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都市风情

品味上海咖啡馆
  贺小钢
  咖啡早已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饮料。在寻找咖啡浪漫的旅途上,人类留下的不计其数的热情与冒险的罗曼史,已不再被追究。咖啡自阿拉伯开始蔓延,并在十七世纪的欧洲上流社会和宗教领域受到重视,绅士们在咖啡屋谈政治、文学和商业……这和现代的咖啡馆相去甚远。然而咖啡作为一种精神享受,至今多少留有一点品位的意思。
  咖啡文化在上海,旧日的遗风很重。“文革”时期,咖啡和“封、资、修”一道被封杀,咖啡馆消失了。七十年代末,经历了苦难的咖啡悄悄飘来香味,那些老旧的咖啡馆,虽然灰头土脸,但昔日的辉煌可以从中感觉出来。也是咖啡豆现磨现煮,尽管选料不怎么讲究,可人的咖啡意识已在咖啡豆搅磨的沙沙声中苏醒。咖啡环境是斑驳的,咖啡心情是粗糙的,不过,无论如何,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抑或回归的起点。此后数年,到了雀巢咖啡大量打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上海家庭咖啡又曾一度趋向时尚。用咖啡款待宾客———咖啡在家里几乎毫无理由地替代了茶叶。
  这一页漫漫十余年,已经翻过。九十年代了,老字号的咖啡馆,如东海、凯司令、老大昌……突然消失,或者隐退到角落夹缝里,催人遗忘。咖啡也不那么特殊了,和茶一样只是饮品的种类而已。新的咖啡馆,模仿欧美,模仿昔日的辉煌,像星星点灯。一些精彩的,被自愿的口头广告渲染成了明星,其座上“观众”云集。一些精致的,也被近邻、路人及其热衷于情调的咖啡族不时推开门去。咖啡馆有旺也就有淡,一些经营不善的,也会门可罗雀。
  演绎到今天,咖啡、咖啡馆已变为标志性的意义。“请你喝咖啡”,“请你去咖啡馆坐坐”,其实喝的也许是泡沫红茶、冰淇淋汽水、啤酒;坐的也许是茶坊、西餐厅、酒吧、果汁屋。
  咖啡馆的形式包容越来越多。在上海,咖啡馆的生机已比银行和证券公司少不了太多。一到午后,“营业中”的招示牌被许多咖啡馆透着玻璃挂出来,也有从上午就虚掩着门的,也有的到傍晚才撩开面纱。
  咖啡馆中,纯粹的咖啡座只有寥寥几个,主要是一些高星级酒店的大堂咖啡座,如花园酒店、波特曼大酒店、锦沧文华大酒店。咖啡饮料配上简单的西点,有人弹奏钢琴,偶尔也有小提琴伴奏,音乐始终在背景里。咖啡喝完了,有人会给轻轻地添加,喝咖啡的人更多的不是在品尝咖啡,而是在品味对方悠悠然的谈话。
  在上海最为人传诵的咖啡馆是和西餐联在一起的,名称也是,如“欧玛莉餐厅”、“巴伐利亚美食啤酒餐厅”、“PARK·97餐厅”、“硬石餐厅”、“五十号菜馆”。这些地方,正餐钟点开有地道的西餐,其余时间,下午是幽静的咖啡,晚上是几乎震闹的咖啡。
  晚间最闹的也是规模最大的咖啡馆是“巴伐利亚”。它占据着的一栋三层小楼,被昵称为“小白楼”,据说曾是白崇禧的旧居。现在里面的装饰是德国式,一至三层的中心是空的,聪明的设计师用了一所德国旧教堂的材料。看看那些木头和玻璃,再喝一杯德国黑啤,很有情趣。电子乐队边奏边唱,相互间的谈话很难听得清楚,但涌去的人一波接一波。我想,人会有想聚在一起又不想说话的时候。
  咖啡还和中西小食相组合。精细的小笼、生煎、锅贴,美味的凤爪、猪手、目鱼大烤,纯正的意大利粉、公司三明治……都能够融合在咖啡馆里。比如上海较早出现的“阳光咖啡厅”就很有代表性。一些散布在街道上的咖啡馆,桌上的小牌子或递上来的饮食牌,总有些许小花样。
  酒吧茶室和咖啡馆,在装饰上分不开也分不大清,把所有的酒吧茶室都视作咖啡馆也无妨。它们格式变化很大,情趣品位却很近。最先有台湾风味的红茶坊,泡沫红茶为主饮的“寒舍”一下冒出好几家。随之,茶园、茶座、茶艺馆纷纷上场。愿意喝茶的朋友不无得意地给我打电话:“什么时候,茶党请咖啡党喝茶去呢?”后面加上注解:“也可以在茶坊喝咖啡的。”实际上,我是一个需要咖啡情调的“可乐族”,一个顽固的在咖啡馆里只喝可乐的人。我想过,要是有个可乐屋,我大概会像那位“茶族”那样兴致高扬。一日,“可乐巴士茶栈”真的在新华路开张了。巴士式的门面,人从巴士门里走上去,里外全是可乐风景,招呼你的是各种饮料小吃。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咖啡馆”。
  最近又时兴起花茶、果茶。花茶如玫瑰花、紫罗兰、金盏花、法国锦葵花、熏衣草。有一家“绿茵休闲饮品屋”,搜罗了许多花花草草,冲水加蜜,清香自然,咖啡仍有一席之地。喝茶喝咖啡,咖啡族依然可以把这“饮品屋”看作是自己的“咖啡馆”。
  季诺意大利休闲餐厅、必胜客比萨屋、马可波罗面包房、哈根达斯冰淇淋店,这些都是系列型连锁店,体现了另一种咖啡样式。
  书屋咖啡、电脑咖啡、陶艺咖啡,是最新的亮点。追求儒雅,坐坐咖啡书屋也会另有一番感觉。汉源书屋是上海第一家私人书屋咖啡座。电脑迷,可以去网吧。几台电脑就可以成为一个网吧了,网吧似有继续发展的势头。陶艺为咖啡馆增加了直觉艺术,通过自己想象自己动手制作,委托烧成后,可随着咖啡的余兴带回一二件自己的陶艺“杰作”。
  到上海找咖啡馆,不妨记住几条路名,如:汾阳路、桃江路、茂名南路、思南路、衡山路、新华路、雁荡路、华山路、铜仁路、淮海中路的西段……若很怀旧,那一定要去听一听和平饭店爵士酒吧的老年爵士乐队演奏,也领略一下清一色穿戴西服领结的侍者服务。爵士酒吧的窗、架构、吧台、灯、画,以及奏出的那些曲子,都是老上海作为远东大都市时的精华,无疑是独一无二的再现。遇到周末,气氛愈加浓烈,曲子、咖啡、酒,人更容易醉了。
  周末时,大型百货公司里的咖啡座,如太平洋、伊势丹、鸿翔、百盛,来往的人很多。女朋友结伴逛店,于是在咖啡座小憩,又成为商店咖啡一道丽光。好喝的是巴黎春天咖啡,好看的有迪生、伊都锦咖啡座……
  周末,人对周末往往会有特别的感觉。周末的感觉也许就是咖啡,无法说明白。(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邮苑

