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今天的孩子不安分
  我的孩子今年15岁,十分聪明。但让我担心的是他喜好看有暴力内容的电影,还一有空就去游艺厅。几个和他相好的伙伴经常聚在一起,琢磨着怎样干件有轰动效应的事情。联想到社会上常有一些未成年少年误入犯罪歧途,我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现在的孩子比我们这一辈人的生活好多了,赶上了好时代,但我老觉得他们不安定的成分反倒增大了。我丈夫说我是杞人忧天,您觉得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吗?
  山西晋城市 王晓辉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明白墙”该让群众明白什么?
  倪新华
  近年来,农村普遍设置村务公开栏,被人们称为“明白墙”。村里的事桩桩件件按时公开,广泛地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不但使过去对村里事务隔雾看花的庄稼人真正当家作主了,而且使“村官”清廉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对农村的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然而,笔者最近在农村调查时却发现,有些村的村务公开栏,样子做得挺好看,作用却没有得到发挥,有些变味。一是“明白墙”变成了“空白墙”。一年下来也很难看到几个字,群众只好“望墙兴叹”;二是该公开的不公开,专拣一些不痛不痒的事,写上一大堆,让群众理不出头绪来;三是公布的账目与实际不符,“明白墙”由此成了“村官”们不廉洁的挡箭牌,弄虚作假的护身符;四是“马后炮”情况较多,有些事情发生在年初,年尾才公开,这样的公开已失去便于群众决策、监督的作用。凡此种种,说明了我们有些村的村务公开活动,已经流于形式和走过场,这是很有害的。
  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就是要搞好民主管理,让群众当家作主,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和约束,促进干部的廉洁自律,化解各种矛盾,凝聚人心,更好地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因此,村务公开栏应主要让群众明白这样一些问题:公开集体各项收入、支出、企业承包情况(其中招待费应专门作为一项内容)和“三费一款”征收使用情况等。总之,就是要把村里的大事全部“抖”出来,使群众对村务了解得清清楚楚。公开的时间以及时为原则,根据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时间。并要制订一整套的制度和措施,特别是村民组织的办事制度,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民主议事规则,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以及工作制度等等,使村务公开有章可循。这样才能使村务公开的“明白墙”真正亮了干部的箱底,兜了集体的家底,顺了百姓的心意。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打工青年当自强
  近几年来,农村青年从打工的城市返乡创业的报道不少,成功者也不胜枚举。但是,仍有不少打工青年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为赚钱而工作,不从长远考虑,不思进取。
  这部分人上班时,工作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认为自己是为老板和企业打工。工余时间,他们或是出没于舞厅、录像厅、游戏厅和商场,或是从一些不健康的出版物中寻求精神刺激。正是受这种不良心态的影响,致使打工青年违法犯罪事件增多,影响了打工青年的整体形象。
  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打工青年管理和教育的力度不够,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作为打工青年,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要视打工地为故乡,把工作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事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这样,无论继续打工还是返回故乡,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山东高密市高密镇 李文奇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小妹回乡种田去
  “哥啊,我明天就回家种田去,不在城里经营了。”听到电话那端小妹熟悉甜美的声音,我百思不得其解,小妹在城里干得好好的,为啥还要回乡种田去?!
  8年前,小妹因1.5分之差没有迈进大学校门。生性倔强的她决定不读书,同大多数打工妹一样,走出那个生养她的小山村,在山城重庆的一家部队宾馆当了一名服务员。踏实肯干、聪明伶俐的她半年后竟当上了让姐妹们都羡慕的客房部副经理。闲暇之余,她还自学起财会和中文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大专文凭。意想不到的是,在宾馆宣布她为客房部经理的第二天,她递上了辞职书,义无反顾地开始她艰辛的创业。事后她对我讲,一个人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干事业,市场经济给人平等竞争的机遇。这几年,小妹用自己打工的钱,开了一个专营妇女用品的精品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小妹为什么突然决定要回乡种田?
