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终场前一脚命中 奥地利起死回生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智利队眼看到手的胜利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被奥地利队9号瓦斯蒂茨一记射门打飞。B组的奥地利队今天在圣埃蒂安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以1∶1逼平智利队,两队目前都积2分。
  上半场智利队与奥地利队都打得不紧不忙,先确保大门不失。下半场第23分钟,智利队在前场左侧靠近底线处开出任意球,9号萨莫拉诺门前先顶,被守门员扑出后,11号萨拉斯跟上再补一脚,守门员虽然又抱住皮球,但人球皆在球门线内,城门已失。而顽强的奥地利队在比赛已进入补时阶段后,由9号瓦斯蒂茨在禁区前沿侧身射门,皮球直入大门死角。奥地利队全场的最后一次射门挽救了自己的命运。
  昨天巴西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打入十六强的球队。他们在南特以3∶0轻松地战胜了与之打对攻战的摩洛哥队,两战全胜积6分,稳居小组第一出线。在众人的瞩目中,巴西队前锋罗纳尔多在第9分钟接里瓦尔多的传球,凌空抽射,攻入了他本届杯赛上的第一个球。而里瓦尔多也在上半场结束前1分钟通过一次漂亮的配合,为巴西队再添一分。
  下半场开始仅5分钟,罗纳尔多再次上演过人绝技,他在前场带球连续突破3人的防守,最后传给接应到门前的贝贝托,由他将球打入空门。
  (远文)
  图为苏格兰与挪威之战。
  本报记者 陈昭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谁是A2
  本报记者 王芳
  巴西队3∶0胜摩洛哥队,率先出线。那么,世界杯赛A组的第二名该是谁呢?
  目前,挪威队两平,得2分;摩洛哥队和苏格兰队都是一平一负,得1分。从表面看,挪威多出1分,有利一些,但它最后的对手偏偏是巴西。所以,当挪威与苏格兰以1∶1结束比赛时,法国电视二台的评论员就预言:“挪威人今晚的心情肯定不好。此战打平,前途变得渺茫起来。”
  巴西人会不会“放水”?不会。在世界杯赛前的热身中,巴西队曾负于挪威队,让国内外好一顿说,至今还窝着一肚子火。要是再输,强大的舆论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将影响全队参加决赛的士气。对于巴西队受到的舆论压力,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比如,罗纳尔多到昨天赛前仅连续四场比赛未得分,报界已是批评声不断;贝贝托在与苏格兰的首场比赛中出现个别小错误,就饱受指责,说他“球技退化”、“年华已去”,好像到了被取代的地步。因此,状态越来越好的巴西队,会把对挪威队的比赛当作继续调整的一个机会。队员们怕受伤不一定拼命踢,几个主力也不一定踢满全场,平局是可能的,但决不愿、也不敢送3分。
  挪威队是欧洲近年来唯一对巴西队有胜绩的队伍,想利用心理优势,再创打败巴西的奇迹,积5分出线。但是,以目前双方的表现,胜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打平再得1分,总共3分,能否出线,仍要看摩洛哥与苏格兰比赛的结果。这两队如战平,都只有2分,挪威队进入决赛。
  现在的问题是,摩洛哥与苏格兰人都十分清楚:最后一仗,打平就是失败;胜者积4分,出线无疑。他们将大打攻势足球,不惜冒最大的风险,不顾一切地去争取胜利。这场比赛不会没有胜负。而一旦出现胜负,挪威人便没戏。因此,《队报》说挪威人“离出局不远了”。
  6月23日晚的摩洛哥队、苏格兰队之战,将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比赛。此间舆论分析,从与挪威队比赛占近七成的优势看,苏格兰人有可能“在自己的世界杯赛征战史上第一次进入第二阶段”。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教练评球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王芳
  6月16日,A组4个队分别在波尔多和南特进行了两场比赛。
  巴西队教练扎加洛说,本场比赛队员们信心很足,踢得轻松、有效。摩洛哥队给我们出了不少难题,他们速度快,动感强,能与这样一个队比赛是件愉快的事。我们还没有赢得世界杯,还要从零开始。挪威队教练一再说他们能打败巴西队,我却不想作这样的评论。
  摩洛哥队教练米歇尔说,应该服从事实,巴西队表现得更好。头10分钟时,我们得到一个射门机会,很遗憾这个球没射中,这是灾难性的开始,以后,一切都变得困难。下半场又出现同样的局面,巴西人打乱了我们的阵式。我们还有出线的可能,但这不光取决于我们,前提是巴西必须打败或踢平挪威。
  苏格兰队教练布朗说,只得1分,很失望,因为我们尽了一切努力想赢得3分。挪威人进球后的10分钟,我们非常困难。后来,我们控制了比赛。有了1分,就可留在赛场上,我们要战斗到底。
  挪威队教练奥尔森说,我很失望,开场踢得不好,幸运的是没有输掉这场球。(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意外球票
  今天上午,圣太田体育场公开出售6月19日巴拉圭与西班牙比赛的600张票,让球迷喜出望外。这些票,是巴拉圭足协退出来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赞赏。
  连夜分析
  德国队与美国队比赛完回到驻地,已是次日凌晨4时。队长克林斯曼带着一批队员,连夜观看本队比赛录像,分析得失,直到5时30分才结束。
  都在踢球
  目前在法国足球场上活跃的不光是32支参赛队。伤残人的足球赛正在进行。连“被社会遗弃者”也和失业者赛了一场,报上还登了一条小消息。
  巴西得宠
  巴西队昨天在与摩洛哥队比赛时,场上穿黄绿色服装的,有相当多数是崇拜巴西的法国人。南特几乎成了巴西的主场。7月1日,巴黎大区还要举办“巴西节”。
  倒霉“征兆”
  前天,摩洛哥队外出训练时,所乘的崭新大巴坏了。等了个把小时,才换了一辆。幸亏昨天输给的对手是巴西,没什么怨的。要是输给别的队,这辆车就可能被视为倒霉的“征兆”了。本报记者王芳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浏览缤纷世界杯 再遣思绪到天涯