一九九八年下半年
  纪特邮票有哪些?
  孟春
  重庆风貌6月18日发行,全套四枚。重庆是我国西南重要的工商城市,1997年被国家列为直辖市,其面积和人口居各直辖市之冠。
  何香凝国画作品6月27日发行,全套四枚。何香凝是现代画家,国民党左派廖仲恺的夫人。早年加入同盟会,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妇女部长,建国后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锡林郭勒草原7月24日发行,全套四枚。锡林郭勒草原位于内蒙古中部偏东,南邻河北省。邮票表现了辽阔的草原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镜泊湖8月15日发行,全套四枚。镜泊湖位于黑龙江宁安县的群山之中,是玄武岩流壅塞牡丹江河床而形成的我国最大的堰塞湖。
  普宁寺与维尔茨堡宫8月20日发行,全套两枚。普宁寺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之北,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仿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而建。建筑风格综合汉、藏建筑艺术之长,形式独特。维尔茨堡宫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维尔茨堡市,建于公元179年,是德国最大最宏伟的巴罗克式王宫建筑之一。这套邮票与德国联合发行。
  《三国演义》(第五组)8月26日发行,全套四枚,另有小型张一枚。这套邮票是《三国演义》系列邮票的最后一组,选取《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至第一百二十回的内容为画面。
  故宫和罗浮宫9月12日发行,全套两枚。故宫位于北京城区的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罗浮宫(又译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右岸,兴建于1204年,是法国最大王宫建筑之一,现为国立美术博物馆,藏品四十万件,其中有《蒙娜丽莎》、维纳斯女神雕像等世界稀世之珍。这套邮票与法国联合发行。
  贺兰山岩画9月23日发行,全套三枚。贺兰山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北部,山势巍峨险峻,是银川平原西部的天然屏障。山中有原始先民留下的岩画。这套邮票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而发行。
  中国陶瓷———龙泉窑10月13日发行,全套四枚。龙泉窑窑址在浙江龙泉,为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中国陶瓷”系列邮票始于1981年发行的《磁州窑系》邮票,此后又发行了《景德镇瓷器》邮票。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11月14日发行,全套五枚。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是敌我军事力量对比的重大转折点,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至今整整五十周年。
  刘少奇同志诞生100周年11月24日发行,全套四枚。刘少奇同志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宁乡县,曾任国家主席。
  瘦西湖和莱芒湖11月25日发行,全套两枚。瘦西湖位于江苏扬州市西郊,与杭州西湖相比,另有一种清瘦秀丽的特色,因此得名。莱芒湖(又译日内瓦湖)位于瑞士南部,面积五百八十公里,形状略似新月。波面如镜,烟霞万顷。湖中有人工喷泉,水柱高达一百五十米。沿湖分布着许多公园,绿荫中掩映着红墙碧瓦,是著名的风景区和疗养地。这套邮票与瑞士联合发行。
  灵渠12月1日发行,全套三枚。灵渠又名湘桂运河,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它兴建于公元前223年,长三十四公里。
  澳门建筑12月12日发行,全套4枚。这是“澳门回归”系列邮票的第二组,画面为:澳门国际机场、澳门体育场、友谊大桥、南湾楼群。
  海底世界·珊瑚礁观赏鱼12月22日发行,全套八枚。画面为生活在我国南海海域的八种观赏鱼和相应的珊瑚礁群。这套邮票是为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集资而发行,采用小版张形式印刷,与1997年发行的《黄山》小版张属于同一系列。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生活漫笔

