力消耗过大,战士罗小平接替小黄被放下井去;然后是战士李冀被放下井去继续挖土营救。挖出的泥沙越来越多,井内的危险也在加剧:四周砂土开始不时地向外剥落渗出,更大的坍塌随时可能发生。营救者也开始面临被掩埋的危险。但救援工作一刻不停地、高效地进行着。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郑兴华终于被消防勇士“抠”出,重见天日。
  像这样的抢险救援,对成都消防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据统计,今年以来,成都消防支队社会救援为民服务2826次,出动警力11071次,出动车辆2741次;其中仅井下、水下、高楼、天桥救人等,就救出遇险群众20名。成都老百姓都说:“119已在我们心中扎下根!”
  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
  在蓉城人民眼中,成都消防支队是“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而如何能铸就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呢?成都消防支队一流的班子功不可没。支队领导一班人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廉洁勤政、开拓进取,极大地影响带动着广大官兵。
  在成都消防支队,“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支队领导一定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支队领导一定坚决不做。”支队领导与普通官兵一样,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从不搞特殊化。
  在火场,在抢险救援的前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支队领导和官兵们并肩作战。1997年11月24日,某地一个大型液化气站严重泄漏。接到报警,正在生病输液的支队长李仲彬,不顾医生反对,拔下针头赶到现场。他带病坚持指挥了六个小时,妥善处理了这起事故。在对今年4月12日市果品公司氨气大泄漏事故的抢险战斗中,支队长李仲彬、副支队长徐洪兴、副政委傅兴全都佩戴防毒面具,始终与官兵一起战斗在第一线,直到险情完全排除。
  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成都消防人战功赫赫。1997年2月,市政府专门发文通令嘉奖消防支队,同年12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向消防官兵学习。1997年,支队还被评为“四川省军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走私“为公”析
  郑殿兴
  公与私,原本是“对立面”。倘在“私”字前再加上个“走”字,变成走私或走私罪,更是于“公”水火不能相容了。然而,有人偏要出“新”,愣是要让走私与“公”交上朋友,挂在“为公”的旗号下。
  譬如,丹东市原市长常义,便是这样一号人物。他“协调”银行,组织武警“配合”,炮制了一起走私汽车272辆,逃税4000多万元的大案。犯罪,自然要受制裁。可是,当法庭判其有罪时,他大呼“冤枉”,说是集体走私是为公不是为私,为发展经济不是为个人捞钱,声称“没有一分钱落入个人腰包”。时下,如常义这样的“典型”并不多见,但在“为公”旗号下,以瞒骗之法悄悄干着走私勾当的,则不少见,且大有上升之势。
  退一步说,“为公”所说的“公”,多少带有“公”的名分,但这个“公”,对国家、民族利益这个至高无上的公来说,是一时、一地的“小公”。“小公”面对至高无上的公或者说“大公”,只能是它的局部。这个理,谁人不明?!为获“小公”之利,以下抗上,以小坏大,向“大公”挑战,后果是什么?只能是六个字:危害国计民生(统计表明,全国海关仅通过审价补税一项去年就补税26亿多元)。假如“为公”就可以走私,可以不纳关税,那么“为公”又何尝不可以拒绝地税,拒绝国税?“大公”不存,“小公”又何以存身?何以发展?
  所谓走私“为公”,是彻头彻尾的害公;“为公”说,实乃谬说。肃谬说之影响,最终更离不开法律利剑的力——大惩才能大戒,不仅依法让“为公”旗号下的走私单位“吐血”,而且更要让责任人丢官、入牢……
  “为公”说,看谁还能说、还敢说!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公正视点

