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访问欧洲四国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刘正学报道:陪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5月31日在回国途中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李主席的这次访问,促进了中国同这4个国家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达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推动合作的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郑万通说,应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议会领导人的邀请,李瑞环主席于5月14日至30日对4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今年中国领导人的一项重要出访活动,也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这4国的首次访问。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的访问受到4国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李主席分别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总理,意大利总统、总理,西班牙国王、首相,法国总统、总理以及4国议会和有关组织的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李主席还与各国地方官员和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参观了企业、农户和科教、文体设施,考察了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接见了4国的华人、华侨代表,并看望了中国驻4国使馆的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及中资机构人员。4国舆论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作了热情宣传和高度评价。
  郑万通说,李主席向4国领导人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中共十五大和今年“两会”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结好本世纪的尾,开好下世纪的头,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李主席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走过的历程时指出,改革就是改变某些传统观念和做法,革除某些弊端和陋习,因此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没有思想解放就谈不上改革开放。历史事实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一切从本本出发,凡是“老祖宗”说过的都不能变,凡是“老祖宗”没说的都不能做,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没有生气,就不能前进,就一定陷入停滞和衰亡。中国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4国领导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高兴和钦佩,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强调中国是世界稳定和发展的重要的积极因素。
  郑万通说,这次李瑞环主席出访的4国都强烈希望扩大和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李主席在同4国领导人会见中积极评价了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指出,近些年来中国与4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科技文化及其他方面的交流也不断增多,中国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愿与4国一道,继续推进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不懈努力。李主席在同罗马尼亚领导人探讨发展双边关系时特别指出,充分尊重别国人民独立自主选择本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是中国在国际交往中严格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最关心一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的是这个国家的人民,最了解一个国家情况的也是这个国家的人民。一个国家究竟走什么样的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我们相信,勤劳智慧的罗马尼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同西、意、法领导人会见时,李主席回顾了中国与这些国家交往的悠久历史,指出,中国文化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连绵不断,得益于国内各民族相互砥砺、相互渗透,也得益于同各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历史表明,一个民族的发展,固然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同时也要敢于并善于同其他民族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流与合作,可以实现自然与人文资源共享,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汲取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聪明,使建设事业减少失误、跟上时代、加快发展。李主席的这些看法引起所访国家领导人的共鸣。
  郑万通说,在同法国等国领导人交换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意见时,李主席着重阐述了对世界多极化问题的看法,指出,多极化趋势是大国和地区综合实力消长变化和在此基础上相互关系重新调整的结果,也是各国人民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与人类共同发展而长期奋斗的结果。国际社会中一个国家说了算,难以实现稳定与安宁,只有众多的国家共同发挥作用,才算民主,才叫公平,才能保持世界的多彩多姿,也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法国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国际重大问题的解决,理应有各个国家共同参与。李主席在会见会谈中还就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南亚次大陆的当前形势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
  郑万通说,李主席多次介绍了我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能。李主席还指出人民政协在我国对外交往中也拥有许多有利条件。人民政协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种国际问题的见解和意愿;人民政协亦官亦民,可以融官方与民间为一体,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灵活多样的国际交往活动;政协委员中有一大批优秀外交人才和国际问题专家,可以对国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提出高水平的专业性意见。人民政协愿意为促进中国与各国关系的发展,加深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4国领导人都表示愿意更多地了解政协,加强与政协的友好往来,促进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6版(国际)

