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柬越举行首轮边界会谈
  据新华社金边6月19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翁霍今天说,为期3天的柬埔寨和越南关于边界问题的首轮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
  今天下午,翁霍在外交部对记者说,柬埔寨同越南之间的边界问题由来已久。根据两国政府首脑前不久达成的共识,柬越两国边界问题专家组6月17日至19日在金边举行了为期3天的首轮会谈,双方同意按照有关国际法,根据相互谅解、相互尊重与合作的基本原则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翁霍说,经过3天的会谈,柬越双方已经对两国陆上边界划定达成共识。双方对解决两国重叠海域问题仍存在分歧。柬方对越南和泰国去年8月签订的在柬埔寨有关重叠海域勘探石油天然气协定表示不满。

第3版(国际)

以色列否认进行过核试验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8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地震局局长夏皮洛18日断然否认有关以曾于上月底在其南部埃拉特湾进行过核试验的传闻。
  夏皮洛当天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以色列确实进行了核试验,不仅本国的地震仪能监测到,周边国家的地震监测网络也会监测到,因为目前的地震监测仪十分敏感,数千公里之外的震动都会被监测到。
  据以色列媒体18日披露,以议会工党议员埃拉尔和联合阿拉伯党议员达瓦舍17日晚在议会会议上说,他们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获悉,以色列于5月28日在埃拉特湾进行了核试验,并在该地区引发了一次地震。他们质问国防部副部长夏龙是否知道此事。
  夏龙拒绝回答两位议员的问题,但他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驳斥他们的说法“毫无根据”。他表示,以色列是核禁试签字国之一,并一直遵守条约的有关规定。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也表示,以色列从来没有进行过核试验,也没有接到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报告。
  为了保持一种模糊的威慑力,长期以来以色列官方既不公开承认也不公开否认拥有核武器。

第3版(国际)

卡库马难民营位于肯尼亚北部边境地区,始建于一九九二年,现收容着来自十个非洲国家的难民约六万人,其中大多是为躲避国内动乱而逃到这里来的。难民的生活完全靠联合国难民署的救济。图为卡库马难民营的医生为一儿童治病。难民营里经常有传染病流行,儿童受害比较严重。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摄

第3版(国际)

海湾国家决定降低原油产量
  本报阿布扎比6月1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从7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阿联酋和科威特日产原油将降低7.5万桶,阿曼苏丹国日产原油降低2万桶,以挽救日益下滑的世界原油价格。这是第二十一次海湾合作委员会石油大臣会议昨天在利雅得发表的会议公报宣布的。
  本次会议是在世界原油价格狂泻不止,平均每桶价格已下跌6.5美元,降至10年来最低价位的紧急状况下召开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大臣回顾了油价动荡形势,一致支持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前不久在阿姆斯特丹达成的减产决议。
  海湾六国在本月24日欧佩克油价会议前采取减产行动,旨在促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采取进一步行动,认真落实减产许诺,确保油价不再下滑。
  据统计,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自今年3月利雅得会议以来,已经允诺日产原油降低102.5万桶,接近整个欧佩克组织允诺日减产124.5万桶的水平。然而,世界原油价格并未因此而停止下滑。六国石油大臣指出,油价继续下滑,其根本原因在于减产许诺并未兑现。
  本次会议发表的公报,曾一度牵动油价反弹,但时过不久,英国北海油价又降回到每桶12.81美元的水平。海湾六国表示,它们不排除继续减产的可能。

第3版(国际)

北约愿同俄合作解决科索沃危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8日电(记者郑焕清)正在芬兰访问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18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北约将继续同俄罗斯共同努力,为科索沃危机寻求外交解决办法。
  索拉纳说,北约支持就科索沃问题恢复谈判所作的一切努力,这一谈判越早恢复越好。他还说,对谈判提出最后期限是徒劳无益的。
  本周二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行了会谈,米洛舍维奇在会谈后表示同意与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恢复谈判,并停止对当地平民使用武力。
  索拉纳说,在解决科索沃危机方面,俄罗斯和北约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北约打算从自己方面帮助叶利钦和米洛舍维奇商定的措施得以实现。

