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禁毒特别会议闭幕
  通过《政治宣言》 目标:十年消灭毒品泛滥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专题审议禁毒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次特别会议今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会议确定了2008年基本消灭或有效控制毒品泛滥的国际禁毒目标。
  在今晚的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政治宣言》、《减少毒品需求指导原则宣言》和《在处理毒品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的措施》等国际禁毒文件。《政治宣言》首次在总结世界禁毒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减少毒品需求与减少毒品生产、贩运提到同等高度、明确承诺将通过实施国家行动和国际战略大力减少毒品需求,并将其作为新禁毒10年战略的重要内容。会议通过的文件还从国家和国际、立法和执法、政府和非政府等各个方面,对加强禁毒的国际合作,包括替代发展问题提出了原则性的措施。
  在闭幕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国际禁毒署署长阿拉奇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致闭幕词。他赞扬与会各国对应付今日世界最危险的挑战之一的毒品泛滥作出了明确的承诺,会议的成功说明毒品控制已经提上了世界议事日程的前列。他表示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能达到实现无毒品世界的目标。
  联大禁毒特别会议从6月8日至10日共进行了3天,150个国家的代表和7位观察员在大会上发言,其中包括23位国家元首,1位副总统,8位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埃厄兄弟莫相煎
  飞舟
  5月中旬在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爆发的边境武装冲突,近日发展到双方空军相互轰炸对方首都或内地重镇,造成数十人死亡、几百人受伤,成为一个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热点。
  埃厄冲突的导火索是两国边境一块狭长的荒漠地带。双方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实际上却有历史原因和现实的经济原因。
  厄原为埃塞的一个省,于1993年正式独立。历史上埃厄曾遭受外来侵占,其间侵占者对埃厄边界有过不同的划法。厄独立时,两国未能及时划定边界,埋下了隐患。此次埃厄冲突虽起因于边界争端,但根本的原因,还是近一年来两国经济矛盾不断发展的结果。
  厄独立后,埃塞允厄继续使用埃货币比尔。去年11月,厄发行本国货币纳克法,取代埃币比尔,并要求两者等值兑换,互相流通,遭埃塞拒绝。埃塞于是针锋相对发行新版埃元,更将两国边贸改以美元结算,令厄经济雪上加霜。厄遂利用本国港口对埃商品进出口设置障碍。两国间一报还一报的积怨终因边界纠纷而迸发。这再次表明,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利益矛盾若不能妥善处理,就有可能演变成政治军事冲突。
  埃厄冲突发生后,吉布提、美国、卢旺达等国及非统组织均居中斡旋。埃塞要求厄军首先撤出巴德梅地区,恢复边界原状;厄则坚持争议地区非军事化。双方互不相让,以致调停未果。最近,美、卢两国又提出新的调解方案,埃塞表示无条件接受,厄对此有所保留。目前双方均在扩军备战,冲突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
  埃厄是兄弟加近邻,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任务,和平共处、睦邻友好的相互关系对两国都至关重要,而反目成仇、甚至兵戎相见,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不利于各自的发展,而且对非洲之角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产生消极影响。冲突不能解决争端,只会给双方都带来灾难,坐下来和平谈判,才是化解争端的唯一出路。埃厄冲突已经引起非统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严重关切,国际调解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希望埃厄保持克制,认清利害大局,走兄弟相容、共同发展的和平之路。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当选总统会见谢非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1日电 菲律宾当选总统埃斯特拉达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时表示,他期待着尽早访问中国,并相信菲中友好关系一定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谢非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前来出席菲律宾独立100周年庆典的。
  谢非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埃斯特拉达的亲切问候,并对他当选第十三届菲律宾总统表示祝贺。谢非说,中国高度评价菲律宾独立100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祝愿菲律宾人民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谢非说,中菲是友好近邻。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日益扩大。中国重视同菲律宾的关系,愿与菲方共同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埃斯特拉达请谢非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对谢非作为中国特使专程出席菲律宾独立100周年庆典表示衷心的感谢。埃斯特拉达强调,进一步深化菲中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第6版(国际)

