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日元贬值令人忧
  庞中英
  日元汇率上周突破“140心理防线”后直落到146.43日元兑换1美元,创下自1990年8月以来的新低,估计还将持续下滑。日本经济继续令世人失望,亚洲金融和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因为日元一旦跌破某个水平(比如150或更多),市场又看不到任何联合行动尝试扭转劣势,国际资本将继续大量从亚洲市场流出,日本对本地区产品的需求和对亚洲的投资都会大量减少,一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维持联汇制的香港和坚持人民币稳定的中国将遭受更大的压力。日本经济和日元已经成为影响亚洲金融市场的关键。
  日元的表现是日本经济的晴雨表,疲软的日元是日本经济衰退的产物。过去几个月,日本当局尽量避免使用“经济衰退”的字眼,但面对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政府不得不承认事实:日本经济越来越糟,已经进入衰退时期。
  其实,从更广的视角去审视日本,目前的日本正处在历史转变的关键时期。二战后,日本埋头发展经济,终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是,长期的高速经济增长累积起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加上外部的经济全球化加速,迫使日本进入现在的“平成改革”时期:日本不得不对银行和公司实行改革,向外国投资者、商品和劳务开放市场,实行行政和政治改革。这次改革和开放,被日本国内外普遍认为是继明治维新、麦克阿瑟治理后的第三次大变革。然而,任何变革都是痛苦的。日本的这次改革并不容易。从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到2020年,日本经济面对着一系列重大的国内外挑战和问题:
  日本面对的主要国内经济问题是:迅速上升的老龄人口将使单一民族国家日本成为发达国家中社会负担最沉重的国家,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重将从1991年的12%上升到2010年的20%和2020年的25%,这意味着日本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支付的持续增加和税收的相应提高;日本各种既得利益集团和部门之间的冲突将尖锐化,这意味着政治上的分化组合频繁;1986到1997年,日本各级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由于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这种情况难以在可预见的将来好转。
  在国际上,日元贬值使日本的贸易顺差不断上升,使其与美欧国家和东亚国家的摩擦加剧;日本的经济增长衰退使其不能在解决亚洲金融危机上发挥积极作用。
  日本经济的长期趋势不容乐观。日本一项研究显示,从1985年起到2025年,日本平均名义和实际GDP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加上“泡沫经济”破灭和漏洞百出的金融部门,日本经济可能陷入长期衰退。如果这个判断能够成立的话,目前由桥本内阁执行的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难以根本扭转经济颓势。今年4月,桥本宣布的16万亿日元减税经济药方,并未给国内市场带来太大的刺激,股市、汇市反应冷淡,表明这还不足以刺激经济复苏。日本总体经济下滑的趋势将决定日元还将继续贬值。
  如何阻止日元持续贬值?最关键的是日本自身能否实行深化国内改革,设法稳定日元汇率走势。但值得指出的是,就在国际上对日元贬值十分担忧之时,日本国内似乎对此很平静。不少日本经济界人士和企业认为,日元贬值对衰退中的日本经济利大于弊,不仅有助于促进出口,而且会抵销国内通货紧缩,可使大部分企业增加受益,降低内需低迷造成的负面影响。当然日元贬值对日本部分进口企业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基本上会通过企业内部挖潜和享受石油价格下跌的好处而消化。正是出于此种考虑,据报道,日本经济企划厅官员表示,从短期看,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这就令人怀疑日本政府稳定日元汇率的决心。
  面对日元大幅贬值,美国和其它工业化国家并没有积极进行干预,给人的感觉是听任市场力量自发伸张。这显然令人费解。
  日元汇率下跌明显成为国际经济不稳定并可能酿成新的金融风暴的根源,日本政府应该负起国际责任,西方工业化国家和其它国际组织应加紧协调行动,避免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动荡。