  小妹说:“现在城里做生意越来越难,下岗工人增多,竞争激烈。前几天,我同村委会主任商量过,决定承包100亩地,搞种植养殖和农副加工一条龙服务,我要把在城里这几年的见识,用在种庄稼地上。”我非常理解和赞同她的想法。现在的农村,更需要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的青年去带动广大农民发家致富。
  内蒙古赤峰市解放军某部政治处 刘云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两个党委书记 一对清廉夫妻
  这是一对比翼齐飞的夫妻。丈夫董建国今年40刚出头,现任盖州市委副书记兼熊岳镇党委书记。妻子高秀华长丈夫一岁,现在是果园乡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官不大,但权力可不小。这权用好了,老百姓打心眼儿里敬佩你,感激你,要是用不好,或者以权谋私,群众就要指脊梁骨唾你、骂你。
  董建国到熊岳镇上任的第一天,就在全镇干部会上表示自己要做到“三不”:不盖房子,不安排亲属子女,不占便宜。他说话板上钉钉,说到做到。他们现在仍住着三间低矮的小平房,总面积不到45平方米。这房子是他们在1979年自己花3000元盖的。
  董建国的二弟在一家企业上班,这家企业效益不好,开不出工资。他找哥哥要求调到熊岳镇公安分局工作。左一次来,右一次来,找哥哥不行,就找嫂子,董建国夫妇就是不答应。他对弟弟说:“现在好多企业不景气,开不出工资的人有的是,我安排了你,别人都来找我怎么办?有能耐自己去闯荡。”他二弟一看调工作一点门儿也没有,只好去做小买卖,维持全家生计。
  高秀华有四个妹妹,两个在农村劳动,两个在外乡的乡镇企业工作,都放长假在家呆着,四个妹夫有三个工作岗位不理想。他们看到果园乡的企业效益都很好,纷纷要求调到这里来工作。高秀华从心里很同情他们,也曾萌生过挑家庭生活最困难的安排一两个的念头。但她转念一想,这个口子不能开,要是开了,大家都蜂拥而至,就像决堤的洪水,势不可当。她咬咬牙对自己说:“坚决不能办!”她到果园乡当领导18年,没安排过一个亲友。
  董建国、高秀华夫妇这种铁面无私的行为,有的亲友能理解,有的亲友则说他俩“不够意思”,太不近人情,是“冷血动物”。他俩对这些说法也不放在心上,得罪了少数亲友,却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辽宁日报 柏松青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83)

养血舒筋骨法对风湿病的治疗
  类风湿、风湿疾病历来被医学界称为顽症、疑难症。中医学上称之为“痹症”,“痹”就是阻寒不通的意思。这类疾病以肢体麻木、关节疼痛、运动障碍为主要症状,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尤其是中老年人及女性发病率较高。患此病者易产生病理变化,导致软骨质组织被破坏,引起关节畸形强直,最终导致功能障碍,丧失工作能力。
  从痹症的发病机制到临床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研究分析表明,关节肿胀、畸形发展的主要原因,或是久病素质低下、体质虚弱;或是外邪深入侵犯经络,造成气滞成淤,气血不足,导致筋骨失养。因此,相对应的治疗方法就是:病本治血,宜以养血为主;病标在淤,宜化淤通络以舒筋骨。
  中医药学理论有“扶正克邪,血主濡养,肝主筋,肾主骨”的精深论述,专家们经过多年探索由此而创造的“养血舒筋骨法”,对不同的类风湿、风湿病患者采用扶正壮阳、滋肝肾、养阴血辅以疏淤化痰达到活血通络的目的,并使筋骨关节得以濡养。根据这一原理和法则,我们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探索,有针对性地选择了60多种中草药,经反复筛选,科学提炼出了一种克痹通淤的系列成药。这种中成药的优点在于治本,能够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改善本质,缓解病症,达到治愈的目的。
  解放军总政医疗中心主任医师
  乐兵
  电话:(010)64265344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商品计量不准 也应加倍赔偿
  郑小兵 陈建军
  1997年8月,方某到市商业大楼购买了一条金项链,发票上标明是18K金,重5克,价格为2400元。方某把项链买回后,怕是假货,就委托鉴定机构鉴定,经鉴定,项链成色没有问题,但重量只有4.2克。为此,方某找到商业大楼经理,要求赔偿4800元钱。经理认为,项链成色没有问题,只是计量不准确,因而金项链不是不合格产品,不同意双倍赔偿,只同意补足项链的重量。方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责令市商业大楼赔偿4800元人民币。
  法院经审理认为,商业大楼销售给方某的金项链虽然成色没有问题,但其计量不准,应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遂判决市商业大楼赔偿方某人民币4800元。
  法院的判决是正确的。商业大楼经理认为,销售的商品只要成色没问题,只是计量不准确应算是合格产品,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根据我国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规定,产品须有规格、型号、重量等文字说明。可见,数量是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不准,就是商品质量不合格,因此计量不准确的商品也是一种不合格产品。我国产品质量法第七条规定:“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该法第二十七条还规定:“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本案中,商业大楼销售的金项链,是计量不准的不合格产品,明显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上述规定。
