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技长一分 市场扩千里
  江苏晶石集团以人才抢占科技制高点
  本报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位于江苏锡山市港下镇的晶石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增加产品科技含量,近年来销售收入平均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幅度递增。科技长一分,市场扩千里。
  晶石集团在科技产品的开发上总是比别人领先一步。公司董事长冯建湘认为,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科技竞争;谁占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掌握市场的主动权。这个以生产电子器件为主的企业,在九十年代初引进为彩电配套的高压包生产线时,针对强手如林的局面,采取了“棋高一着”的做法:舍弃了适用于小屏幕彩电的“槽绕”技术,选取了稳定可靠、适用于大屏幕的“平绕”技术。这种富有远见的做法,使他们一步到位,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平绕”技术高压包获得了国际标准质量体系的认证。一九九六年他们追加了一条生产线后,年产销量达到五百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压包生产厂家。其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巴西等国,为许多著名的企业如飞利浦、松下、夏普、日立、康佳等生产的彩电配套。去年集团出口创汇一千七百万美元,并荣获全国消费者基金会授予的名牌产品称号。
  这以后,他们又从“电子圈”跳进了“生物圈”,移植并改造填补国内空白的氨基酸项目———生产异亮氨酸。这项技术,从菌种发酵开始,到利用细菌的排泄物取酸,牵涉到生物、化学、医药三个领域。经过三年奋战,实现了工厂化生产,产品质量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为了在科技产品的开发上保持领先地位,晶石集团努力做到五个“一点”:信息多一点,决策早一点,起点高一点,开发快一点,更新勤一点。他们在蛇口建立了分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的前沿阵地,源源不断地搜集国内外的科技和经济信息。每年到九月底,集团公司就要决策和规划第二年的项目和产品。
  从八十年代至今,晶石集团先后投入二百多万元用于人才工程的建设。目前,这个集团已拥有大中专学历人才近三百名,形成一支强有力的科技人才队伍,在十多年中,共完成开发高新技术项目二十多个。现在,晶石集团已成为全国七十六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袁养和)
  编后
  “科技长一分,市场扩千里”,这句话十分深刻地说明了产品的科技水平与市场占有率之间的辩证关系。大量事实证明,市场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科技的竞争。一些乡镇企业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有些乡镇企业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衰落,一个重要
  的因素就在于他们对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态度不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谈高校毕业生就业时强调
  不得向毕业生收取不合理费用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最近,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做好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并明确各有关部门和高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毕业生收取不合理费用。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
  问:目前,各高校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收费现象,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须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在一定的范围内,通过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落实就业单位。而毕业生违反国家就业政策,超出就业的范围,应受到一定的限制,这种限制既包括行政的干预也包括经济的调控,可适当收取部分培养费。此外,高校毕业生是国家按计划培养的专门人才,国家有必要合理配置毕业生资源,以使毕业生流向更加合理进而达到人才分布均衡,因此,采取收费来调控是十分必要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的初期,由于我国毕业生就业市场尚在培育之中,国家还不具备运用工资杠杆、利率杠杆和若干行业特殊津贴等经济手段调节毕业生的供求和地区、行业之间分布的条件,于是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收费成为控制流向、平衡学生心理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因此,高校对毕业生的收费问题,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
  问:既然国家对收费问题有明确规定,那么是否还存在乱收费现象?
  答:乱收费现象确实存在。少数地方、部门、学校和用人单位不从大局考虑,单纯从自身利益出发,制定了一些不合理的规定,而且收费标准各异、明目繁多、互相攀比、随意性较大,引起了社会的不满,这不仅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也严重干扰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正常进行,影响较坏,急需整顿。
  问:国家将如何采取措施解决毕业生就业中的收费问题?
