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
  各地认真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王雷鸣)江泽民总书记和李岚清副总理对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当地实际,抓紧贯彻落实。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积极贯彻公安部《关于贯彻江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遏制重大恶性火灾事故的紧急通知》,认真研究本地的火灾形势、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采取的措施,努力消除重大火灾隐患。
  北京、天津、黑龙江、江西、辽宁、四川、内蒙古等地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指示,紧急动员部署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要求采取一切措施,遏制重大恶性火灾事故,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对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依法治火。
  针对夏季火灾规律和特点,各地普遍以大型商场、宾馆、歌舞厅、家具城、石油化工等人员密集和易燃易爆场所和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北京市为吸取玉泉营环岛家具城特大火灾教训,开展了以大中型商场、集贸市场、家具城、建材城、宾馆饭店、展览展销场(馆)、油气罐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单位5889个,发现各类不安全问题10109件,80%得到及时整改。黑龙江省将检查的重点放在火灾隐患较重的城镇居民“棚户区”。天津市提出了“五查五落实”的要求:查责任、落实逐级消防责任制;查组织、落实消防自救力量;查隐患、落实整改期限和临时安全措施;查建筑消防设施、落实检查检测和日常维护保养;查制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四川成都市组成18个检查团,一天就检查易燃易爆单位、公共场所360家,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20家单位进行了查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资金落实良好保障体系健全完善
  全国贫困残疾人数下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王标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至1997年底,全国贫困残疾人共计1372万人,占全国残疾人总数6000万的22.87%;占全国5000万贫困人口的27.4%。这是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地方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进行的全国贫困残疾人入户调查登记显示的结果。
  调查还显示,全国共有残疾人贫困户1059万户,其中残疾人本人或家庭成员具备一定劳动条件,通过扶贫开发或劳动就业能够解决温饱的有778万户;残疾人因残疾程度较重而缺乏劳动条件,家庭成员又难以扶持,只能依靠社会救济保障基本生活的约有280万户。在1372万贫困残疾人中,生活在农村的占87.9%,生活在中西部21个省(市、区)的占91.3%。
  这次调查的结果比1976年底全国贫困残疾人1700万的数字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充分表明残疾人扶贫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针对残疾人的扶贫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扶贫资金落实情况良好,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完成今年军转安置任务
  643人被选调到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卞家贵、夏军敏)据国务院军转办介绍,199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基本结束,有643名转业干部被选调到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工作,其中师团职干部接收、女干部接收分别超额完成计划。
  今年是落实3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第一年。由于军队裁减员额与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中精简人员及企业减员增效同时进行,使中央国家机关军转安置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总公司)切实把军转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有关方面提前举行了1998年中央国家机关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协商分配会,采取用人单位和转业干部双向选择相结合、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指令性分配计划和用人单位自己选人相结合等办法,使选调方法灵活,效果明显。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给军转安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人民日报社等26个单位超额完成了接收计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科技部、教育部、交通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华社、航天工业总公司等16个单位还超额完成了女干部接收计划。
  据统计,今年进中央国家机关的转业干部70%以上具有大学学历。中央国家机关将于6月上旬陆续发出转业干部报到通知,预计8月中旬报到工作基本结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观念 为国分忧
  北京军区500名军嫂自谋职业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陈辉)北京军区500余名随军军官妻子转变择业观念,自谋职业创新路。日前北京军区召开随军家属就业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区随军家属学习她们为国分忧的精神。
  这500余名军嫂在自谋职业过程中,自觉更新就业观念,不在选择职业上挑肥拣瘦。她们有的养猪、做豆腐,有的开小商店、小作坊、洗衣店、缝纫店,有的开设营区储蓄代办点、邮电所、军营书店。这次在会上介绍经验的军嫂中,有做“五香豆腐脑”、卖茶叶蛋的李建萍;有随军前大学毕业、随军后到个体书店当职员的解惠贤;有随军前当广播员,随军后养过鸡,如今自谋职业当上内蒙古“荣星大厦”副总经理的李艳霞;有自办起屠宰场,8年盈利近60万元的贾芳;有带领随军待业姐妹办起军营服务网点的张娟。
  许多自谋职业致富的军嫂,主动为部队和国家做贡献。某炮团随军家属武雪芹创办皮件加工厂,年收入1万多元,并帮助6名军嫂就了业。某团随军家属时凤玲靠办服装加工店致富后,举办了8期缝纫技术培训班,培训下岗女工64人,并在自己的店里安排了10名下岗女工就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年轻拼搏正当时
  ——记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要参谋李民
  樊增民 王炳全 马颖
  一位刚刚二十出头的中尉军官,在短短几年军旅生涯中,竟接连13次打破全军机要专业纪录,19次打破兰州军区纪录,夺得了22项个人第一;始终保持着全军机要专业的8项纪录和兰州军区全部12项纪录;分别被评为“全军机要专业训练尖子”和“全军机要专业训练标兵”,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军营文明青年标兵”,并荣立一等功。
  他就是李民——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要参谋!李民何以誉冠全军机要战线一颗明星?“五四”前夕,在兰州军区组织的李民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中,他道出了成功的真谛:人生能有几回搏,年轻不搏何时搏!