家具也要讲文化个性
  郭培华
  家具在社会文化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有人就说:看了法国的旧家具市场,真是一种享受,从造型、款式到制作,无不体现着这个民族的文化品位、艺术水准和经济实力。面对我国家具业,虽说改革开放前后情势大不相同,家具企业已近三万家,年产值达到七百多亿元,却依然没有走出粗线条生产、简单化造型、模仿化设计的窠臼。也就是说,我国家具生产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速度不够快,产量、品种、质量、造型、结构装饰、设计与工艺技术水平以及经营方式等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尤其是缺少文化个性,适应不了国内、国际市场的需求。本该在居室文化中起主导作用的家具文化,目前还难领风骚。
  家具工业总体水平不高制约着家具生产的发展,多数企业还属于作坊式的手工作业状态,尤其一些个体小作坊,在用材上假冒伪劣,在加工上粗制滥造,使得产品质量屡出问题。消费者花几千元或上万元购买一套家具,没用多久就出现漆膜脱落、扭曲变形、门扇下垂或合页松动的情况。在中国消费者协会1995年第三季度受理的一千五百六十七宗家具投诉中,质量问题就达一千三百五十九宗,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而北京家具市场的不合格率高达百分之六十。家具售价也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有些厂家竞相降价,以次充好,使不少消费者饱受劣质家具之苦。
  家具设计追求流行性,忽略文化独特性,表现为相互仿造、抄袭成风,形成一个沿海仿国外、内地仿沿海的设计怪圈。很少有企业肯下大气力、花大投入进行新产品开发,尤其是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新产品开发。设计手段的简单化,使得有些企业用一纸效果图、一张照片就代替了全部的设计工作,生产出的家具肯定谈不到文化内涵、艺术风格。我国明清时代高品位的特色家具似有匿迹销声之势。当然,由于历史原因,家具行业从事设计的人员多为自学成才或半路出家者,尽管不乏优秀人才,但因系统文化知识的匮乏,总体素质较弱,加上设计人员的严重不足,要承担十二亿人口所需的家具设计并去搏击国际市场实在是勉为其难。目前各类家具商场规模过大,使一些不具备机械化、专业化生产水平的小企业的劣质产品也轻易占领市场,出现问题时,又无从查找。整顿和完善现有的家具商场已刻不容缓。开办专营店、特色店、精品店,有利于消费者认牌购货,有利于文化定位和突出个性,有利于稳定家具市场秩序。
  改变家具市场只重生产、忽略设计,只重数量、忽略质量的局面,有赖于综合国力的增强、全民素质的提高;有赖于经营者的知识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家具设计队伍的精良、培养和扩大。当然,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水平及文化状况也影响着家具的设计风格。但是,如何将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起来,如何开发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适合现代化生活需要,既方便适用又美观大方,既具实用性又具观赏价值的各式家具,对家具业来说成为不可回避的课题。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清醒乐队吸引歌迷
  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一支由几个毛头小子组成的“清醒”乐队便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首张专辑《好极了!》三周内仅北京就销售四万张,每次的签名售带及演出都能吸引数千名歌迷参加。而在三月的石景山华联商厦的签名售带,竟吸引了七千多人,在几十名警卫的护送下才得以脱身。他们的表演在北京、锦州、天津、长春、深圳、厦门、河南、成都等地相继引起轰动,四月又应邀赴香港演出,数以千计的乐迷冒大雨与乐队同唱。
  (黎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旅游答问

