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两部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刘思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此间分组审议执业医师法草案、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这两部法律草案吸纳了各方面意见,已比较成熟。
  在审议执业医师法草案时,许多委员指出,制定执业医师法对于加强医师队伍管理,提高医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有重要意义。张怀西委员说,执业医师法草案修改稿是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基础上,九届人大各有关部门又广泛听取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比较成熟。
  一些委员对这部法律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应鼓励医师到少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里且姆·斯拉木说,在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以及基层一线努力工作的医师,草案应规定在职称评定、提拔重用等方面给予优待。于兴隆委员认为,对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贫地区具有行医实践经验,实际能力达到医师水平但不具备大、中专学历的从医人员,应作出相应规定,不能仅从学历上要求。杨振怀委员提出,应明确提倡大专院校毕业生到乡村医疗机构工作一年,同时规定城市医院对口长期帮助乡镇医院制度,以便提高农村医疗水平。
  有的委员提出,草案对医疗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律责任、传统中医从业人员保护、组织考试的机构、退休老医师的执业等应有明确规定。
  在审议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为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行使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制定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非常必要。
  一些委员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谢佑卿委员建议增加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专属经济区的一切自然资源拥有所有权,并实行专属管辖。顾金池委员提出,草案对环境保护应有明确规定,要控制新的污染源,治理现有的污染;对合作勘探、开发海洋资源等也应作出具体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在全军院校长集训班结业典礼上强调
  办好军队院校培养高素质人才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黄华敏、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全军院校长集训班结业典礼上讲话强调,能不能办出高水平的院校,能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关系到我军以什么样姿态进入21世纪,关系到军队建设的前途和命运。希望大家自觉担负起我军院校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历史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全军官兵的期望,无愧于时代的要求。
  张万年代表江泽民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对全军院校长集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寓兵于民,藏官于校”,是和平时期国防建设的一条基本规律。近年来,全军院校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军委关于办校的方针原则,加强全面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在世界范围内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军事领域也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所以,新形势下院校的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
  张万年说,江主席强调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是军队的军魂。实践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它关系到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一定要深入进行我军性质和宗旨的教育,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院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我们今天培养的学员,将肩负起跨世纪军队建设的重任,一定要确保他们政治上合格,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张万年指出,要牢固树立面向21世纪的军事教育观念。一是超前教育的观念,二是素质教育的观念,三是开放教育的观念,四是创新教育的观念。
  张万年说,江主席反复要求我们,努力做好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这篇大文章。落实在院校教育上,就是要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怎么办校、怎么治学、怎么培养人才等问题。希望大家积极探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有效对策,实现院校建设和改革的新发展。
  张万年说,江主席提出,院校长要努力成为政治家、教育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使我军的院校教育迈上新的台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院校长们的政治素质、工作姿态和领导管理水平。希望大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把一个现代化、高水平的军事教育带入21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感言

在“一国两制”的航道上扬帆前进
  姜恩柱
  1997年7月1日,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香港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香港的历史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用“一国两制”的构想解决香港问题,是邓小平同志的伟大创造。想当初,曾有人怀疑这个主张是否行得通。对此,邓小平同志说:这就要拿事实来回答。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标志着“一国两制”由构想成为现实,一年来的实践,已经向全世界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一)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遵循邓小平理论的指引而进行的。这一实践,得到了广大香港市民的广泛参与,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香港回归后,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大法,得到了全面的贯彻实施。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基本法赋予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居民充分享有基本法所规定的广泛权利和自由。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不久,东南亚出现了金融风暴,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采取有力而得当的措施,从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和经济的稳定,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得到了维护。与此同时,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得到了巩固和扩大。
