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完善粮价机制
  ——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
  本报记者 张毅 高云才
  在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粮食价格始终是一个重要的敏感的话题。粮价的波动直接关系到广大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如何通过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新的价格机制会对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产生什么影响,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
  记者:价格是调节粮食市场供求的重要杠杆,一个科学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对于合理引导粮食生产、稳定粮食市场至关重要。国务院召开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指出,要建立政府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粮食价格机制,这个机制包括哪些内容?
  王春正: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是整个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采取的对定购粮和政策性销售的城镇居民基本口粮实行政府定价,对其余部分实行市场调节的办法已不能适应当前粮食市场的变化,也不利于国有粮食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出现了亏损就要国家财政补贴或拖欠银行贷款形成亏损挂账。因此,这种价格机制必须进行改革,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立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粮食价格机制。
  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的基本原则:一是有利于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防止市场粮价暴跌,以保护生产者积极性。二是保持城镇居民基本口粮销售价格的相对稳定,防止市场粮价暴涨,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三是正确处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
  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的主要内容是:(1)在正常情况下,粮食价格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粮食企业按市场价格经营粮食。(2)当市场粮价过度波动时,政府主要依靠储备粮的吞吐等经济手段,调节粮食市场供求,促使粮食价格合理形成,保持粮食价格相对稳定。(3)国务院制定粮食收购保护价和作为调控目标的销售限价的原则;省级政府制定主要粮食品种收购保护价和作为调控目标的销售限价的具体水平,并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备案,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进行平衡衔接。
  记者:在粮食市场供略大于求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农民在补偿粮食生产成本外,还能够获得适当收益?如何确定粮食收购的保护价?
  王春正:在粮食市场供略大于求,当市场粮价下跌至接近或低于保护价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完成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并留足自用和自储粮食后出售的余粮,促使市场粮价回升到合理水平。这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生产者利益的重要措施。制定粮食收购保护价要能够补偿农民生产粮食的成本,并使农民得到略低于正常年景的适当收益。同时,制定保护价还要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因为,在按保护价收购时,一般是丰收年景,市场粮价较低,收进的粮食要储存起来才能拉动市场价格合理回升。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执行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会使经营周转粮库存增加,发生超正常库存粮食的利息、费用增加,需用财政筹集的粮食风险基金来弥补。所以财政承受能力的大小,也是制定粮食收购保护价水平时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粮食收购保护价具体水平由各省级政府制定,这是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粮食生产、消费、市场情况都存在较大差异,不可能全国规定一个保护价水平。
  记者:由地方政府制定收购保护价具体水平,可能更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过,不同的粮食生产区域粮食价格水平会有差距,是否容易造成地区之间粮食的不正常流动?为了有效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如何进行衔接、平衡和监督?
  王春正:不排除这种可能,比方说,粮食从低价位地区流向高价位地区,势必增加高价位地区粮食收购储存的压力,并且造成地区间农民利益上的差别,引发一些新的矛盾。因此,各地区在制定和实施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时,要主动与毗邻的相关省份进行衔接。最近一些夏粮产区在制定小麦收购保护价时,已主动进行了衔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要及时了解各地研究制定粮食收购保护价的情况,必要时对不同地区之间粮食收购保护价进行平衡衔接,并加强粮食保护价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记者:确定销售限价的依据是什么?粮价波动时,政府怎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王春正:作为调控目标的粮食销售限价的具体水平,由省级政府根据国务院制定的原则,按照兼顾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利益,保持粮食销售价格特别是居民口粮销售价格相对稳定的要求来确定。这条规定主要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应当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基本口粮消费在居民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居民对粮价变动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但粮价上涨过高,会引发肉、禽、蛋、蔬菜等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不利于物价总水平的稳定。防止粮食销售价格过多上涨,主要靠经济手段。当市场粮价涨至接近或高出作为调控目标的销售限价时,政府及时入市抛售储备粮,增加有效供给,平抑市场粮价,促进市场价格回落到合理水平。另外,还可通过国际市场适当调节国内市场余缺。

第2版(经济)