去东南亚
  浙江袁媛:去东南亚旅游一直是我的愿望。请问,我应如何向旅行社报名?旅途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如果您打算去东南亚旅游,请先通过电话向旅行社咨询。谈好价格,就可以到旅行社领取表格,按照表上的要求如实填写,再向旅行社交费及照片,凭旅行社开具的发票及本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护照。然后由旅行社办理赴相应国家的旅游签证并等待出发。大约需一个月左右。
  出外旅游,可能会水土不服,故应准备一些常用的药物,如风油精、乘晕宁、止痛药及创可贴。若您需长期服用某些药品,如高血压、心脏病、胃病或糖尿病等,必须带足药物及医生处方,以防万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这几个地方几乎整年都是夏季,着轻便衣服即可,不妨自备拖鞋及牙具。
  付给旅行社的费用不包括酒店额外开支,如洗熨、额外的饮料、消夜、电话费以及一些客人自愿参加的项目,所以必须准备一些额外开销的费用。
  在东南亚旅游,各国都有一些禁忌。例如在泰国不可随便议论皇室;进寺庙时要着装整齐,不要穿短裤,进门时要脱鞋;女性客人要避免碰触僧侣,若要奉献财物,可请男士代劳,或直接放到供桌上即可;遇见僧侣要礼让,佛像无论大小新旧都应尊重;泰国禁赌,即使在酒店房间里也不能玩与赌博有关的东西,如扑克、麻将等。因此,旅游之前阅读一点有关书籍是很有必要的。
  (阳光国际旅行社提供答案)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生活百科

牙膏今昔
  王尉东
  古代即有人主张早晚漱口以清洁口腔,以后又有人主张以浓茶水漱口。他们虽不了解茶水中含氟能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但已注意口腔卫生。牙膏发明之前,有专为口腔保健的洁牙剂,洁牙剂由开始的水状、粉状发展成膏状,终于产生了牙膏。
  由于人们对牙膏的需求,促进了牙膏有效成分及特殊保健作用的开拓和发展。首先,在牙膏中加入了摩擦剂,加强了清洁磨光牙齿表面的作用;进而为了增强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的效果,在牙膏中又加入了各种药物成分,如氟化物牙膏、脱敏牙膏、中药牙膏等。
  现今药物牙膏已在全世界范围被广泛采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牙齿健美的需求,牙膏制品除能防治各种口腔疾病外,还加入了一些特殊成分,形成保健型的牙膏系列:
  1.添加一些化学物质,经特殊工艺处理,制成极微小的颗粒,可深入到牙龈沟及牙周带内,起到比较彻底地清除牙面菌斑和防止牙石形成的作用。2.添加去除牙渍的化学成分,可有效祛除沉着在牙面上的烟渍、咖啡渍、茶渍等色斑。3.添加增白牙齿的制剂,其中比较有效的是过氧化物,可以保持洁白的牙齿表面。4.添加有效化学成分,中和乃至除去口腔中产生异味的硫化物质,使口腔保持清新气味。
  保健型牙膏系列产品目前在一些国家已很流行,是主要牙膏产品,而在我国刚刚引入。牙膏的作用如今越来越多,已远远超出刷去牙齿上的脏东西这样简单的概念。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中戏编导班推出四台实验话剧
  中央戏剧学院1994年编导班6月11日至29日在北京青艺小剧场举行“戏剧与梦想———资产新闻校园艺术系列之二”演出活动,推出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四部实验话剧。这是演出的出品人资产新闻实业有限公司继“激情中国舞”之后策划的又一校园艺术系列活动。
  《为了狗与爱情》描写爱情纠葛。男主角吴恩大学毕业后想逃离父母的羽翼,与打工女孩方心逃到了另一个城市。吴恩给林太太的儿子当家庭教师,林太太成了吴恩梦中的女人,而方心是现实中的女人。经历了情感的纠缠和磨难之后,吴恩还是选择了现实。描写婚姻生活的《八世夫妻》源于一个神话传说:玉皇大帝座前的金童玉女违犯天规,被贬到人间苦恋七世。编剧让他们在第八世成为夫妻,现实的烦恼和困惑接踵而至。《血色玄黄》是一部历史剧。雍正皇帝衰老了,可是发现儿子对宫廷斗争的险恶一无所知。于是老雍正策划了最后一场屠杀。《昔日重现》讲述一个发生在军人家庭里的故事。女主角小彤是军报记者,经历了感情的折磨和家庭悲剧之后,终于理解了生活和爱情的真正含义。
  (胡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爱康工程