  本报记者 陈昭
  每天都好像在打仗一样,几乎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一天几百公里的跋涉,中午到达目的地第一件事即是急匆匆地奔赴新闻中心,向北京发图片,发稿子。世界杯才刚刚开始几天,我们就盼望它早日结束了,真羡慕那些熬了通宵看比赛的球迷们。他们悠闲自如,嬉笑怒骂。看着新闻中心内和赛场里满头大汗、抓紧每分每秒向世界传递信息的我的同行们,多少有些欣慰,因为他们同样在忙碌、奔波着。走过了几个城市,几乎没有留下一点印象,连走马观花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留下深深的遗憾。
  在法兰西这块土地上,曾经诞生了多少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这些人类灵魂的巨匠为欧洲、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都留下了丰富而宝贵、博大并且精深的遗产。其实,足球表面上是体力与技巧的竞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有着同样丰富的文化内涵。此次组委会专门举办了一个“足球,世纪的文化”展览,就是为了展示足球文化。
  从波尔多到蒙彼利埃,渐渐来到法国南部,炽热的阳光下飘散着带有咸味的海风,它好像在提醒我们,离地中海不远了。10日开始的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已经过去一周了,尽管战局扑朔迷离,但它也渐次露出了强弱分明的端倪。法国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天天铺天盖地充斥着关于本届世界杯的种种消息和评论,似乎全欧洲都让这股足球之火点燃起来。当然,对于参赛国家来说,他们最关心自己球队的情况。10天之后,将有16支球队告别法兰西,他们会留下什么,带走什么呢?
  今天在下榻的旅馆大堂,看到一组历届世界杯的照片,一张1938年在巴黎进行的世界杯赛黑白照片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那时,守门员还戴着鸭舌帽,一副朴实的工人打扮。无独有偶,半个世纪之后,绿茵大战的烽烟再次在这块土地上燃起,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足球技术、足球装备在这60年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更为巨大的改变,恐怕是媒体在高科技、现代化进程中一次又一次革命,这些革命决定了全人类能够共享足球文化。
  当法国人言之凿凿地将足球归纳在文化的范畴时,他们也毫不忌讳利用这次难得的商机。带有世界杯标志的商品无处不在,从做成雷米特杯的葡萄酒酒瓶到印有世界杯图案的各种衣帽鞋子,甚至食品包装巧克力糖都做成与足球有关的样子。体育给商业带来的巨大利润真令人难以想象,要不然,那些体坛巨星们何来滚滚财源呢?中国足球、中国体育在社会化、产业化进程中实在是步履蹒跚,其实,中国有那么多球迷,商家的敏锐、机灵都到哪儿去了呢?
  我们从世界杯中可以学习、借鉴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谁来理清这一个又一个头绪?(本报蒙彼利埃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创新才有生命力
  本报记者 陈昭
  昨晚苏格兰与挪威队的比赛令人昏昏欲睡,而在随后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巴西人充满激情的表演则令人如醉如痴。两场不同风格的比赛,给人们留下思考。
  本届杯赛一个显著的特征是它将为长传冲吊的英式打法唱出最后一曲挽歌。那些至今不思进取,还在只用脚踢球而不用大脑踢球的队伍,最终逃脱不了被本次大赛淘汰的命运。看看已亮相的坚持英式打法的苏格兰、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等队的表演吧,他们强壮如牛的体魄和缺乏变化、技巧的进攻使他们在比赛中显得是如此力不从心。就连英格兰人都放弃了那种缺乏艺术魅力的过时打法,目前英格兰队球员技术上的灵巧多变,可以和任何一支技术型球队媲美。就连福格茨也对德国队的缺乏新意开始反思、变阵,更不用说创立拉丁派打法的法国队和意大利队了。
  娴熟的技术配合和快攻打法成为世界足坛的一股潮流。俄罗斯、瑞典队之所以没有出现在本届世界杯赛的决赛场上,打法的单调、一成不变,难道不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吗?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人之所以能从十几年前的丑小鸭变成近几届大赛上的佼佼者,就是他们的打法、战术组合符合了悄然进行的世界足坛的第四次革命。这一革命的最明显变化既不是442或433等等阵型组合的改变,也不是荷兰人当年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攻全守式打法,它刚刚在进步,还在演变,不断成熟之中。
  在新世纪到来之前,足球世界加快了变革的步伐。谁拒绝变化,谁跟不上潮流,谁就会或迟或早地被摒弃在足球世界的大门之外。那些还从未进过世界杯决赛、现在正准备打进世界杯决赛的球队,更应提前意识到这一问题,如亦步亦趋,其结果将永远是时代的落伍者。
  (本报蒙彼利埃6月17日电)

第8版(体育)

足协杯赛万达全兴晋级
  中国拳手获历史性突破
  本报讯 6月16日,大连万达队在足协杯赛首轮第二回合的补赛中以0∶0被主队河南建业踢平,不过仍以3∶1的总比分晋级。6月13日在成都,四川全兴队在第一回合落败的情况下以4∶0大获全胜,并以6∶4的总比分进入第二轮。(陶永)
  据新华社重庆6月16日电 (记者杨磊)在重庆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杯拳击赛,已有4名中国选手进入前三名。这是中国拳击选手参加国际大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