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六·一关注

玩具,要让孩子爱玩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在几乎没有怎么玩过玩具的大人们看来,如今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但是,许多孩子似乎并没有同感。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们玩玩具总图新鲜,买个新玩具,花不少钱,玩几天就不喜欢了。这说明,玩具是一种短命产品。但从世界玩具市场来看,玩具业又是一个常青工业。近些年来,销售额和贸易额都一直上升。
  国产玩具品种少
  细看孩子们拥有的娃娃、汽车和枪,发现不少是蓝眼睛、黄头发的洋孩子,外国的“名牌”跑车或赛车和新式手枪。一项调查显示,在家长欣赏、孩子喜欢的玩具中,洋玩具占很大比重。原因是:国产玩具品种少、不灵活、不美观、质量差、益智性差等。
  为何如此?这要从我国玩具业的发展说起。玩具业是建国后才逐渐形成的一个新兴行业,但一直发展缓慢。1985年以后,首先从广东、福建开始,一大批“三来一补”玩具企业迅速诞生,玩具业出现迅猛发展势头。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全国有玩具生产企业6000多家,出口创汇50.4亿美元,占总产值的80%左右。中国制造的玩具占了国际市场相当大份额。其中,占美国玩具市场的10%,占德、法、英、意的5%。许多“外国”玩具其实是在中国“出生”的。
  我国能生产5万种以上的玩具产品,但许多产品在国内市场却很少销售。不少人出国时买到的洋玩具恰恰是中国制造。中国玩具协会的马世平先生对记者说,我国的玩具业发展很快,主要是靠以出口为主的合资、合作企业撑起来的。我国玩具产值虽不小,生产的玩具品种也不少,但真正能让中国儿童见得着的并不多。
  设计开发能力弱
  追求新奇是孩子的天性,因此,玩具应该不断创新,不断变幻出新产品让孩子们惊喜。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不停地开发新产品,而这需要相当大的投资。一个模具投资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开发一种新玩具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国外玩具企业每年要拿出利润的10%左右作为新产品的开发经费,国内一般的厂家根本花不起这笔钱,因而勉强维持,可越维持日子越不好过。
  玩具虽是“小玩艺儿”,却需要机械、化工、纺织、电子技术等各方面配套。我国玩具工业人才匮乏,科研开发经费几乎没有。合资企业以高薪将有限的专业技术人才聘走了。一家外资电子玩具厂,聘请了100多位国内的开发、技术人员,内资企业只能望“才”兴叹。
  更多的玩具加工企业,大多只是照样生产,而不自行开发新产品。如毛绒玩具,买来外商一个样品,拆开来一模仿就行,不需要什么模具。因此,毛绒玩具生产厂家太多,样式也大同小异,出口价格一降再降,甚至赔本也做,造成恶性循环。
  盼国产新美廉玩具早日出现
  国产玩具开发能力不足,品种太少,给了洋玩具可乘之机。漫步玩具商场,映入眼帘的大部分是洋品牌。一看价格,着实惊人:电动跑车,少的300多元,多的近千元;塑料拼插玩具,一般的600多元,打折促销,也要300多元。其实,如前所述,这些玩具大多是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生产的。家长们纷纷抱怨,如今虽然就一个孩子,但也买不起如此昂贵的玩具。
  国际市场玩具新产品可说是层出不穷。自1996年推出“呵痒艾尔摩”、“电子宠物”、会说话的娃娃等以来,国际玩具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向多元化、多媒体方向发展。现在,美国又推出互动式电脑化“芭比”;丹麦将传统型积木作革命性变革,推出电子万能夹,可与电脑进行各种战斗历险游戏;还有的推出互动式教育娃娃,等等。
  玩具在开发儿童智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方面功不可没。为了下一代,请关注玩具业。

第11版(经济生活)

