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自古雄才多磨难”
  叶志安
  “六一”儿童节到了。近日读史,有两个人物使我突发感想。
  一个是唐太宗李世民。他“少尚威武”,立志图强,十八举义兵,二十九即帝位。由一个世家贵族子弟一跃成为“一代英主”,除了顺乎历史潮流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刻苦磨炼自己。他不仅把握时机,帮助父亲谋划和领导了惊心动魄的晋阳起兵,建立了大唐政权,而且在统一全国的六大关键战役中,亲自指挥了四次。气吞山河的胆识,驾驭全局的能力,为他日后成就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个是后主刘禅。遍观《三国志》,不但没看见他一点南征北战的影子,就连一件自己做主的事也没发现。是他智商不高吗?非也。小时候诸葛亮曾称他: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可见人是很聪明的。为什么人们又说他“傻”呢?关键是刘备在世时没让他在“浪淘尽英雄”的大环境里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刘、关、张都是大将,又有诸葛亮辅佐,人才济济,轮不上刘禅出马。一无“试练”,岂能不“傻”?难怪后人称他为“扶不起的阿斗”。
  由此联想到现在的孩子们,一些父母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欠缺了什么。绍兴一个高中毕业生,考取了昆明某大学,家长带了一周的食品陪他赴昆明报到。不料,家长前脚回到家,这个学生后脚也进了门。原来,孩子吃完了带去的点心,喝完了矿泉水,不会到茶房打水,不会去食堂买饭,无法生活,就退了学。如果这个例子还属极个别的话,那么每逢上下学,看看学校门口排着长长的接送队伍;每逢中高考,看看考场外面围着黑压压的陪考人群,不就说明问题了吗?现实生活中,父母为孩子穿衣服、系鞋带并不少见。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提高,让孩子们吃好点、穿好点无可非议,但一味溺爱,忽视对他们的意志培养,那是十分危险的。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巍巍神州,如果将来多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纨绔子弟,恐将沉沦;泱泱中华,如果以后缺了叱咤风云、卫国干城的济世人才,岂能腾飞?事业、成功这东西,没有百折不挠的性格,没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换取不到的。而这种性格,这种精神,非“苦”不能磨炼,非“苦”不能铸造。周恩来不贪图享受,为了求学,少年时代离淮安去东北、去天津,十九岁又东渡日本。邓小平为了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十六岁就漂洋过海,赴法勤工俭学。从小志存高远,刻苦锻炼,长大必能干大事业。朱老总没有因女儿朱敏在德国纳粹集中营受苦受难就不让她去基层劳动锻炼;毛主席也没有因毛岸英过早失去母爱长期颠沛而不送他去朝鲜战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何对自己、对子女,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父母已经认识和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了。《工人日报》刊登了宜帆同学的回忆文章,他说,父母为了从小培养他的意志和自理能力,三岁将他全托,八岁让他做饭,上四年级时就让他坐通勤车上学。由于成绩优异,初中毕业时学校保送他上重点中学,可妈妈找到校长,坚持让他通过考试入学。他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临行前,妈妈对他说:“孩子,你自己走吧,当年我像你这么大年纪是一个人背着行李上北大荒的。”这位妈妈并非铁石心肠,她懂得“境由人造,境亦可造人”的道理,只有让自己的孩子到“大浪区”凌波冲浪,将来才能做国家的栋梁。
  “自古雄才多磨难”。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民族的振兴,为了千秋伟业后继有人,希望更多的父母敞开怀抱,把一个个“小皇帝”、“小公主”放出“深宫”,让他们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样,在暴风雨中勇敢地搏击长空。

第4版(要闻)

