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唤起社会对贫困母亲的关心援助
  “献给母亲的一句话”活动参加者踊跃
  本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在5月10日第二个“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前夕,“幸福工程”组委会和本报群众工作部联合发起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一个月内,共收到全国各地读者来稿7000多件,“一句话”1.5万条。经由作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评审,评出优秀作品30条。6日上午,推进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暨“献给母亲的一句话”优秀作品揭晓座谈会在京召开。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在每个人心中蕴含的对于母亲的无限感念之情是用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的,每一句献给母亲的话背后或许都有着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爱的故事。这次活动征集的不只是一句话,更唤起了社会大众对于母亲的关切、感激之情。
  目前,在我国贫困地区尚有1000多万贫困母亲,她们更需要人们的关心和援助,“幸福工程”旨在通过社会募捐,救助贫困地区的贫困母亲。
  “幸福工程”组委会负责人王光美、吴景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张虎生,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杨魁孚,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以及有关学者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王敬中、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议长约翰·蓬达利和随行的议员。李鹏希望蓬达利议长的来访对增进两国和两国议会的友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说,中国和巴新虽然相距遥远,但同处亚太地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也有着许多共识。他说,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蓬达利说,他此次来访目睹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印象深刻。
  李鹏说,中国对巴新提供过一些援助,但数量有限。从长远来看,两国应采取新的方式,利用各自的优势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他认为,这样的合作才是有生命力的。
  蓬达利赞同李鹏的看法。他说,巴新有丰富的资源,双方可以在农业、渔业和矿业方面开展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巴新投资。李鹏感谢巴新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所坚持的“一个中国”的立场。
  李鹏向客人们介绍了建国近50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中国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中国有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蓬达利说,巴新和中国一向尊重彼此的主权,巴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还说,这次代表团既访问了城市,也访问了农村,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和谐的生活和享有的各种权利,中国政府在保障人民基本权利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
  李鹏对蓬达利的友好评价表示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弗兰克林。
  会见中,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对弗兰克林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话剧《工人世家》打动观众心
  青岛市话剧院实验话剧团推出的四幕话剧《工人世家》近日在京上演引起热烈反响。该剧透过一个祖孙三代都是工人的家庭发生的故事,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以博大胸怀默默分担国有企业在转型期遇到暂时困难的奉献精神。很多观众说:看后很受感动,演员的表演也十分亲切、自然。
  图为剧中的一个场景:经过嫁接改造,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合资企业诞生了。大儿子把喜讯告诉二老。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一些鄂西山区农户近来装上了一种小型地面卫星接收站。农户花1000元左右安装这种接收站后,即使在最偏远的地方也可收看到全国十几个电视台的节目。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如皋市城西乡培植花木美名扬
  近日在江苏如皋市城西乡,1000多个品种的花木盆景,千姿百态,新颖别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顾客驻足观赏、选购。
  据这个乡的同志介绍,城西乡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去年,全乡花木盆景销售收入高达4000多万元,户均收入6000多元,人均近2000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这些优美精致的花木盆景,远销20多个省市和10多个国家、地区,并多次在国际花卉博览会上获奖,为国家赢得了荣誉。这里的花木盆景,被国家盆景协会考定为全国七大流派之一。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5月8日至12日,首届中关村电脑节将在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举行。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英雄虎妈妈 产仔一十八
  5月1日凌晨,北京动物园9岁的东北虎“继生”怀孕105天后,顺利产下4只小虎仔。据介绍,这已是“继生”第三次一胎产下4只虎仔。目前“继生”共产仔5胎,产下小老虎18只,堪称虎妈妈中的英雄。(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智利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智利外交部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钱其琛表示,中方愿同智利政府一道,为建立中智跨世纪、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而努力。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参加了会见。
