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抓普及求深化重运用讲实效
  陕西高校学习邓小平理论蔚成新风
  本报西安6月1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早在1995年就成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出版《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并于去年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程的陕西师范大学,是陕西省43所高等院校学习邓小平理论蔚成新风的一个缩影。据统计,陕西省高校已有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小组和党课学习小组2400多个,参加学习的学生近8万多名。
  近年来,陕西教育系统确定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和师生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先导工程,采取多种形式,抓普及、求深化、重运用、讲实效,使邓小平理论成为大家想事看事、谋事干事的指针。
  完善邓小平理论学习制度、编写教材抓普及。为培养更多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陕西省各高等院校提出了让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省43所高等院校普遍成立了校党委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层干部的理论学习研讨班和大学生的学习小组。去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后,全省抽调34名高校领导和专家教授组成检查组,由省教委主要领导牵头,对15所高校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教学质量等进行了重点抽查,针对教材中存在的邓小平理论体系不够完善的状况,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组织力量编写《邓小平理论概论》新教材,现在新教材编写修订工作已全部完成,今秋将在全省43所高校全面投入使用。
  成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突出重点求深化。陕西师大、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相继成立或积极筹建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着重围绕十五大报告对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的新概括及其科学体系、时代精神和革命风格的新阐述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各校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动和辅导中层干部和全校师生的学习。陕西师大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由校党委书记担任,下设8个专题研究小组,组织理论队伍联合攻关,先后出版了《邓小平的哲学思想》、《邓小平的文艺思想》、《邓小平的国际政治理论》等20多部论著和近百篇论文。该校出版的《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已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在运用求实效。全省各高校结合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的教育思想和理论,广泛开展了“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初步达到了正确认识省情校情、强化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强化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意识的目的,推动高校改革的深化。截至目前,全省绝大多数院校开展了以人事、分配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校内综合改革,全省43所普通高校都实行了并轨收费的招生改革,实行院校结构调整,全省26所省属院校撤并为18所,省上与中央部委共建院校4所,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大和西安交大、西安公路交大以及陕西师大、政法学院、外院和财院等9所院校实行了3组校际联合办学,20所院校与企业和科研单位实行合作办学,使陕西省各院校呈现出勃勃生机。
  省委教育工委还决定,近期召开全省高校邓小平理论教学经验交流会和全省高校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下半年在各高校中把学习重点转入邓小平教育理论的学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将军学习高科技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新华社通讯员 邱文伟