儿童消费品市场潜力大
  ——五城市调查
  国家统计局所属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西安五大城市,进行了一项儿童消费调查。调查总体规模为1000人,调查对象为0—12岁儿童的家长。调查结果表明,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家长普遍重视儿童消费,儿童消费市场巨大。
  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本次调查表明,城市居民在儿童消费上的投入相当大,五市平均每户家庭的儿童月消费高达672元。其中北京儿童月平均消费最高,达764元;其次为上海,平均每月为736元;最低为西安,207元。
  五大城市儿童消费市场相当可观。据统计,五市有0—12岁儿童521万人,按平均每人每月672元计算,月消费总额超过35亿,其中北京和上海都超过14亿元。五市儿童年消费总额超过400亿元。
  儿童消费结构以“衣、食”为主
  保证生存的食品和服装支出占儿童消费总额六成以上,居第一位。其中食品占总支出的54.3%,服装占支出的12.1%。供儿童娱乐的玩具和娱乐服务支出占一成以上,居第二位。玩具支出占全部支出的4.9%,娱乐支出占7.4%。供智力开发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支出占近一成,居第三位,其中儿童书籍支出占5.8%,学习用品支出占3.3%。
  儿童消费特点
  儿童消费占家庭收入的比例相对稳定。本次调查表明,在我国大都市中,0—12岁儿童消费支出约占家庭总收入的24.2%。调查的五城市的居民均拿出家庭18%到30%的收入来养育孩子。
  孩子本人对家庭消费具有重要影响。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购买儿童学习用品和玩具时,孩子本人对家庭购买的影响力达到58.7%;在进行娱乐消费时,孩子的影响力超过50%。在服装和食品的购买中,孩子的影响力较小,调查显示,孩子对购买食品的消费影响只有33%,购买服装的影响力只有23%。
  进口儿童消费品已具有可观的市场规模。五个城市中,有26.4%的家长更喜欢进口食品,有21.6%的家长对进口玩具比较喜欢。五市平均每年购买进口儿童消费品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正确引导儿童消费
  管好儿童零用钱。此次调查显示,五城市儿童零用钱平均每人每月29元,对孩子零用钱的使用不管理或基本不管理的家庭占到1/3以上。许多孩子用零用钱买零食吃了,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用零用钱玩电子游戏机,不但花钱花时间,还耽误了学习。因此对儿童零用钱的管理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家长应经常过问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钱,引导儿童把零用钱花到有意义的地方。
  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据本次调查,五城市的0—12岁儿童每人每天节约0.5元钱,全年就可节约近10亿元。因此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论对国家、对家庭,还是对孩子本身都非常重要。本次调查还反映出儿童大量消费进口产品的问题,20%以上的家长喜欢给儿童买进口商品。而这些高档商品有相当一部分可以用国货。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首先应从家长做起。

第11版(经济生活)

瑞士来的巧克力
  皮子
  几个月前,友人从瑞士归来,送给小女一盒巧克力糖。薄薄的纸包装盒,两面各印着9个鲜艳的小人图案:一面是瑞士、印第安、爱斯基摩等不同民族的儿童,一面是小丑、仙女、美人鱼等卡通人,个个活灵活现,煞是可爱。更有意思的是小人图案由内外两层组成,外层包装上在小人的头部和腿部镂空,里层包装上的小人图案分成上下两截,可以分别拉动,与外层包装上的民族、卡通服装组成不同的图案,搭配得当,图案才能正确。小女分外喜欢,不时拿出来玩玩,至今还舍不得吃掉那巧克力。
  好的商品要有好的包装。儿童用品的包装要考虑儿童的特点。一是要简单、安全;二是要色彩鲜艳,要选儿童喜欢的图案;三是要尽可能有点知识性、娱乐性。这盒瑞士巧克力的包装就具有这些特点,是成功的儿童商品包装设计。我们现在一些儿童用品的包装还不能令人满意,不是过于粗陋,就是豪华复杂,商品价值不大,包装材料花费却不少;有的故弄玄虚,里三层外三层,层层打开,里边没多少内容;有的没什么特点,引不起儿童的兴趣。能给儿童带来知识的包装更是难寻。这些豪华化、复杂化、成人化的包装,让家长多花了钱,孩子还不喜欢。孩子不喜欢的儿童用品包装,当然不会有利于扩大其产品的销售。
  我国有3亿少年儿童,儿童用品是个大市场,孩子的钱挣不完。要提供孩子喜欢的产品,就要下工夫研究孩子的心理特点,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从内容到包装,里里外外都让他们喜欢。

第11版(经济生活)

改善儿童营养从现在开始
  中国儿童食品学会理事长 萧家捷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让儿童吃得营养合理,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
  1997年12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根据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指出:“我国5岁以下儿童体重不足检出率为10%—20%,生长迟缓检出率为35%,个别贫困地区高达50%以上,即全国有2160万儿童体重不足,4200万儿童生长迟缓。另外,儿童中因缺乏铁、碘、维生素A、D等造成营养性疾病较多,这种状况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和智力发育,甚至导致儿童死亡率升高,进而将会影响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
  如何改善儿童营养?
  除强调母乳喂养外,还应适当添加婴儿配方乳粉。目前产量较大的一种,名为“婴儿配方乳粉Ⅱ”,它是根据婴儿特殊营养需要而设计生产的,以牛乳为基础,模拟母乳的化学成分,又添加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有助于智力发育的牛磺酸。这种产品专供4个月以下的婴儿。
  婴儿补充食品及婴儿辅助食品。我国婴儿在4个月以内,生长发育情况和发达国家相同,其后,发育速度减慢,而且差距逐渐加大,根本原因是营养跟不上。应当增喂以谷物为主的婴儿补充食品和以水果、蔬菜、肉、禽为主的婴儿辅助食品,如营养米粉、苹果酱、奶油胡萝卜泥、鸡肉菜糊等。
  强化食品。我国儿童佝偻病多发,与钙不足有关。这类营养问题,可通过强化食品来解决。80年代市场上有强化儿童食品供应,如:钙强化饼干,铁强化糖果,铁强化固体饮料,维生素D强化乳固体饮料。不过这些产品现在已很难见到,希望儿童食品的生产企业重视这类产品。
  全脂牛奶。牛奶是一种营养完全的食物,其主要特点是富含优质蛋白和容易消化吸收的钙,特别是北京市销售的消毒牛奶添加了维生素A和D,更适合学龄前儿童和学龄儿童。
  学生营养午餐。根据中小学生的营养需要,由营养师设计,以工业化规模生产。其特点是:通过午餐,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纠正学生在自己家中偏食可能造成的营养不良。日本自1954年实行学生营养午餐,持续至今,效果显著,身高大幅度增加,日本人已不再是矮小的民族。我国实行学生营养午餐已有10多年的历史,今后还要继续推广。
  我们一方面提倡母乳喂养,另一方面建议婴儿的家长在缺乏母乳时,必须选用婴儿配方乳粉,不能用一般全脂奶粉代替,但对幼儿不在此限。
  学龄前儿童缺铁、缺钙问题突出,视黄醇、核黄素也不够,建议儿童食品的生产企业,对现有的休闲食品添加相应的强化剂。

