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赵雪芳的最后岁月
  新华社记者 薄先锋 本报记者 艾笑
  1998年5月31日7时30分,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山西长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妇产科主任赵雪芳,因3种癌症夺走了她63岁的生命。
  患癌以后,赵雪芳坦然地选择了与死神抗争,赢得最后的时间为患者服务
  她1989年患膀胱癌,1992年患直肠癌,两年后又患了肺癌。3种不同类别的原发癌同集于她的身上,这种残酷的打击是一般人难以经受得起的。
  1996年5月中旬,就在赵雪芳第三次患癌赴北京治疗期间,由于父亲去世,她中断治疗,拖着极度虚弱的身子回到阳城老家奔丧。她忍着悲痛安葬了父亲,就忙着给乡亲们看起病来。4天为全乡300多个患者免费进行了检查,并为3名宫颈癌患者和一名男性疝气患者做了手术。临别时,她到乡卫生院取走了在这次检查中所做的近80名可疑患者的刮片。不久,当乡亲们到卫生院领取化验单时才知道,这些化验单都是赵大夫带到长治,自己付钱作了化验,又一同寄回乡卫生院的。大家手持化验单,看着背面赵大夫留给各自密密麻麻的治疗意见时,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1996年6月30日,赵雪芳在同事的陪同下,带着肿瘤医院专家不可违抗“至少全休3个月”的命令,返回长治。第二天一早,她不顾家人的百般劝说,决意到医院上了班。白大褂一穿,她早已忘了自己还是个需要“至少全休3个月”的病人。到9月16日止,她在“全休”的日子里,先后主刀做了8个手术,诊断治疗了184个病人。
  近3年来,由于反复多次的放疗和化疗,使她的左右胳膊及手指功能明显地受到了影响,黑发不等长起来就又得进行化疗,再次脱落。为了恢复体力,她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晨练,把剩余的时间全部都投入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在这次采访中,长治人民医院宣教科郝彦南同志向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串数据:
  赵主任1996年以来,共出门诊2600多人次;手术250多台次;抢救危重病人500多人次;带领医疗小分队下乡普查病情1000多人次。
  赵雪芳不仅医德高尚,而且医技精湛,作风严谨。她为数万名患者解除了病痛,从未出过一次差错
  赵桂梅,是在赵雪芳身边工作多年的一名优秀护士长。赵雪芳患癌10年,她一直陪伴始终。特别是在赵雪芳临终前,她更是守在身旁寸步不离。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赵桂梅身上穿的白大褂丢了一颗扣子。由于忙累,她一连几天没顾上缀。从昏迷中醒来的赵雪芳,一眼就看见立在床前赵桂梅的白大褂上缺了一颗扣子。当时她已完全丧失语言表达能力,但她的脑子还比较清楚。只见她将一副不灵活的身躯往床边挪了挪,颤微微伸出一只骨瘦如柴的胳膊,用干瘪的手指直抠护士长白衣的扣眼。在一起工作多年,最能善解赵雪芳心思的赵桂梅,马上俯在她的耳旁说:“我这就去拿针线钉上。”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赵雪芳执意搬回自己的办公室,腾出病床给更需要治疗的患者
  赵雪芳生前有这样一句话:“医生不能脱离临床,更不能离开病人,一个离开病人的医生,就等于没有了生命价值。”2月25日,当病魔终于完全剥夺了她的工作能力后,她执意腾出干部病床,又重新搬回到妇产科办公室。
  走进生命最后岁月中的赵雪芳已经是虚弱不堪了,心里却还依然挂牵着妇产科的工作,她把孙清芳副主任叫至床前,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说:“我就要去了,今后你肩上的担子会更重……注意身体,带领大伙好好干……”
  作为一个拥有众多荣誉的赵雪芳,生怕自己的去世再给人们带来麻烦和负担,向医院领导写下了最后遗言:
  一、当我的生命进入最后阶段,请务必不要给我任何抢救,让我安然静静而去。二、我死后请不要成立什么治丧委员会,不张贴讣告,不通知亲朋好友,不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三、我的尸体火化之后,骨灰盒由儿女带回安放。四、骨灰盒买个最低价的即可。赵雪芳最终在自己工作了几十年的办公室安然而去。
  今年6月6日,来自首都、省城和当地2000多名各界领导和群众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到长治殡仪馆参加赵雪芳遗体的告别仪式。在拥挤的人群中,阳城县李圪塔乡卫生院院长赵丑富、妇科医生琚酒英等不顾一切向安卧在百花丛中的赵大夫遗体冲去,恨不能把赵大夫扶起来再说几句贴心话。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赵大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绿色大学”工程启动
  实施对污水、空气、垃圾、噪声治理;建成若干环保示范区;加强科研,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在今天召开的清华大学建设“绿色大学”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宣布:清华大学创建绿色大学示范工程已正式启动。这项工程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开发、继续教育、校园和社区建设等多方面展开,分两个阶段进行。