  此外,商业大楼以计量不准确的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来销售,明显是一种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的规定,这家商业大楼应赔偿给方某双倍金项链的价格,即应赔偿给方某人民币4800元。
  在此,我们提请消费者注意:对计量不准确的不合格商品,也可向销售者按全部商品价格的双倍索赔。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另起一行
  张石平
  去年的老人节,我结识了一位88岁的老人,虽然年高,但耳聪目明,精神状况好,身体硬朗。她与人交谈也很风趣。我对这位年老心不老的老人油然而生敬意,被她那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
  后来,了解到这位老人是个令人敬佩的老领导,别看她很乐观,其实她一生厄运不断。她和丈夫20多岁就投身革命,丈夫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50岁那年,她的小儿子又被车祸夺去了生命。3年前,大儿子也离开了人世。中年丧偶,老年失子的不幸都被她碰上。更令人吃惊的是,她自己还得过胃癌,胃切除1/2。面对不幸,她都坚强地挺过来了,而且生活得有滋有味。
  我怀着敬仰的心情,专程拜访了这位老人。谈到如何面对人生的不幸,她爽朗地告诉我:“当年丈夫去世时,我悲痛欲绝,真想随他而去。后来,一位首长劝我,丈夫是为革命而死,肯定不愿看到我这样悲伤的样子。况且,还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何尝不是丈夫生命的延续?首长又说,人生就如写文章,如果有个把字不会写,恰巧字典又不在身边,那就空着它,写好一段,画个句号,另起一行,直到把你的文章写完。首长对我的教诲,我始终铭记在心。所以,不管儿子去世,还是疾病缠身,或生活受挫,我都做到另起一行,始终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
  我对老人的人生经历久久地回味,终于感悟:另起一行,是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也是她快乐人生的智慧。的确,在我们生命的天空,总免不了会有阴晴雨雪。厄运,是生命的常态,每个人很难说不会与它相遇。如果沉溺于消沉而不能自拔,就永远也写不出人生的好诗篇。因此,一旦厄运降临,我们要像这位老人那样,善于机智地绕过去,学会“另起一行”,乐观地开始新生活。这样,无论命运多么晦暗,无论人生多么坎坷,都能让快乐之舟,将自己摆渡到幸福的人生彼岸。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一问一答

投保人地址有变怎么办?
  问:我参加了家庭财产长效还本保险,由于我家住房拆迁,现在全家先搬入周转房,过一年后再搬入新建的住宅小区。请问,我家地址一再变更应如何办理保险手续。晓健
  答:根据《长效还本家庭保险条款》第七条“被保险人义务”中第三款“在保险期限内,保险财产存放地点变更,或保险财产所有权转移,被保险人应及时向保险人申请办理批改手续”的规定,被保险人在保险有效期限内,无论几次变更保险地址,每次变更都应及时向其投保的保险公司申请办理保险地址批改手续。否则,如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有权拒绝赔款,或终止保险合同。
  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
  康宁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修隧道的人们
  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二十工程局承建的左洞长4705.95米、右洞长4684米的广(安)渝(重庆)高速公路华蓥山隧道,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公路隧道。
  修隧道是一种既艰苦而又危险的工作,可以说隧道每向前掘进一寸都是建设者的汗水凝就的。但由于工作环境特殊,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很少有人了解。
  四川广安日报社 邱夏 冯宗兰
  ▲自去年12月从河北来到华蓥山的朱文彬,是铁二十局三处一队的一名值班工人。除吃饭时在洞外,他每天都在洞里坚守岗位,巡逻检查洞内的安全设施。
  ▲电钻轰鸣,工人们在洞内紧张施工。
  ▲在工地上,高强度的劳动使工人们很少有业余文化生活,午饭时,大家在工地上一边吃饭一边说着开心的笑话。
  ▲今年21岁的河北小伙子张朝辉,是铁十八局三处十二公司的工人,由于工程时间紧张,春节期间也没有回家。此时,他正读着父母写来的书信,感受着一份温馨的祝福。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本报记者 杨雪梅