第3版(国际)

美洲自贸区谈判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筹建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此间结束。两天会议期间,来自美洲34国的外长、经贸部长或副部长就委员会所属的9个工作小组的谈判内容、程序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取得了一些共识,但仍存在着明显分歧。
  据来自会议的消息透露,在磋商过程中,美国和加拿大已接受把取消对农产品出口补贴列入谈判议程;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提出的建立一个取消本地区非关税壁垒的检查机制的提案,也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同。但是,美国代表要求在谈判中首先就电信和信息贸易以及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巴西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担心美国这样做是想要获得“早熟的收成”,即先期达成的协议先生效。因而巴西等国的代表坚持谈判所达成的协议,无论先后都只能在2005年起开始生效。
  另外,阿根廷等国代表还特别关心克林顿政府能否及时从国会取得进行贸易谈判的快速处理权问题。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在会议讲话中强调,如果美国政府在1999年内不能获得快速处理权,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将会中断”。

第3版(国际)

人类攻克癌症尚待时日
  据新华社波恩6月18日电(记者刘钢)在最近闭幕的第二十三届德国癌症大会上,德国癌症研究专家普遍认为,人类目前虽然已经在治疗癌症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最终攻克癌症仍需时日。
  据介绍,当今人类在攻克癌症方面主要有四项最重要的新尝试,即“癌细胞自杀疗法”、“血管收敛疗法”、“抗酶疗法”和“基因疗法”。
  “癌细胞自杀疗法”利用细胞自杀机制,促进癌细胞产生“自杀行为”,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如今科学家们已经知道了癌细胞自杀的机制,但现在还无法控制它。血管收敛疗法是通过采用某种药物阻断通向肿瘤的血管,使其“干枯”,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而抗酶疗法在治疗手术切除肿瘤后残留的癌细胞方面显示出了很好的前景。基因疗法目前仍处于初级研究阶段,这种治疗方法的关键是将健康的基因移植到病变的细胞中。但实现这一目标目前还十分困难。这种治疗癌症的方法是迄今最有希望攻克癌症难关的一种方法。
  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彼德·克拉莫教授指出,医学专家们普遍认为,近几年内人类在治愈癌症方面还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攻克癌症难关将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斗争。

第3版(国际)

克林顿重申美愿同伊朗和解
  美法领导人磋商对伊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重申,美国愿意在一定的条件下同伊朗和解。
  他在白宫对记者说,他赞赏伊朗总统哈塔米上任后有关愿意改善美伊关系的讲话,“我们希望的是同伊朗真诚地和解”。
  但他又说,美伊和解的基础是伊朗“准备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停止扩散危险武器和不再反对(中东)和平进程”。
  在克林顿讲话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纽约发表了关于美国对伊政策的演说,呼吁两国就关系正常化共同绘制一幅“路线图”。
  在奥尔布赖特发表演说后,伊朗外长哈拉齐在马德里说,只有在美国改变对伊朗的“敌对政策”后,美伊关系正常化才能取得重要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与来访的法国总理若斯潘就与伊朗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人认为,伊朗正在努力与国际社会发展新型关系。
  若斯潘在与克林顿进行工作午餐后对记者说,伊朗的变化对于美国和法国都是“重要的”,法美赞成这一演变。当被问及世界杯足球赛中美国队与伊朗队交锋是否会有利于美伊关系的改善时,若斯潘说,“体育赛事在国际政治中会产生象征性的效果”。
  关于科索沃问题,若斯潘说,法国准备参与西方国家可能在科索沃采取的军事行动,但是这种行动需要在联合国授权下进行。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并出席了两国扩大商业航空服务协议的签字仪式。
  若斯潘当天还会见了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等国会领导人,若斯潘向他们表示,他反对美国对古巴、伊朗、利比亚等国实行的单方面制裁。

第3版(国际)

