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知名学者罗伯特·罗斯认为
  美中首脑会晤意义重大
  本报华盛顿6月12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系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伯特·罗斯最近在此间亚洲协会发表了题为《1998年的美中首脑会晤》的研究报告,认为克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即将举行的北京会晤对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冷战结束后,美国国内曾再度出现了意识形态与外交原则孰轻孰重的争论。在这种情况下,美中之间在人权、安全和经济等方面的摩擦有所增加。于是,美国政府和国会重新评估了美国的对华政策,认识到只有通过“接触”,才能保持美中关系的稳定。美国方面尤其在台湾问题上明确表示了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原则立场。这期间,美中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争论也大体得到解决。关于贸易逆差,美国官方的统计是1997年美方逆差497亿美元。而一些前白宫官员则指出,美方的统计至少扩大了25%。尽管问题仍然存在,但由于美国经济多年来持续增长,国内失业率又维持在很低的水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得到减缓。
  报告说,1997年美中首脑华盛顿会晤取得了成功,两国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致。联合声明表明,美中双方在促进各自的国家利益时,不能只是谋求对方的单方面让步或设置某些难以逾越的障碍,而是应当更多地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
  报告认为,克林顿总统原打算11月底访华,现在提前到6月底进行,主要是因为认识到这对于保持美中关系改善的势头并巩固去年首脑会晤的成果非常重要。
  在分析克林顿访华前夕的形势时,报告说,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中国在出口受到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仍然从大局出发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从一个单纯的重要市场变成了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影响的国家,成为一个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稳定的负责任的国家。
  报告强调,克林顿总统的中国之行对美中两国的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里根访华时,把美国的随行记者带到了长城和故宫。克林顿将利用这次访问多角度地向美国人民展示中国社会: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生机蓬勃的经济和文化。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努力建立无毒品世界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虽然联合国大会第二十次特别会议宣布闭幕已是深夜,但是大会一致通过的《政治宣言》、《减少毒品需求指导原则宣言》和《在处理毒品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的措施》等文件,却使人们看到了实现“无毒品世界”理想的曙光。
  此次大会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过去的3天里,包括30位多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在内的150个国家代表相继在大会上发言,纷纷表示将为在下个世纪建立“无毒品世界”作出努力。
  与会者发言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强调毒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国具有同等的责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会议第一天发言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对付毒品问题,哪怕是弹丸之国也会对建立无毒品世界发挥作用”。
  禁止制毒、贩毒及吸毒是建立“无毒品世界”三个不可分割的方面,必须制定平衡及兼顾的措施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罗干在发言中强调的观点,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毒品问题的新共识。秘鲁总统藤森指出,贫困是毒品顽症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缅甸内政部长表示,缅甸已制定了15年消灭毒品种植的目标,但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发达国家必须提供必要的资金,这样才能使这一目标“建立在可持续和可预测的基础之上”。
  关于毒品泛滥的社会原因,一些国家的代表说,有些娱乐业、特别是有世界影响的影视及媒体公司一味津津乐道传播吸毒、凶杀等信息,对青少年产生腐蚀作用,无异是在培植毒品文化市场。为此,摩洛哥首相在发言中要求各国努力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质。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美国将在下一年拨款170亿美元,其中60亿美元用于减少毒品需求的治理方面,同时打一场反毒宣传战,向青少年传递“毒品是杀手”的强烈信息。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在大会上说,过去他们的国家充满了和平,并拥有健康的经济,但是毒品利润渗入到诚实的商业活动中去,污染了政治,催生了腐败价值观念。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抱怨说,由于没有充分的技术和后勤支持,在阿富汗边界缺乏充分的保护,削弱了他们的国家与毒品做斗争的能力。许多国家的代表还表达了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控制兴奋剂、减少毒品需求、打击洗钱、铲除毒品作物及执行替代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
  许多国家的代表还表示,解决世界性毒品问题是一项共同的集体责任,但是必须以尊重国家主权及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为原则。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说,“我们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对付毒品,但我们必须尊重他国的主权,一个国家不能成为另一个国家的裁判,一国不能以执法为由行破坏他国法律之实”。
  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在于:一是向世界表明国际社会对于建立无毒品世界的政治诚意;二是确定在2003年各国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在减少毒品需求、打击洗钱及司法合作方面拿出实际行动方案;三是在2008年实现大量减少包括兴奋剂在内的各种毒品的非法生产、销售和贩运。这次会议开得成功、务实。联合国禁毒署署长阿拉奇在会议闭幕式上说,今天通过的政治文件将是国际禁毒合作的新起点,但重要的是明天须采取行动。
  (本报纽约6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参议员鲍卡斯说
  克林顿访华将促进美中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记者肖成林)即将陪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的美国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11日说,此次美中首脑会晤将为美国提供一个历史性机会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鲍卡斯积极支持克林顿总统的以建设性方式与中国接触的政策。他认为美国同中国建立长远的接触政策将有利于世界和平。
  关于个别美国政界人士提出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导弹技术的指控,鲍卡斯警告说,这种指控会损害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说,认为美国有意为其他国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方便是无稽之谈。关于美中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日程,鲍卡斯说,会谈的重点将是保持亚洲国家间的和平与战略关系,与中国一道维护亚洲和平并阻止该地区的核扩散,为中国提供永久性最惠国待遇以及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