  答:国务院向来非常重视社会各方面的收费问题,多次发文要求整顿各个行业、部门的不正之风,规范收费行为,禁止不合理的乱收费,教育部门也不例外。因此,国家计委和教育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加紧研究制定有关对毕业生收费的管理办法,以妥善解决毕业生就业中的乱收费问题。同时,要求各级物价、监察部门对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决不姑息,严肃处理。此外伴随招生并轨改革和国家机构调整的完成,原有的权利义务关系和许多高校的办学体制将发生变化,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收费政策也需要进一步研究、调整和完善。至于毕业生就业中的违约金问题和新形势下学校职能发生变化后对毕业生的服务性收费问题,需要经物价部门批准后实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郑州大学昇达经贸管理学院是由在台豫籍教育家王广亚先生与郑州大学合作兴办的一所经贸学院。设有国际贸易、商用英语、资讯管理、会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6个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国家承认学历。1994年入学的500名本科学生已完成了学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6月27日,该校举行隆重毕业典礼,王广亚先生特意从台湾赶来参加。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到工作岗位后要向社会学习,增长才干,好好做事,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众手构建幸福网 百万农民保健康
  合作医疗成为威海农村“健康卫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黄振中报道: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逐步走向富裕的山东威海农村,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道理正被千家万户所认同:122万农民自愿参加合作医疗,这一互助共济、共同抵御疾病风险的医疗模式,不仅使及时就诊率提高到95%,而且防止了1000多户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成为农村的“健康卫士”。
  威海24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80%。过去各地曾尝试镇村联办、村办村管、大病保险等形式的合作医疗,但基础比较薄弱,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农民对合作医疗也不大积极。市委市政府对此认识明确:合作医疗是农民群众自己创造出来的适合国情的好办法,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关键是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从1996年起,威海以“提高覆盖率、扩大受益面、增强保障能力”为目标,对原有合作医疗进行大胆改革。在市卫生局直接组织下,他们在病种确定上改“单一模式”为因地制宜的多种形式,不再开展保小不保大的合作医疗,允许开展保大不保小的合作医疗,大力推行保大又保小的合作医疗。在合作医疗经费筹集上,改全部由集体负担为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筹集,个人出资部分按经济发展水平制定15至50元的不同标准,增强了合作医疗的储蓄保险功能。在合作医疗补偿形式上,改“报销”为“免收”,农民在规定的卫生机构就医,免收应个人负担的一部分,让农民及时受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大病统筹基金,对年度内按规定免收和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仍超过3000元的大病患者,划定不同比例再次给予补偿,真正使农民感受到“大病无风险,医疗有保障”的好处。
  新型合作医疗使农民实实在在受惠。苘山镇漆包线厂工人曹善强,因患尿毒症住院治疗,全年花掉医疗费高达4万多元。按规定,享受合作医疗大病统筹基金可报销24237元,而个人仅负担1万多元,避免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目前,这个市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已达62%,筹集合作医疗基金1822万,补偿医药费近1100万,受益面为90%,有效地保护了农民身体健康,对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众手构建幸福网,治病花钱心不慌”,被称为“民心工程”的合作医疗受到了威海农民热烈欢迎,预计明年覆盖面将达到85%以上。山东省充分肯定了威海市合作医疗的经验,卫生部已将这个市列为全国合作医疗四个示范地区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国际美术年展览展出过半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以米开朗琪罗和波提切利作品为代表的《意大利美第奇家族藏品展》,揭开了’98中国国际美术年帷幕,先后有《奥地利著名画家马克思·魏勒作品展》、《列维坦及同时代画家风景画展》等5个世界美术大师作品或国家博物馆藏品来华展出。截至目前,美术年展览展出过半,40万人次的观众参观了展览。