  总之,香港回归后的形势是好的,“一国两制”的实践迈出了成功而坚实的一步。
  (二)
  香港回归后全面实施“一国两制”的实践,给予我们很多启示。
  第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行得通的。
  一年来的事实充分表明,“一国两制”方针确实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既充分保障了广大香港同胞的利益,也照顾了在港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因而得到了香港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坚持这一方针,香港的过渡不仅没有出现任何混乱的局面,而且保持了繁荣与稳定。
  事实还证明,“一国两制”确实符合我们整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回归后的香港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继续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连接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以及吸收国外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渠道,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在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用“一国两制”指导香港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的成功经验,对将于明年回归祖国的澳门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正在并且将进一步对台湾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香港同胞完全有能力和智慧把香港治理好。
  邓小平同志指出:“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香港回归一年来的事实,完全证实了这一英明论断。
  香港的顺利回归,进一步激发了香港同胞的爱国爱港热情和建设美好未来的创造精神。在香港经济因亚洲金融风暴而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香港市民勇敢地面对挑战,保持了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实行了卓有成效的领导,对有关问题的处置得当,推出了一系列帮助市民克服困难的政策措施,并积极着眼于香港的长远建设,逐步解决港英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种经济问题,努力提高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中央对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给予了高度的信任和充分的支持。在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之际,江泽民主席亲自来香港参加庆祝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重视和关怀。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各部门,内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中央政府驻香港的机构都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尊重和支持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行使职权,保证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正落实。
  第三,伟大祖国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香港能够顺利回归并保持繁荣稳定,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就是有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祖国内地政治稳定,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不断发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可靠保证,这已成为越来越多香港人士的共识。
  长期以来,祖国内地对香港的经济发展给予巨大的支持,特别是内地实行改革开放的20年来,为香港经济起飞提供了机遇和强大的推动力,大大增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祖国内地对香港经济繁荣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在香港回归后进一步显示出来。亚洲金融风暴向香港猛烈袭来的时候,中央政府决定人民币不贬值,对坚持香港的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制度,维护香港的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经过金融风波的考验,港人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香港回归后,香港同内地的经济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过去殖民统治对两地交流的种种束缚正在逐步被消除,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工商界与内地进行经济合作。而我国政府制定的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规划,以及内地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给香港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三)
  香港回归以来的事实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我国政府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是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要长期施行下去的。“一国两制”方针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政治大计,因而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我到香港工作将近一年,在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中深切感受到,广大香港市民是衷心拥护香港回归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回归后,新华社香港分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授权的工作机构,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尊重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行使职权,继续为全面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发展时刻,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和历史性机遇,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在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进程中,“一国两制”的航道已经开通。