英副首相会晤姜春云
  据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记者陶志彭)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9日在此间同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举行会晤时表示,自去年7月1日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英中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前景很好。
  姜春云说,香港问题解决以后,中英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近来,中英之间高层互访日益频繁,这表明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欧之间的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全国人大与英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姜春云一行是应英国议会上院议长欧文勋爵和下院议长布思罗伊德女士邀请,于7日抵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玻代总统会见罗干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代总统兼国会主席豪尔赫·基罗加10日在拉巴斯会见了以国务委员罗干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罗干向基罗加代总统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玻利维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罗干还对玻利维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值此世纪之交,中国愿与玻利维亚政府一起,共同努力构筑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基罗加请罗干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和胡锦涛副主席的问候。基罗加表示希望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罗干一行今天还拜会了玻众议长巴卡·迭斯和参议院代议长萨莫拉。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美称北约将以增援形成威慑
  英说正为军事干预争取支持
  国际联络小组拟提行动方案
  据新华社罗马6月10日电(记者袁锦林)正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0日在罗马表示,在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无效的情况下,北约不排除向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的所有边境地区提供军事增援的可能性,以便对该地区形成“军事威慑”。科恩是在当天与意大利国防部长安德烈亚塔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新华社伦敦6月10日电(记者王诚)英国首相布莱尔10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言时说,如果一切外交斡旋均不能缓解日趋恶化的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地区的危机,国际社会就应该“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来解决这一问题。
  布莱尔说,英国政府正在为采取军事行动而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据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记者沈孝泉)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联络小组10日在巴黎举行讨论科索沃局势的高级官员会议,与会者要求南斯拉夫联盟“立即停止在科索沃的敌对行动”,否则国际社会将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会议东道主、法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布罗表示,如果制止科索沃暴力冲突的措施不能奏效,联络小组将提出新的行动方案。
  参加联络小组的美、俄、法、英、德、意6国政府的外交部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金大中在美表示
  韩愿同朝合作和解
  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符泉生)韩国总统金大中10日在美国国会演说时表示,韩国将通过同朝鲜的合作与和解,使朝鲜半岛实现真正的永久和平。
  金大中说,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敌对状态“必须改变”,而实现这一变化的途径是进行交流和合作。他强调,韩国不会以吞并的方式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
  金大中还表示,他将通过南北双方的对话,以及由韩国、朝鲜、中国和美国参加的四方会谈来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金大中在演说中还呼吁美国公司前往韩国投资和购买韩国公司的股票。

第6版(国际)

库瓦斯当选巴拉圭总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0日电(记者薛鸿)巴拉圭最高选举法庭今天正式宣布,执政的红党候选人库瓦斯当选为下届总统。
  根据对上月10日举行选举的最后计票结果,库瓦斯获得88.7万张有效选票,得票率为55%,领先于反对党民主联盟的候选人拉伊诺约10个百分点,拉伊诺获得70.3万张选票。
  库瓦斯的当选意味着在位长达50多年的红党将继续执政。库瓦斯的竞选伙伴,红党主席阿加尼亚当选为副总统。

第6版(国际)

哈举行迁都庆典
  本报阿拉木图6月11日电 记者尹树广、孙勇军报道:哈萨克斯坦10日举行隆重的新都迁都庆典,10余个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我国政府特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到会祝贺,并宣读了江泽民主席的贺信。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致辞中指出,由于哈国土面积居世界前10位,横跨几个时区,因此才把国家的管理中心和地理中心统一起来。新都将不仅是哈的地理中心,也将是欧亚大陆的中心。迁都阿斯塔纳,使哈有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新貌的机会。他强调,在最短时间内把新都建成一座现代化城市,将增强哈萨克斯坦人民对未来改革的信心。
  出席庆典的外国来宾有: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等。

第6版(国际)