美国纽约股市受日、美联合行动支撑日元消息的影响,6月17日出现大幅度反弹,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飙升164.17点。这是纽约证券交易所6月18日开盘后,一群交易员在紧张交易。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某些核查项目
  表示今后两月内同特委会继续合作
  新华社联合国6月18日电(记者丁宝忠)负责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的联合国特委会在向安理会提交的最新报告中说,伊拉克拒绝接受特委会提出的下阶段某些武器核查项目。
  这份报告是特委会主席巴特勒6月11日至15日在巴格达同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会谈后提出的,由联合国新闻部于18日予以公布。
  报告说,伊拉克拒绝把有关神经毒气的生产情况和被禁的导弹推进剂列入核查范围,拒绝对特委会所称的“藏匿行为和政策”作出说明。
  报告说,阿齐兹不承认特委会所列的问题都属武器核查范围,但他表示伊拉克将在今后两个月内同特委会继续合作。
  报告还说,伊拉克坚持它已全部销毁了生物武器,但拒绝提供有关生物武器情况的文件。
  巴特勒在赴巴格达前称他带给伊方的是一份“行车指南”,只要伊方严格执行,他在今年10月所作的定期核查报告就会与以往完全不同,暗示可能结束对伊武器核查。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隧道尽头现曙光
  吴文斌
  经过4轮会谈,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巴特勒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6月15日宣布,“双方已就未来两个月的武器核查安排达成协议”。这表明,历时7年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自从1991年4月联合国通过对伊制裁的687号决议以来,围绕国际制裁和武器核查问题,中东地区风波迭起。在国际制裁下,伊拉克人民灾难深重,15万妇女儿童因缺医少药而丧生。
  8月9日,巴特勒将与阿齐兹再次举行会晤,评估两个月中对协议的执行情况。巴特勒许诺,如果伊给予充分合作,绝大部分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他将向10月召开的安理会呈交一份关于特委会半年工作报告,说明伊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履行了义务。届时安理会将执行687号决议第二十二条款,结束对伊的武器核查,解除对伊的制裁,将对伊的武器核查转入长期监视的新阶段。可以认为,这是他自去年7月就任特委会主席以来首次发出的积极、乐观的信息。
  巴特勒之所以对近期可能结束对伊武器核查表示乐观,有多种因素。除了伊拉克在认真地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社会理解伊的处境与合理要求外,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态度也有所变化。海湾战争后,美在中东推行“西促和谈、东遏两伊”的战略,试图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中东新秩序”。由于以色列政府拒不执行业已达成的协议,美国促和乏力,阿拉伯国家极为不满。对正在酝酿召开的泛阿拉伯首脑会议,连科威特也表示不反对伊拉克与会。与此同时,伊朗与海湾国家改善关系的步伐加快。结果,美国“西促和谈、东遏两伊”战略失灵,不得不考虑对伊拉克采取新的策略。此外,印巴5月份竞相进行核试验,使南亚一时间笼罩着核战争的阴霾,成为世界的新热点,而科索沃问题的再度升级,又给美国及其盟国增添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正是在此情势下,美国对伊拉克政策出现了变化的迹象。
  此次巴特勒与阿齐兹的会谈与以往截然不同,巴特勒给伊带去了“旨在以合法途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对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核查工作的计划”,并在赞扬伊给予的合作之后表示,“隧道尽头的曙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晰”。阿齐兹对巴的计划也作出了积极响应。但愿事遂人愿,这对伊拉克人民和地区安宁都是好事。

第3版(国际)

蒙古银行合并引发政治危机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18日电 蒙古总统巴嘎班迪18日在致国家大呼拉尔会议的信中指出,蒙古政府关于把国有复兴银行并入私人“高勒木特”银行的决定违反国家法律,应予以废除。
  蒙古政府5月27日秘密决定,将国有复兴银行并入私人的“高勒木特”银行。此举引起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坚决反对。人革党认为,政府未经国家大呼拉尔会议讨论就作出决定违反了国家法律,是少数当权者侵吞国家资产的行为。因此,该党议员团决定在政府废除上述决定之前,不参加国家大呼拉尔会议,从而导致大呼拉尔会议中断半个多月。
  国家大呼拉尔调查组15日作出了政府决定违法的结论。在18日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全体会议上,多数议员团坚持认为政府决定合法。而人革党抓住某些大呼拉尔委员和政府成员授意复兴银行给某些公司发放多达30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820图格里克)的贷款并使之变为不良贷款等把柄,坚决要求政府撤回决定。