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扬帆前进,胜利地达到预定的目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中央委员(177名按姓氏笔画为序)丁元伟 于池(蒙古族)于立成 于振国 马夫(回族)马云海(回族)马晓晖 马福朝 王飞 王宁 王丽(女) 王晓 王大睿 王月冲 王文斌 王玉梅(女王立英(女) 王亚蔺 王晓锋 王寒松 王缓平 王德玉(苗族)王燕文(女) 韦 弋 乌兰(女,蒙古族)尹永日(朝鲜族)巴音朝鲁(蒙古族) 石晶 石一鲁实(彝族)石嘉兴(满族)田杰 田向利(女) 白云(女) 冯玉臻 兰义彤(女) 兰宏良 尼玛卓玛(女,藏族)吉林 尧斯丹(藏族)朱谦 朱灿平 乔保平 庄长兴 刘勇 刘强 刘长威 刘东升 刘莲玉(女) 刘晓滨 刘慧晏 关成华(满族)汤涛 许波(女) 许树森 孙寿山 孙金龙 李石 李 江(女) 李兵 李勇 李晖(女) 李群 李权利 李江华 李国华 李学谦 李胜利 李洪凤 李晓雷 李鹏新 杨卫(藏族)杨岳 杨清海 肖开提·依明(维吾尔族) 肖征忠 吴焰 吴玉斌 吴建春 吴南翔 吴康明 何元 何青龙(蒙古族)何梦通 佟桂莉(女) 宋芳蓉(女,土家族)宋丽萍(女) 宋爱荣(女) 宋晨曦 宋璇涛 张俊 张骏 张平军 张安顺 张洪岩 张景岩 陈 吉 陈卫民 陈元芊(女) 陈茂辉 陈益萍(女) 陈海清(藏族)陈遵江 武虹剑 范继英(女) 林洁(女) 金东 周强 周灏 周德进 宗明(女郎晓莉(女) 孟祥君 赵钊 赵勇 赵庆华 赵建东 荣刚 胡伟 胡守文 胡伯俊 胡学庆 胡春华 胡禄林 段春华 郗杰英 洪天云(土家族)姚玉舟 姚晓东 姚靖江 顾晓今(女) 柴绍良 徐咏虹(女) 徐总茂 徐萍华(女) 高广滨 高红光 高志杰 高建民 高登榜 陶明知 黄鹰 黄丹华(女) 黄道功 黄楚平 黄新初 曹卫洲 曹东新(满族)曹彦群 曹锡康 崔波 崔志雄 康占平 梁 颖(壮族)梁宗华 彭波 葛慧君(女) 董少龙 景建华 谢凡 谢社光 谢明中 楼阳生 雷永达(壮族)雷春美(女,畲族)詹少敏 褚平 蔡忠 廖可铎 熊少军 樊永生 樊金龙 德吉(女,藏族) 潘东军 薛潮 薛崇民 穆特力甫·托乎提(维吾尔族)戴克维
中央候补委员(118名 按得票多少为序)邹 峰 黄惠华 杨宁(彝族)高伟 郭巧(女) 陈晓萍(女) 罗敏(女张志钢 金俊 周永琴(女) 黄正明 李晓明(女,满族)张 备 冯宗润 朱健梅(女孙 赫(女,鄂伦春族)陈庆华 庄洪涛(高山族)陈志军 郑淑琴(女) 郝兵 胡征宇 程冬然 张东萍(女,东乡族)陈泉(女) 郭长江 冯正玉 李丹(女李立宁 黄玮(女) 文辉(女,蒙古族)许艳红(女) 李青(女) 杨海燕(女,水族)张建功 陈洪武 梁信军 邓勇 何伟 宋振权 黄培怡 向燕(女纪 纯 张宜琪(女) 刘明 李建军(女) 吴志强 邵亚鹏(女) 和云芳(女,纳西族)金能明 姚伟龙 王晓东 王晓静(女) 付林 刘晓平 何焕全 张宁(女) 程正茂 潘广军(仫佬族)王体先 刘新合 孙雷 库兰·赛富汗(女,哈萨克族)陈珂(女) 贾春曲 顾俊(女) 刘明文(黎族)罗文 王志杰 余泠 洛桑(藏族)布仁巴雅尔(蒙古族)华 伟 李小丽(女) 杨震 张强(回族)张加平 曹蔚(女) 常 春(蒙古族)石强桢 冯雷 陈春霞(女) 黄淮扬 吕吉权 黎小红(女) 刘 奇 刘寿国 李天庆 武秀兰(女) 王进贤(傣族)苏明娟(女) 杨峥 吴艳艳(女,壮族)张云丽(女,回族)刘兆玉 吴乾淘(女,苗族)张薇薇(女)尉俊东 富子梅(女,满族)李雪梅(女)潘秀娜(女,满族)王凤英(女)毕春敏(女)刘坤(女)张霜冰(满族) 王剑波 曹艳艳(女) 覃渝 马勇明 吕曼(女,回族)刘国良 卢雍政 王景峰 郭彦徽(女陈辐宽 苏力 唐廷教 穆铁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莱派出所在天津举行首场报告会
  本报天津六月二十二日电 今天下午,哈尔滨东莱派出所英模报告团来到天津礼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团为天津市公安系统、治保干部一千二百余人开始作首场感人的英模事迹报告会。(刘全应)
  滦平县法院加强社会监督
  本报讯 河北滦平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主动把法院的审判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他们除依法公开审理案件,允许群众旁听外,新近还增聘了二十一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执法执纪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郑艳宾周玉秋)
  潢川公安局实施勤务回执制度
  本报讯 河南潢川县公安局摸索出一套融公安任务、目标、责任、服务于一体的新举措———公安基础工作回执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大力推广、建立了包括居民身份证发证回执,中国公民因私申请办理出国(境)回执等十三种办事回执制度,给各项公安基础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解决了部分干警长期以来养成的“推、靠、堵”问题,方便了群众。(余俊豹王峰周德明)
  新疆边境地区筑起禁毒防线
  本报讯 新疆公安边防部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依靠广大边民群众,在边境地区集中开展缉毒禁毒专项斗争,重点打击跨国贩运毒品犯罪。针对毒品犯罪日趋国际化的特点,地处中巴、中哈边境前沿的红其拉甫和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不断加大缉毒禁毒的力度,对过境人员、车辆、货物实行重点监控和查验,有效防止了境外毒品的渗入。一九九六年以来,新疆公安边防部队共查处各类毒品案件数十起,缴获海洛因、可卡因近一千二百克。(陈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召开会议提出
  大力改革加强派出所工作
  本报长春6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京、李亚彪,本报记者江山报道:公安部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改革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会议提出,派出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基础,事关公安工作全局和全国社会治安的稳定,各地公安机关要大力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上强调,派出所与群众的联系最密切,对辖区的情况最熟悉,应当成为治安防范的主力军。各地公安机关应当迅速行动起来,尽快实现派出所工作重点的转移,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提高预防、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
  贾春旺说,衡量派出所工作最根本的标准,就是要看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满意不满意。各级公安机关应当具有牢固的、强烈的群众观点,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服务,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基层预防、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这次会议提出,搞好队伍建设,提高派出所民警的素质,是派出所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各地公安机关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要把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选派到派出所担任所长,要把派出所的领导班子建成讲政治、讲正气、勤政廉政的好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