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基层

领导干部试用制 中层干部聘任制一般干部聘用制
  宁波不搞“一纸任命定终身”
  “三制”实施三年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本报宁波6月11日电 记者崔士鑫报道:日前,记者在浙江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了解到,这个原有机关干部279人的镇,按照一个叫做“一般干部聘用制”的办法,共清退分流人员162名,镇机关干部一下子减少了58%!这是宁波市推行“三制”带来的效果之一。
  “三制”是指领导干部试用制,中层干部聘任制,一般干部聘用制,是宁波市在干部任用制度改革中的一种新尝试,着重解决干部是否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这一关键问题。
  据介绍,按“三制”规定,对新提拔的非经选举产生的市委管理干部,要实行为期一年的试用制。在试用期内,履行所任职责,享受相应的政治和工资待遇。试用期满,本人写出履行职责情况的述职报告,先由所在单位群众进行评议,再由市委组织部考核。试用称职者,重新发文正式任命,不称职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免职手续,并按新职位确定工资待遇。
  领导干部试用制从1995年开始实施,至今共对139名县局级领导干部实行了试用制,试用后按规定免职的7人,占总数的5%。中层干部聘任制从1996年8月开始实施,主要形式是对中层职位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职数、职位、条件、程序、聘任结果“五公开”,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查、研究审批、聘任上岗的程序进行。聘任期限为3年。3年期满,再根据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程度和实际能力,进行新一轮的竞聘。目前全市共有70个市级机关单位实施了这项制度,聘任的中层干部占中层总职数的95%。
  一般干部聘用制目前主要在乡镇实行:按编制数确定职位,由乡镇党委确定聘用人员及岗位。对机关超编人员和未聘用人员,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流。
  宁波市在推行“三制”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群众公认的原则,“以票服人”。在实施聘任制中规定,民主推荐票数不到半数的原正、副处长,一般不再列入考查名单。同时也妥善处理了改革和稳定的关系,规定中层干部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初任正、副处长的干部一般要求在下一级职位有相应的任职经历等等,保证了中层干部队伍主体的稳定。对降职和落聘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妥善安排工作。
  “三制”的推行,改变了过去“一纸任命定终身”,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弊端,产生了多方面的效应。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伟介绍说,过去实行新提拔的干部直接公布到位的方法,有的干部上任前的经济、生活方面的问题,任用后逐渐反映出来;有的干部能力水平不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但如果没有突出问题或明显错误,往往下不了调整的决心。而通过试用制的动态调节,就从机制上保证了对不称职干部的及时调整。聘用制则使不少乡镇机关达到了“消肿”的目的。聘任制、聘用制还使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有了可能。竞聘者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跨部门、跨岗位竞争上岗,这次宁波市级机关聘任中有218名正、副处长进行了岗位交流,占原正、副处长的38.5%,有34名符合条件的直属企事业干部被聘到机关任职。
  推行“三制”的最大收效,是振奋了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最近宁波市委组织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77%的干部认为实行“三制”有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82.2%的干部感到压力增大、责任感增强。群众则认为,“三制”是对干部实行有效监督的好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合民心 顺民意
  ——福建省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调查
  祖键雯
  福建省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实践说明,村务公开凝聚了人心,实行民主管理促进了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农村基层组织各项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省委专门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为组长、2名常委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办事机构,并先后5次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各地普遍成立了相应机构,形成层层有人负责、有人抓的组织领导网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把这项工作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创先评优”的考核内容,明确了责任。各地充分利用广播、有线电视、报纸、宣传栏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为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抓好试点,典型引路,扎实稳步推开。全省先在9个县、243个乡镇、2061个村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派干部驻村帮助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典型,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省委还编印了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经验的小册子和30多期《情况通报》,有力地指导了面上的工作。