第3版(国际)

贝宁总统会见唐家璇
  新华社科托努6月18日电(记者孙星文)贝宁总统克雷库18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外长唐家璇时说,贝宁和中国的关系是主权国家间关系的楷模,贝宁希望继续保持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这种友好关系。
  克雷库说,贝中自1971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卓有成效。在贝宁,各地都有贝中两国的合作项目,它们是贝中友谊的见证。他指出,贝宁主张主权国家之间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发展友谊。
  唐家璇说,贝宁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进行了真诚友好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愿与贝宁共同努力,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贝友好合作关系。
  访问期间,唐家璇与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科拉沃莱就双边关系、非洲形势以及双方感兴趣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两国外长还签署了中国政府向贝宁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和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第3版(国际)

新西兰总理会见董建华
  据新华社惠灵顿6月18日电(记者陈进军)新西兰总理珍妮·希普利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双方就国际、地区和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希普利在会见时宣布,从今年10月开始,凡持香港特区护照和英国海外公民护照的香港居民,如果来新西兰停留不超过3个月,将无需办理签证。
  她指出,香港政权交接一年以来,中国一直信守对香港的承诺,允许香港享受高度自治,保护香港根据基本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董建华对新西兰政府的决定感到高兴。他说,新西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不久作出这一决定,是对香港的极大帮助。在双边关系中,重要的不仅是贸易投资关系,香港和新西兰人民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
  新西兰外交外贸部长唐·麦金农和财政部长比尔·伯奇今天也会见了董建华。

第3版(国际)

印对美制裁反应强烈
  针对美国政府十八日宣布的对印二十五亿美元经济制裁,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于当日午夜发表声明,称美国的制裁为印美间的经济合作设置了障碍。声明称,“这种对贸易、投资与技术自由交流的强制性干涉是毫无道理的、非建设性的”。

第3版(国际)

泰国外贸顺差大幅增加
  据泰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头五个月进出口贸易出超达一千九百一十八点二一亿泰铢,约合四十五点四八亿美元。今年头五个月,泰国以泰铢计算的出口总额为九千八百三十四点四二亿铢,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千八百一十九点一四亿铢,增长率达百分之六十三点五。由于进口大幅减少,泰国今年头五个月的进出口贸易出现大幅出超。

第3版(国际)

中韩举行第四次领事磋商
  六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领事局就两国领事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汉城进行第四次领事磋商。中方要求韩方改善旅韩华侨的法律地位,希望韩方采取措施,放宽对旅韩华侨在居留权、土地权和教育权等方面的限制。

第3版(国际)

刚果(民)将发行新货币
  刚果民主共和国将从六月三十日起发行新货币刚果法郎,以取代正在流通的新扎伊尔。刚果(民)中央银行行长透露,卡比拉执政一年来,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银行秩序和全国货币统一事业正在进行中。

第3版(国际)