高体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高体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高体乾同志是辽宁省建平县人,1932年参加东北抗日义勇军,任第一军团第十二支队队长,先后参加了攻打锦西县城战斗、宁城霍里霍川战斗等,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山西高平游击大队队长,山西壶关游击支队参谋长,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三纵队九团团长、纵队参谋长,太行军区第五军分区参谋长,太岳军区第三军分区参谋长,太岳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等职,率部参加了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战斗和百团大战,坚持反“扫荡”斗争,积极向敌占区开展游击战,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辽吉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辽吉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东北军区第七纵队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四十八军参谋长等职,参加了秀水河子战斗、攻打四平的作战和秋季攻势、冬季攻势,以及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赣西南地区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兵团参谋长,军参谋长,广州军区副参谋长,军事科学院战役研究部副部长、战争理论研究部部长等职,经常深入部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领导了军事科学许多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为繁荣发展我国的军事科学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高体乾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各级领导带头 大专院校参与
  重庆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热潮
  本报重庆5月31日电 各级领导带头,各大专院校参与,目前,一个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正在重庆兴起。大家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重庆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许多建议和解决办法。
  重庆是新诞生的且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直辖市。搞活国有大中企业、做好三峡移民大文章、发展生态农业、扶贫攻坚等一系列难题需要一个一个去破解。市委认为,新的历史使命要求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必须有新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市委书记张德邻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靠的就是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而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就没有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十五大以后,重庆市委立即对全市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作了全面部署,去年11月下旬,市委又连续召开了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汇报会,全市性的学习邓小平理论热潮逐渐兴起。今年年初以来,重庆市委结合重庆的特殊市情,把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针对改革、发展中的新课题展开理论研究。重庆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召开了重庆高校学习邓小平理论研讨会,在渝29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会议。西南师大、重庆大学、重庆医大、重庆建大、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学习经验和体会。5月26日至28日,重庆市委专门召开邓小平理论研讨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赴渝向全市400多名干部作了理论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副校长、《求是》杂志总编邢贲思,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等中央有关理论、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共收到180多篇论文,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撰写的论文有127篇,市级四大班子领导撰写论文17篇。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写论文,打破了理论研究以理论工作者为主的常规,使学习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
  (李维平 张国兴)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政务和社会文化小组
  一次会议发布新闻公报
  本报珠海5月31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政务小组和社会文化小组第一次会议5月29日、30日在广东珠海举行,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政务小组和社会文化小组第一次会议于1998年5月29日至30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两个小组分别讨论确定了本小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规划。政务小组还听取了澳门公务员本地化情况介绍,社会文化小组就澳门社会治安和澳门邮票的过渡性安排问题进行了讨论。
  委员们对公务员本地化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深表关注,希望葡方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第4版(要闻)

北京市丰台发生3.4级地震
  专家认为近期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31日19时37分在北京市丰台附近发生3.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9°53′,东经116°18′。19时42分,在原地附近又发生一次3.1级地震。北京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区部分地区震感明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斌)国家地震局专家今晚在此间说,发生在北京丰台附近的3.1级地震原震区近期内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震情室丁鉴海研究员说,国家地震局上周四对这次发生在丰台的3.1级地震作了预测。这次地震属于正常的地震活动。据悉,北京地区近年来每年都有1至3次有感地震,例如,1996年12月16日顺义的4.0级地震和1997年12月28日通县的3.1级地震。今天的丰台3.1级地震是北京地区今年发生的第一次有感地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凌晨1时30分电(记者李斌)北京丰台震区6月1日零时06分又发生了3.4级地震,北京市丰台、海淀、石景山等区震感明显。

第4版(要闻)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老龄问题地区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徐步青、周朗报道:联合国亚太经社会’98老龄问题地区会议5月29日在北京闭幕。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老龄问题专家出席了这一为期4天的会议。
  ’98老龄问题地区会议是为了迎接和庆祝国际老人年而举行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专题讨论和交流了亚太地区各国人口老龄化的状况,并根据联合国提出的“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的国际老人年主题,制定亚太地区走向21世纪的老龄行动计划。

第4版(要闻)