第3版(国际)

美有识之士纷纷撰文
  驳斥少数政客反华言论
  新华社洛杉矶6月11日电 (记者吴月辉)近日来,美国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发表文章,批驳少数右翼政客不断在国会制造反华言论,指出他们阻挠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愚蠢的,认为美中双方虽有分歧,但两国可以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
  在克林顿总统访华前夕,美国的少数右翼政客近来不断在国会发表反华言论,无中生有地指责中国用金钱操纵美国政治、中国窃取美国军事技术,甚至诬称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租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一个码头的动议是“中国阴谋”的一部分。
  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谢尔9日在《洛杉矶时报》发表的文章中,用“冷战思维”来形容这些右翼政客的心态。他说,少数政客利用“不成为问题的问题兴风作浪”,是“可悲的党派偏见和彻头彻尾的虚构”。
  谢尔驳斥了所谓美国向中国转让军事技术的不实之词。他说,美国有关官员已证实,中国从未要求美国政府帮助改进其卫星发射技术。他说,有人试图通过国会禁止让中国发射美国的卫星,不过是一种政治表演,其受害者将是美国的公司和工人。
  《圣迭戈联合论坛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对美国国会内右翼势力的冷战思维进行了尖锐批评。文章说,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美国36个港口作业,一直很顺利,但租赁加州长滩一个废弃的海军码头却遭到国会某些人的阻拦。这件事情以及最近发生在国会的其他针对中国的事态表明“冷战思维确实难以革除”。
  文章在谈到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说,少数右翼势力阻挠克林顿访华是愚蠢的政策。美中双方虽然有分歧,但两国间可以建立一种友好合作的关系。

第3版(国际)

菲律宾庆祝独立百年
  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社会各界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菲律宾独立100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庆祝活动从清晨开始。早上7时,菲全国各地同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升旗仪式,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拉莫斯总统在总统府举行庆祝酒会,并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在马尼拉,庆祝活动的高潮是下午持续5个多小时的游行活动和晚上的焰火晚会。
  100年前的今天,菲爱国将领埃米利奥·阿基纳尔多升起第一面国旗,宣布菲律宾摆脱西班牙300多年的殖民统治而独立。菲律宾政府将6月12日定为独立日。
  为庆祝独立100周年,菲律宾5年前就开始各项筹备工作。据菲独立百年委员会介绍,庆祝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菲律宾政府为纪念独立百年举办的克拉克博览会也于今天开幕。

第3版(国际)