美前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认为
  美中友好对双方有利
  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记者李红旗、范颂九)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日前就克林顿总统访华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书面采访。他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访美在气氛和实质上都大大改善了美中关系,两国都明确认识到发展友好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
  布热津斯基如今是哥伦比亚大学政府学教授和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他说,美中两国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对亚洲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的稳定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美中就战略问题进行经常和定期的对话是必要的。双方通过对话,还可就一般和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期间,同克林顿总统就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致。克林顿总统将于今年6月底访华,同江泽民主席再次进行战略对话,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布热津斯基说,中国在远东显然是一个稳定因素,这使中国在亚洲地区所起的重要作用大大加强,美中关系的发展应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在这个地区的稳定作用。他还说,目前一些亚洲国家发生金融和经济危机,这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在该地区发挥的稳定作用。
  布热津斯基认为,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原因,美中两国在一些遗留问题上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但双方都愿意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和分歧。双方除以建设性方式商讨这些问题外,最好扩大具体合作的范围。为达此目的,可以采取的一个具体步骤是吸收中国参加七国集团年会。他说,七国集团最近已扩大为八国集团,中国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已符合加入的条件。
  在谈到如何增进美中双方的相互理解时,布热津斯基说,最好的办法是在加强政府间经常性联系的同时,增加两国社会之间的整体交往。两国政府不为之设置任何障碍,而且这种交往要尽量广泛。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巴再次核试作出反应
  敦促印巴克制避免南亚局势紧张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在巴基斯坦今天再次进行核试验后,美、英、法、俄分别表示谴责,同时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停止进行核试验。
  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声明谴责巴基斯坦再次进行核试验。他说,这只能加剧“这一已不稳定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这只能进一步加剧南亚的紧张局势并破坏全球有关核不扩散的协调一致。声明呼吁印、巴两国停止进行核试验、导弹试验以及任何其他的挑衅性行为或言辞。
  英国外交大臣库克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巴基斯坦无视国际舆论的压力再次进行核试验,他同时敦促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政府为缓解两国间的紧张局势而努力。
  库克在发表的另一份声明中说,来自美、德、法、意、加、日、英以及俄罗斯的八国集团外交部长将于下月12日在伦敦召开会议,就印度和巴基斯坦连续进行核试验等问题进行磋商。他说,八国外长会议的目的是协调彼此之间对印巴核试验的立场,并且将重点讨论如何有效地将印巴两国纳入全球核不扩散体制的问题。
  法国外交部今天发布公报,谴责巴基斯坦再次进行核试验,并要求巴基斯坦立即彻底停止核试验。公报呼吁巴基斯坦和印度立即无条件地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对巴基斯坦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谴责。他表示,俄将努力争取印巴两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本报阿布扎比5月31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阿联酋政府昨天就印度、巴基斯坦近日连续进行核试验发表外交部声明。声明说,两国“核试验不仅无益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无助于解决现有争端,反而会加剧南亚紧张局势”。
  鉴于阿联酋与巴基斯坦、印度的友好关系,外交部声明呼吁印巴两国保持自我克制,恢复谈判,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这份声明还指出,一些国家对核试验持有双重标准,这种态度实际上在鼓励核试验。声明重申,“阿联酋主张全面禁止试验核武器,使中东成为无核武器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巴基斯坦30日又进行一次核试验后,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呼吁印巴双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南亚局势进一步紧张。
  联合国安理会30日举行了紧急磋商,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对南亚核军备竞赛深表关注,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呼吁巴基斯坦公开声明不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和运载系统试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发表声明,重申愿意促进两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美国政府谴责巴基斯坦再次进行核试验。克林顿总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印巴两国的核试验只能使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并不能加强哪一个国家的安全。
  正在芬兰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在和芬兰外长哈洛宁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国际社会应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表示不赞成对印巴实行经济制裁。哈洛宁表示,从制裁的角度来说,形势是困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束手无策。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加拿大外长阿克斯沃西、德国外长金克尔、正在芬兰访问的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日本外相小渊惠三等也分别表示,希望印巴两国停止核军备竞赛,签署有关禁核条约,就地区问题进行对话。
  本报曼谷5月3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呼吁巴基斯坦、印度共同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避免南亚地区出现紧张局势。
  泰国外交部声明指出,泰国对巴基斯坦核试验表示担忧和遗憾。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试验,将威胁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南亚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的紧张局势。声明重申东盟反对任何形式的核试验和核扩散的立场。
  声明还呼吁各大国,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调整世界新秩序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德黑兰5月30日电(记者荣松)伊朗外长哈拉齐29日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竞相进行核试验表示忧虑,同时呼吁中东地区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第6版(国际)

五月三十日,日本社会民主党召开全体议员大会,并发表声明,正式决定解除对桥本内阁的合作,退出联合执政,从而结束了日本历时四年的自民、社民、新党先驱三党联合执政体制。图为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我藏学家代表团访问瑞典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31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由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杜泰为团长的藏学家代表团27日至31日应邀访问了瑞典,与这里的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7日,藏学家代表团与瑞中友协成员进行了座谈,杜泰介绍了西藏的现实情况,并就藏语言文字的运用、教学等问题回答了瑞典友人的提问。28日,在瑞典民俗博物馆,代表团同来自博物馆、斯德哥尔摩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知名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瑞典学者们对与中国藏学机构开展合作研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29日,代表团来到瑞典最古老的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向亚非学院中文系的师生们介绍了西藏今昔等有关情况。在座的不少瑞典大学生就藏学研究、藏医学发展、藏族人的教育等提出了不少问题,代表团成员一一作了坦诚、认真的回答。
  5月31日,藏学家代表团离开瑞典回国。此前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奥地利、瑞士、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和挪威。