  李民是1993年7月从地方直接考入军队院校的。学完两年机要专业的李民,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学院决定留校任教。留校后,他以饱满的热情,潜心钻研业务,不仅教学出色,而且在专业训练中崭露头角,时隔三月,在参加兰州军区机要专业创(破)纪录竞赛中,一举夺得了两个项目第一,并创(破)两项军区纪录。不久,李民被调到某集团军机要处工作。
  “拼搏了年轻就会辉煌人生,荒费了青春就会一事无成。”李民的人生观,正是他练就超人本领的动因所在。自从他成为一名机要员后,他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要第一不要第二,把目光始终瞄准全军机要专业的最高纪录。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李民同样留下一串串煎熬的印辙。为尽快提高机要专业训练水平,他给自己制定了超强度、满负荷训练计划:参加两种机型12个项目的全部训练,每天训练13个小时,不少于20万字;质量不合格,还要对所错文本进行加训,直至合格为止。
  成功青睐不懈的奋斗者。1995年,在兰州军区组织的全区机要健儿创(破)纪录竞赛中,李民奋力拼搏,力挫群雄,分别以比原纪录高31.81分和22.29分的优异成绩,夺得两种机型个人全能,并打破了全军全能纪录!在以后的多次机要专业竞赛中,李民一直保持着全军12项纪录中的8项和兰州军区全部12项纪录。最近,他又将军区奖励给他的8800元奖金捐给组织,建议建立“集团军机要专业训练奖励基金”。
  为了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李民自费组装了一台微机,购买了《开天辟地》、《万事无忧》、《硬件大师》和《轻轻松松背单词》等一批优秀的教学软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学习英语和高科技知识。几年来,李民坚持订阅了《电脑报》、《中国计算机报》、《世界军事》等10多种专业性报纸杂志,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学习、地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通读了《高科技基础知识讲座》、《军事高技术知识教材》、《现代通信技术揭秘》等大量高科技等方面书籍。不懈的学习,使李民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他凭借过硬的全面本领,先后在集团军组织的7期机要专业集训中担任教员,带出了一批训练尖子。仅去年,这些学员中就有19人次打破军区和全军纪录,138人次达到军区尖子标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才辈出、群英争雄的喜人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为民意识 坚持从严治党
  即墨市委靠制度促廉政
  本报讯 山东省即墨市委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制定了20多个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政勤政的规定和措施,涌现出了一大批为民造福、廉洁奉公的好干部。
  今年以来,即墨市委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为民意识,精简会议十多个,节约经费数万元。为加大督查力度,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上午作为干部廉政爱民的例会,通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他们还实行市级领导“包一个乡镇、一个村庄、一个学校、一个国有企业、一个外资企业”的联系点制度,千方百计为基层号脉确诊,解决困难问题。市委书记王怀岳以身作则,上班不坐轿车骑单车,并带头把“大哥大”上交,并号召领导干部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目前,即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为民着想、为民分忧、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干部。廉政措施的实施,一年就可节约几十万元。市委书记王怀岳被群众称为“爱民为民的贴心人、农民致富的贴心人”。
  (薛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峡两岸飞行安全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应中国民航协会中国飞行技术委员会邀请,台湾中华民族飞行员协会名誉会长衣复恩、理事长李中坚等一行,近日在北京京瑞大厦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飞行技术和飞行安全研讨会。
  七十名祖国大陆的飞行安全专家、学者代表和来自台湾的二十五名飞行安全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就飞行安全意识、飞行作风、生理心理、飞行技术操作、安全管理、飞行员培训、特殊情况处置和机场保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了经验,研究了问题,提出了对策。会上共发表论文二十一篇。在京期间,台湾代表专程参观了万里长城。
  (刘明田 朱思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后勤分部战士同胞兄妹李俊伟、李丽娟走边关、上哨所,为官兵表演节目。图为他俩在演奏《欢乐军营》。王卫东 吕凤君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监督机制树立良好形象
  禹州法院实行“不廉洁一票否决制”
  本报讯 记者张严报道: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实行“不廉洁一票否决制”,确保法院干警廉洁执法,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
  该院为确保干警严肃执法,坚持搞好经常性教育,对廉政问题逢会必讲。在教育方面,通过开展党纪、政纪廉政知识竞赛,观看廉政教育录像片和学习有关廉政的规定,提高了干警的廉政意识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禹州市法院在加强院内监督的同时,加强了社会监督。院机关和各人民法院都聘请了廉政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定期不定期地听取他们对法院干警的评价,同时每年还以院长名义向每个干警家属发出信函,要求家属配合院里共同搞好对干警的监督,以防止思想上的滑坡和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这个法院搞好经常性的监督和重点查处的结合。院、庭领导认真处理好每一个问题,自1995年以来,该院打破了每月设一个院长接待日的常规,要求每个院长对来院反映情况的当事人,只要时间允许都要及时接待并认真听取反映,及时查处问题。院长何永钧仅1997年就接待当事人500多人次,催办案件、纠正问题100多件次。
  该院在自我监督的同时,接受党委、人大的监督,多方面听取其他部门的意见。禹州市法院经常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征求他们的看法。对党委、人大和上级法院批转查处的案件,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并及时反馈,既纠正了问题,又能使工作得到有力的支持。由于该院搞好了四个方面的结合,多方面“照镜子”,及时调整和规范自身行为,使不少问题在萌芽状态即被发现并纠正。5年来,该院干警无一人受到纪律处分,从而保证了干警队伍的廉洁和公正,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民航吉林省管理局加强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民航吉林省管理局紧密结合党员队伍建设实际,一年来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与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思想整顿入手,狠抓后进党支部的转化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民航吉林省管理局十分重视理论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近一年来,先后举办理论骨干培训班6期,110名基层干部参加了培训。这些骨干对全局480多名党员的理论学习发挥了较好辐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全局广大党员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奋斗目标、纪律等的认识也有了新的提高。