  美术年是文化部继’96中国国际交响乐年和’97中国国际歌剧舞剧年之后的又一项对外文化交流的项目。按照预定计划,下半年还有5个来自美洲等地的美术展览来华展出。
  美术年探讨政府组织、社会资助的运作方式,诺基亚(集团)公司提供了宝贵支持。该公司大中国区公关经理大卫·史东汉说,艺术的交流跨越了语言、种族和文化的差异,使我们可以共享人类的文明成果,因而支持美术年与诺基亚的追求是一致的。(文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都师生座谈毒品预防教育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6月24日下午,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座谈毒品预防教育,座谈会以“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师大、北京市卫生学校、北京五中等7所学校的师生参加了座谈。
  日前,10多万师生参观了正在举办的全国禁毒展览。
  座谈会上,大家畅谈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表示不但自己要热爱生命、远离毒品,还要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向毒品宣战。西城职工中专学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教师说,他们已把培养学生防毒意识纳入了德育公共课内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华医学会和大学联手搞科研
  本报讯 中华医学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日前联手建立“中华医学会科技发展中心电化学技术推广部”。
  这一中心将充分利用医学会的网络优势和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优势,推动现代医学仪器的研究和使用。首先,他们推广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辛育龄教授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迈计算机公司开发的化学治疗仪,并将其应用在癌症的治疗上。(周长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医药学会研讨护齿
  本报讯 中国中医药学会六月二十八日组织专家研讨中药在护牙方面的作用时指出,中药在护齿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其一是药物为天然性,其二是安全可靠,其三是药材丰富。以中药而配制的牙膏已开始进入市场。由第一军医大学和广州美晨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中药护齿素成为中国中医药学会首选推荐产品。(宗医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金球送走巴拉圭 法国苦战进八强
  本报巴黎6月28日电 法国队5号布兰克的一个入球让巴拉圭队整整115分钟的苦苦坚持一瞬间付诸东流。今天进行的一场1/8决赛,东道主法国队凭借加时赛的一个“金球”淘汰了巴拉圭队,打入八强。
  虽然赛前人们一致看好法国队,但巴拉圭队的顽强防守也让法国队一度无计可施。下半场后15分钟,法国队围住巴拉圭队的大门猛攻一气,而巴拉圭队员彼此间默契的协防和勇猛的封堵使得大门始终岿然不动。
  加时赛的场面仍然如此。就在巴拉圭队就要等到盼望的点球大战时,法国队右路传中,20号又头球摆渡到右侧禁区,后卫布兰克跟上右脚劲射破网,比赛随之结束。
  巴拉圭队的防守虽然值得称道,但他们进攻乏术,压力极大的后防线偶有不慎就满盘皆输。这也是最终失利的一个原因。
  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昨天以1∶0和4∶1淘汰了挪威队和智利队,率先打入八强。意大利队维埃里在同挪威队的比赛中打入唯一入球,他也以5个进球暂列射手榜头名。巴西队的桑帕约和罗纳尔多在同智利队的比赛中各入两球。整场比赛智利队几无还手之力,不过他们唯一的法宝———锋线“双萨”组合还是通过一次灵活的跑位攻入一球。
  在26日进行的最后两场小组赛中,G组的英格兰以2∶0击败慢慢吞吞的哥伦比亚队,罗马尼亚队以1∶1打平突尼斯队。罗马尼亚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列小组第二的英格兰队则要同H组的头名阿根廷队在1/8决赛中相遇。(远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足球天地看人生
