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第一位的工作
  本报评论员
  编者的话: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个头等大事来抓,并做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为了配合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将组织一系列报道,多层次、多侧面的宣传中央精神,报道各地新经验、新做法。同时发表一组阐述这次会议主要精神的评论员文章。今天发表的是第一篇。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动员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将其当作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事实证明,只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将其当作第一位的工作抓紧、抓实,就能够抓出成效。
  称其为“第一位的工作”,是因为事关大局,事关引导、保护和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事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和全面突破。
  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几十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我们正在经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根本转变,由于长期以来重复建设、盲目建设的影响,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国有企业人浮于事,人员过多;有的企业产品陈旧,濒临破产;有的效益低下,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要想在三年时间内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和让大多数国有骨干大中型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的路子。不解决富余人员分流的问题,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就难以解脱,就不能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走向振兴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职工下岗问题,会给一部分下岗职工带来暂时的困难。这个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但工作是可以做好的。我们必须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理解改革、配合改革、支持改革,减少改革过程中的震动,从而保持社会稳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既然是“第一位的工作”,就需要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动手,充分调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既然是“第一位的工作”,就需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下岗职工、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良好环境;既然是“第一位的工作”,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就要正确地面对困难,识大体,顾大局,配合各方面做好工作。关键在领导,关键在第一把手,关键在是否真正地在思想和行动上当作“第一位的工作”抓紧、抓实。
  实施再就业工程几年来,各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之后,各地又有新的进展。由于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再接再厉。只要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争得主动,我们就会赢得时间和条件,赢得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欧洲四国的访问
  李瑞环回到北京
  胡锦涛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和四国驻华使节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仪式。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王巨禄、梁金泉。
  李瑞环的主要陪同人员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侯捷,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贾那布尔,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也同机抵达。
  本报尼斯5月30日电 记者刘正学、果永毅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圆满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尼斯回国。
  离开法国时,李瑞环给法国参议长莫诺里发了感谢电,对他在访法期间受到法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李瑞环主席说,通过同法国领导人的深入交谈以及同各界人士的接触,感到中法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他希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中国全国政协同法国参议院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双方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附图片)
  五月三十一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的正式访问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李瑞环。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
  本月起开展税收漏征漏管户清查工作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根据国务院领导关于把该收的税都收上来的指示精神,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6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漏征漏管户的清查工作,以加强税源管理,减少税收流失。
  《通知》规定,今年7月1日前申请补办税务登记的可免于处罚。凡于今年7月1日后经清查发现的漏征漏管户,除补征税款外还要按规定加收滞纳金,该处罚 的要依法从严处罚,不得以补带罚;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不得以罚代刑。
  《通知》指出,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企业改制的推进,偷逃税和反偷逃税的斗争更加激烈。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逃避纳税,有的应当办理税务登记而不办理;有的不按时如实申报纳税,采取经常更换经营地点等方式逃避税务机关监控;有的则乘企业改制、改组之机,以各种承包、租赁方式偷逃税款;有的钻税收优惠的空子,搞假福利、假校办、假劳动就业、假“三产”企业等。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将会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破坏公平竞争机制,干扰税收征管秩序。因此,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开展漏征漏管户的清查工作,以摸清税源底数,查补漏缴税款,减少税收流失,完善防范措施。
  据了解,此次清查的范围是:凡依照《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应办理而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单位和个人,已办理税务登记但未申报或出现异常申报的纳税单位和个人。清查重点:一是已办理工商登记而未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二是按规定不需办理工商登记而由有关机关批准设立未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三是其他已发生纳税义务但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四是未申报或异常申报的单位和个人;五是代征代扣单位;六是各类集贸市场及专业市场。具体清查重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根据上述重点,结合本地区实际确定。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一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硬分币除外)在市场上流通。现公告如下:
  一、第二套人民币(纸、硬分币除外)停止在市场上流通的具体券别:
  (一)一九五三年版正面图案为“拖拉机”的棕色一角券;
  (二)一九五三年版正面图案为“火车”的黑绿色二角券;
  (三)一九五三年版正面图案为“水电站”的紫色五角券;
  (四)一九五三年版正面图案为“天安门”的红色一元券;
  (五)一九五六年版正面图案为“天安门”的蓝黑色一元券;
  (六)一九五三年版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的深蓝二元券;
  (七)一九五六年版正面图案为“各民族大团结”的深棕色五元券。
  二、该套人民币持有者可限期到各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兑换。
  三、兑换时间为一九九八年六月一日—十二月三十一日。
  中国人民银行
  一九九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行中国珍稀野生动物
  ——朱鹮、丹顶鹤特种纪念币的公告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为了支持和推动拯救、保护濒危珍稀野生动物工作,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对人类、自然界生态平衡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998年6月2日发行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朱鹮、丹顶鹤特种纪念币各一套(每套1枚)。现公告如下:
  一、纪念币图案:两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的汉语拼音字样,内缘下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及1997年号。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朱鹮特种纪念币(以下简称“朱鹮币”)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朱鹮站在树枝上,内缘右上方为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朱鹮字样,左中方为5元字样,左下方有水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丹顶鹤特种纪念币(以下简称“丹顶鹤币”)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丹顶鹤站在水草地中,内缘上方为中国珍稀野生动物——丹顶鹤字样,左中方为5元字样。
  二、朱鹮币和丹顶鹤币面额均为5元,直径均为32毫米,材质均为紫铜合金。
  三、朱鹮币和丹顶鹤币自1998年6月2日起在全国发行,发行数量均为600万枚。
  四、朱鹮币和丹顶鹤币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并与5元人民币等值流通。

