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老字号一度是北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如今老字号们逐渐拉开了距离,有的继续执业界牛耳,有的已显得力不从心,有的已名存实亡。
  亦喜亦忧老字号
  孟兰云
  大经营 大特色
  同仁堂和全聚德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型集团,关键在于继古而不泥古,把创新和继承传统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
  同仁堂商标1989年被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同仁堂利用驰名商标的优势,组建企业集团,壮大自身实力,一方面在国内建立营销网络,另一方面在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立同仁堂有限公司。为了保住“同仁堂”这块民族工业的“王牌”,在海外设点时有严格的规定:一是以“同仁堂”牌名作为无形资产入股,占75%以上份额;二是经营服务人员均由集团选派,保证同仁堂特色和服务水平;三是只搞商务,不搞成药生产,保证同仁堂的产品制作和技术不外传。
  年届133岁的“全聚德”走的也是一条大经营、大特色的路子,组建了中国全聚德集团,推行跨地区、跨行业的社会化、专业化协作,以高档传统宴席、现代快餐及速食产品的立体经营方式,形成了以烤鸭为代表的系列美食精品和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并作为中华民族的饮食精粹,品牌进入国际市场。目前,全聚德集团已在35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建立了国内外连锁企业66家。
  走出去,前面是片天
  困顿中挣扎的老字号,“倚老卖老”已没有资格,唯一的出路是针对新的消费群体,定位新的经营特色,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内联升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调整经营思路,从千层底布鞋做到了休闲布鞋、休闲皮鞋,从为高收入层服务转向“中低档鞋为主、辅以高档鞋”的商品定位。注重品牌经营的同时,又深挖鞋文化的底蕴,保持160多年来前店后厂手工缝制的特色,举办鞋文化展,扩大老店的影响。目前,内联升已走出前门大栅栏,在全国设立了145个分销点。
  张一元茶店和天源酱园则属于稳步发展的一种类型。张一元公司在福建建有生产基地,对茶叶的选料、加工、配制等环节严格把关,在北京建立了库房和茶叶加工厂,生产、拼配过程全部机械化,使张一元茶叶“汤清、味浓、入口芳香、回味无穷”的传统特色更加突出。天源酱菜曾以低盐、浅色、多风味、酱香浓郁而出名,面对新的市场需求,他们不断进行创新,研制了樱桃萝卜、欧式酸黄瓜、油辣春笋等新品种,除供应京城各大饭店、中国驻外使馆外,还出口意大利、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各国。
  兴衰背后的启示
  一些老字号雄风犹存,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一些却已失去昔日辉煌,步履维艰。造成老字号生计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一、资金短缺,负担沉重。历史悠久既是财富,也是包袱,大多数老字号利润上交后,形不成积累优势,难以扩大规模。二、观念陈旧。有些老字号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仍然捧着老牌子,只念“老”字经。三、发展战略上的失误。不懂现代管理,不注入高科技含量,却一味地盲目扩张,结果只能被市场淘汰。
  置身于自由竞争的大市场,振兴老字号关键靠自身:一要树立全新的市场意识,把握消费趋势,全方位开拓市场;二要引进先进工艺,增强科技含量,在质量上抢占制高点;三要走出去,形成以老店为龙头的企业联盟,增加竞争实力,而不是抱着金碗向别人要饭。
  当然,我们在支持老字号振兴的同时,也要对市场有清醒的认识,因为优胜劣汰毕竟是经济规律。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名牌,自然也有它的局限性,新时代涌出的民族品牌将会是它的延伸和发展,如“联想”、“海尔”、“容声”、“春兰”、“乐凯”等大批名牌正在脱颖而出。我们既要正确看待老字号的价值,又要看到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冷静看待老字号的衰落。
(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警钟长鸣