  本报记者 陈昭
  胜利与失败,光荣与羞辱,有时,也就是一瞬间的光阴,这在绿茵场上尤为突出。
  巴西教练扎加洛的儿子在其老爸带队打1/8决赛前,通了一次越洋电话,巴西与法国电视台共同录下了父子两人通话的画面。扎加洛的儿子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地对父亲说:“爸爸,你的压力太大了,千万多注意身体。”扎加洛强抑激动对其儿子说:“如果输了球,巴西不会怨队员,全部责任只能由我一人承担。”稍顷,他转向镜头说:“有儿子的泪水我也知足了。起码家里的亲人无论在欢乐的时刻还是在痛苦的时刻,都和我在一起。”
  罗纳尔多的耳朵上戴有一只小小的耳环,人们发觉它是一面巴西国旗。罗纳尔多对此解释,无论我在哪里,在哪个国家俱乐部踢球,巴西都伴随着我,我走到哪里,就把巴西带到哪里。
  一位意大利摇滚歌星昨晚在意大利队战胜挪威队后在马赛海滩举行了免费演唱会,他唱道:我不仅仅为意大利,我是为全世界的球迷演唱,因为足球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阳光。
  著名的南斯拉夫籍教练米卢廷诺维奇对他手下的小伙子赞不绝口,他说,尼日利亚队是我带过的参加世界杯的球队中最好的队伍,他们个个都是球星。有人统计,尼日利亚是非洲大陆输出职业足球选手最多的国家。
  而尼日利亚球迷则让人倍感同情。这次也有许多尼日利亚球迷飞到法国,为他们自己的球队助威。一位球迷告诉记者,他们中很多人没有钱,是借了债来法国的,但他们再没有更多的钱去买球票了,只好在街上看看电视。
  前天晚上,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赛后,我们看见火车站外的广场上躺着一排排英国球迷,他们有的带着睡袋,但大部分人铺张报纸,蜷缩躺在冰冷的地上。另据此间报纸披露,追随巴西队来到法国的巴西球迷已达7万人,他们之中肯定有一多半人没有球票,但一位巴西老者说,“只要我们在这里,队员们就能感觉到我们的心跳,这就足够了”。
  八千里路云和月,从巴黎出来,已历半月,行程近万里。每日披星戴月赶路,走过法国许多的城市、村镇。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在地中海沿岸或阿尔卑斯山脉的高速公路上穿行,我们不仅看到了旖旎的法兰西风光,更多地观赏到一幅色彩斑斓的球迷画面。带着转战奔波的疲惫,也带着满满的收获,今夜,我们将返回花都巴黎。(本报朗斯6月28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实力的碰撞
  ——八分之一决赛下半区分析
  本报记者 王芳
  G组和H组的最后一轮比赛,某种程度上是四个出线队在选择1/8决赛的对手。比赛结束,排定1/8比赛中阿根廷对英格兰,罗马尼亚对克罗地亚。
  在阿根廷队看来,当然愿意在1/8决赛中遇罗马尼亚队。但是,英格兰队先前输给了罗马尼亚队,只能得H组第二,所以,他们只得硬碰英格兰队。不过,阿根廷队士气十足,在小组预赛中,他们三战三胜,得了9分,继法国队之后,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14支在预赛阶段获得全胜的队。他们还是本届杯赛开赛以来唯一未被破门的球队,后防线伤了主力森西尼,问题不大。有队员说,在世界杯赛上,尤其进入决赛阶段后,“没有一场容易的比赛,我们对打英格兰队信心十足”。
  英格兰队员遇到阿根廷队,心里不平静。他们表示,这回要靠脚踢、靠头顶战胜对手。教练霍德尔拒绝谈及往事,要求大家“抹去过去的记忆,精力集中到1998年上来”。他说,阿根廷队是最被看好的队之一,尽管这样,我们很高兴能与他们碰撞。
  罗马尼亚队为1/8决赛作了充分的准备。由于预赛前两场得了6分,肯定出线,教练安排部分有黄牌在身的队员在第三场休战。主力队员也未打满全场。对克罗地亚队一战,由于风格相近,因运气好而被视为“上帝的亲戚”的罗马尼亚人自认为赢面很大。而克罗地亚队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对能进入16强感到振奋。他们已经放风:自己和法国队将在本届杯赛的决赛中相遇。他们不怕罗马尼亚队,现在或许正在为躲过阿根廷队而遇到这个东欧近邻窃喜呢。(本报巴黎6月28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金毛狮王”绿茵发威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冠军级”的作品
  ——析意、巴两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的表现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数次获过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巴西队,揭开了本届杯赛1/8决赛的序幕。昨天,挪威队、智利队使尽浑身解数,仍准确地按预测败下阵来。