统战部邀请非公有制经济女企业家座谈
  积极安置国企下岗职工为国分忧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日前邀请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女企业家就非公有制经济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进行了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要求,非公有制企业要利用和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分流国有企业职工再就业开辟新途径。
  王兆国说,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非公有制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因此,非公有制企业在帮助国有企业走出困境、解决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方面有很多优势。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可多招收下岗职工就业,或者多招收下岗职工子女就业;另一方面,有实力的企业可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和改造,盘活国有资产的存量,从源头上减少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各级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关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光彩事业和再就业工程结合起来,加强与全国各地各企业家的广泛联系,利用各种渠道和途径创办“再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就近培训,就近择业。企业不分大小,不分形式,不分行业,只要大家动脑筋,献一份爱心,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都可以为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自全国各地的非公有制经济女企业家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她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最大收益者,对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非公有制经济要通过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来“回报社会,为国分忧,为己争光”。出席会议的女企业家还倡议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再就业工程中奉献爱心,多作贡献。同时希望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也应给予鼓励和政策扶持。
  近年来,许多非公有制经济女企业家响应全国工商联的号召,积极参与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她们通过公开招聘或者劳动部门的介绍,热情接纳下岗职工到企业再就业。目前,河南江海集团安置下岗职工1200余人,女职工520多人;福建洁任集团为32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了再就业机会;广东香江集团在全国拓展大型专业市场,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深圳泰明公司收购国有企业后,安置下岗职工1000多人。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绪武、谢伯阳、伍淑清等。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举行年会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第五届年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报理论宣传方面的负责人,联系党和国家大局的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的实际,联系各地报纸的实际,回顾交流了近一年多来党报理论宣传的经验,提出党报理论宣传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要为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做出新贡献。
  大家认为,为了促进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党报理论宣传要努力处理好理论与实际、理论性与新闻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科学性与生动性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宏在会上传达了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关于进一步搞好报纸理论宣传的意见,指出党报理论宣传要很好地宣传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的精神,要服务大局、面向现实、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努力把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还进行了1997年度理论文章、短论、专栏的评议,本报刊出的《论“软着陆”》、《关于收复香港的历史考察》,被评为优秀理论文章;本报理论版的“思想纵横”专栏,被评为优秀专栏。

第4版(要闻)

“六一”节前夕,来自福州36个小学和幼儿园的近千名少年儿童参加了在福州市温泉公园举行的’98福建省少儿欢乐节。图为孩子们积极参加在温泉公园金字塔前举行的“千米长卷留手印,合家寄语盼统一”活动。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4版(要闻)

彭珮云朱光亚等观看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徐壮志)彭珮云、朱光亚、雷洁琼今天晚上观看了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的歌舞。
  这台由《春天的童话》、《多彩的明天》两个部分组成的幼儿歌舞,反映了孩子们在祖国大家庭里幸福的生活和对21世纪的美好憧憬。100多名5到6岁的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彭珮云、朱光亚、雷洁琼等走上舞台,祝贺孩子们节日愉快,并同小演员们合影留念。

第4版(要闻)

北京儿童医院
  启用排队管理系统
  本报讯 北京儿童医院从6月1日起,全面启用瑞泽5800型排队管理系统。
  这一系统由总控制台、发号机、显示屏、组合大屏幕、语音控制器等设备组成,具有机器代人排队、列队转移、任意呼叫、语音选择、错误自纠、业务统计、查询等候人数等功能。这一系统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就诊者来到挂号大厅,只要从发号机上领取一张票号,就可以按票号到指定的诊区等候服务。这一价值35万元的排队管理系统,是由北京瑞泽网络销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的。(万兴)

第4版(要闻)

全国各地广大读者热情参与
  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读报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为庆祝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而举办的读报知识竞赛活动,已于5月26日圆满结束。竞赛的各奖项已在北京市朝阳区公证处的监督下全部产生。
  这次读报知识竞赛的内容跨越时间长,涉及范围广。竞赛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及本报自身建设成就等领域,题量大,难度高。
  对这次读报知识竞赛,全国各地的广大读者表现出了极大参与热情。有的同志远涉千里、到北京购买刊有试题的报纸;一位下岗工人手里没有人民日报,他就到阅报栏前将每一道竞赛题认真地抄写下来,再填写出答案;有位读者在医院的病床上,依然参加了读报知识竞赛。这次从参赛的读者和单位看,包括了人民日报读者群的各个方面,其中有九十高龄的老翁,也有未成年的学童。许多单位精心组织职工参加竞赛活动,有的还专门成立了读报知识竞赛领导小组。
  这次读报知识竞赛,既充分展示了人民日报5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报方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自身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又进一步密切了与读者的关系,加强了与读者的沟通。在参赛者中,不少人在寄来答卷的同时,也表达了热情洋溢的祝贺、感谢和希望。他们祝贺人民日报即将迎来50华诞,感谢人民日报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上所给予的帮助和指导,希望人民日报的同志们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我们一定会虚心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工作,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
  这次读报知识竞赛,得到北大方正集团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致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