第11版(经济生活)

保护孩子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梅洪如
  近年来,补碘食品受到青睐。于是,一些违法分子将罪恶的手伸向了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
  4月初,山东省单县城关第一完小学生因服用荣成健康达海洋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碘钙片引起不良反应,300多名学生送医院紧急救治。隔不多久,兰州市又发现一些小学和幼儿园的少年儿童因服用“海藻碘营养片”出现不良反应,西固区新滩小学、岗镇小学两校共有48名学生送医院紧急治疗。此外,在辽宁、贵州等地也发生小学生服用碘制品引起不良反应事件。老百姓,特别是受害孩子的家长对此痛心疾首,发出了“保护孩子”的呼吁。
  面对这严重局面,江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对少年儿童的健康要十分关心,对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要依法惩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卫生部等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对碘制品及饮品、食品市场的专项整治,以保护少年儿童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求迅速对所有销售碘制品、饮品、食品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相关的药品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发现来路不明的补碘制品、饮品、食品等,立即封存,送检,按规定处理。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碘制品、饮品、食品生产企业,一律停业整顿。逾期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分子,要依法重处。

第11版(经济生活)

大童装:被市场冷落的角落
  孟兰云
顾客遗憾
  北京西单购物中心的童装专柜,有一位先生挑选大童装。服务小姐拿来一套墨绿色带小翻领的童装,他上下打量一下:“样式太老了,怎么都一个模样?”他告诉笔者,他从武汉来京出差,想给15岁的儿子买件衣服,儿子长得细高,转了几家商场也没找到合适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真难买衣服”。
  笔者又转了北京的赛特、燕京、前门商厦等几个大商场以及一些自由市场,发现少男少女的服装比起婴幼儿服装逊色多了,不但比重偏小,且样式单调,没有个性特点,尤其是男童的服装更是少得可怜。
  厂商为难
  西单商场童装部的扈文刚先生说,并不是商家进货少,而是厂家生产得少。12—18岁这个年龄段的服装属中童装或少年装,在颜色、面料、款式、价格上都不好把握。少年装的用料接近成人,但价格又不能达到成人装的价格。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状态还有儿童的特点,加上发育情况千差万别,偏胖、偏瘦的儿童也不少,所以设计难度较大。北京原来有一家专做少年装的“黎黎少年”,现已改做校服。
  对中童服装稍有侧重的北京兰帝童装公司的吕先生说,少年装成本高,厂家一旦设计不对路,容易造成大批产品积压,所以许多厂商都改行了。但现在也有一些改做大童装的,上海的“沙菲尔”、“皮尔·卡丹”大童装做得不少。“兰帝”也在朝这方面努力,寻找突破口。
  如何“接口”?
  穿校服、运动服似乎成了学龄儿童的“特色”和“专利”,本应是花季的少男少女,却往往穿得呆板、单一,失去了应有的多姿多彩。谁来为受冷落的大童装填补上“断层”?
  一面是成人服装市场供过于求,一面却是大童装市场的冷落。能否在厂商和消费者之间寻找一个“接口”?服装业高利润的年代早已过去,断层处的大童装虽然利微、风险大,但只要选准了切入点,应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市场。过去那种大批量的做法肯定不行,现在要分档细化,瞄准每一个年龄、每一种需求,这样做下去,必然会得到越来越多“小上帝”的青睐,微利也会变成厚利。

第11版(经济生活)

小模特儿走上T型台
  最近,第六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不是我,是风”’98王新元、张肇达高级时装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模特儿穿着泳装走上T型台。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同龄不同路 陈学君作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1版(经济生活)

“六·一”到
  费晨仪(6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