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入党教材》出版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保证新党员质量,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中央组织部组织局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对一九九四年出版的《入党教材》(新编本)进行了修改和补充。近日该书已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钟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企党建学习又添新读物
  本报讯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最近推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学习手册》一书。本书将学习理论知识,探索实际问题,交流工作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钟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丰千余“致富状元”入党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清丰县委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发挥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带头致富、帮助贫困户致富的同时,带出了一支优秀青年队伍。如今,全县三千二百个致富能手中,党员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其中,获“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省市劳模、县乡致富状元等称号的有八百四十八名。(张衍 顺洪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阳巡警二大队为民排忧解难
  本报讯 被授予湖南省公安系统首批精神文明窗口示范单位的岳阳市巡警支队二大队一年多来,共为群众排忧解难四千七百二十起,破获治安案件二百五十六起,刑事案件四十一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九百八十名。(赵红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阳公安机关加强社会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公安机关在集中教育整顿中不护短、不遮丑,近日采取多种形式诚恳向辖区学校、工厂及广大群众征求对公安队伍的意见和建议,请社会各界对公安队伍进行监督,从而纯洁公安队伍,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树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刘瑞侠 乔保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棣县获“治安模范县”称号
  本报讯 山东省无棣县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连续三年被山东省授予综合治理“先进县”称号,一九九七年度又被授予省“治安模范县”称号。(于清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八角派出所真诚为百姓服务
  本报讯 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八角派出所真诚为百姓服务,今年以来先后制作了《便民卡》、《监督卡》、《服务卡》和《联系卡》,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求,救群众之所难。派出所规定办理治安案件由过去的一个月缩短到现在的五天内结办,办理各种证照由过去的十五天缩短到三天内审批,受到群众的称赞。(石岩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选优汰劣机制 促进年轻民警成长
  保定公安机关全面考核竞争上岗
  编者按:在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河北省保定市公安机关实行开门整顿,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治理公安队伍腐败现象的滋生。为此,他们还响亮提出:“治安先治警,治警先治长。”这个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机关在抓好队伍教育整顿中,治安先治警,治警先治长,加大标本兼治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治理队伍,从建立良好科学的用人机制入手,对民警实行上岗任职跟踪管理、选拔与管理并重,形成一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免,优者奖的选优汰劣科学管理机制,改变了民警任职上岗终身制,促进加快了民警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进程。
  今年以来,这个局对科级以上领导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公开考试、考核、考查,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先后有三百二十八名民警参加公开竞职考试,共录用一百零六名德才兼备、廉洁实干,在群众中叫得响的民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为了保证公安干部队伍纯洁可靠,他们对新提拔干部实行试用制。试用期内跟踪考查,不合格者及时免职。对经过试用期干部,列入正常跟踪管理,任期内政绩突出者提拔重用。对工作平庸、作风散漫、违法乱纪的干部坚决撤免,谁砸公安牌子就砸谁的饭碗。对出工不出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考核不合格的干警则实行离岗培训直至辞退制度,树一批、保一批、帮一批、淘汰一批,今年全公安系统对民警进行综合考评测试,对合格者发持证上岗证书,不合格者离岗一段时间进行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学习。离岗培训后回岗工作进行两个月试岗,工作仍无起色改进者就地免职,调离公安机关。全系统先后有二百三十名考核评议不合格民警和不符合规定聘用人员被辞退,还有九名考核评议不称职、不廉洁、不达标领导被免职或撤职。(王常顺 刘君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基层

凭实绩用干部 依考核定奖惩
  内蒙古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本报呼和浩特6月14日电 记者陈鹏报道: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采访时获悉,该区凭实绩用干部,依据考核情况决定奖惩,有力地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
  去年5月15日,内蒙古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公布了全自治区上一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结果。随后,实绩考核中被评为较差的自治区卫生厅厅长、冶金机械厅厅长等被就地免职,2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79名科级干部也因他们在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不称职,分别被免职、降职、撤职或转为待岗、转任非领导职务。这在全自治区引起很大反响。
  如何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按什么标准选拔和任用干部,推动干部制度改革?