公证渗透金融业 防范信贷风险灵
  东南亚等国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除了国际金融炒手等外来因素之外,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借贷资金投向失误是主要内因。如何吸取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南京市第三公证处致力于开拓金融公证的做法,值得人们借鉴。
  他们根据金融系统的自身特点,向金融机构提供如何运用公证法律手段,规范信贷管理秩序,完善监管机制的法律意见书,与此同时,还选派公证员驻点工作。一方面全程参与新增贷款的初审、调查、审核、放贷,使银行贷款的逾期率大幅降低;另一方面帮助梳理逾期贷款,通过办理还款协议公证,使一批久拖不决的呆账回笼。太仓市某公司于1992年向某农业银行国际业务部借款100万美元,期限两年,到期后尚剩约85万美元没有归还,1994年后该公司关门停业,所欠款无法归还,造成了银行呆账。1997年4月,第三公证处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可以通过签订还款协议使这笔呆账变活。农行国际业务部半信半疑地与该公司签订了还款协议,并经过公证,被赋予了强制执行的效力。该协议于1997年5月底到期,该公司未还款,农行于是在第三公证处的配合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一星期内,使这笔超期3年的贷款和利息回到自己的账上。
  南京市第三公证处还瞄准金融机构,希望通过公证法律服务切实降低信贷风险。南京某公司与交通银行南京分行签订了一份抵押借款合同,双方办理了公证,然而合同期满,公司未能按约偿付本金及利息,为此双方经协商又签订了展期合同。由于该公司经营管理混乱,导致濒临破产。公证处在了解到事情真相后,建议赋予债权文书以强制执行效力。法院执行庭依法审理后,及时依法对其公司的财产进行了盘点查封,勒令限期还款,但某公司不予回复。法院遂强制执行,在借款企业濒临破产的情况下,交通银行不仅分文未损,连45万元利息也一并收回,这使银行领导欣慰不已。
  实践证明,为贷款办理公证,有利于银行规范贷款行为,降低信贷风险,加快资金周转,一遇纠纷,银行就可凭公证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省去了中间环节,节约了时间。某工商银行于1996年与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金额为人民币300万元,期限半年,由江苏省某公司提供担保,该借款协议经公证处公证并出具强制执行公证书。1996年12月期满后,某公司借款利息分文未付,银行方经交涉无效,遂通过南京市第三公证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次日法院即从担保人账上扣回上述贷款的全部本息。(陈平)

第11版(法制纵横)

九江保护神
  余玲娜
  江西九江市巡警支队自向社会庄重承诺“有困难,找巡警”后,热情服务,严格执法,使犯罪分子闻警丧胆,被人民群众誉为“九江的保护神”。
  九江是对外开放城市,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巡警支队把打击犯罪作为工作的重点。
  今年3月16日,支队接报庐山路水产大楼附近有人盗窃。支队马上派三名巡警驱车赶到现场。巡警上楼时,正遇上刚作完案欲逃离现场的两个盗窃嫌疑人。一个拔刀向巡警刺来,被巡警迅速制服;另一个见势不妙,夺路逃窜,巡警运用过硬的擒敌本领,将歹徒制服。
  九江巡警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退休职工家的下水管堵塞了,巡警帮助及时疏通;老人和儿童迷了路,巡警千方百计把他们送回家中;生命垂危的病人急需送医院抢救,他们背起来就走……
  今年3月14日晚,支队接报警,有一个两岁的小女孩于6时左右走失。巡警立即在市区各大街道上寻找,并向路边群众多方打听女孩的下落。经过两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在体育馆附近找到。巡警立即通知其家属,并护送女孩回家。次日,女孩的父亲将一面写着“寻找走失女,服务为人民”的锦旗送到支队。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政法短波
  松涛律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 我国又一家由司法部核准、国家出资设立的律师事务所———松涛律师事务所日前在京成立。
  该所是在原法制日报经济法律咨询事务所的基础上设立的,同时吸收了一批具有长期从事新闻、政法实际工作、法学教研工作经历的律师加盟。以“公正、诚信、高效”为宗旨,主要代理经济、民事、行政、刑事等方面的诉讼及非诉讼事务。(张国)
  北京巡警整顿纪律作风
  本报讯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深纠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思想、乱罚乱扣、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现象,严格教育和管理,开展恪守职业道德,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的活动,取得较好成效。(郑永金崔红清)
  福清公安加强治安攻势
  本报讯 福建省福清市公安机关近年来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经济犯罪分子,在福州市“严打行动”、“治安攻势”评比中,总分名列第一。日前,该局林孜局长还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长”。
  (陈则周何其香)
  《依法治国论》一书出版
  本报讯 中国检察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陈建新著的《依法治国论》一书。该书对依法治国的历史必然性、主体和条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讲理透彻,分析入微,不失为一本研究依法治国的佳作。(彭年贵)
  岳阳巡警严格执法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巡警支队时刻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宗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几度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授予“学习济南交警先进集体”和“窗口示范单位”称号。(赵红云)
  武警某部深入开展法制教育
  本报讯 担负北京市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某部,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法纪教育,通过深入细致的案例分析,对全体官兵进行了深刻教育,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张向东)
  株洲实施普法教育“娃娃工程”
  本报讯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从一九九五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区十六所小学一万多名学生实施普法教育“娃娃工程”,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课外活动为载体,学用结合,增强了小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了他们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司法部副部长刘飏在视察后指出:这是一块新的普法试验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舒志明)

第11版(法制纵横)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狠抓窗口服务质量,从机关抽调领导干部下派出所,接待、服务于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图为分局干部正接待来交道口派出所办事的群众。席立民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有困难,找警察,这里就是你的家。”江苏省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西火车站派出所在认真做好车站治安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民警就在旅客身边”活动,全所民警热情为旅客排忧解难,受到旅客交口称赞。周振全 张新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