第7版(国际)
专栏:西欧金融监管系列报道之一

卢森堡
  金融监管执法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丁刚
  卢森堡是国际金融中心,在这里开设分行和附属机构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20多家银行、1万多家金融控股公司和1600多家投资基金。对这些金融机构的监管不仅关系到市场的稳定,也关系到卢森堡能否维持金融中心的地位。负责金融监管的卢森堡货币局按照国际范例制定了有关法规,在执法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不久前,记者去卢森堡采访,接触了不少金融界人士。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到卢森堡金融监管的突出特点:严格执法。卢森堡货币局官员舒德说,各国在金融监管方面行之有效的法规不少;但法律再完善,没有严格的执行也不行,所以,关键要看执法是否严明。许多国家发生问题并不是没有法律,而是执行不严,出现了漏洞,投机者于是乘机“钻洞”而入。
  舒德先生说,防止金融投机,货币局要把守的第一关是“资格审查”。按照规定,任何一家外国金融机构要想在卢森堡设立分支机构,除了要有良好的信誉,并在最低资本金、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股东结构等方面“达标”外,更重要的是必须依据要求建立严格的内部监管体制,比如“四只眼睛”原则,即银行的所有业务操作均应有复核,最少要有两名经理来负责向货币局报告有关银行经营的问题;又如审、贷分离原则,即审核贷款和发放贷款的管理人员要分开,各司其职。再如三重审计制,一是内部审计,二是母公司定期实施现场审计,三是必须请在卢森堡注册登记的审计公司来作外部审计。外部审计员既要对金融机构负责,更要对货币局负责。只有在制度上“达标”后,才有可能取得“营业执照”。舒德先生强调:“我们首先要求每家金融机构都要有一套完整、严格的内部监管体制,这是保证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货币局的外部监管才能更加有效。”
  在卢森堡,金融分支机构从它获得经营许可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受到货币局的严格监督。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总经理刘大国说,卢森堡是国际金融中心,但却并不是投机者的“天堂”;在这里经营,几乎时时刻刻会感觉到货币局的眼睛在盯着你。货币局的审查既有固定的,也有临时的。按规定,每家金融机构必须向货币局提交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除此之外,货币局的官员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或写信询问,被询问者必须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如果是信函,就要按时回复。货币局有时还会临时派人到现场抽查,检查人员不固定,还常常雇请审计或会计公司的专业人员协助,被检查者根本无法事先做手脚。这些检查人员非常认真负责,该找谁谈就找谁谈,对问题总是一追到底。
  货币局还力求使审核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它通常采取纵、横两种比较方式:纵向比较重在看衔接,也就是把一家金融机构在一定时期内的报表联系起来做比较;横向比较是对各家金融机构在一定时期内的运作情况做互相比较。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投资基金部负责人古莱米说,一般机构只能做纵向比较,而无法做横向比较,横向比较是货币局的“特权”,这种比较非常有效,它可以从同等规模的金融机构在同一时期的运作方式、资金流向和数量不同中看出和发现问题。
  按照规定,如果发现问题,货币局会立即要求金融机构做出解释或派员检查,还可以要求审计机构提供有问题金融机构的有关情况。检查后,货币局将根据问题严重的程度提出处理意见:轻者面谈,要求有关机构作出解释和保证;对严重违规者给予“黄牌警告”,即停业整顿。除了这些处罚外,发生问题的机构还必须向货币局报告出现投机问题的原因,必须从内部监管体制上找出漏洞并提出改进措施。对于违规金融机构,货币局在一定时期内还要对它进行反复检查,看它是否真正“悔过自新”,改正了错误。如在限定时间内仍无改变,便会吊销营业执照。
  为了维护执法的权威性,卢森堡货币局要求所有职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收受赠礼。货币局的150多位职员不仅工作效率高,认真负责,且严于律己。一位外国银行经理告诉记者,他在那里工作了很多年,从未发现卢森堡国家货币局的官员吃请和接受礼品。对于此类邀请,他们的回答一律是“NO”。时间一长,谁也不会再向他们送礼或请他们吃饭了。
  在卢森堡货币局的官员们看来,金融监管也是一种服务,它的服务目标就是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保持卢森堡的金融中心地位。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卢森堡货币局根据新的情况,及时修订、补充了有关法规,调整了执法的侧重点,使监管体制更加有利于维护卢森堡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日美将协商日元贬值对策
  日元汇率大幅反弹
  本报东京6月1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受日美两国政府官员近日将协商日元贬值对策的消息影响,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今天大幅度反弹,收盘时为141.98日元换1美元,日元汇率比昨天上升3.15日元。
  美国财政部长鲁宾16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近日将派遣财政部副部长萨默斯前往日本,就日元贬值对策和日本经济问题举行协商。另据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下午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电话,就两国采取措施、稳定日元汇率达成一致。

第7版(国际)

