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以“推进中国信息产业化进程”为主题的首届中关村电脑节5月8日在北京海淀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举行。本届电脑节集最新信息产业技术及产品展示、高水平专题报告会、民间科普活动为一体,汇集了中外著名业内专家及生产企业,规模空前。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2版(要闻)

电视科普专栏《科技之光》进千家万户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何黄彪、温红彦报道: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武汉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科普专栏《科技之光》,已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中播出3周年。3年来,《科技之光》共播出1094小时,每天准时把60分钟的节目送到千家万户,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被誉为“科普宣传的国家队”。这是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科技之光》开播3周年汇报会上传出的消息。
  武汉电视台为开办《科技之光》投入了3000万元资金,70余人的采编力量,播出了8000多条科技新闻,讨论了400多个科技热点问题,先后采访介绍了260多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他们开办的《科海放谈》、《人·生命·生活》、《名医访谈》、《科学家,您好》等栏目,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赞誉,其中《科海放谈》、《科学家,您好》已于近日成书问世。
  3年来,《科技之光》的一批精品节目获得各种奖励。本栏目连续两年获得我国社教电视节目一等奖。专题节目《当彗星撞击木星的时候》在英国拉夫伯勒国际科技传媒大会上被评为5个最佳片之一。
  铁木尔·达瓦买提、周光召、朱光亚等出席了今天的汇报会。

第2版(要闻)

《延安解放日报史》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谢国明报道:《延安解放日报史》出版座谈会5月7日在北京举行。吴冷西等曾在延安《解放日报》工作过的老同志和新闻界前辈出席了座谈会,回忆了当年的战斗岁月和优良作风。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新闻史研究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延安《解放日报》(1941年5月16日—1947年3月27日)是中共中央在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份大型日报。

第2版(要闻)

首批无偿献血者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世界红十字日。为纪念这个致力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日子,中国红十字总会在京召开首批志愿无偿献血者座谈会。
  据介绍,我国的无偿献血始于1984年,当年北京市有19人响应号召。今天,他们当中的13位参加了座谈。全国首批无偿献血者北京工艺美术学院潘德全等代表以感人的经历畅谈了参加无偿献血的体会,并对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献血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无偿献血。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巴尔金巴耶夫。
  李鹏对巴尔金巴耶夫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任总理时曾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他对哈萨克斯坦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至今记忆犹新。李鹏说,中哈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中国十分珍视中哈睦邻友好关系,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
  巴尔金巴耶夫说,他很高兴有机会来中国访问,并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哈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顺利发展,两国间达成的各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哈方对此表示满意。哈方高兴地看到,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哈方重视哈中友谊的发展,相信哈中关系会不断改善和巩固。
  李鹏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他表示,中哈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两国的议会制度不同,但不影响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相互学习与交流。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哈萨克斯坦议会继续加强交往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哈萨克斯坦总理办公厅主任拜梅诺夫等。

第2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提出
  中央和国家机关制止奢侈浪费要做表率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经验交流会。会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制止奢侈浪费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务求今年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起表率作用。
  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部分系统共停建、缓建和取消装修办公楼项目近2000个,取消、压缩会议1.5万个,取消庆典活动近3000个,清理出用公款安装、配置的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2万余部,制止用公款出国团组近千个、3000余人次,共节约资金约30亿元。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国党政机关中处于特殊地位,对地方和基层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在落实八条规定中要带好头,作出表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落实八条规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要确保机构改革中落实八条规定的工作不间断,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要坚持廉政勤政一起抓,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中央国家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回顾了去年以来贯彻落实制止奢侈浪费工作的基本情况后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力度,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务求今年取得明显成效。他要求,清理通信工具工作今年6月底以前要全部完成,要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召开的会议不准赠送礼品、纪念品的规定,谁违反就处理谁,要严格执行公务活动接待标准,将接待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建立严格的接待费审批和监督制度,所有党政机关都不准到旅游景点、特别是热门旅游景点开会。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对违反规定的要坚决查处。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在今年7月上旬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八条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会议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主持。公安部、铁道部、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卫生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落实八条规定工作的经验。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监察局负责同志共250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诗人张志民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著名诗人张志民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98年4月3日16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张志民同志1926年5月21日出生于河北省宛平县,少年时即投身抗日活动,1946年开始文学创作,他的生动表现中国农民命运的著名长篇叙事诗《王九诉苦》和《死不着》,引起广泛反响。以后他相继创作出版了许多反映部队生活的小说、诗歌、散文和剧本等。五六十年代,他深入农村、远走边疆,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直到“文化大革命”被迫停笔。
  粉碎“四人帮”后,张志民同志以一个人民诗人的敏锐和前所未有的热忱,创作了大量充满时代气息和历史责任感、饱含深沉思辩和哲理的诗歌和诗论,先后出版了《祖国,我对你说》、《今情·往情》、《边区的山》、《梦的自白》、《大海·苍天·人世》等20余部诗集和文论集,为新时期的中国诗坛增添了独特的光彩。他的诗歌语言凝炼,思想深刻,个性鲜明,雅俗共赏,是中国现当代诗歌创作继承与发展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一。他的文学成就,为中国新诗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2版(要闻)