  罗干会见联合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委员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禁毒署执行主任皮诺·阿拉奇率领的联合国禁毒署代表团。罗干表示,严厉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禁毒合作,为国际社会的禁毒事业作出贡献。阿拉奇一行是应公安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们还将赴云南实地考察禁毒工作。
  李铁映会见智利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外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社科院秘书长郭永才等参加了会见。因苏尔萨将于明天离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曾庆红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
  野中广务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今日下午抵京的。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与野中广务一行进行了会谈。代表团除北京外,还将去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万国权会见毛里求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毛里求斯艺术、文化和娱乐部长曾范兴健率领的毛里求斯政府文化代表团。
  唐家璇与智利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王晓东)外交部长唐家璇和智利外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今天在京举行会谈,双方对中智建交28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都表示满意。
  会谈前,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与智利驻华大使奥克塔维奥·埃拉苏里斯·吉利塞斯蒂交换了关于中国和智利就智利驻香港总领事馆在澳门执行领事职务的换文。
  石广生会见西班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刘朝晖)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西班牙外交大臣阿韦尔·马图特斯—胡安。
  石广生会见智利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刘朝晖)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智利外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乔石在深圳参观高新技术企业
  新华社深圳5月7日电(记者何广怀)乔石同志近日在深圳参观考察时希望深圳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5月5日,乔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深圳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深圳桑夏(集团)公司。
  深圳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学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与美国汉鼎亚太公司合资经营的一家企业。乔石仔细听取了公司发展过程的介绍后说,生物工程是一项前景非常广阔的事业,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重要的产业。这方面总的来说,我们搞得比较晚,现在正在逐步发展。科兴公司艰苦创业取得的成果,是十分有意义的,是令人高兴和振奋的。希望大家继续积极进取,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并大力开拓市场,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为在下个世纪把我国生物工程搞上去做出更大的贡献。
  桑夏集团公司是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直属企业,也是“863”计划信息领域成果转化基地。乔石在该公司听取了情况介绍,察看了产品演示,并同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亲切交谈。乔石说,深圳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有远见的,在这方面的实际进步也是显著的。只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坚持不懈地创造良好的条件,继续积极探索建立加快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气魄和步子都更大一点,深圳完全可以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基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喜见农民拆神庙
  叶延滨
  几年前,我们在去粤西一个风景区的途中,路过一个村庄,看见一队披麻带孝的村民在乡间小路上蜿蜒前行,纸钱一路飘撒,隐约有吹吹打打的声音和哭丧的声音传来。当地的朋友告诉我,这不是出殡,而是为一个死去的老人“打斋”。粤西地区有这样的风俗,一个老人去了,哪怕这个老人生前没有吃过一顿好饭,穿过一件好衣,但他死后,他的后人一定要竭尽所能,像模像样地请神打斋,最多的要花数万元。
  后来方知这个地方香火兴盛,名不虚传。逢年过节,人们要请神敬神游神,耗资巨大,劳民伤财;平时则四处建庙,乱占耕地。这对土地资源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农村来说,无异于犯罪。特别是请神敬神游神打斋这些活动,对青少年无疑是一种精神毒害。在一些神庙里,我们看到,庙堂里的捐款人名录上,写着不少年仅七八岁的孩子的名字。这种现象令人痛心疾首。
  最近,情况起了很大变化。例如,茂名市茂南区原有神庙近二百座。小的约七八十平方米,大的有一百多平方米,红墙蓝瓦,雕梁画栋。在其周围,是一片片被风雨剥蚀的陈旧住宅,两者之间反差格外强烈。前不久,我到茂南区时,看到茂南八镇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拆除神庙的行动。在那个神庙不少、却年年水患不断的地方,全村老老少少挥舞锄头上阵,在村镇干部带领下,心甘情愿地把神庙里的神像神台拆毁清除。原来我对报纸电台报道的拆庙消息还将信将疑,来到这里后,亲眼看见村民们有说有笑地拆神台、运泥块、清理神庙,才知消息不假。一位姓张的老伯对我说,他信神敬神一辈子,还是没得到神的保佑,遇到困难,还是政府相帮,才得以克服。现在总算明白了一些道理,与其把这些神供起来,不如请它们把地方腾出来,让年轻人看书看报,懂点科学。
  茂南区的二百多座神庙,神台几天之内就被村民们全部拆除,拆除神台后的神庙有的改建成图书室、文化活动室,青年们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交流信息;老人们可以在这里饮茶聊天,下棋打牌;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玩乐和做游戏。原来一个个曾经香火缭绕的地方,转眼间就变得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同样一个地方,可以是神庙,也可以是村民们健康活动的场所;可以鬼神当家,也可以人来做主。由此可见,问题的关键在领导,关键在领导的认识。对封建迷信活动,是坚决反对,力图改变,还是熟视无睹,任其发展,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就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除了极少数装神弄鬼借此发财的人以外,群众都是懂道理的,只要你以理服人,工作到位,群众就会和我们一道前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英驻港总领事馆在香港立法会选举期间约晤部分候选人讨论选情违反联合声明,中方希望英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在香港立法会选举期间派员约晤部分候选人讨论选情一事发表评论,希望英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