我国铁路将增强对外开放力度
  铁路扭亏势头好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未来5年,中国铁路将采取一些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和引进了一批机车车辆、通信、信号、工程机械等先进适用技术;累计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长期贷款52亿美元;“八五”以来对外承包等经济合作营业额达14亿美元,工业产品出口成交额达10亿美元;建立各类中外合资、合作企业180家。
  今后5年为扩大对外开放而采取的主要政策和措施有:
  ——进一步开放铁路市场。根据国务院批准、今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所有的铁路项目如铁路运输技术设备制造,支线、地方铁路及其桥梁、隧道、轮渡设施的建设和经营,都属于鼓励范围。为推进中外合资企业发展,中方将让出一部分市场,承诺对合资企业生产的一些重要产品给以启动订单。对于干线铁路,在中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也允许外商投资建设和经营。
  ——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积极争取对外融资,包括利用各种形式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贷款,在境外发行债券,选择优质资产在境外上市,以争取利用更多的外资。
  ——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购买先进设备,学习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
  ——加强国际联运,扩大外运业务,进一步开拓国际运输市场。
  傅志寰说:铁道部作为政府机关,要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努力创造有利于外商进入中国铁路市场的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通过强化市场营销,实行减员增效,落实企业经营权责,目前铁路运营扭亏的势头不错,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全路扭亏为盈的目标。
  傅志寰说:从今年起,各铁路局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制,即按照全年全路减亏目标,分解下达减亏指标,并坚决堵死退路。5个月来,各铁路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市场营销,加强科学管理,调整生产布局,实行减员增效,千方百计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在占全路货运量几近一半的煤炭(俗称黑货)运输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及时提出了“‘黑货’不足‘白货’(除煤炭以外的其他货物)补,货运欠‘账’客运还”的经营策略。实践结果,收效不错。1—4月全路运输企业收入比计划进度超收2亿元。他十分肯定地说:全路上下对今年减亏28亿元充满信心。

第2版(经济)

五省区首次联手出台
  区域性粮食购销价格
  据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记者周东爱、高友清)为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会议精神,近日,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江西五省区政府领导和粮食、物价局长在长沙召开会议,在广泛交流各地粮食生产、销售、价格情况的基础上,对今年的粮食购销价格和产销计划进行了衔接,协调出台了区域性购销价格。这是南方五省区在粮食购销问题上的第一次联手行动。
  湘鄂赣三大主产区的大米商品量约65亿公斤,其米价对全国大米市场举足轻重。五省区政府一致认为,要实现粮食顺价销售,维护粮农的利益,保持省际良好的市场秩序,必须打破省区界线,确立大市场观念,统一粮食价格。
  为了严格执行国务院顺价销售粮食的规定,防止出现新的粮食亏损挂账,保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成功,5月下旬,湘鄂赣三大主产省按区域协调意见,陆续出台了粮食顺价销售的具体价格。如湖北于5月26日开始,各地国有粮食部门和其他粮食销售企业和经营者均按省政府规定的零售价格统一销售粮食。
  据悉,五省区粮食顺价销售的具体政策出台后,南方大米市场已有所反应,到6月1日,湘鄂赣三大主产省的大米购销价格与前一周比普遍开始回升,有的省粮价上涨幅度达10%。

第2版(经济)

内蒙古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本报讯 内蒙古根据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举全区之力,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为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内蒙古准备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
  根据全区各盟市的粮食生产和供给基本均衡的特点,在维持现有年收购量8.25亿公斤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使其更趋于市场化、合理化;保护价制定要以高于生产成本略有盈利为标准,用市场价格、经济规律引导农牧民调整种植业结构;确定收储费用和利息由自治区粮食风险基金给予补贴的区级地方专储库,地方储备重点放在粮食主销区和丰歉不平衡旗县;加大库存商品粮的销售力度,能够顺价持平或有微利的商品粮抓紧出手,以加速信贷资金的回笼;粮食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合理周转库存粮食品种结构,确保粮食经营的经济效益。从1999年初开始归还银行贷款本金。
  (陈鹤龄 牙萨宁)

第2版(经济)