  突出重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清查相结合的办法,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个进行解决,特别是把清理村干部违规购买通讯、交通工具和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作为突破口来抓。同时,建立“村账镇管”、村会计集中办公、村主要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加强管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清理村干部用公款购买摩托车5000多辆,手提电话3000多部,住宅电话和传呼机1.3万部,经折价处理上缴村集体3000多万元。有14286个村开展了清财核资工作,共清出被挪用、拖欠公款2.48亿元,已收回1.06亿元。共完善各业承包合同199704份,村集体增加收入1.92亿元。
  强化督查,狠抓整改,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省委先后3次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督查,建立了“月报季查”制度,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有的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倾听群众意见,督促工作落实。据统计,推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以来,全省村级招待费和非生产性开支普遍下降20%—30%。
  实践证明,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合民心、顺民意,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干群之间、党群之间由疏远变亲近,由怀疑变信任,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村务公开后群众来信来访少了,上级下达到村里的各项任务比较容易完成了,关心村里事的人多了。
  ———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带动了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增加了透明度,健全了监督机制,促进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勤政廉政,带出了良好民风。通过公开,刹住了大吃大喝和挥霍浪费歪风,控制了非生产性开支。以往“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公开后变成了“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
  ———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农民群众直接享受了知情权、议事权和监督权,为群众创造了参与村务管理的条件和机会,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村干部的决策水平,形成了上下一心干事业的大气候,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到去年底,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86元,有898个乡镇、13400个村、500多万户农户基本实现小康,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实事 求实效 促廉洁
  秦皇岛市政府从严治政
  本报讯 “如果政府官员们都能做到‘八要’、‘八不要’,党风自然就会好转,腐败现象也能得到遏制,经济建设也不愁抓不上去。”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街头巷尾最近议论最多的话题。
  今年3月底,在秦皇岛市第十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暨第一次党组会上,中共秦皇岛市委副书记、新当选的市长赵铁练要求政府组成人员切实做到“八要”、“八不要”:要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不要畏首畏尾,舒舒服服当太平官;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工作,不要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小进即满,小富即安;要刻苦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不要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懂装懂;要说实话,干实事,不要夸夸空谈,做表面文章;要深入群众生活,关心群众冷暖,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不要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要讲原则,讲党性,从严治政,不要丢掉党性原则,只重哥儿们义气,回避矛盾,怕得罪人;要讲究工作方法,不要主观武断,个人说了算;要廉洁自律,不要放纵自己,以权谋私。
  赵铁练对目前政府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良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现在有些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经不起改革开放的考验,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困难面前畏难情绪很重,有的见到困难躲着走,或把困难推给别人。
  市政府各级干部按照新的工作分工,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勤奋工作。他们讲实话、办实事,不摆官架子,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不分昼夜地工作,时常放弃节假日,有的患病仍坚持奋战在第一线。近来市政府及各部门的会议和文件明显减少了,迎来送往及应酬的事也少了。(彭保务 王裕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三制”好在哪里?
  士心
  宁波推行“三制”,这一举措好在哪里?