  他说: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将于5月下旬举行。据香港多家报纸报道,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近日邀请部分参选人讨论选情,这种做法是对香港特区事务的直接干预,违反了联合声明,并在香港引起了广大港人的反感及舆论的不满。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切实遵守联合声明,立即停止这种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以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我国先后出现了两次较大的降水过程:五一节期间,东部和南部沿海诸省普遍下了中至大雨,局部地区还下了暴雨;最近两天,我国自西向东又出现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这两场降雨进一步缓解了旱区的旱情,同时对田间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西南暖湿气流仍然比较活跃,西南地区东部和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的阴雨天气较多。根据对最新气象信息的计算分析,下周将有两次降水过程:
  8日至11日,西南地区东部、汉水和渭水流域、华北的中部和南部、东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南大部和华南大部将先后有小至中雨,其中江南北部、江淮和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12日至14日,南方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和黄淮等地先后还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
  另外,华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气温将明显高于常年。

第4版(要闻)

国家工商局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继续做好禁止传销工作
  并协助各级政府做好禁止传销善后工作
  会议指出,传销业以及非法传销活动在我国已成为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安定的一大公害,必须坚决予以禁止
  会议要求,工商机关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与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
  会议重申,我国采取禁止传销经营的措施,不是专门针对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内资企业的传销经营也一律予以禁止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傅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在此间召开禁止传销经营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禁止传销善后工作。
  会议指出,传销这种经营方式是1990年前后进入我国的。几年的实践表明,我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广大群众的消费心理不够成熟,因此,传销这种经营方式不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同时,我国规范市场行为和竞争秩序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管理手段不够健全,难以对传销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管。
  会议认为,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对传销经营活动的规范和监管,但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传销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传销经营已大量演变为国际社会普遍禁止的“老鼠会”和“金字塔销售方式”等不法经营行为,给我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造成了危害。
  会议强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传销推销假冒伪劣产品、走私产品,进行不正当竞争,偷逃税收,影响了我国正常的经济秩序;还有的不法分子利用传销进行价格欺诈,骗取钱财,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企业的声誉。因此,在我国禁止传销经营活动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世界各国均对传销实行严格监管、限制或者禁止的政策。
  会议认为,在传销过程中,一些传销企业进行虚假宣传,骗取钱财,甚至构成变相集资,严重破坏了我国的金融秩序;有的传销企业推销国家规定不允许传销的产品,并长期从境外走私原料运进国内,改为小包装后打上国内制造的标记,实际上是走私贩私的行为。还有的传销公司进行邪教、帮会和迷信、流氓等活动,比如,以传销培训为名,将传销人员组成“家庭”,指定“父”、“母”,群居群宿,进行所谓的“潜能”训练;传授“只有参加传销,才能发财致富”的谬论;以传销“上帝之水”为名,吸引大量盲从者参加,对非教徒进行非法的宗教培训。
  传销业以及非法传销活动在我国已成为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安定的一大公害,必须坚决予以禁止。这次会议要求,工商机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查禁和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与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责成传销企业认真清理债权债务,切实履行合同,属于非法传销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属于批准登记的传销企业,要指导他们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尽快转变经营方式,帮助企业在转变经营方式后健康发展。
  会议重申,我国采取禁止传销经营的措施,不是专门针对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内资企业的传销经营也一律予以禁止。政府禁止传销经营活动,并不意味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有所变化。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为维护经济秩序,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