明明是作为食品的鲨鱼软骨素,却偏要把它说成治癌、抗癌的灵药——
虚假广告真骗人 食品怎能当药卖
  罗伟
  “鲨鱼软骨素——人类抗癌、防癌、治癌的新希望。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特别推荐……”1997年9月5日,北京市东城工商局检查人员在同仁医院门外查获散发印有这样内容的印刷品广告。发现这份广告问题很多,立即立案调查。原来是浙江省乐清市妇女保健品公司,打着一部队门诊部旗号,将进口食品“鲨鱼软骨素”宣传为具有抗癌、防癌、治癌的“灵丹妙药”。
  1996年11月,浙江乐清公司与山东新光医疗保健品公司合作销售美国鲨鱼软骨素。为了打开北京的销路,乐清公司与北京一部队门诊部签订协议,由门诊部提供场所,该公司支付两名医生的工资和15%的管理费,推广应用美国鲨鱼软骨素。该公司还与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科技部签订协议,进行鲨鱼软骨素的实验验证工作,在未有实验结果的情况下,乐清公司就在印刷品广告中印上“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特别推荐”。1997年7月,该公司回浙江印刷了6000余份鲨鱼软骨素治癌抗癌的广告带回北京,雇佣人在各大医院门口散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检疫局(96)第80号文件可以判定,鲨鱼软骨素是食品而不是药品。而乐清公司在广告中将其说成是人类抗癌、防癌、治癌的新希望。这份广告中只字未提乐清公司,使人一看就以为是部队门诊部肿瘤科在宣传鲨鱼软骨素抗癌治癌,且是鲨鱼软骨素北京的总代理。
  而据门诊部负责人讲,在双方签订协议时,没有考虑到广告宣传,所以协议中没有写,当门诊部的工作人员看到许多患者拿着印刷品广告来买药才发现。他们要求乐清公司不用该门诊部的名义,删除“我院系美国进口原装——鲨鱼软骨素的北京总代理”等字样。
  这份印刷品广告还贬低了目前医学上对癌症的化疗、放疗以及外科手术等治疗方法,说这些方法针对性不强,不能有效地杀死癌细胞还大量损伤健康细胞,破坏免疫系统,给病人带来治疗上的痛苦等。在抗癌、防癌、治癌的幌子下,仅两个月的时间,在该门诊部就售出了100多瓶。
  北京市工商局规定发布印刷品广告的内容要经北京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而乐清公司则属擅自印刷广告。
  《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广告不得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药品广告不得有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和有效率;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药品广告必须在发布前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
  根据乐清公司的违法事实,东城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其处以5万元的罚款。
  门诊部给患者开的不是药品而是食品,明显不合乎医院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乐清公司提供的山东卫生行政部门的采购食品索证备案单明确写道,同意山东省范围内销售,按照此单也不应该签订在北京销售合同。
  目前,保健品和药品市场还比较混乱,有的经营者不择手段,利用癌症病人及家属治病心切的心理,用贬低同类商品或者服务、虚假宣传误导、欺骗病人及家属消费者,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正确区分保健食品和药品,对打着部队、医院招牌,宣传有效率、治愈率的,没有药品批号,吹得天花乱坠的广告不要轻信。

第11版(经济生活)