巴宣布单方面暂停核试验
  印再次拒绝放弃核武计划
  安南和孟总理将调解巴印关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1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巴决定单方面暂停核试验,并愿意与印度以及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国一起,为使这一安排正式化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一份新闻公告中说,“首先,巴基斯坦愿意与印度就停止核试验达成一项协定,以作为在地区范围增进信任的一个重要措施。”
  新闻公告说,巴政府希望印度方面对巴政府的这一决定作出响应,并通过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为创造一个有益的地区环境作出贡献。
  公告还说,巴政府一再声明,巴不愿与印度开展军备竞赛。巴一直在为避免冲突、使双方保持克制,并推动两国间的稳定作积极的努力。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11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外交部10日晚发表声明,再次拒绝放弃其核武器和导弹发展计划。
  这份声明说:“印度坚决拒绝任何要求我们中止核武器或导弹发展计划的建议。”声明宣称,印度政府发展核武器和导弹的决定是“根据自己的评估和国家安全的需要”作出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1日电(记者杨士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0日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进行了电话交谈,表示愿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充当调解人,以帮助两国缓和紧张关系,避免南亚出现新的军备竞赛。
  据巴总理府官员透露,安南在电话中说,他将很快派特使前往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南亚国家访问,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本地区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达卡6月11日电(记者郝福生、潘云召)孟加拉国外交部10日晚宣布,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将于本月16日和24日分别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与两国总理就南亚当前的局势和双边关系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制止南亚核武竞赛
  本报国际部编辑吴迎春本报驻印度记者 李文云
  编辑:5月中旬,印度首先进行了5次核试验,作为对抗措施,巴基斯坦随后也进行了核试验。这样,就由印度挑起了南亚的核军备竞赛。这一严重事态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6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在日内瓦讨论了南亚局势,发表了关于印巴核试验的联合公报,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1172号决议,请问:印巴两国对此反应如何?
  记者:5国外长会议联合公报及安理会1172号决议的基本点是共同的:谴责印巴进行核试验,要求两国不再进行核试验并放弃核武器化计划,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克什米尔等争议问题。巴基斯坦对5国联合公报表示欢迎,但拒绝了1172号决议;印度则对上述两个文件予以拒绝。印总理瓦杰帕伊反复辩解坚持印度政府的有关立场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印度拒绝签署有关禁核试验问题的两个条约,这就等于印仍保留进行核试验与核武器化的权利,尽管5月21日印度宣布了一项暂停核试验决定,但印国防部长称这不影响印装备并部署核武器计划;其次,印度坚持以核国家身份与国际机构对话,要求其核国家地位得到承认。而两个文件都不承认印度的核国家地位;第三,印声称愿与巴基斯坦就所有问题进行会谈,却坚决拒绝任何第三方以任何形式介入印巴直接对话。
  编辑:由印度挑起的核竞赛使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目前当务之急是印巴双方保持冷静与克制,立即恢复对话。目前,印巴两国重新会谈的可能性如何?
  记者:印巴两国间关系和解存在着难点。印度政府虽然口头上反复强调愿与巴基斯坦就所有问题进行会谈,但是有先决条件,即对话只能在印巴两国间直接进行。而据新德里媒体9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尤布·汗已明确表示,没有联合国、美国,或是日本作为第三方的介入,巴将拒绝会谈。这样,印巴之间恢复会谈就存在障碍。不过,有官方消息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7月下旬出席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的南盟首脑会议时,将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非正式会见,这可能成为两国间恢复对话、谋求和平解决争端的一次尝试。
  编辑: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克什米尔问题都是印巴关系的一个晴雨表。在这次由印度核试验引发的紧张局势中,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既有“舌战”,也有“热战”,双方在实际控制线地区曾有过交火。目前,印巴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态度如何?
  记者:克什米尔问题是50年前印巴分治的遗留问题,由于领土、种族、宗教矛盾交织在一起,克什米尔问题成为两国间关系和解的一个主要难点,可以说是印巴两国长期对抗的一个根源。印度核试后,巴基斯坦方面反应强烈。印度政府马上对克什米尔问题作出强硬姿态,先是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在5月18日讲话时,宣称南亚的地理战略形势发生了变化,警告巴方停止在克什米尔的敌对计划与行动,停止反印政策等,并对巴进行核威胁;继而,总理瓦杰帕伊又把负责克什米尔事务的大权转交给了强硬派阿德瓦尼。从这一段时间印政府领导人的表态看,印方的政策主要有:重申愿与巴方重开谈判,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坚决反对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多次强调这是印巴双边问题,只有两国直接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而巴基斯坦外长阿尤布·汗表示,没有第三方介入,就不能确保对话达成协议,印方空喊恢复两国会谈是没用的。这对冷战后国际社会预防与调解冲突机制是一次挑战。目前,国际社会要求双方必须尊重和遵守各自的实际控制线,不以任何理由越过控制线,不谋求单方面改变这一地区现状,以防止造成局势进一步紧张。
  编辑:国际社会正在共同努力制止南亚核竞赛,促使该地区紧张局势缓和。该地区局势发展前景如何?
  记者:印度首先进行核试验后,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纷纷宣布对印实行经济制裁,或冻结援助,或停止贷款。国际经济制裁对两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影响。印度本月初出台的1998—1999财政年度预算表明了这一点,被反对党讥为“反人民”的预算,在“自力更生”口号下,对许多日常用品大幅提价。印度媒体认为,这实际上是政府在向人民转嫁负担。印经济不景气,资金短缺,又要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和核研究开支,钱从哪里来,只有由纳税人来承担。此外,印度股市、汇市近期的行情,也直接反映了国际制裁的实施对印金融市场的影响,印股市、汇市双双下滑的情形时时出现,尤其汇市一直在走下坡路。本月9日,卢比对美元的比价,已经跌破42卢比兑1美元大关,跌至历史的最低点。
  尽管如此,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却公然声称,印度不会迫于压力而缩减其核计划。这说明,印度领导人要在核扩军的道路上顽固地走下去。因此,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就是要继续努力,制止南亚核竞赛进一步升级。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新都阿斯塔纳位置图
  阎月凡编绘(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谈对华政策
  美中合作符合美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袁炳忠、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发表关于对华政策的主旨讲话,强调与中国接触符合美国的利益,孤立中国将会孤立美国自己,不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安全。
  克林顿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他将于本月底对中国的访问是10年来美国总统首次访问中国,这是正确的选择。他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过去25年里,中国在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与中国的关系将“决定新的世纪对美国人民来说是否是一个安全、和平和繁荣的世纪”,“一个稳定、开放、繁荣,负起建设更加和平世界责任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克林顿用大量事实阐述了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在亚太地区安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国际犯罪、保护环境、双边贸易与能源合作等各个领域,美国都需要与中国合作。他说,中国已经成为朝鲜半岛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在稳定亚洲金融市场、缓和亚洲金融危机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印巴进行核试验后,美中在南亚安全方面的合作更显重要。克林顿还驳斥了某些议员在美中技术合作和他即将访华时礼宾安排方面的无端指责。
  克林顿强调,孤立中国是“徒劳的”,这种政策“不是使世界更加安全,而是更加危险”,“将阻碍,而不是有助于中国民主和人权的改善”。
  克林顿是在美国一些反华势力掀起一股反华逆流的情况下发表上述演讲的。他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第6版(国际)