黄乙俊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北京卫戍区原副政治委员黄乙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
  黄乙俊同志是山西原平人,1938年走上抗日救国革命道路,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后曾任班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县大队副政委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反“扫荡”斗争,为巩固发展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功勋。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副教导员,旅政治部总务科长、民运科长、教导员,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干事等职,参加了石家庄战役、应城战役等,多次荣立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军保卫部副科长,兵团保卫部科长,中央政法干校学员,华北军区保卫部副科长,北京军区保卫部科长,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保卫处处长,北京卫戍区后勤部政治委员,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副主任,北京卫戍区顾问等职,为保卫首都,维护部队和地方的安全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护了一批领导干部和劳动模范。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分别会见日本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代理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谈到了不久前他对日本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对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在世纪之交的新形势下,中日两国政治家肩负着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重任。双方要把握机遇,以史为鉴,高瞻远瞩,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建设好中日世代友好的大厦。他希望两国执政党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继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野中广务说,我们深深认识到以史为鉴、着眼未来、发展日中友好的重要性。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对亚洲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日中应遵循《中日联合公报》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增进了解,彼此尊重,继承和推进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开创的日中友好事业。要以江泽民主席今秋访日为契机,实现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的飞跃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会文体新闻委员长李世基率领的韩国超党派议员代表团。
  胡锦涛首先感谢韩国政府和各政党对他不久前访韩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将充满活力、长期稳定的中韩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朝鲜半岛及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双方要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的意愿,进一步加强坦诚、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李世基说,韩中建交六年来,两国关系逐步实现全面发展。韩国感谢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给予的帮助,他这次率超党派议员团来访,就是希望推动韩中关系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5月7日抵京访华的。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重庆、上海参观访问。

第2版(要闻)

城乡基层文化建设步伐加快
  全国又添七十二个文化先进县
  本报广州5月8日电 记者刘霄、李舫报道:我国城乡基层文化建设正在加快迈向21世纪,这是文化部于此间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文化先进县经验交流会”上传出的信息。
  本次共有北京市顺义县等72个县、市、区受到表彰。
  “文化先进县”创建活动,问世于党的十四大后,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基层文化工作的创举。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开展了这项活动,省级命名的文化先进县已达605个,文化部命名表彰的261个。这些地区的文化工作,网络健全,队伍巩固,活动普及,文化市场繁荣有序,为城乡小康总目标的实现,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成为群众受益、社会满意的脱贫治愚、富脑育人工程。
  随着各地不断加大争创力度,创建活动也进入新境界,与小康达标、文化扶贫、社会共建、地方性特色文化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小文化”向“大文化”的转变,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的转变,推动了创建活动由局部地区向全国城乡扩展,文化建设的主体由行业向全社会扩展,整个城乡基层文化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
  会议强调,面向12亿人、服务全社会的创建活动,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其跨世纪创建的工作思路,要在实施规范化、制度化、动态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即党政领导亲自抓的政府工作机制,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支持机制和法律监督保障机制。
  会议要求用改革的思路,促使创建活动和文化产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新的生存环境,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使之不但成为文化事业的发展点,而且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部长徐文伯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中非总统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了中非总统特使罗兰·达纳,他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赞赏中非总统帕塔塞和中非政府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所作的同中国复交的政治决断。中国将继续向中非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中非的经济发展,鼓励中国的公司和企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参与中非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会长金琼元率领的韩国汉城国际论坛访华代表团一行。
  金琼元一行是应中国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也会见了金琼元一行。韩国汉城国际论坛是由韩国政界、经济界和学术界名流组成的学术研究团体。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美国在华企业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会见美国在华企业代表时说,中国政府禁止传销经营活动不是针对任何外国企业,更不是针对美国企业。
  她对美国企业支持和理解中国政府取缔传销的决定表示赞赏,并希望这些企业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尽早转变经营方式。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长关本忠弘率领的日本经济访华团。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督詹姆士·戈博爵士。