“三能三不”
  热爱健康、学习健康、获得健康应该是我们的追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的领域被“健康”亮起了黄牌。如“英年早逝”的知识界,学习负担过重的下一代……用健康作代价的结果是事业上的失败,也给家人带来痛苦。有专家指出在一切社会生活、生产劳动中,人是第一重要的,而人的体质又是生命活动、工作、学习的基础。因此,全社会要人人关心自己的健康,让人们的每一个愿望在健康人生的基础上实现和成功!
  最近,广东信华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提出了“爱康工程”的设想,期望得到社会回应。他们认为获取健康应从身边点滴做起。人们可以到体育场地参加体育活动,可以到健身房中强健体魄,但也可以不专门花健身时间,不必专门购买健身器材。“三能三不”就是针对现代化社会中人们生活、工作的现状而提出的简单有效的健身方法,不仅在方式方法上,而且更重要的是从思想观念上和生活习惯上改变以往不那么合理的做法。“三能三不”即能骑车不坐车,能走路不骑车,能爬楼梯不坐电梯。“三能三不”告诉人们,动就比不动强,费力的动比省力的动更有意义。健身的机会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一处,不仅仅只是骑车、走路、上楼,还可以随时随地注意抓住健身的机会。
  (刘明)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专栏:艺与人

热爱服装的导演
刘溪
  今年的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文艺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又受好评。近年来,这种晚会由于气势、触角和艺术风格而成为中国服装业艺术的盛事,每次都集中了数百名模和歌唱舞蹈艺术家,排浪式地展示了成百上千套色彩瑰丽的服装,不仅从一个侧面树立了我国服装工业发展景象,而且还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前进的足迹。
  让服装歌唱,让服装交响,这就是这台演出的总编导王潮歌多年的追求。王潮歌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早在学校时,她创作的电视短片、广告片等就获得了国内外的多种奖项。毕业后进入戏剧界,这使她后来在各种艺术门类节目创作中常融入戏剧化的场景,构成特有的艺术魅力。四年前,她导演服装晚会,出自女性对服装本能的热爱,投入了近乎疯狂的热情。这使她的第一台服装演出《华夏民族魂》大放异彩。今年的主题是《自然颂》,关怀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人在天地宇宙中的命运,将人类在现实环境中的尴尬处境、原始人类与自然亲密相处的情景以及人类对未来世界的向往,奇妙地穿插剪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结构,分为《序幕·沙漠海市》、《心中的家园》、《城市之梦》、《水和废墟的对话》、《天和地的对话》及《尾声》等部分,强烈表现了人类对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球的热爱和歉疚之情。这台演出有着完整的音乐结构,音乐和歌曲都是专门创作的,具有特殊的剧情内涵,很像一台音乐剧。
  对王潮歌来说,当一种艺术样式越来越成熟的时候,也就孕育着越来越强烈的突破愿望。(附图片)

第10版(大地周刊·文化生活)

流动家具厂 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