  4月13日至6月12日,来自全军的数十名高级干部聚集在国防科技大学,刻苦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努力探索科技强军良策。
  中央军委决策
  加强军队高科技建设是江泽民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
  江主席洞察世界军事发展变革,审时度势地提出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在全军迅速掀起并形成一个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的热潮。这是江主席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导我军建设的重要方略。
  中央军委、总部遵照江主席的指示,决定举办全军高级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并把办学地点选在我军军事工程技术最高学府——长沙国防科技大学。
  培训以军事高科技为重点,与武器装备运用相结合,与现代技术条件下战法研究相结合。国防科技大学和有关军事院校一起精心组织,精心施教。
  将军灯下读书
  参训的学员绝大多数长期从事指挥作战训练工作,接触工程技术方面知识相对较少,学习高科技知识难度较大。但他们知难而上。某集团军吕敬正副军长在来校学习之前,就把国防科技大学“高科技讲授团”到全军各部队讲学的录像带看了一遍。某集团军杨风海副军长脚扭伤了,大家劝他休息,但他执意不肯,请人搀扶到课堂听讲。刘家新、张又侠副军长生病发高烧,仍带病学习,不肯落下一堂课。据培训班负责人介绍,开学以来,没有一位学员在上课时间请假,也没有一位学员参加吃请等应酬活动。
  战场上是将军,课堂上是学生。这些指挥千军万马的高级干部,不仅认真向老教授求教,而且虚心地向比他们小二三十岁的博士生、硕士生请教。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员记录的学习笔记近10万字,每一位学员都能熟练地在计算机网上查询各种信息。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济南军区副司令员裴怀亮中将,因出国访问,开训两周后才到校报到,他一方面注意学习好后续课程,另一方面挤出时间补习前面的课程,由于方法得当,很快赶上了学习进度。
  在两个月里,高级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里的灯火总是从夜幕降临亮到深夜。
  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高科技,是为了应用高科技。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使学习成果尽快转化成战斗力。
  教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备课,严谨讲解,耐心释疑,力求基础知识与应用相结合。学员们孜孜求索,立足军队建设实际,积极探索思考。
  参加学习的高级干部们,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不学习高科技不行,不发展高科技不行,不应用高科技不行,只有努力学习和研究高科技,才能产生新的军事理论,新的战法,新的对策。
  来自集团军的学员们说,跨世纪的军事变革呼唤新的军事理论。军事理论的变革直接影响着军事斗争的变革。要把我军全面推向21世纪,必须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必须着眼高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实际,发展跨世纪的先进的军事理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武汉家政学院重视培训下岗职工
  据新华社武汉电 (记者杨建武)我国第一所家政学校——武汉家政学院成立十年来,培养了近万名从事家政管理和家庭服务的专业人才;编辑出版了500多万字的家政教育丛书。
  62岁的院长冯觉新教授说,家庭职能除繁衍后代以外,更重要的是教育职能。家政学就是以提高人们的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为宗旨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
  武汉家政学院创办十年来,除开设大、中专层次的物业管理、涉外旅游服务与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和环境艺术等社会急需专业外,还举办了各种层次的家政管理、心理学、家庭伦理、幼儿教育、婚恋指导、营养卫生、家庭关系调适、服装服饰、室内装潢、烹调等短期培训班,以提高家庭每个成员的素质;培养的对象既有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又有工青妇干部、工人、军人、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学院采取学历证书与技术等级证书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为他们毕业后就业铺平了道路。
  这所学院培养的近万名毕业生和2000多名下岗职工,全部安置了工作,绝大多数已成为宾馆、酒店、家庭服务等行业的骨干力量,不少人担任了领导职务。由于武汉家政学院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第三产业,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
  据介绍,武汉家政学院十年间编辑、出版了11册、共500多万字的教材。