  内蒙古自治区根据本区实际,决定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自治区党委于1996年初推出了《内蒙古党委关于加强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决定》。很快地,实绩考核工作在全区的苏木乡镇以上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中施行。
  内蒙古抓实绩考核的特点是“三制一体”,即以目标责任制为基础,将考核评价制和升降奖惩制与之相衔接。
  每年年初,他们分别与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确定当年的工作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中体现了党委、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各项中心工作。这些指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便于分解、监控、考核和评价。年底由组织和考核部门负责考核。为了保证年底考核时的真实性,他们采取了“上评下、下评上、横向互评”,动态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以及建立考核责任制度、举报申诉制度等方法,并在考核时请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税务等部门的人员参加,确保实绩考核考真考实。
  实绩考核的生命力在于如何运用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措施。内蒙古实绩考核的最大特点是敢动真格。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说:“只要考核成绩出台,被评为较差的单位和个人,就应该认真进行整顿和处理。”目前,全自治区1997年度考核工作已经完成,各盟市对所属部门、旗县在考核结果的使用上普遍加大了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127名担任科、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因被考核为实绩较差而被免职或降职,149名领导干部被诫勉。
  实绩考核推动了自治区的各项工作。在伊盟,组织部长高俊义介绍,这个盟1991年到1995年每年财政收入以6000万元的幅度上升,而实行实绩考核后的两年中,上升幅度分别为2亿元和3亿元。
  不少人认为,实绩考核有助于推动各项工作,它从机制上使广大干部都动起来了,使真正的人才从“赛马”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实绩考核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全面推行干部实绩考核工作,就是为了让不是“好官”的“好人”把“位子”腾出来,让能者上庸者下不再是一句空话。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江泽民同志向全党提出的一项战略性的重要任务。如何完成这一任务,事实证明,实绩考核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好措施。
  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真抓实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是实绩考核给干部提出的内在要求。而那种官僚主义、不办实事、跑官要官、拉拉扯扯等不正之风,都为这种机制所不容。这种用人机制就是让素质高、实绩突出的干部上来,让素质低、实绩差的下去。同时,实绩考核也可谓是反腐倡廉的一条治本之策。如何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实践证明,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实绩考核在这方面作了尝试,它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考核目标,通过建立责任制,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把法制与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促使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这项改革,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不勤不廉的作风,特别是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州海关打击成品油走私
  上半年共查获案件13起案值3000多万元
  本报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王比学报道:针对今年上半年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下跌,造成成品油走私猖獗的现状,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布置,福州海关开展了打击成品油走私的专项斗争。
  据福州海关负责人介绍,成品油走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海上偷运,一些国内走私船开到香港等地,运油到沿海地区,不向海关申报,直接卸货;二是部分外籍走私船与国内走私分子相互勾结,公然闯关,将成品油运到国内不设关地点或小码头;三是在货运渠道伪报货名,逃避关税。针对这些特点,福州海关制定了打击方案,海查大队缉私艇加强在关区海域的查缉,在沿海、沿江及油轮进出航线上布控监视,组成小分队开展突击检查。同时,加强与执法部门和相关行业的联系,争取社会对海关打私工作的理解和合作,突出重点,狠抓大要案,把案值巨大、性质恶劣的典型走私案作为专项斗争的突破口。今年2月,福州生大公司委托福建船务代理公司报关行向福州海关伪报进口5000吨燃料油,逃税134万元,逃税进口的柴油卸入福建省石油总公司福州分公司的油库内。3月,在公安部门配合下,福州海关查获此案。
  对福州海关而言,最为艰巨的还是打击海上成品油走私活动。福州海关关区海域位于台湾海峡,海岸曲折,海岸线全长1800多公里,大小岛屿星罗棋布,“狭管效应”使关区海域成为全国有名的大浪巨浪区,走私船舶利用这种复杂的政治、地理环境,进行海上走私活动,而福州海关只有3艘100多吨的缉私艇。如何以这3艘小小的缉私艇来打击海上走私活动呢?靠的是缉私队员的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今年1—5月,海查大队缉私队员共出海85天,1660人次,航行300多海里。在福州,福建炼油厂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在与海关配合的过程中,我们才真正体会到海关在打击走私方面的艰难以及海关人员的吃苦干劲。”
  经过半年的打击,福州海关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13起,查扣成品油1.8万吨,案值3000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成品油走私活动,遏制了关区内成品油走私活动,稳定了福建省成品油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十届三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届三次中常委会议6月12日至14日在京举行。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主持。
  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民进实际,着重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1997年12月23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入研究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问题,对今后工作作了部署。
  许嘉璐在讲话中强调,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了新的课题。民进要自觉地担负起更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准确地了解形势,坚定信心,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出色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梅向明、陈难先、张怀西、潘贵玉、蔡睿贤、王立平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