第2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明姬为团长的朝鲜妇女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张文康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率领的代表团今天离京赴日内瓦,出席将于5月11日开始举行的第51届世界卫生大会。

第2版(要闻)

爱沙尼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爱沙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托马斯·伊尔维斯将于5月11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2版(要闻)

我国瑶学研究获重大突破
  瑶族圣地千家峒地理位置被确认
  新华社桂林5月8日电 (记者龙松林)我国瑶族人民心目中的圣地——千家峒的确切地理位置今日被确认。在昨天结束的“中国灌阳都庞岭千家峒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确认了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提出的千家峒以都庞岭主峰韭菜岭为主心,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东部、湖南省道县西部、江永县西北部地区的观点,这是我国瑶学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千家峒是瑶族历史上的重要居住地之一,也是瑶族人民心目中的圣地。但是由于岁月的变迁和民族的迁徙等原因,千家峒的确切地理位置却迷失了。为了寻找千家峒家园,返回千家峒居住,瑶族人民在100多年的时间内发起了各种类型的千家峒运动,付出了血的代价。80年代,广西瑶学会张有隽教授提出千家峒在桂北湘南一带的看法,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更具体地考证出湖南省江永县大远瑶族乡属于千家峒的范围。1986年在江永县召开了“瑶族千家峒故地问题座谈会”,会议肯定了宫哲兵教授的这一研究成果。此后,为了彻底弄清千家峒的确切范围,宫哲兵教授进行了长达12年的实地调查论证。在十余年的艰苦考察中,宫哲兵深入湘桂交界地区的江永、江华、道县、灌阳、恭城、富川等县(自治县)的深山瑶寨,收集了大量瑶族民间文献资料,考察了这一地区不同历史时期出土的反映瑶族文化特征或地方文化色彩的历史文物,阅读了众多的族谱和碑文,利用人类学研究的方法,最终得出了千家峒在都庞岭的结论。
  此次研讨会是由武汉大学哲学系、广州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广西瑶学会联合发起的。

第2版(要闻)

中国西部开发与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本报成都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本报记者张建玲报道:西部开发正成为国内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5月5日至7日,国内理论界、企业界知名人士100余人聚会成都,参加在此举行的中国西部开发与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研究地区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探讨西部开发的思路与对策。
  长虹集团、攀钢集团等40多家国有大型企业的经理出席了研讨会。经济学家于光远、朱厚泽、童大林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四川省省长宋宝瑞到会祝贺并发言。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方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统战部礼堂会见以董石华为团长的香港崇正总会访问团一行。
  香港崇正总会是香港客家人中的知名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访问团于5月2日抵达北京,在京作5天的访问后,将赴唐山、天津等地参观。

第2版(要闻)

《范文正公全集》重版本发行
  本报讯 5月8日,《范文正公全集》重版首发式暨中国范仲淹思想文化研究会筹委会成立会在京举行,王光英、范敬宜等出席。
  这次重版的《范文正公全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为影印线装版本,其依据是范仲淹三十世孙范国祥家传清康熙丁亥年苏州岁寒堂同名原版书。
  全集汇编了北宋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一生的重要诗文、论著以及宋元明清名士的评论文章。
  (郑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