  意大利队以坚固著称的那条防线,昨天严丝合缝。名声大噪的9号弗洛尔在小马尔蒂尼的防守下变得无所作为。挪威人下场后有些不服气,说意大利队的水平不过如此,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防守太有效了,我们在门前有好的机会也难以进球”。维埃里让人想起罗西。他们有着共同的捕捉战机的敏捷,但前者的身材更高大,对抗能力更强。昨天进的那个球,就是一个范例。本届杯赛,他四场共射门14次,其中有10次射在门框范围内,射中5球,是得分最多的球员。这是意大利人再往前走的最大本钱。皮埃罗虽有伤,仍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使巴乔坐了90分钟的“冷板凳”。巴乔倒也大度,赛后肯定皮埃罗“表现了自己的才能”。
  全由明星组成的队伍,最怕捏不到一起,各行其是。巴西队昨天则体现了一种大局观。罗纳尔多说自己“在球门前特别饥渴”,但在被对方死盯的情况下仍前后跑动,拉出空间,为同伴创造机会。他进的两个球,也都是队友清晰传递的结果,故称进球过程像“纯水一般”。后卫卡福一次次从右路助攻,但又忠实地看住了萨拉斯,队友的补位起了很大的作用。贝贝托说:“我们将非常谦虚地继续打下去。”这话是冠军队一个老队员的经验之谈,也将是他们争取新胜利的基本条件。
  相比之下,智利队承认,“面对冠军级的队”,自己前10分钟打得还不分上下,当对方进一球时,就被完全压住了。萨拉斯说巴西队踢的是“真正的足球”,“我在世界杯赛上学到了很多”。(本报巴黎6月28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练评球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王芳
  6月27日,世界杯赛进入1/8决赛,A、B组的4支队进行了角逐。
  在获得对挪威队的胜利后,意大利队教练马尔蒂尼对记者说,今天,我们没遇到多少麻烦,一个半小时,就创造了三四次进球的机会。两个队打的都是战术球,但我们更善于对抗。我们攻进的那个球应载入所有的足球教材。
  挪威队教练奥尔森认为,意大利队表现平平,没有构成压倒的优势。挪威队的失败,主要是临场发挥不充分,在下半场对方疲劳时,没有抓住时机,否则是能够踢赢的。
  巴西队教练扎加洛指出,后半场巴西队渐入佳境,像我希望的那样,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上半场表现不好,头10分钟甚至有些拖泥带水。多亏桑帕约的第一个球打开了局面,卡福出色地盯住了萨拉斯,阻止了他进球。卡洛斯确实是个优秀的助攻型后卫。
  智利队教练阿科斯塔说,我们开局很好,不幸的是,巴西人先获一个任意球。他们在射进第二个球后,完全放开了打,我们无可奈何。16年来,智利第一次冲入决赛圈,这已足以证明水平,但我们的球还缺少变化。(本报巴黎6月28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恰似主场
  意大利队特别愿意在马赛比赛,那里的气氛如同主场。因两次世界大战的原因,有相当一批意大利人留在了马赛。六月二十七日,他们的后裔成群结队到现场助威。
  小题大做
  南非队与沙特队比赛后,有人递交一张照片,反映该队二十一号队员伊萨右耳上有一小小的接收装置,以为他用此接受场外的信息。国际足联马上向当时的主裁调查,未果。后来分析,原来是他佩戴的项链坠从脖子上转出来,卡在了耳边。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你看好谁
  本报记者 陈昭
  1/8决赛中,最激动人心的要数30日阿根廷队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了,当然罗马尼亚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也很有味道。
  失去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虽然至今还未诞生一位像“老马”一样的领军人物,但是帕萨雷拉对他这支队伍依然充满自信。前锋巴蒂斯图塔足可跻身当代足坛五大杀手之行列,他的如鬼似魅般地前场游动,出其不意地迅速启动以及超人的射门灵感使任何队都把他立为头号大敌。此外,我们熟悉的那些名字:西蒙尼、皮内达、卡多佐……均非等闲之辈。
  然而我更看好英格兰队,相比显出些许老态的阿根廷队,英格兰队是那么富有朝气和活力,贝克汉姆、欧文,这些英姿勃发的白衣少侠,在英格兰队史上最年轻的教头霍德尔的调教下,已经靠自己的绝技名扬天下。他们摒弃了传统的英式打法,在欧洲各队中独树一帜。他们的首要目标是与巴西人在半决赛中相碰,尔后进军巴黎。
  罗马尼亚队的哈吉,克罗地亚队的苏克,他们相碰撞,绝对会擦出耀眼的火花。但罗马尼亚人似乎更老到,全队实力更均衡一些。我预言,它将与德国队决战于里昂(1/4决赛)。而鲜见阳光的英伦三岛,早已使英格兰的翩翩少年按捺不住地中海阳光、沙滩的诱惑了,他们要在马赛出剑,1/4决赛挑落对手,然后静静地等待着巴西队的到来。那将是真正的华山论剑,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厮杀……(本报朗斯6月28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首届卡丁车锦标赛将举行
  本报讯 由北京汽车运动协会和北京市体育总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市首届卡丁车锦标赛,将于7月25日至8月16日在京举行。
  本届比赛共分四场,分别在北京大兴县魏善庄飙程赛车俱乐部、朝阳区安迪赛车俱乐部、怀柔县庄周赛车俱乐部和丰台区佳宾赛车俱乐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