  据悉,到2001年清华建校90周年时的近期目标是:制定出校园建设长远规划和各层次、各类型人员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按照国家环境标准,实施对污水、空气、垃圾处理、噪声等环境治理的方案,建成若干个环境保护示范小区;发挥多学科群的综合优势,加强环保科技研究与开发,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到2006年建校95周年时的远期目标是:将清华园建成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环境保护模范社区;建成国际一流的、软科学与硬科学结合的环境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全校师生员工均具备良好的环境意识,为实现国家环保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支持;争取列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500佳。
  清华大学具有着建设“绿色大学”的良好基础。1977年,清华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环境工程专业,1981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环境工程研究所,近年来又相继组建了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中美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等,清华已成为我国环保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开发基地。
  此外,清华大学所在的清华园作为一座清代皇家园林,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校园面积达300多公顷,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大校园之一;学校具有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的良好传统,近年来在绿化美化校园、综合治理水系、减少校内大气污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绿化覆盖率达52%,已连续14年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江涛 马飞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攻关不止
  ——记我国著名计算机专家金士尧
  谭克扬
  初夏的长沙,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而深藏绿荫之中的国防科技大学校园,却依然能让人体会到春天般的清新与凉爽。走进该校计算机研究所金士尧教授的办公室,只见这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的办公桌,竟被各种计算机设备、书籍、资料及学生重重包围。这阵势与他当年领导的科技攻关何等相似!金教授连忙起身对我们说:“这是我带的博士后正在做实验;我这里看起来比较乱,但把机器和资料搬进办公室有很多好处,可以一边办公一边指导学生。”
  透过这位老教授的朴素言语,可以察觉到他心灵深处的那种强烈的紧迫感。
  金士尧于1937年9月出生在江苏苏州的一个中医世家。他的童年和小学时代是在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下度过的。日寇在中国肆意烧杀掳掠的暴行,使他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从此以后,金士尧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不被别人欺负,就必须使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1956年,品学兼优的金士尧中学毕业,正赶上我军工程技术最高学府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来校招生,他意识到这是自己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难得机遇,便积极报名,并如愿以偿。
  1966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了切实提高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决定研制代号为“030”的鱼雷潜艇攻击指挥仪计算机。时年29岁、刚从哈军工毕业不久的金士尧挑起了该工程总体组组长的重担。
  “030”工程,是我国第一台集成电路计算机,当时国际上的集成电路计算机研制也刚刚起步。一无借鉴资料、二无先进的研制设备和原材料,研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金士尧和战友们,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带领科研人员奔赴各地图书馆、资料库,像大海捞针一样寻觅参考资料;跑遍街头巷尾买回一个个元器件;全神贯注地蹲在实验室里,一遍又一遍地搞设计、抓施工、忙调试。通过3年时间的顽强拼搏,金士尧和战友们终于胜利完成了这项国家级重点工程。从此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集成电路计算机的历史。