美商界呼吁国会
  应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今天,由近200家大公司总裁组成的美国商务圆桌协会,在国会山议员办公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美国国会同意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维持和发展同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
  一些商界人士认为,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根本不是什么“优惠”和“特权”,而是国际间正常的经贸关系。经济关系是美中关系中的重要基础。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一年达140亿美元。中国在今后10年内将投入75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只有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美国才能从中分得一定的份额。
  生产仪器仪表的TRW公司总裁戈尔曼说,他有生之年目睹的最大变化之一是经济的全球化。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当然也包括美国的经济。无论从经济、地缘政治,还是从国家和全球的安全角度来考虑,都应该永久性地解决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每年讨论一次。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众议员松井说,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中国是一个帮助维持全球稳定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寻求对外扩张的国家。他针对最近一段时间有人掀起的反华浪潮说,如果按照这些人的主张行事,后果将非常严重。
  商业圆桌协会成立于1972年,是一个由美国各大公司总裁组成的协会性组织。这些公司涉足各个行业。

第7版(国际)

《纽约时报》载文
  批评日美不干预日元贬值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克林顿政府的顾问们最近几天讨论了日元贬值给亚洲经济带来的严峻形势。其中一些人认为,日本是有意让日元贬值,使其商品能在美国廉价销售。该报同时指出,美国也是出于本身利益,才迟迟不与日本联手干预。
  美国一些官员认为,日本秘而不宣的目的是通过日元贬值,使其他亚洲国家的商品极难进入日本市场,同时又能让日货在美国和欧洲挤走其他国家的同类商品。日元贬值的后果是使力图摆脱金融危机的亚洲国家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也给俄罗斯和拉丁美洲带来了更多的麻烦。
  该报引述美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的话说:“日本所发生的事正在冲击它的所有邻国,也给世界带来更大的不稳。”
  《纽约日报》同时指出,虽然美国财政部长鲁宾一再表示亚洲金融危机正对美国构成威胁,但当前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可能正是他一系列“有意无意”的话促成的。上周,鲁宾在国会一个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元坚挺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他因此而拒绝立即干预汇市。

第7版(国际)

电脑式传呼机即将问世
  6月16日,美国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和寻呼机网络公司在纽约宣布,将联合开发和销售具有双向信息传递和上网功能的新一代传呼机。
  这种类似掌上电脑的传呼机除具有留言功能之外,还可以通过传呼机网络公司的无线传呼系统与世界各地交换电子邮件,企业管理人员则可以通过这种传呼机随时对所使用电脑的工作状况进行监控。图为国际联合电脑公司的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型传呼机的功能。
  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

第7版(国际)

6月16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商业界领导人在国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国会通过克林顿总统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7版(国际)

私人飞机闯马岛
  阿国公民遭囚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6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证实,该国一架私人飞机15日晚闯入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空,被驻岛英军迫降。
  阿根廷外交部在证实上述消息时解释说,该国公民巴尔切拉15日驾驶自己的轻型飞机从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起飞,不久进入了马岛上空。驻岛英军发现后,即派出一架战斗机迫使其降落于岛上一处军事基地。
  英国驻阿使馆事后照会阿根廷外交部,声称巴尔切拉因非法入境已被逮捕。
  阿外交部透露,该国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力争使巴尔切拉尽早顺利获释。阿方认为,这一偶然事件不会影响阿英两国日益改善的双边关系。
  在1982年爆发阿英马岛之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第7版(国际)

新西兰
  客机遭鸟撞 迫降幸无恙
  据新华社惠灵顿6月17日电 据新西兰航空公司发言人说,新西兰航空公司一架由奥克兰飞往美国洛杉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今天下午在起飞后不久与一只飞鸟相撞,造成一台发动机着火,幸而最后安全着陆。
  这架载有356名乘客和16名机组成员的波音747—200飞机升空后不久,一只飞鸟被气流吸进一台发动机并造成起火。驾驶员关闭了着火的发动机,靠另外3台发动机飞回奥克兰机场紧急迫降。

第7版(国际)

魏根深:欧中对话有助世界稳定
  本报讯 欧盟驻华大使魏根深近日在北大“欧洲一体化与中国”讲习班发表演讲,认为欧中对话与合作有助于世界稳定。
  他透露,欧盟不久将公布新的对华政策,其中包括资助中国一些重点项目的建设。欧元的诞生最终会导致国际货币格局的多元化,从而有助于人们建立对亚洲国家的货币和金融的信心。(郑园园)

第7版(国际)

日经济界人士认为
  日本应阻止日元贬值
  据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常务董事藤野文晤今天在此间指出,日本应该为阻止日元继续贬值作出努力。
  藤野文晤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日元继续贬值,不仅会使亚洲经济出现极大的混乱,而且还将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日本应立即采取措施促使日本经济复苏,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
  他认为,日本应加强对亚洲的直接投资,同时放宽限制,开放国内市场,振兴内需,扩大进口,为亚洲经济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