我漫画家在比利时获奖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十七届比利时诺克—海斯特国际漫画大赛上,中国漫画家徐鹏飞荣获铜冠奖。获得金冠奖的是德国漫画家弗兰克,银冠奖为比利时漫画家菲利浦夺得。据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了全世界六十一个国家的近千名漫画家提供的三千七百多幅作品。(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尔干安全与科索沃冲突
  本报记者 严正
  科索沃冲突的爆炸声震撼欧洲,其中巴尔干国家最感不安。自今年3月以来,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不断发表讲话和声明,表明对科索沃冲突的忧虑和立场。有的还采取积极的外交活动和防范措施,以图减轻科索沃冲突对本国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
  巴尔干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仅本世纪内,这里就发生了两次战争,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和主战场之一,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激烈交战区之一。战后,这里又成为两大军事集团直接对峙的前沿阵地。冷战结束后,巴尔干也没有太平过,许多国家在转轨过程中,都发生了剧烈的社会动荡甚至战乱。直至近年,巴尔干各国的政治形势才逐步走向和平与稳定,许多国家及其政党开始把实现民族和解、确保社会安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基本国策或争取选民的方针。随着国内形势的变化,巴尔干国家间的地区合作和双边合作关系也开始迈出新步。1996年,中断多年的巴尔干外长会议得以恢复,并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已初步确定了地区合作的范围、原则和使之机制化的努力方向。冻结了半个世纪的南斯拉夫与阿尔巴尼亚关系也出现松动迹象,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决定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与此同时,一些巴尔干国家还在积极创造条件“回归欧洲”。
  科索沃武装冲突爆发后,巴尔干各国,包括阿尔巴尼亚,都表示尊重南斯拉夫领土完整,反对科索沃独立。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多次强调,有关科索沃的问题不仅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内部问题,也是整个巴尔干地区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南斯拉夫联盟范围内进行。土耳其领导人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有关各方应在“尊重南斯拉夫领土完整的前提下找到解决分歧的途径”。土还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希腊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一方面敦促给予科索沃阿族人以更大的自治权,同时呼吁尊重南领土完整,不赞成科索沃独立。马其顿共和国领导人强调欧洲边界不可变更,巴尔干边界也不可变更,应在保持南现有边界的前提下寻找确保科索沃阿族人公民权益的政治解决方案。马总统还特地声明,马不考虑承认“科索沃共和国”。
  据统计,在巴尔干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或部分地居住着10个国家的10多个主要民族和10多个少数民族。几乎每个国家都有民族问题和边界纠纷,同一个民族往往分布在多个国家内。如果让科索沃的阿族人获得独立,并与阿尔巴尼亚结合,这就会助长马其顿境内占总人口1/5以上的阿族人的分裂活动,也会推动希腊北部大约30万阿族人汇入“大阿尔巴尼亚”的行列;如果每一个国家的少数民族都效仿科索沃阿族人要求独立,回归“母族国”,那么巴尔干这个“火药桶”就会全面爆炸,变成遍地烽火的种族残杀的大战场。这不但是巴尔干各国,而且也是整个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局面。巴尔干国家强调必须尊重南领土完整,反对科索沃独立,既符合国际法准则,也符合巴尔干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迄今为止巴尔干各国发表的正式声明看,都主张通过和平对话,以政治办法解决科索沃问题。但鉴于科索沃冲突的严重性、巴尔干局势的复杂性和危险性,除南斯拉夫强调这是南内政,只能“通过对话和内部渠道”加以解决外,许多巴尔干国家认为,单靠冲突双方难以解决科索沃问题,因此它们普遍希望和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和欧安组织为促使科索沃局势正常化作出努力。但由于巴尔干各国所处地位和具体利益不完全相同,因此其主张也有差异。阿尔巴尼亚等国认为,为了及时制止科索沃冲突,北约应尽早干预,包括进行军事干预。阿对最近北约举行的旨在向南施压的空军演习采取欢迎和合作的态度。马其顿政府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后才同意北约在马进行空军演习。其政府明确表示,马不能被用来进行针对其邻国的军事行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马其顿等国家还对南斯拉夫遭受新的制裁表示过不安和疑虑。
  此外,巴尔干国家还相互协调立场和行动,力图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以及确保巴尔干和平方面发挥作用。阿、保、希、马、土、罗6个巴尔干国家拟组建一支多国和平部队,将在北约或联合国指挥下在巴尔干履行维和职责。6月8日至9日,巴尔干9国外长在伊斯坦布尔聚首,专门讨论如何通过和平手段有效地制止科索沃暴力冲突升级,使巴尔干地区避免又一场大规模的战乱等等。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巴尔干国家要摆脱大国的“保护”和干预,主宰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尚有遥远而艰难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