  进入90年代,金士尧教授敏锐地觉察到,当今国际上的计算机技术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如果我们不迎头追赶,就会使民族计算机科研事业落后。他又作为第一负责人和总设计师,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银河超级小型计算机”与“银河仿真Ⅱ型计算机”的研制工作。
  以金士尧教授为首的课题组,为了使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研制领域牢牢地占领一席之地,他们高瞻远瞩地把机器的总体性能定在国际同类机型的超前指标上,并且根据这个高起点、大跨度的方案,不断克服技术难关,层层攻打拦路堡垒。结果用5年时间,于1993年6月摘取了这一重大成果。国家鉴定委员会认为:它是当时(直到目前还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仿真计算机系统,它的仿真计算能力比通用千万次大型计算机快5至50倍,其整体性能居世界领先水平。
  金士尧教授的科研历程说明,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攻关,善于攻关,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海逼人退后果堪忧
  本报记者 白剑峰
  素有“百年港城”之称的辽宁营口市,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渤海辽东湾。然而,由于乱挖海沙,局部海岸资源遭受了严重侵蚀。90年代以来,近30公里的海岸倒退了50多米,不仅自然景观遭到破坏,而且成片的近岸建筑塌入海中。当地群众后悔地说:“这是挣了钱,毁了家。”
  营口海岸滨海沙石资源丰富,蕴藏量大。由于开采无度,管理失控,许多沙滩被挖得凸凹不平,坑连着坑,有的地方竟被海水冲刷成几米高的陡坎。6月23日,记者在鲅鱼圈区银沙湾一带看到,沿岸的海防林带中,有一个比足球场面积还大的沙坑,原有的植被已被破坏殆尽,许多车辆正在热火朝天地装沙子。一位挖沙者说:“这一带到处是挖沙的,运到建筑工地,一车能赚五六十块钱。”
  然而,有受益者,更有受害者。鲅鱼圈区红海船舶修造厂厂长白宝仁向记者诉苦说,近几年来,海水以平均每年2至3米的速度向陆地逼近,厂里修建的两条船坞道已被淹没,5间房被冲垮。为了阻止海水入侵,厂里投资200万元修了两条百米长的护堤,总算暂时保住了工厂。记者看到,与工厂相邻的许多民房成为断壁残垣,一座巨大的海蜇加工池被冲毁废弃。沿岸的一位农民说:“这里被海水冲走的房屋足有上百间。”
  据悉,由于海水步步紧逼,沿岸的许多农田、道路、渔业设施均未能幸免于难。有一些贴岸兴建的豪华度假村,原本想让客人“出门看海水,夜半听涛声”,如今被海水吞食,损失惨重。
  营口市鲅鱼圈区区长刘忠泽指出,海岸侵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挖沙毁岸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急功近利,随意毁林毁滩,教训是深刻的。同时,由于管理不力,责任不明,使得乱挖沙现象没有得到有效制止。今后,政府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保护好这条海岸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教授说,人类的开发活动必须科学合理,有度有序,由于泥沙供量不足、近岸动力增强和人为活动,特别是对海岸带砂矿资源的掠夺式开采,带来海滩吞蚀、岸线后退、土壤次生盐渍化加剧等问题,后果堪忧。希望沿海地区都能警钟长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向前推进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办公室的积极努力下,我国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节能灯)、单端荧光灯性能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已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办公室今天在京宣布了标准内容。
  节能灯国家标准的产生对相关企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其标准对灯的外形尺寸、启动特性、灯功率、光通量、灯的寿命等都有明确的指标。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办公室决定率先在北京、上海、南京、郑州4市的有关商厦开设“质量承诺制”专柜,向消费者承诺产品的使用寿命。同时通过承诺制活动反馈的信息,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产品质量抽检活动,逐步发现和培育国内好的品牌产品,达到推广使用节能灯既节能又节钱的目的,保护消费者利益。(吕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南金丝燕“安居乐业”
  本报海口6月23日电 记者任建民报道:居住在海南万宁大洲岛的金丝燕如今“安居乐业”,数量正在不断扩大。
  金丝燕个体小、飞得高而快,肉眼几乎难以观察其行踪。其巢筑在悬崖峭壁石缝深处。大洲岛面积为4.2平方公里,离海南4海里,岛上植被茂盛、海湾风平浪静、沙滩洁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金丝燕理想栖息地。由于金丝燕的窝被当做稀有的滋补品,常有人来过度采摘。