  一是好在抓住了突破口。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总要求,指出在干部制度改革方面,“尤其要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宁波“三制”的要点,正是解决了目前干部制度上存在的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出的关键问题,并且改变了过去的以行政手段任免干部的不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老办法,引进竞争机制,实行人才资源通过竞争进行优化配置。让水活起来,让人动起来,这就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前提条件。
  二是好在符合实际。据介绍,宁波的干部制度改革经历了不同阶段。80年代后期,主要是为了解决宁波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人才紧缺的矛盾,主要解决急需的人才能进、能上的问题,改进传统的干部选拔方式,运用公开推荐和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开通选人渠道。从1995年开始的“三制”改革,则是解决在干部总量充足的情况下,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失衡、活力不足、优秀人才不能脱颖而出的问题。
  以前组织部门有个口号,叫做“优胜劣汰”,有人更具体地分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那就是“能者上,相形见绌者下”。不是你不称职,而是有了比你更优秀的,你就得让位。
  “三制”还好在体现了群众观点。干部制度改革是个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如何使这一改革深入人心,使上者有动力,下者能服气?走群众路线是个好办法。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有一个重要的论述:“要把群众公认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宁波“三制”体现了群众公认的原则,使群众真正成为参与主体和评价主体,因此受到了群众的拥护,改革能够顺利地推行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福建省残疾青年毛军(左二)为了适应武夷山旅游经济的发展,几年来积极创办英语培训班,指导家乡的青年学英语。郑沂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冶清理领导干部通讯工具
  本报讯 5月28日下午,湖北省大冶市召开市直机关清理通讯工具交款大会,大冶市委书记马清明带头走上交款台,71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紧随其后,纷纷上台交款购买手机,当场交纳资金6.8万元。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决定将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款购置的手机全部作价一次性出售给个人,私人缴纳购机费。截至6月8日,全市共清理出公费购置手机600部,已缴纳购机资金60余万元,并全部上交了财政作为扶贫帮困基金,通过通讯工具的清理与规范配置标准后,每年可节支500多万元。
  (柯红云 陈本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东莱看齐 让人民满意
  哈尔滨派出所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哈尔滨6月11日电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一年来开展“学东莱、树新风、创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活动,目前已初见成效。
  在围绕“为什么学东莱、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上市局领导一致认为,东莱派出所作为全国公安战线的老典型,在各个时期始终做到传统不丢,宗旨不变,本色不改,创造了“爱人民、为人民、讲奉献、保平安”及“百姓至上”的东莱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特别是当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跨世纪的公安队伍,更需要大力弘扬东莱精神,开展好学东莱活动,而且要破除一般化的号召,要明确目标,制定标准,建立机制,落实责任,真正使学东莱活动收到成效。
  为了把“学东莱”活动引向深入,市公安局在抓重点方面,一方面突出重点单位和部位。经过调查,在市区125个派出所中选择21个派出所,在郊区县(市)284个派出所中选择12个派出所作为重点创建单位,同时把与群众接触密切的交警、巡警、出入境管理和治安等部门的“窗口”单位作为创建的重点部位。
  另一方面解决重点问题。他们对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服务态度不好、服务作风不端、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采取了向群众和单位发征求意见书、发测评票、聘请监督员、公布监督电话、加强纪律作风整顿等办法,增强民警的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
  “学东莱”活动开展以来,民警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较新的改观,全局上下初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广大民警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5800余件,为企业下岗困难职工、希望工程和农村贫困户捐款达30余万元。据对20个派出所辖区内近12万户居民调查,群众对派出所和民警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和重特大案件大幅度下降,其中抢劫案件下降了23.6%,盗窃案件下降了11.7%,严重暴力案件下降了72.2%,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袁庆海 董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那曲支队运输中队获荣誉称号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赵忠生报道:日前,武警部队党委决定,给在西藏那曲地区抗雪救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那曲支队运输中队授予“高原抗雪救灾先锋中队”荣誉称号,给该中队一班班长青治授予“高原抗雪救灾勇士”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某炮兵师医院医疗助民
  本报讯 解放军驻山东潍坊某炮兵师医院实行医疗助民,千方百计地解决驻地群众看病吃药难的问题,为驻地六个村的一万多名群众都办理了医疗优待证,实行免费或半免费为群众看病治病,并经常走村串户义务上门巡诊,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刘全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葛城乡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本报讯 河南省长葛市新近制定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对全市特困家庭进行摸底核实,最后确定一千二百三十五户、三千零九十三名城乡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者为保障对象,农村可享受减免提留、统筹、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等特殊照顾。(马慧忠 高宝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图里河铁路公安处建立防控体系
  本报讯 位于大兴安岭腹地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伊图里河公安处近一年来注重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在管内各个站、车、线建立了由民警和职工群众组成的治安防控体系,有效地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加强。(李建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人权百科全书》出版
  本报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国人权百科全书》。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组织编撰,历时五载余,国内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撰稿,共含辞条一千零四十六个,共一百八十余万字。(田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军乐团上高原、下海岛,深入基层为官兵演奏节目。图为军乐团队员在西藏海拔4500米的乃堆拉哨卡演奏国歌的情景。刘玲 梁子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