  在学习活动中,民航吉林省管理局完善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了党内生活的正常化、制度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涌现了运输服务处客运部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共产党员。
  客运部党支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勤业敬业精神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群众。他们制定了《客运部党支部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措施》,具体细化到各岗位,并在职工大会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这个党支部还开展了“党魂”系列活动,与东北师大政治系开展了精神文明共建活动,与长春税务学院联合开展了社区建设,在党员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传统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党支部还特别注意培育新生力量,不断加强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客运部党支部去年被民航总局党委授予了“先进党支部”称号,今年客运部又被全国总工会、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后备干部进村来
  吴建
  河北省隆尧县一条“是骡子是马让群众鉴别”的做法,给选人用人制度带来了新鲜空气。
  今年3月中旬,隆尧县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不久,出现了一些跑官要官的现象。新上任的县委书记陈政武就接到不少来自方方面面“要官”的电话和书信。
  县委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对托门子、扒窗户跑官要官的人进行了不点名的批评。陈政武在会上郑重宣布:“今后,每年选派一批后备干部到农村锻炼,只要老百姓认可的,当地农民民意测验优秀票90%以上的,县委就提拔重用。凡未经农村锻炼,凡不是群众公认的优秀后备干部,一律不予提拔任用。”
  随后,县委从全县473名后备干部中选出94名同志,分派到31个工作落后村接受锻炼,最后由群众定“乾坤”。
  后备干部到村后,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坚持吃住在村,坚守岗位,很快进入角色。他们通过组织召开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委员会,与群众座谈,了解村情民情,并针对各村具体情况与村干部共同谋划发展思路,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驻梅庄工作队员、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杨贵珍,针对该村有800亩红富士苹果树,但却存在缺乏管理、效益差的问题,利用单位业务关系,及时与河北农大取得联系,请来农大果树专家王金全到村举办苹果树栽培管理知识培训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取得良好的效果。来这个村的后备干部们一个多月来,已先后为所驻村办实事25件。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普遍反映,过去干部下乡大都是走过场、搞形式,像这次选派的后备干部坚持吃住在村,扑下身子抓工作的还是第一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重视飞行学员早期培训
  本报讯 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建设会议日前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召开。空军和部分省市招考办的负责人共同总结了招飞工作的经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将选送飞行学员的招生行为与飞行学员的早选早育的教育行为紧密结合起来。(刘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培训班开课
  本报讯 近日,由北京市人事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培训班”在市政府国家公务员培训中心开课。来自市经济管理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公有企业人事部门的120多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张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徐州鼓楼区热忱为驻军办实事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下淀乡政府和后蟠桃村投资20万元,为驻军修建的一条“友谊路”竣工。据统计,近年来,全区共为驻军解决包括吃水、用电、通讯以及训练等各种困难数百个,为驻军部队培训两用人才近千人,赠送各类文体用品及图书5000余件(册)。
  (孙玉坤 蒯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日本一律师事务所落户北京
  本报讯 一家以解决中日两国企业间法律问题为宗旨的律师事务所——日本安德森·毛利律师事务所日前正式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开始为日本企业顺利步入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活跃日本市场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驻天津某部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 武警驻天津某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大力开展拥政爱民和警民共建活动,为天津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相继参加了中环线、天津站、平津战役纪念馆等重点工程建设,先后被武警总部和天津市评为“警民共建先进单位”,最近又受到中宣部、总政治部的通报表彰。
  (房书庆 杜永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委总部拨专款修建西藏军区幼儿园
  据新华社拉萨6月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蔡汉银、新华社记者刘永华)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最近拨出专款200万元,为西藏军区修建机关幼儿园,解决西藏部队子女入托问题。6月1日,这个幼儿园破土动工。该园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共设5个教学班,为全日制、全托制幼儿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河南省孟州市下岗军嫂宋金霞(左二)自办饭店,并先后安置了11名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图为宋金霞与下岗职工在一起工作。
  振松 战国 申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