麦菽千重浪 雨后抢收忙
  河南省境内日前普降中到大雨,给小麦收割带来困难。6月2日天气放晴,全省麦区群众立即投入抢收快打,争取丰收。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2版(经济)

气象专家指出
  江淮黄淮地区要抢收小麦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气象专家今天说,本月上旬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淮河与汉水流域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旬降水量一般有30至60毫米。他指出,进入夏季,强降水等突发性天气增多,江淮、黄淮地区要抓紧有利时机抢收小麦,以减少损失。
  据介绍,5月下旬我国冬麦主产区气温偏低,光照充足,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淮河流域大部在旬末出现了大到暴雨,淮河以北地区旬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多1至6倍,雨量为30至180毫米,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风,造成局部地区小麦倒伏、麦田积水,对小麦的成熟收获有一定影响;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对双季早稻分蘖及幼穗分化不利。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上旬江南北部和华南东部地区有80至130毫米、局部有150至250毫米的降雨;淮河以北大部地区降雨偏少;旬中前后华北中南部等地将出现31至34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指出尚未进入收获期的麦区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后期高温逼熟,确保小麦获得较好收成;南方稻区要加强稻田的肥水管理,防洪排涝,同时要抓好防治病虫工作,促进早稻正常生长。

第2版(经济)

新疆砍掉65项出租车乱收费
  乌鲁木齐每车每年减少费用2.3万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记者武彩霞)“的士路上‘红灯’多,‘揩油’顽症可治否?”正当一些出租车业主对长期乱收费难以根治的顽症发出强烈呼吁的时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从6月1日起,将65项出租车不合理收费全部砍掉。
  据新疆物价、监察等部门调查,出租车业主一年要交纳77种费用,其中合理合法的只有12项。
  近日,新疆物价、监察、减负办等部门经过调查后决定,从6月1日起,政府各部门55项不合理收费全部砍掉,10项服务性收费项目严禁强行服务。这样,乌鲁木齐市每辆出租车每年承担的费用将由原来的4万元左右下降到1.7万多元,下降幅度约为57.5%,其他城市的出租车缴费也下降到1.3万元左右,每年可减轻出租车业主负担约1.8亿元。新疆物价局和监察厅还决定把准予收取的费用列入“收费明白卡”,发放给每一位出租车业主,规定凡是“卡”上没有的收费项目,出租车业主有权拒付。

第2版(经济)

餐盒与塑瓶齐漂 江水共垃圾一色
  长江涪陵段污染严重
  本报涪陵6月2日电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下午,记者在交通部、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举办的“发展长江航运、保护长江环境”宣传月开幕式上,到长江垃圾污染最严重的涪陵段采访,只见这一带江面漂浮着成片的泡沫餐盒、塑料瓶等生活垃圾,污染状况可谓惨不忍睹。涪陵段是长江的回水区,因此也成为漂浮垃圾的会集区。据当地交通部门的同志介绍,在洪水期,江面的垃圾厚达1米,人可以站在上面。
  据介绍,沿江地区长期以来习惯把垃圾场建在江边,等着洪水冲走。行船也一直是把垃圾随手抛入江中。目前两岸人口已达4亿,行船逾10万艘。两部门举办的“宣传月”就是针对长江垃圾污染的现状,开展的一次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活动。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已全面禁止向长江抛垃圾。交通部今年4月又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予以强调,并决定从7月1日起停止使用泡沫餐盒。但是,记者今天在沿江采访中发现,过往行船仍在毫无顾忌地往江中抛垃圾。交通部有关人士说,今后将加大严格执法力度。

第2版(经济)

哲盟工行储蓄存款增长快
  本报讯 工商银行内蒙古哲盟分行储蓄存款逐年递增,累计已达11亿多元,为地方经济建设聚集了大量的资金。哲盟工行不断发展新的储蓄业务,近期又推出了“通知存款”和“牡丹灵通卡”业务。(刘广东)

第2版(经济)

沧州车务段节能降耗
  本报讯 天津铁路分局沧州车务段自去年起,实行内部银行管理,严格控制能源资金支出,降低能源成本24万余元。(张战龙)