安南欢迎巴暂停核试验
  印拒绝接受联合国调解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对巴基斯坦于当天单方面宣布的暂停核试验的决定表示欢迎。
  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的上述决定是它朝向加入有关核试验和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条约的重要一步。安南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能采取必要步骤,尽快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艾哈迈德·卡迈勒希望安南尽快派遣特使前往南亚地区,并为安南本人亲自访问这一地区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12日电 (记者白景山)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1日晚发表谈话,宣布拒绝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特使到印度和巴基斯坦调解的建议。
  安南10日在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他将派特使到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调解,帮助两国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有争议的问题,以缓解南亚地区因印巴两国核试验引起的紧张局势。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度不允许第三方介入,印度恪守同巴基斯坦直接对话的方针。”

第3版(国际)

6月12日,莫斯科市政府在红场举行大规模体育活动,庆祝俄罗斯日。图为冒着高温参加篮球比赛的莫斯科青少年。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3版(国际)

北约拟军事干预科索沃危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1日电(记者义高潮)北约春季理事会会议11日责成北约军事委员会制定一项武力干预科索沃危机的方案,并决定在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两国尽早进行军事演习。
  北约16国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外交渠道和对南联盟的经济制裁不能取得预期效果,那就只能“以其他方式”进行干预,以期尽快解决科索沃问题。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说,北约军事干预的方案包括动用北约空中打击力量,但何时实施空中打击取决于科索沃局势的发展。
  北约国防部长们说,北约军事干预方案中还包括在科索沃地区设置“禁飞区”、实施电子战和出动北约地面部队协助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多种选择。

第3版(国际)