家庭影院如何进入家庭
  丁康元
  90年代以来,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最大发展趋势之一,就是数字技术在音频、视频领域中应用并使之完美结合,营造出“家庭影院”软、硬件系统配套产品,使人们有可能从外出娱乐转向“家庭影院”这种豪华娱乐方式。“家庭影院”的真正含义和魅力是把电影院的立体声效果带入家庭之中,使观众在家里便能体会到影片中声音的震撼力,声音的轻响。声音随影像的定位和移动效果都与画面紧密结合,产生强烈的临场感,因而深受人们欢迎,并日益走俏。
  “家庭影院”的市场究竟有多大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我们不妨从VCD的发展和市场固有容量这两个方面考察分析。播放机——VCD影碟机的兴旺是“家庭影院”市场的原动力,自1995年第四季度以来,VCD小影碟机一枝独秀,成了新的消费热点。VCD兼有CD和LD的特点,声像合一,检索方便,易于保存,尤其碟片价格低廉,内容丰富,因而深受消费者欢迎,也符合发展我国“家庭影院”国情。VCD机1995年市场销售65万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量0.8台;1996年市场销售269万台,每百户拥有量上升到4.2台;1997年市场销售达到800万台,此时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量是12.9台,按其销售动态增幅,估计1999年将达1500万台。随着VCD的热销,“家庭影院”会被越来越多居民所接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水平的提高,“家庭影院”日益具有强烈吸引力,尤其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及新婚户、动迁户对此热情很高。如果拥有VCD的城镇居民有30%购买“家庭影院”,农村居民有10%购买“家庭影院”,则其市场容量预计在1998年达到194万套,1999年达到260万套。
  不同消费层次对“家庭影院”的购买意向亦不同,占家庭户数55%的小康层次购买意向是3000至5000元价位的进口“小组合音响”和国产“家庭影院”产品。富裕层次、富豪层次一般购买进口的单体组合式。
  “家庭影院”的市场很大,但要让其健康发育成长,还有不少事情要做。这其中加强市场引导,重视“家庭影院”产品规范化工作可谓当务之急。什么样的功放和音箱组合才能列入“家庭影院”放声系统行列,对此需要有个标准,以有利于国产产品堂堂正正进入市场与“洋货”竞争,否则“家庭影院”的名称将被滥用,不利于市场发展。据悉,“定标”任务原电子部已委托江苏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进行。
  未来的市场,是技术的较量,电子产品的技术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我们必须迅速改变以往“洋机吃肉,国产机啃骨头”的状况,努力追踪国际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采用最新技术开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适应国内市场需求的低、中、高各层次的“家庭影院”产品,使国产“家庭影院”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
  此外还必须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家庭影院”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有其独特的消费心理和购买过程,因而必须具有很强的市场能力才能形成热销,要有合理高效的营销机制,科学完善的营销网点,因地制宜的营销策略。“家庭影院”的技术含量较高,营销队伍中应该多配备一些技术人员,即国外称的“销售工程师”通过现场演示、宣传、咨询、售后技术服务等来介绍推销自己的产品。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大要大得方便
  王桦
  商厦越盖越大,火车站越造越大,连医院也越修越大。
  大,有气势,功能全,但是,大也要得当,设计合理,管理得法,让人方便。
  常听一些人说,只要一提起北京西客站,头皮就发麻。因为,无论是接人或是送友,面对宏伟的西客站,实在是对心智和体力的一番考验。倘若是几位同事一同出差,在站前集中约见,那就千万要把约见的地点规定得十分精细,否则,不花个十来分钟时间,根本无法把站前都搜寻一遍。倘若是到地下接人,那就更是晕菜。指向的标志少得可怜,咨询窗口里不耐烦的回答只会让你更加心焦。从一个出口到另一个出口中间相隔的通道十分漫长,如果在某一个出口没有接到人,再想去另一个遥远的出口根本就来不及。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宽大的疏散旅客的地下通道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未设公用电话。通向地面的电梯经常是不开的,旅客只能徒步拎着沉重的行李爬楼梯。
  时常感叹,在国外的许多公共场所,即使你不会讲外语,甚至看不懂指示牌上的外文也不必担忧,因为指示牌上大都有更加直观的图像标识。作为一个正在向高水准国际化都市迈进的北京,如果连一个北京人进了它辉煌的商厦、车站、医院都找不着北,可以想象倘若一个国际友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来这些公共场所办事,该陷入怎样的窘境。
  大,固然有很多的好处,但别“大”得找不着北。

第11版(经济生活)