  一位中学班主任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他们年级的一个男生穿了一双外国名牌气垫鞋,第二天,同一年级有十几个男生穿了同样品牌的鞋,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同学买了这种鞋子。据说这种鞋一双要500元左右。一般的家长也许觉得孩子们的攀比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不必大惊小怪,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少年审判组组长、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尚秀云却认为,从简单的比吃比穿比花钱,很可能会发展到偷窃、抢劫,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正是这种盲目的攀比心理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数量逐年增长。
  一般来说,少年犯罪和失去父母的爱或缺衣少食的贫困年代有关系。我们很难想象在当今社会,一些被父母宠爱有加的“前程似锦”的独生子女会成为未成年人犯罪队伍的组成部分。尚秀云从她的办案经历中发现,现在的未成年人犯罪有这样几个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特点:一是少年犯罪低龄化。一般少年犯罪的高峰年龄在17岁左右,但随着儿童的日渐早熟,14至15岁犯罪的人数在不断地递增。二是未成年人犯罪多是共同犯罪。这种犯罪的小团体少则两人,多达十几人,团体中的大多数是初犯、偶犯,没有前科。第三,未成年人犯罪的主体是在校学生,其中不乏学生干部和学习成绩优异者。他们的犯罪多为一时冲动,有预谋的较少,主观动机也很单纯。有一个男生撬了6个保险柜,偷窃1万多元,只是用来买各种游艺机和游艺卡。第四,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50%为侵犯财产罪,偷窃、抢劫是最常见的犯罪行为,他们的犯罪并不一定会对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第五,犯罪的未成年人大多数十分聪明,领悟能力好,运用合适的教育方式是可以改造好的。
  任何一个父母在表达他们对孩子的期望时都不会吝啬那些美好的词汇,任何一个社会都愿意为未来培育一大批合格的接班人。但新一代不可能在温室中成长,他们总要接触五彩缤纷的世界,问题是我们所处的世界为他们准备了什么。尚秀云认为,传媒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尤其是电视台播放的一些影片所宣扬的暴力、情爱观念刺激了孩子的摹仿欲望,他们处在缺乏判断是非能力的年龄段,极易误入歧途。很多孩子想当英雄,想出名,又找不到合适的途径,便学着电视镜头做“神偷义盗”。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各类游艺厅、歌厅、台球厅、录像厅本是禁止未成年人出入的场所,但一些经营者为了赚钱,无视有关规定,任由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流连其中。很多做父母的一味满足孩子的不当需求,放松了对孩子的素质教育,使他们在优越的环境中养成了自私、自负等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品质。
  尚秀云强调说,很多父母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缺乏爱的手段和能力。有的父母每天忙着挣钱,是为了让孩子将来接受最好的教育,但在孩子最需要关心和引导的时候,他们不在身边。她举了这样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有一对高级工程师夫妇,都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科学家。他们有一个聪明健康的儿子,对儿子的过分期望使得他们对儿子百依百顺。儿子崇拜希特勒,想要一面纳粹旗,母亲不但没有对孩子的不良喜好进行批评,反而在四处寻访未果后,亲手缝制了一面,挂在儿子的房间。后来这个孩子犯了私藏枪支罪,这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心理学家认为,现在的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得比较早,自我意识强,精力比较旺盛,好奇,好动,但父母和家庭偏偏扼杀了他们的自主意识,孩子的什么事情一概大包大揽。可以说,一些孩子根本没有机会按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这无形中诱发了他们的反叛心理和越轨倾向。
  作为我国第一代从事少年刑事审判的法官,10年中,尚秀云审结少年刑事案件几百起,帮教了一大批失足少年。经她帮教的少年,有的考上了北大、清华等大学,有的考取了研究生,更多的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对社会有用的专业人员。经过多年的摸索,尚秀云认为未成年人的犯罪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全社会齐心协力来挽救他们,给他们重新做人的机会,不要让他们因为“一失足”而真的成“千古恨”。很多国家都有专门的少年法院、少年法庭或少年刑事审判制度,把未成年人的犯罪与一般的刑事犯罪区别对待。同时,她认为有必要建立完善的缓刑监管体系,为犯罪少年的改造提供较好的外部环境。事实证明,建立适合少年的专门司法制度会大大减少未成年人的重新犯罪率。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待建立完整的体系。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而多一个幸福的家庭,社会就多一分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