第2版(经济)

企业成功与失败案例综合剖析会将召开
  本报讯 首届中国企业成功与失败案例综合剖析会,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召开。这次剖析会将综合剖析近20个成功与失败的具体案例。(奇文)

第2版(经济)

农用运输车第一股上市
  本报讯 我国农用运输车行业的排头兵——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4500万股A股6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7年,北汽福田年产销“北京牌”四轮农用车5万多辆,居全行业首位。到“九五”末,将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润6亿元。(费文)

第2版(经济)

移动电话防辐射装置研制成功
  本报讯 天津市中建电器有限公司最近研制出移动电话防辐射装置“耀科宝”。这种套装在手机天线端头上的装置,可衰减电磁波,同时又能让电信号通过。(邓津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当好知识经济守护神
  知识经济正以我们难以察觉的速度和方式向我们逼近,下个世纪毫无疑问是知识经济的时代。
  但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比传统的以资源为基础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要脆弱得多,资源产品的复制假冒相对较难,而知识产品的假冒复制却容易得多。以至于有这么一幅漫画令人过目不忘:新产品开发只有几个专家在忙碌着,而新产品防止仿冒技术研制则有几十个专家忙成一团。
  正因为知识产品有着这样的脆弱性,所以更需要工商执法部门百倍地扶持呵护,要不然知识经济还没长成就会夭折,根本无法进入下一轮世界经济竞争。北京海淀区工商局积极履行职能,甘当知识经济的保护神,保护了高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
  知识经济的正常成长,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得到多方面的支持。

第2版(经济)

注册会计师行业 清理整顿见成效
  本报讯 从1997年7月开始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清理整顿已初见成效。目前,全行业第一阶段工作已结束,全国6683家事务所均进行了自查,其中业务自查面超过50%;第二阶段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现已完成4071家事务所的检查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清理超龄、兼职人员5300多人;初步处理了一批不合格事务所,对478家问题较多的事务所分别给予撤销、警告、暂停执业和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理,其中撤销事务所103家,并撤销分支机构近千家,还向一批不达标的事务所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如在6月底前仍达不到要求,将在清理整顿第三阶段予以撤销。
  通过清理整顿发现,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业队伍普遍存在松散、年龄老化的问题,兼职、超龄现象严重;二是事务所规模普遍偏小,有1/3以上的事务所不具备法定的办所条件;三是业务质量不高,与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差距很大,存在着明显的潜在风险;四是执业市场秩序混乱,行业垄断、压价竞争突出,各种执业资格认定名目繁多,回扣、业务分成金额较大。
  (朱晓彦)

第2版(经济)

广东海关加大反走私力度
  本报讯 广东海关依法行政,严把国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渠道和重点物品的监控与查缉,今年1至4月份查获走私案件1509起、案值8.2亿元,其中查获30万元以上的走私大要案250起、案值约人民币7.8亿元;查获海上走私案件197宗、案值约人民币3.7亿多元,分别占同期查获走私案件、案值总数的13%和4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7%和117%,有力地打击了走私活动。
  成品油是今年走私最为突出的热点商品。今年头4个月,广东各海关查获成品油3.5万吨,案值7113.9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8倍和2.9倍。(林红)

第2版(经济)

海淀工商局打击侵权仿冒
  中关村知识经济环境好转
  本报讯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云集着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高技术公司,中国的知识经济发展在这儿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海淀区工商局甘当知识经济守护神,为知识经济孕育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面对知识经济发展遇到的阻力,面对猖狂的仿冒制假者,海淀区工商局抽调精兵强将,深入企业、市场取证调查,迅速立案,狠狠打击。先后查处了数家以解密复制等不正当手段拷贝北大方正产品的公司,保护了方正公司合法权益。方正公司去年营业额突破18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屡被侵权,海淀区工商局接到投诉后组织专项打假行动,查获和处罚了制假侵权者。为此,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专门给海淀区工商局送去一块“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先锋”的铜匾,表达了对中国工商执法者的钦佩和感谢。(王敬远)

第2版(经济)

地球“光环” 原载《讽刺与幽默》 吴忠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