第6版(国际)

印称不与巴竞赛核军备
  反对党要求现政府辞职
  本报新德里5月30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今天下午在回答记者有关巴基斯坦又进行核试验问题时,印度总理的政治顾问马哈健说,印方已得知此消息,印度不会因此与巴进行核军备竞赛。印度国家计委副主席、内阁总理的核政策智囊人物之一贾斯旺·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说,巴进行核试验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不会导致印度与巴基斯坦进行核竞赛。
  又讯 正在尼泊尔访问的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加德满都说,印度没有必要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印度愿与巴基斯坦方面继续会谈进程。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一些反对党30日要求瓦杰帕伊政府辞职,认为现政府使南亚地区出现军备竞赛,让其继续执政将给国家带来危险的后果。
  国大党发言人库尔希德就巴基斯坦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谈话,要求瓦杰帕伊不要“以执政的印度人民党领导人的身份”处理南亚出现的最新事态,只有这样,他才可望得到支持。库尔希德认为政府为核试验寻找的理由不能自圆其说。前总理古杰拉尔29日在议会发言时指出,他在今年3月19日把总理的职权交给瓦杰帕伊的时候,国家并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新政府执政不到50天就进行核试验,威胁从何而来?
  印度前国防部长、社会党领导人亚达夫29日在一个群众集会上要求瓦杰帕伊政府辞职。他说,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进行核试验后,印度次大陆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瓦杰帕伊政府“为狭隘的政治利益把国家敏感的问题搞乱了”,也把印度推向了同巴基斯坦进行核对抗的边缘,印度现在很难谴责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

第6版(国际)

朝报抨击日谋求海外扩张
  本报平壤5月3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调,日本当局以加强日美安全合作为借口,大幅度扩大“周边事态”的作用范围,这只能说明日本妄图再现过去对别国的侵略,谋求向海外扩张,从而最终达到支配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亚洲的罪恶目的。
  这篇题为《危险的企图》的评论说,前不久,日本以印尼局势紧张为由,向海外派遣了军用飞机和舰艇。与此同时,日本加强自卫队军事装备的现代化和远距离作战能力,并使自卫队向海外派兵合法化。现在,日本又公然将日美防卫合作中“周边事态”的范围扩大到包括朝鲜半岛和台湾地区在内的亚太广大区域。对此,评论认为,“这证实了日本妄图确立对全亚洲的支配权,其谋求向海外扩张的野心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评论最后警告日本当局应清晰地认识到“军事侵略道路就是破灭之路”,亚洲各国人民绝不会容忍日本谋求向海外扩张的企图。

第6版(国际)

谢里夫重申巴愿与印对话
  要求国民自力更生减少制裁影响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1日电(记者许钺乃、胡芳)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30日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巴愿与印度就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对话,以确保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谢里夫说,他的政府自去年初执政以来一再积极倡议巴印两国进行对话,讨论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核心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巴印两国间的对话进程去年曾一度出现良好势头,但新上台的印度人民党政府对巴的倡议所作的反应令人失望。
  在谈到巴本周进行的核试验时,谢里夫说,印度新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进其核计划,并对巴进行核讹诈,这使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恢复本地区的战略均势,维护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巴进行核试验是“绝对必要的”,也是“被迫的”。他说,巴基斯坦没有任何侵略别国的意图,但在事关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决不可能作出任何妥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1日电(记者杨士龙)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30日呼吁中央和省政府开展自力更生运动,摆脱对外国贷款和援助的依赖,以减轻西方国家因巴进行核试验而对其实行经济制裁所造成的影响。谢里夫是30日在此间主持国家经济委员会会议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命令财政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税务局为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还要求中央和省政府作出艰苦努力,进一步刺激工农业和外贸的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6版(国际)