  武汉家政学院是经湖北省教委批准于1988年6月成立的,是一所民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性质的学校,学生毕业时由湖北省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荣耀人”的三年“试验田”
  王君超 张未民
  日前,来自70多家医院的心血管专家、教授,聚集在河北省邯郸市,参加邯郸荣耀心血管医院的3周年院庆。该院院长王进章博士自豪地说:“作为我国股份制医院的‘试验田’,‘荣耀’走过了3年不平凡的历程。”
  1991年,在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工作的王进章博士毅然走上一条科技和实业相结合的路子。1995年4月,一座4000平方米的主体建筑拔地而起,融注王进章3年心血的荣耀心血管医院初具规模。
  从回乡之初到1995年医院初开业的两年时间里,王进章饱尝创业之艰。在他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是社会各界给予了他振作的力量。当时的卫生部长陈敏章视察荣耀医院,充分肯定了其办院方向;他侨居国外的8位博士同学相继为他寄来了价值24万美元的设备和试剂;西安医科大学派出8位心血管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年在荣耀医院应诊。
  3年来,该医院共做心脏手术300多例,介入手术100多例,总成功率在97%以上。与此同时,他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立3年来,荣耀医院单是对无力承担手术费的病人减免金额一项,就达2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性学术刊物《世界汉学》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曲志红)中华文明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因而也就诞生了专门研究中国的学问“汉学”。刚刚创刊的国际性学术刊物《世界汉学》杂志,给国内学界和广大读者带来了世界各国学者对中华历史文明的最新研究成果。
  已经面世的《汉学研究》创刊号上,发表了日本、法国、美国等国的汉学专页,还有汉学史、汉学家、汉学机构、学术动态等丰富内容。刊物外观设计古朴典雅,装帧印制精美华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实力稍差 拼劲十足 伊朗日本 双双告负
  本报巴黎6月14日电 米哈伊洛维奇在下半场第28分钟时的一记左脚任意球使伊朗队的努力付诸东流。在今天进行的世界杯F组的比赛中,南斯拉夫队以1∶0击败最后一支亮相的亚洲球队伊朗队。这一结果也使四支亚洲球队在首轮比赛中均遭败绩。
  伊朗队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同对手势均力敌。既有体力、又有技术的南斯拉夫队也许没有想到伊朗队会有如此顽强的表现。在顶住了南斯拉夫队开场的猛攻之后,伊朗队在上半场最后10分钟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少威胁。伊朗队输在下半场被判罚一次任意球后,搭人墙的防守球员和守门员之间出现漏洞,被擅长任意球的米哈伊洛维奇一脚破网。
  南斯拉夫队脚法简练纯熟、转移迅速,伊朗队的中前场拼抢凶猛、反击有力。两支球队的锋线都有表现不错的球员,他们坚持自己的打法使得本场比赛成为一场精彩的对攻战。伊朗队虽然失利,表现依然不失为四支亚洲球队中最好的。
  13日进行的E组荷兰队同比利时队的比赛沉闷平淡,以0∶0收场。荷兰队前锋克鲁伊维特在下半场因用肘部撞击对手被裁判红牌罚出场。(远文)
  本报南特6月14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尽管日本队在比赛开始后先发制人,向阿根廷队腹地掀起进攻狂潮,但经验老到的阿根廷队稳住阵脚之后,在一次反击中抓住日本队后卫的一个失误,由球星巴蒂斯图塔射门成功。这是今天进行的本届世界杯H组的首场比赛,日本队以0∶1失利。
  日本队在整场比赛中,面对经验丰富、技术纯熟的阿根廷队很少能打出成功的战术组合,完全失去了他们在亚洲赛场上的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日本队场上组织者中田英寿虽忙个不停,但在推进到阿根廷队禁区一带后显得办法不多。而巴蒂斯图塔在日本队门前则屡次制造险情,只是未能再有建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短波

新作品音乐会受欢迎
  本报讯 中国交响乐团的97/98音乐季在“中国作曲家新作品专场音乐会”中渐入尾声。6月11日晚,艺术总监陈佐湟和他的同事们的演出让听众耳目一新,所有曲目都是改编后的首演,包括鲍元恺的《中国民谣组曲》,杨立青的《二胡与管弦乐队:悲歌》,金复载的《森林之舞》,马晓晖作曲、杨立青配器的《琴韵》和金湘的《交响诗:塔什瓦依》。(施芳)
  斯洛伐克综合艺术展举行
  本报讯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展览交流中心承办,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伐民间工艺品生产中心和斯洛伐克国家美术馆协办的《斯洛伐克综合艺术展》6月6日至19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该展汇集了百余件民间手工艺品和75幅版画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斯洛伐克艺术发展现状。
  (黄晓钢)