  保护区成立8年来,四五名管理人员常年驻守在大洲岛上。不光金丝燕可以安心筑巢、繁衍生息,岛上的植被等生态环境也得了很好保护。以鱼为食的夜鹭鸟也被大量吸引过来。
  但目前保护区也面临困难。工作人员多为临时工,待遇低,巡视用的交通、通讯工具比较落后。由于资金缺乏,对金丝燕的研究也无法展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卢沟桥乡大瓦窑村热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北京市阳光学校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这是大瓦窑村村民、干部和学生在新建的足球场上。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非药物戒毒治疗仪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一种能够取代对外源性毒品的依赖,靠自己的力量战胜毒品、克服心瘾、降低复吸率的非药物戒毒产品———韩氏药物脱瘾治疗仪不久前在京研制成功,并在北京市公安局太阳宫戒毒所、深圳戒毒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近千例的临床治疗。
  该产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我国著名神经医学家韩济生教授会同刘亦鸣教授,积多年心血的成果,并获国家专利。
  来自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及医疗、科研等方面的专家,今天会聚北京市公安局太阳宫戒毒所,观摩了该仪器的临床使用。该仪器跟国际上常用的药物戒毒方法不同,它是靠激活体内内源性阿片肽系统,动员自身肽类物质的产生和恢复,从而摆脱对毒品的依赖,达到戒毒的目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推出戒毒新书
  本报讯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日前推出两部新书——《海洛因的毒性与危害》、《海洛因成瘾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作者杨良以长期深入禁毒戒毒第一线所获取的客观资料和科研成果为基础,系统论述了海洛因成瘾的临床诊断、脱毒治疗、后续康复、重返社会、反毒预防等方面的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十万学子宿舍装有电话
  本报讯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0万学子宿舍装上电话。学生们不仅可以在宿舍里打电话,还可以用来上因特网查找世界各地的信息。这是上海邮电与深圳华为公司通力合作建成的我国目前最大的校园电话工程的结果。
  据了解,首期工程中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贸大学等6所高校校园电话已交付使用,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的校园电话也已陆续割接。目前,上海已有32所高校开通了校园电话业务,实装电话2万多部,预计到今年年底,上海将有80多所大中专院校开通201校园卡业务,数十万在校大中专学生将从中受益。(云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丰汝窑址内发现四座宋代窑炉
  新华社郑州6月23日电 (记者桂娟)文物工作者近期对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汝窑址进行发掘,首次发现了四座宋代窑炉,进一步证实了该址为宋代汝窑所在地。
  汝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所烧制的青瓷专供北宋宫廷御用。
  1987年考古专家根据发掘出的作坊和数十件瓷器,认定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是汝窑所在地。这一发现曾轰动国内外学术界,但考古工作者一直没有在这里找到宋代的窑炉。
  此次发掘出的四座宋代窑炉,皆为倒烟窑,呈马蹄形。其中两座是联体窑,这种窑既节能保温,又便于操作,实为罕见。保持最完好的一座窑炉有窑门、火膛、炉渣洞、烟囱等,现存窑墙最高处达一米多高。据专家介绍,此窑完全可以复原,对于研究宋代烧造工艺流程和技术有重要意义。从窑炉结构和炉渣洞的情况来看,北宋时期烧造青瓷是利用煤作燃料的,从而改变了御用官窑都是用柴作燃料的传统认识。
  考古工作者此次还在该址上出土了大批珍贵瓷片标本,证明宝丰清凉寺从北宋早期开始设窑烧造,一直延续到金、元时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郑州市民志愿者清除风景区垃圾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桂娟)郑州市伊河路小学五(2)班的75名少先队员近日以“人人都爱金水河”为主题召开队会,向全市少年儿童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爱护家乡的一草一木。郑州共青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此作出决定,在滨河公园上游沿线组织开展“关注金水河、志愿服务日”活动,号召全市130万青年志愿加入捡拾废弃物、清除河道垃圾、保护绿地的行列。
  6月13日上午,3000多名志愿者汇集金水河畔,捡拾垃圾,清洁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