5月29日,菲律宾国会宣布,现任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左二)当选菲律宾下届总统。图为埃斯特拉达当选后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菲大选结果初析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六年一度的菲律宾大选尘埃落定。根据菲律宾国会日前公布的正式选举结果,反对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在5月1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1070多万张选票,约占有效选票的40%,遥遥领先于其他9位候选人而获胜,当选菲律宾下任总统。
  自2月上旬大选帷幕拉开以来,埃斯特拉达的支持率节节上升。根据菲律宾权威的民意测验机构“社会气象站”5月初的调查结果,埃斯特拉达的支持率已从3月份的28%上升到33%,比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执政党候选人、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领先18个百分点;他在全国70多个省中的54个省领先。埃斯特拉达的当选,在人们意料之中。
  首先,埃斯特拉达同当年获得美国选民支持的里根一样,曾经是电影明星。他因扮演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成名,在60年代红遍菲律宾全国。银幕上的英雄形象深深铭刻在广大民众的脑海中,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明星”效应。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在选举中失利,先后顺利当上市长、参议员、副总统。这次竞选总统,不少当年的影迷都毫不犹豫地投了他的票。
  其次,埃斯特拉达树立了一个“亲近平民的政治家”形象。他为人随和,不摆架子,说话风趣幽默,善于交友。平民们亲昵地称他为“我们的埃拉”。他在竞选中用地方方言同当地百姓讨论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埃拉事事为我们”的口号不胫而走,产生了很大的感召力,赢得了民心。
  第三,在大选中,埃斯特拉达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带动经济振兴、消除贫困、发展教育、打击犯罪、严惩腐败等主张,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针对工商界人士对他在管理国家经济的能力上存有疑虑,他组建了一个由商界和学术界精英为成员的顾问班子。他强调,他当上总统后,将会有“最出色的人才”辅助他。
  埃斯特拉达曾遭到一系列指控,一名国民警卫队的上校曾指责他1992年图谋暗杀拉莫斯总统;另外,他的政敌还嘲笑他英文说得不标准、爱讲粗话、嗜烟酒等;大选期间曾传言有人要暗杀他。为安全,他曾不得不“暂时隐居”。但所有这些都未能阻止他在大选中获胜。
  埃斯特拉达的获胜说明菲律宾人心思变。自去年7月东南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以来,菲律宾比索贬值幅度较大,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贫富差距悬殊,社会治安不好,腐败、绑架盛行,人们迫切希望改变现状。执政党曾想修改宪法,使现任总统拉莫斯竞选连任,但没有实现。当地媒体指出,民众已将希望寄托在影片上出现过的“一个救苦救难的罗宾汉式的侠义英雄”身上。
  据报道,当选总统埃斯特拉达将于6月30日宣誓就职。他希望就职后能尽快访问中国,这说明他重视对华关系;在内政方面,他提出了一个振兴经济、加强政府部门决策透明度的10点行动计划;在内阁班子组成方面,他正在物色人选。据悉,他已选定了财政部长、贸易和工业部长、预算局长等,他们都是有名望的银行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和学者,公众舆论对这些人选“感到满意”,人们期待埃斯特拉达上台后有所作为、不负众望。

第6版(国际)

泰国会通过与宪法相关法律
  泰国国会下议院和上议院分别于五月二十七日和五月二十九日举行会议并进行表决,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与新宪法相关的三项法律:政党法、监督选举委员会法、选举议员法。按照去年九月通过的泰国新宪法规定,这三项与新宪法相关的法律通过后,总理有权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法总统希拉克访问黎巴嫩
  呼吁以无条件从黎撤军
  本报大马士革5月31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呼吁,以色列应该毫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希拉克是29日晚抵达贝鲁特开始对黎巴嫩进行其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三次访问的。他昨晚在有4000多嘉宾参加的法国大使馆“松树宫”修复竣工庆典上发表的演讲中还表示,叙利亚有权收复戈兰高地;以色列也和本地区其他国家一样,享有全面安全的权利,但以色列应该认识到,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安全。
  希拉克宣布,在有关方面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法国准备与其他国家一道参与黎、以边界的安全保障。他特别强调,黎巴嫩享有完全的独立、安全和在其整个领土上行使主权的权利。
  此前,希拉克还就以色列提出的关于从黎巴嫩南部有条件撤军的建议、地区形势、中东和平进程、双边关系及黎巴嫩重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分别与黎总统赫拉维、议长贝里和总理哈里里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努里蝉联伊朗议长
  伊朗现任议长努里五月三十一日在议会一年一度的选举中再次当选,这是他自一九九二年以来第七次连任议长。伊朗议会共有二百七十个席位,议员任期为四年。议会主席团包括一名议长、两名副议长、六名秘书和三名书记员,任期均为一年。

第6版(国际)

塞内加尔议会选举揭晓
  塞内加尔上诉法院五月三十日在达喀尔正式公布近期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原执政党社会党赢得一百四十个议会席位中的九十三席。据宣布,最大反对党塞内加尔民主党获得二十三个议席,刚成立仅半年的民主复兴联盟获十一席,剩余十三席由另外八个小党瓜分。(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