外国游客到我家
  解放
  正在华东师大读书的美国留学生白波近来特别高兴,因为他在中国也有个“家”了。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家庭和中国文化,学校安排他到曹杨新村一户普通的上海人家里住两个星期。
  白波可能并不知道,接待他的是一户下岗职工的家庭,主人顾林娣原是国棉六厂的职工。下岗后,通过接待外国游客,顾林娣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经济收入,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味,精神也开朗了许多。
  让下岗职工加入到发展“家庭旅游”的行列,这是曹杨新村街道的一个创举,而效果之好也超出了原先的预计。街道办事处的徐步青告诉记者:安排得当,确实能增加他们的收入。因为接待外宾,组织活动的旅行社要给接待的家庭一定的费用。如果一个家庭每月接待五六次,就能增加五六百元的净收入。
  据了解,曹杨新村现在经常接待外宾的下岗职工家庭已经从开始的20户左右增加到近40户,占了总数的40%左右。
  由于到中国人家里做客的外国旅游者几乎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增加,因此,这种“家庭旅游”蕴藏的就业潜力越来越大,值得好好开发。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小资料

虚假广告成为投诉热点
  据统计,1997年消费者对虚假广告的投诉比1996年上升了33.0%。云南省1997年就比1996年上升167.0%,欺诈骗销上升476.0%。另外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的十大行业承诺调查中,有46.9%的消费者认为流通领域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首位就是“虚假广告宣传”。主要反映:一是利用邮购制造虚假信息,诱骗消费者上当;二是保健药品、保健食品的生产企业在广告中混淆概念,夸大事实,使消费者以为可以治病,上当受骗,如“使你美”减肥带;三是利用某些消费者生活亟需和经济上占便宜的心理,进行虚假宣传,投其所好,诱使上当。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红黑榜

蜜饯味好小心吃
  国家质检合格率不足一半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蜜饯这种食品一向为消费者喜爱,但其质量却实在令人担忧!1998年第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结果表明,抽样合格率仅为48.0%,一半以上的蜜饯产品不达标。
  本次抽查涉及了北京、上海、广西、广东、福建、江苏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9家生产、经销企业的98种产品,合格47种。
  据了解,本次抽查中蜜饯产品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一些产品甚至出现几种食品添加剂同时过量使用的现象。其中,32种产品糖精钠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如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经销的富森园牌红姜球,糖精钠含量是标准规定值上限的78.4倍;有10种产品着色剂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如广南天美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西城分店经销的桂花姜,胭脂红含量是标准规定值的8倍;有8种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主要集中在果脯产品上,如北京市怀柔百货大楼经销的博广达牌桃脯,二氧化硫残留量是国家标准规定值的7.7倍;有22种产品苯甲酸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
  蜜饯是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食品,近年来品种越来越多,产量逐年增加。但由于蜜饯生产成本低,工艺简单,许多个体、私营企业一哄而上,致使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不能保证。为此,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醒消费者,食用蜜饯要当心,不要只顾好吃,要看食品是否符合天然、健康、低添加剂含量的要求。
(附图表)
  1998年第一季度蜜饯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不合格企业名单

第11版(经济生活)

京城又见“拉洋片”
  “拉洋片”是北京老天桥的民间艺术,近些年几乎看不到了。这位老艺人,如今又在北京的大观园为京城百姓唱起了全本的《红楼梦》。花两块钱就既可看到连续的精美画面,又可听到唱念俱佳的京腔京韵,游人们都争着一睹这种古老民间艺术的风采。 满会乔 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留下买路钱”
  四月二十八日,湖北省襄樊供电局对担负襄北铁路枢纽输电任务的董油线进行整改时,在襄阳县云湾村被一群村民拦住,要求留下“买路钱”,纠缠了三个多小时。为了保证线路按时恢复送电,供电局被迫掏出了“买路钱”。图为供电局职工反复解释线路整改将使村民受益,但这位妇女却说:“受益不受益我不管,反正不拿钱就不让走。”
  龚建民 江中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