几比政府军与兵变士兵继续激战
  据新华社达喀尔6月11日电 (记者武海云)比绍消息:忠于维埃拉总统的几内亚比绍政府军继10日晚之后,11日上午再次对兵变军人发起进攻,双方在首都比绍展开激战。
  据报道,政府军的上述两次攻势是在几内亚比绍议会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失败后进行的。9日抵达比绍的1000多名塞内加尔和几内亚士兵也参加了这两次战斗。目前,以前参谋长马内为首的兵变军人仍固守在比绍国际机场和博拉兵营,凭借地形优势进行抵抗。
  另据报道,已经有1000多名外国人11日乘一艘葡萄牙商船撤离了几内亚比绍。目前,有三架美国飞机、两架法国飞机和两架葡萄牙飞机在达喀尔国际机场待命,葡萄牙一架C—130飞机早些时候也已飞抵佛得角国际机场,以准备大批撤离侨民和难民。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俄罗斯 动手反腐捉“蛀虫”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6月8日清晨,全副武装的俄联邦安全局战士在俄国家统计委员会逮捕了该委员会主席尤尔科夫。7时左右,尤尔科夫被带回家中,战士们当着他的面搜出100万美元现钞及大量黄金饰品。国家统计委员会副主席达林、该委员会计算机中心主任卡阿克扬也被捕,安全局人员从他们两人家中抄出50万美元现钞及大量贵重物品。同一天,国家统计委员会还有20多名高级官员被捕。自1991年以来,同时逮捕这么多高级官员,这在俄罗斯还是首次。尤尔科夫等人在第一次审讯中已经承认犯有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等罪行。根据俄罗斯刑法第159条,尤尔科夫至少将被判处10年监禁。
  尤尔科夫被捕的消息在政府官员中引起很大震动。国家统计委员会干部处处长乌斯宾斯基说,“我们都惊呆了。5年来,我们所知道的尤尔科夫是一个早来晚走、勤奋工作的人,是一位严肃、诚实的领导”。普通百姓更觉奇怪:统计工作无非是与企业编制、平均工资数额、周转资金状况、产品出口量等一些枯燥无味的数字打交道,这样的单位一般没什么油水。可是,尤尔科夫家中100万美元现钞及大量黄金饰品却是从哪里来的呢?至于尤尔科夫在国内外银行还有多少存款,尚是一个未知数。
  近年来,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一些统计数字一直令人费解。如根据这些数字,俄罗斯生产连年下降,但生产用电却呈上升趋势。实际上,即使不是内行,也能看出其中的问题。俄联邦安全局经济反间谍机构于去年开始对统计委员会官员进行秘密调查,发现尤尔科夫等人在一些大公司的账目上弄虚作假,压低实际收入数字,从而使这些公司得以偷税漏税,而得到好处的公司则对尤尔科夫等人以重金回报。此外,尤尔科夫等人还向各公司出卖其竞争对手的有关资料,以谋取暴利。
  企业逃税是令俄罗斯政府十分头痛的问题。据报道,目前只有17%的企业能按时纳税,50%的企业偶尔纳税,33%的企业则分文不交。像尤尔科夫这类政府官员与企业暗中勾结,串通一气,致使影子经济活动猖獗。此间评论家不无愤慨地说,尤尔科夫等人身居要职,却徇私枉法,成了国家经济大厦上暗藏的危险“蛀虫”,使国家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此外,经济学家及各种研究机构都是以国家统计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为基础对俄经济进行研究的,既然这些数据属虚假伪造,那么人们对其研究成果的可靠性自然要画一个大问号。眼下最棘手的问题是,因金融市场动荡,俄国家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政府要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可是却无法依据可靠的数据讲清俄经济现状!
  俄舆论认为,目前政府实施强硬的税收政策,采取积极行动“体内捉虫”,对恢复国家经济有着重要意义。据透露,经济反间谍机构正在对其他有问题的官员进行侦查,将要被捕的人也许更多。在瑞士、英国和塞浦路斯,俄侦查机构正全力调查非法外流资金问题,其调查重点是私人和私人企业资金。据估计,俄非法外流资金达270亿美元。已经调查清楚并可作为第一笔返回俄罗斯的外流资金达10亿美元。然而,治病须治本,与其追缴外流资金,不如从根本上铲除外流资金的祸根。人们认为,依法惩治尤尔科夫等腐败分子,就是政府准备根治病体的具体步骤。
  (本报莫斯科6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科尔在波兰表示
  希望年轻人了解二战史
  新华社华沙6月11日电 (记者马云亮)德国总理科尔11日在波兰西南部小村克什若瓦讲话时表示,希望年轻一代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并从中得出有利于建设欧洲美好前景的结论。
  科尔是在同波兰总理布泽克一道出席国际青年之家落成典礼时讲这番话的。
  波兰总理布泽克认为,克什若瓦青年之家的建成为年轻人结识全欧洲的同龄人提供了场所,使他们有可能同政治、文化等各界社会名流建立联系,讨论问题。
  克什若瓦位于波兰瓦乌布日赫省希维德尼察市附近,曾是德国贵族冯·莫尔特克的家产。二战期间,莫尔特克曾在这里组建一支反纳粹军团。在二战结束前夕,他被盖世太保杀害。他的夫人弗雷娅现居德国,是克什若瓦欧洲和解基金会名誉主席。这个基金会是科尔同波兰前总理马佐维耶茨基1989年11月举行会晤后建立的。之后,用9年时间耗资2900万马克,建起了这座国际青年之家,它占地5公顷,由几座18世纪风格的红顶宫殿式楼宇和公园组成。

第3版(国际)

日全国上映委员会等团体
  抗议右翼破坏《南京1937》上映
  本报东京6月11日电 日本“《南京1937》全国上映委员会”等团体的代表在东京会见记者,抗议日本右翼团体成员破坏中国影片《南京1937》的上映。
  据介绍,该电影6日在横滨一电影馆上映过程中,右翼团体成员用刀子割破电影银幕。
  群众团体代表认为,这种暴力行为是“对表现自由的严重挑战”,“是想隐瞒日本过去的历史”。他们对这种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并表示不向破坏行为屈服,继续上映《南京1937》。
  以“南京大屠杀”事件为题材的电影《南京1937》由木全纯治购得放映权,从去年8月开始在名古屋、大阪、东京等地上映。