美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批评干扰美中关系言论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美国政界人士和社会名流最近在不同场合对美国国内围绕总统克林顿访华出现的一些干扰美中关系发展的言论进行了批评,强调美中两国需要密切合作,两国关系应该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在克林顿即将访问中国之际,美国国内一些反华势力纠集在一起,在人权问题、双边贸易与技术合作以及台湾问题等方面掀起了一股反华逆流,企图干扰美中关系的正常发展。对此,美国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不满。
  资深国会议员李·汉密尔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赞成一些国会议员提出的要求克林顿重新考虑访华日程的议案。他说,“我反对这样做,因为两国关系已经改善,这来之不易,双边关系继续发展需要两国作出不懈努力。”
  汉密尔顿在谈到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时指出,有些人企图将这一正常贸易问题政治化,今年国会通过总统的提议或许会有新的难度,但最终还是会获得通过的,因为“最惠国待遇是美中关系的重要象征,如果我们不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那将是两国关系恶化的明显信号”。他说:“我不喜欢每年都就此问题进行辩论,这有损于美中关系。我希望结束这种辩论。”
  在谈到美国国内反华势力企图阻挠美中关系发展时,汉密尔顿说,这主要是美国国内政治的反映,一些人把对华政策作为攻击总统和党派斗争的工具。他说:“其实,美国的对华接触政策始于尼克松任总统的时期,而且从70年代初以来历届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都执行了这一政策。”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最近对记者说,那些说克林顿不应该去中国的人“是在给美国人出很糟糕的主意”。他认为,如果说克林顿总统的中国之行在以前很重要的话,那么现在比以前更为重要。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腾在最新一期《商业周刊》上撰文说,如果美国国会中围绕卫星发射问题发生的狂乱削弱甚至迫使克林顿总统推迟中国之行的话,那将是一种“耻辱”。加腾认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美中首脑会晤是“最近十年来美中两国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最佳机会”。
  加腾指出,克林顿政府目前所奉行的与中国积极接触的政策是明智的。他说,自从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以来,克林顿政府一直在努力不让任何问题破坏美中关系的正常发展轨道。加腾认为,从中国方面讲,中国采取了“负责任的做法”,坚持不让人民币贬值,并帮助消除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核战争的威胁。
  美国商界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也批评国会一些议员的反华立场,对某些美国人的无知深表忧虑。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美中签署上海联合公报已经25年多了,我对国会中一半议员能否解释这一文件表示怀疑。”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最近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有关中国“政治捐款”和“非法向中国转让导弹技术”等指责只是谣传,真相最终会大白于天下。他对某些人轻易相信谣言深感遗憾,并对美国人不了解中国情况的现象深感忧虑,希望克林顿访华能够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