  企业管理案例库研讨会开幕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库组建工程”实施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幕。来自全国40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库组建工程”是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由北京大学为总牵头单位,联合全国高校和企业界共同完成。该项目总负责人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
  (陈冀)
  蒙医专家举行健康咨询活动
  本报讯 6月13日,驰誉集团向首都的300位革命老干部、老红军赠送“驰誉药磁鞋”,同时“驰誉集团医学专家大型巡回咨询团”还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宣传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传播健康知识。
  在此之前,他们已向边远地区的老红军、老前辈进行慰问,共赠送了价值百万元的“驰誉药磁鞋”。董事长乌力吉说,我们蒙古族对老红军、老前辈感情深,我们要经常关心他们的健康。
  全国著名蒙医药专家、中华医学会会员韩学增等向大家介绍了保健知识和以蒙医理论研制成功的“驰誉药磁鞋”对防治疾病的作用。(孟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两强输在哪里
  本报记者 王芳
  在尼日利亚队把西班牙队斩于马下、摩洛哥队打平挪威队之时,亚洲的两支球队分别输了球。此间舆论又一次注意到亚非足球的差距。
  法国电视二台、三台的评论员说,韩墨之战韩国队发挥不错,对墨西哥人形成了压力。第28分钟先进球后,理应控制得稳一些,但未能这样。仅过两分钟,被罚下一人,气势上就从上风转为下风,这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队报》的提醒是,“韩国人应该再耐心一点”。他们认为,该队队员在场上比赛,有些焦躁不安,尤其是少了一人后。韩国队一开始是在“富有逻辑地踢”,上半场1∶0的比分按说还是可以的。但下半场墨西哥人完全取得了主动,韩国队则判若两队。
  这里报纸在分析韩国队时,都提到这么一个事实,这支队伍是亚洲的“红魔”,它的教练参加过欧洲俱乐部赛,是亚洲最好的教练。在这次世界杯上,“韩国队想苏醒”,但“这种10人对11人的比赛他们是没法踢的”。有的报纸还把韩国和墨西哥的职业球员人数、俱乐部数字作了详细对比,让人看到两队的距离。
  对于那张会让韩国人记一辈子的红牌,在韩国或亚洲的比赛中或许不会罚,但世界杯不会说“不”。
  沙特队在比赛中给人的印象是新意不多。有报纸分析说,来自巴西的名教练佩雷拉自今年1月接队后,主要灌输的是一些战术思想,对这个队的其他方面并没有进行多大的改变。由于对手丹麦队的状态也不怎么好,他们在场上曾占有一些优势,但就因防守上的一个疏忽,全盘皆输。报界说,对丹麦队来说“仅一个头球就够了”。最后关头,他们拼命地守,以致下场后都说“这十几分钟太累了”。
  目前,这两支亚洲队的前景都不妙。相比之下,人们认为韩国队接下来要打荷兰、比利时,对手来得更强一些,取得6分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沙特队与南非队有一搏,但弄不好这只是为荣誉的一战了。
  (本报巴黎6月14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班牙队与尼日利亚队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在各国成千上万球迷抱怨无票的时候,记者意外得到了一张最叫座的球票,还少花50法郎。
  与“票贩”打交道
  本报记者 王芳
  一纸世界杯赛球票,如今成了最珍贵的东西,要想搞到法国队与南非队比赛的门票,更是难上加难。不可思议的是,记者竟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一张。
  6月12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马赛体育场门口等人。也许呆的时间长了一点,一个穿白色“FILA”运动服的小伙子盯上我,悄声问:“要不要票?”我看到一位同事正缺一张,便问“多少钱?”“500法郎。”说着,他掏出票:“你看,原价145法郎,涨得不多。”我接过票,与新闻中心发的票比了比,好像自己那张的防伪标志发暗,他的发亮。“你的票会不会是假的?”说完,我就不再理会他了。
  这时的大门口已人山人海,法国、南非的球迷都在闹腾。我发现,真不止一个“票贩”混迹中间,大都相互认识。有个举着英文的“我要球票”牌子的人还与“票贩”嘻嘻哈哈,看样子是个“托”。有个岁数不小的矮个子凑过来:“我的票好,350法郎的,给1200法郎就行。”我一算,行情还差不多,涨3倍。
  晚上8时30分,离开赛还有30分钟,我们在体育场地铁口又遇“FILA”。他认出了我这个东方人,追上来塞上一张说:“300法郎一张。”我一看,这张票的原价比下午那张高,为350法郎,而他的出价比下午还低200法郎,就更不信了:“假的!”这时,小伙子信誓旦旦地说:“那好,我们一起到入口处去,等你的同事进去后,你再付钱。”
  小伙子叫来一位黑衣人,四人同行。从地铁口到入口处有10来分钟路程,我们边走边聊:“我真不敢卖假票,否则会那个……”说着,他伸出并拢的双手,摆出一副被手铐铐住的姿势。“一会儿的比赛那么精彩,你不留一张自己看吗?”说到这里,这位小伙子神色黯然地回答:“不了,我们连夜就要出发。”
  原来,他是来自巴黎郊区的无业青年。这些天,他们5个人挤在一辆九座面包车里,随着赛程,没日没夜地在有比赛的10个城市倒票,“开幕式那天才叫棒,最高可净赚上万法郎呢!”