第1版(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今天举行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技界又一次盛会——中国科学院第九届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会筹备就绪,将于6月1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将是近千名两院院士的中心议题。
  两院院士大会两年举行一次。两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的形势对我国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大会就是要全面动员和组织两院院士,促进全国科学家和工程科技专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第1版(要闻)

完善再就业保障体系
  北京近五十万人实现再就业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通过完善、发展再就业保障体系,近3年有近50万人实现了再就业。
  北京市启动再就业工程始于1995年,摸索和总结出符合首都特点的再就业工程的四大保障体系:
  ——自上而下的再就业工作领导体系已经形成。目前北京市除建立了由居委会、家委会组成的再就业工作网络外,针对再就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又调整了再就业工作领导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出台了工商、税收、金融扶持政策,并建立生产自救基地22个、下岗职工自立集贸市场21处。
  ——以职业介绍为龙头,职业培训、生产自救为依托,失业保障为保险的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随着再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目前北京市有职业介绍机构306家,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职业介绍网络。仅1997年接待求职人员85.46万人次,为25.65万人介绍了职业,对11万下岗、失业人员实施了转岗转业培训。
  ——适应转轨时期特点、符合首都实际的再就业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为解决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及困难企业的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北京市于1996年出台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等6条基本保障线,近3年已为13.4万人次下岗职工借支生活费,6万多人次借支离退休金,发放救济金和医疗补助费合计1.6亿多元。今年将解决1997年尚未实现再就业的3.3万名下岗职工生活费,千方百计安置他们再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左右。
  ——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中心基本形成。对再就业服务中心用于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代缴社会保险费用的资金来源,北京市采取企业的同级财政负担1/3、失业保险基金负担1/3、企业负担1/3。市劳动局、财政局和行业再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对经费开支实行检查、监督和定期审查制度,确保专款专用。

第1版(要闻)

吉林省力促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
  再就业人数大于新增下岗人数
  本报长春5月31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党委政府牵头,部门组织协调,企业各负其责,职工自强自立,社会广泛参与,有组织有计划促进国企下岗职工尽快再就业。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1.42万人,5.79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下岗职工未就业人数比去年年底减少4.37万人,再就业人数大于同期新增下岗人数。
  今年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安排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实现再就业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认真抓好,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减员分流、用人单位安置下岗职工、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和参加再就业培训。省政府还分别跟各市(州)政府、12个行业及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最近,省委、省政府又抽调干部组成10个工作组,对全省50个县(11区)和7个行业进行调查,深入135个企业督查。
  各级党委、政府狠抓落实,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初步形成了一把手牵头,各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再就业工作局面。各级工会在职工中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共青团组织在全省青年中开展“争当创业带头人”活动,妇联在全省妇女中开展“巾帼创业”活动,在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树立自立自强意识,组织再就业培训,帮助职工实现再就业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推动再就业工程。到3月末全省已筹集再就业资金1397万元。
  加大改革力度,发展经济,向生产深度和广度要就业岗位。德惠市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资产重组,招商引资,强化企业领导,启动双停企业,使大部分下岗职工重新回到生产岗位。市物资系统18户企业已有13户恢复生产。
  进一步加强劳务市场建设,为再就业创造条件。长春市在完善中心市场建设的同时,加强各类专业市场的规划和管理,逐步形成劳动部门统一管理,各类市场相互衔接,为实施再就业工程提供高标准、大容量、多功能现代化服务的劳动力市场体系。

第1版(要闻)

辽宁省沈阳市第四纺织厂的下岗女工庄丽(右),一九九二年办起了一家专门生产土特产品的篮子公司,安置了九十多名下岗工人。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迎接新世纪 学做新主人
  5月30日,首都少先队“迎接新世纪、学做新主人”主题队会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近万名学生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组织。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克隆ABO血型试剂研究成果显著
  本报讯 由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唐家琪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经过13年的刻苦攻关,成功地研制出人ABO血型单克隆抗体定型试剂,为我国生物医学领域增添了一项新成果,最近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近一个世纪来,各国均采用筛选人血清来制备血型试剂。唐家琪研究员率领的课题组从1984年开始对克隆型血型试剂进行研究,经过历时7年的反复试验,终于从18762株杂交瘤中筛选出用于制作血型的细胞株。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又用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方法成功地解决了高产出大容量培养、研制优质稀释液和保护剂以增强试剂稳定性,用射线辐照提高试剂亲合力等技术关键。这项生物高技术具有可大规模生产、产品质量均一、可实现质量控制和标准化及价格低廉等优点,经专家鉴定,各项生物技术指标均符合《中国生物制品规程》及国际输血协会的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陶丽俊 卢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