第3版(国际)

日元汇价跌至八年来新低
  美称干预难以解决日元疲软
  本报东京6月1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市场汇市股市今天继续下跌,日元对美元比价收盘时为144.01∶1,比昨天下跌2.34日元,达近8年来的最低位。东京股票市场上午一度跌过15000日元,收盘时为15022.33日元,比昨天下跌8.29日元。
  今天东京市场日元大幅度贬值的直接诱因是美国方面对协调干预市场采取消极态度。舆论认为,当前日美协调干预市场的可能性不大。美国财政部长鲁宾11日在国会答辩时说,日本经济依然看不见恢复的征兆,对东亚各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美国十分担心日元贬值。但是,根本解决日元贬值问题只有靠日本经济的恢复。干预外汇市场是一时的手段,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日本政府官员今天分别就日元大幅贬值发表谈话。桥本首相认为,现在的日元汇率并不反映日本经济实际状况。政府发言人村冈官房长官表示不理解鲁宾发言的真意,强调日本政府正在为解决经济问题全力以赴。松永藏相表示,随时准备对日元过度贬值采取果断措施。尾身经济企划厅长官说,虽然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没有负面影响,但对于世界经济整体有负面影响。

第3版(国际)

柬39政党获准参加大选
  据新华社金边6月12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今天下午发表公报,正式宣布柬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等39个政党获准参加今年7月的全国大选。
  这份由柬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钦朋签署的公报宣布,根据柬埔寨宪法和国王签署的其他有关法令,在柬全国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注册的39个政党全部符合参选条件,获准参加柬第二届国会议员选举。39个政党中包括以谢辛为主席的柬埔寨人民党、拉那烈的奉辛比克党、翁霍的人民主义党、桑兰西党和宋双党等主要政党。届时,它们将在全国23个选区争夺国会中的122个议席。

第3版(国际)

6月9日,飓风登陆印度西海岸,袭击古吉拉特邦等地,已造成658人死亡。图为6月11日,印度根德拉地区盐田工人用骆驼载着家什,向安全地区转移。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中—欧混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结束
  中国和欧盟经贸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六月十日至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十一日主持了全体会议。会议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还就此发表了联合声明。为了加强双方在金融、环保、农业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石广生与布里坦签署了《中欧金融合作领域谅解备忘录》和“辽宁综合环保”、“中欧环境管理合作”、“白朗农业综合开发”及“职业培训”等四个项目财政协议。

第3版(国际)

我向乌提供无偿援助物资
  中国政府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价值五百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物资的换文签字仪式十二日在基辅举行。双方商定,此次无偿援助中的部分物资将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的危害影响。在签字仪式上,双方还草签了中国政府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五千万元人民币政府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

第3版(国际)

中科公共汽车贸易协定签字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科特迪瓦城市交通运输公司就中国向科特迪瓦出口四百八十辆公共汽车的贸易协定十二日在科特迪瓦的经济首都阿比让签字。这些车分别是由我国丹东公共汽车制造厂和北京公共汽车制造总厂生产的,协定总金额三千五百万美元,这是我国在非洲进行的最大一笔公共汽车贸易。

第3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给泰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日批准了给泰国第四期贷款总额三十九亿美元,首批贷款一点三三亿美元将于近日汇到泰国。这笔贷款将协助泰国重建经济,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首批贷款一点三三亿美元抵泰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向泰国提供了二十八亿美元贷款。

第3版(国际)

郑周永将通过板门店访朝
  韩国现代集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及其家属一行十五人,将自十六日至二十三日赴朝鲜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韩国统一院发言人称,韩国政府已于本月十一日允许郑周永一行访问朝鲜。郑周永通过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提供的一千头耕牛中,有五百头也将于十六日通过板门店向朝鲜移交。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