  来到入口处,我和两个“票贩”留在口外。警察接过同事的票,眯着眼朝太阳照了照,检查一番就放他进去了。我随即掏出300法郎。
  (本报马赛6月12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地铁人浪
  墨西哥与韩国队比赛时,记者正在高速列车上,不知结果。晚上7时30分抵巴黎坐1线地铁,在市政厅站上来了无数刚看完电视直播的墨西哥球迷。他们在地铁中又唱又跳,有节奏地高呼“墨西哥!墨西哥!”停顿片刻,他们舞起双手,“噢!”地一叫,像在足球场似地翻起了人浪。车厢一阵阵颤动,我的心也一紧:又一支亚洲队输了。
  怪风阵阵
  马赛有一种名叫“密史脱拉”的西北风,正巧6月13日下午起刮得很猛。夜晚比赛刚开始,记者在笔记中记下“南非队处在逆风”。十几分钟过后,一看角旗的方向,就改为“顺风”。谁知,一会儿变成了“侧风”。南非舆论赛后评球,苦叹这种风让人极不适应,“刮输了”南非队。
  不怕下雨
  近几天法国的雨出奇的多,各队都在准备踢水球。西班牙队教练在抽签式后曾戏谑道:“但愿两强交手那天下雨,让来自阳光非洲的尼日利亚人晕头转向。”昨天,天果真下雨,但尼日利亚人并没有晕头转向,反以3∶2取胜。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巴黎6月13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女排练兵意大利
  再次负于古巴队获亚军
  新华社意大利安科纳6月13日电 (记者刘儒庭)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马尔凯国际女子排球赛决赛中,以1∶3负于古巴队,获得亚军。古巴队夺得冠军。
  中国队在前两局的比赛中打得很出色,积极组织快攻,严密防守,第一局曾以8∶4、13∶9领先,古巴队进攻凌厉,防守很严,一分一分追上来,双方战成13平、14平、15平、16平。最后古巴队以17∶16赢了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在1∶5落后的情况下积极反击,追至7平后一直领先,以15∶11扳成一平。在后两局比赛中,古巴队以发球破坏中国队一传,分别以15∶12和15∶8结束战斗。
  在前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国队分别以3∶0战胜意大利队和美国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日本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队高奏凯歌
  本报综合消息 在日本和歌山举行的荻村杯全日空乒乓球公开赛6月14日结束,中国选手囊括了所有项目的冠军,他们是:男单孔令辉,女单李菊,男双王涛/马林,女双李菊/王楠。
  欧洲名将普里莫拉茨以2∶3负于中国台北队新秀蒋鹏龙,瓦尔德内尔和盖亭分别被中国选手阎森和孔令辉淘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亚洲队怎么办
  陈昭
  沙特、韩国、日本、伊朗队在本届世界杯赛的首场小组赛上都落败。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亚洲足球不仅和欧洲、南美诸强无法比,就是与非洲球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大。非洲几支球队在小组赛的前几场比赛的表演,令亚洲球队感到汗颜。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检阅一个国家球队、也是检验一个地区足球水平发展的标尺。十几年前,非洲球队与我们一样,不为人所重视,水平亦低。但短短10年间,非洲球队就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探寻非洲足球迅速崛起并成为世界足坛一支重要力量的经验,对亚洲足球界人士不无裨益。
  从这几场比赛中可以看出,亚洲球员在个人技术、战术组合等方面与现代足球发展的潮流都相去甚远。如果长久如此下去,我们只有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中国足球绝不能把目标定在战胜韩国、伊朗队上,那样就太低了,我们必须顺应世界足球发展方向,才可以一图中原大业。看世界杯,学什么,把目标定在哪儿,我们应该好好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